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5-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与装备
    简化联顶管柱在安装水下采油树油管挂中的应用
    张宁, 冒家友, 阳建军
    2015 (3):  145-151. 
    摘要 ( 491 )   HTML ( 350 )   PDF(6463KB) ( 480 )  

    针对流花4-1项目的水深和地层特性,引入简化联顶管柱方案进行水下采油树油管挂的安装。在对方案适用性进行对比和论证后,介绍了该方案的主要设备,包括简化联顶管柱、脐带缆系统、油管挂下入回收工具和油管挂,然后提出了安装过程中的主要控制参数与限制条件,并对实际现场使用过程进行了详细描述,最后阐述了该方案的使用效果。该方案的成功应用可为日后的深水边际油田开发提供借鉴和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丙烷预冷双氮膨胀浮式天然气液化中试装置的规模分析研究
    刘淼儿, 李恩道, 尹全森, 邰晓亮
    2015 (3):  152-156. 
    摘要 ( 278 )   HTML ( 8 )   PDF(915KB) ( 395 )  

    以应用于海上的浮式丙烷预冷双氮膨胀液化装置为原型,拟建设一套液化中试装置。为了确定液化中试装置的规模,提出中试装置与原型装置之间宜遵循流程一致性、关键控制方式一致性、运动相似性和流态相似性等四项原则。上述原则中,分析表明,对于除关键控制方式一致性外,流程一致性、运动相似性和流态相似性对中试装置的规模没有直接的影响。为了与原型装置的关键控制方式保持一致,中试装置的设备选型就显得非常重要,其中对于确定规模影响较大的关键设备为制冷剂压缩机,而冷箱、压缩机驱动器、透平膨胀机及丙烷换热器对规模影响不大。因此,建议中试装置中压缩机的型式与浮式天然气液化装置保持一致,冷箱中换热芯体可以考虑采用两台并联的设计方案。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3/MRC液化工艺中丙烷压缩机控制方式优选
    潘红宇, 李顺丽, 李玉星, 朱建鲁
    2015 (3):  157-162. 
    摘要 ( 249 )   HTML ( 11 )   PDF(2376KB) ( 344 )  

    通过动态仿真技术分别模拟了大回流、逐级回流和末级回流三种回流方式应用在C3/MRC液化工艺中丙烷压缩机的适应性。在此基础上分别添加高压处控制和低压处控制,比较了当改变控制器的设定值时丙烷系统所受到的影响以及控制器的响应速度。结果表明:丙烷压缩机采用逐级回流高压处控制的方式可以满足液化工艺所要求的良好的稳定性与较快的响应速度。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绥中36-1油田聚合物驱设备布置研究
    杜志胜, 徐锦锦, 马超, 张发
    2015 (3):  163-167. 
    摘要 ( 453 )   HTML ( 5 )   PDF(2235KB) ( 311 )  

    聚合物驱在海上平台的应用已超过10年,聚合物驱配套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但是,在工程实施阶段聚合物驱设备规划及与生产设备配伍等方面尚存在问题。根据绥中36-1油田开展的聚合物驱工程,研究出适用于井口平台的聚合物驱设备布置方案,提出增加甲板面积的不同方案,并提出了聚合物驱设备布置的优化方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水海底管道维修方法研究
    马超, 孙锟, 黄叶舟, 陈晓东, 孙首阳
    2015 (3):  168-174. 
    摘要 ( 186 )   HTML ( 6 )   PDF(15760KB) ( 369 )  

    基于荔湾3-1气田周边的油气田深水管道情况,分析深水环境因素对管道失效的影响。具体给出三种深水海管失效形式,并提出相应失效模式下的维修方法,着重介绍不同维修方法的维修流程和核心维修工具资源。在此基础上,分析不同方法的优缺点,并探讨它们在荔湾周边的应用可行性。螺栓型管卡维修和连接器在底维修可作为我国深水海管维修的重点发展方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八角形FDPSO张紧式系泊系统设计与分析
    孙强, 董庆辉, 彭贵胜, 田天, 谢彬, 王世圣, 喻西崇, 赵晶瑞
    2015 (3):  175-183. 
    摘要 ( 311 )   HTML ( 5 )   PDF(2706KB) ( 564 )  

    从船型、环境条件和设计工况考虑,定性地为八角形浮式钻井生产储卸装置(FDPSO)选择等角度分组张紧式系泊系统。以2 000 m水深处环境条件为基础,设计了一套等角度分组张紧式系泊系统,以满足八角形FDPSO的定位要求和系泊线受力要求。与悬链式系统相比,张紧式系泊系统垂向重量小,锚泊半径小,百年一遇海况下一根锚链破损之后FDPSO的水平偏移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所提出的系泊系统不但可以满足八角形FDPSO系泊定位的要求,而且可为类似浮体的深水系泊设计提供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装备设计技术
    柔性管道铺设上弯段接触荷载的参数分析
    叶海宾, 岳剑锋, 叶永彪, 岳前进, 陈金龙
    2015 (3):  184-188. 
    摘要 ( 216 )   HTML ( 3 )   PDF(4785KB) ( 370 )  

    在进行水平式铺设时,柔性管道的上弯段将受到显著的接触荷载,导致管道的挤压失效,从而限制了这种铺设方式所能达到的水深。因此,对柔性管道铺设上弯段的接触荷载进行准确估计具有重要的工程意义。对上弯段接触荷载进行理论研究,推导了简化的计算公式,并采用数值仿真技术研究了铺设工况下影响接触荷载大小的关键参数,以指导柔性管道铺设的上弯段接触荷载的分析,并为铺设设计提供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英寸双层可缠绕式外输软管生产工艺分析
    单学永, 周毅
    2015 (3):  189-195. 
    摘要 ( 160 )   HTML ( 4 )   PDF(30612KB) ( 182 )  

    外输软管是安装在输油终端与转运油轮之间的重要设备,承担着原油输送的重任,结构复杂、技术要求高,生产制造长期被发达国家的少数几家生产厂家所垄断。结合外输软管国产化的艰辛历程,通过分析外输软管的结构和材质特点,并参考国际通用的GMPHOM 2009输油软管标准,对20英寸可缠绕式漂浮主管生产工艺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疲劳寿命的海底管道自由悬跨分析
    李秀锋, 冯现洪
    2015 (3):  196-200. 
    摘要 ( 713 )   HTML ( 2 )   PDF(2536KB) ( 635 )  

    传统悬跨分析以不发生涡激振动和强度极限状态为原则确定最大可以接受的自由悬跨长度。随着水深的增加,悬跨处理的成本急剧增加,以疲劳寿命为准则可以显著地增加最大可接受悬跨长度,减少工程费用。介绍了海底管道设计过程中的悬跨分析方法和悬跨接受标准。提出在设计阶段以疲劳极限状态为接受标准,并结合有限元计算进行悬跨分析,可减少悬跨处理量,节约大量工程费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平台UPS选型计算研究
    郭治贵, 姚小华
    2015 (3):  201-204. 
    摘要 ( 364 )   HTML ( 2 )   PDF(964KB) ( 309 )  

    不间断电源(UPS)是海洋石油平台供电系统的重要设备,在正常电源及应急电源失效后,满足通信、仪表控制、电气保护、关键机械设备的控制盘或工作站等重要负荷的供电要求。论述了UPS选型计算方法,并以某海洋石油平台UPS选型为例,进行了工程计算。所提出的计算方法简便易行,可用于海洋石油平台的电气设计。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底管道挖沟技术与设备的分类及适用范围
    高嵩
    2015 (3):  205-208. 
    摘要 ( 215 )   HTML ( 5 )   PDF(20960KB) ( 274 )  

    为了保证海底管道的稳定性并降低其受第三方破坏的风险,通常对浅海海底管道采用挖沟埋设方式进行保护。介绍了海底管道挖沟埋设法的技术特点及其设备。对海洋工程常用的挖沟设备及其性能和优缺点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对水下挖沟方法及其施工机具的选取进行了论述。相关原理和技术可为埋设海底管道挖沟施工方案的前期研究提供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自动化
    海上油气田SDH光纤通信网的设计应用
    谢金洪, 李小鹏, 高建梅
    2015 (3):  209-214. 
    摘要 ( 186 )   HTML ( 1 )   PDF(1404KB) ( 327 )  

    随着油田生产对于数据传输的速率和可靠性要求的提高,同步数字体系(SDH)光纤通信网在海上油气田得到了广泛应用。从构网形式与自愈环、帧结构与速率两方面介绍了SDH这种新型光纤通信网技术,并以CFD11项目为实例从系统设计、光纤设计和光端设备设计三方面阐述了设计过程。实践证明SDH是一种符合海上油气田应用要求的光纤通信网技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