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14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4-10-28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大家治学
    谈自学与治学
    吕俊
    2014 (10):  1-4.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10.001
    摘要 ( 340 )   PDF(738KB) ( 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学研究
    英汉中动结构的语义、结构及类别研究
    张智义, 倪传斌
    2014 (10):  5-1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10.002
    摘要 ( 356 )   PDF(1698KB) ( 75 )  
    既往的中动结构研究并未形成一致观点。本研究从被动、中动的结构差异出发,论证中动结构不存在显性和隐形外论元,而动词的概念性事件语义特征决定了中动结构不含外论元。本研究继而论证,中动结构中必须包含性状附加语成分,而可能存在的介词成分也是附加语。研究还界定了汉英中动结构的真伪并依据结构划分了不同中动类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意象图式与动词喻义衍生——谈动词多义性
    彭玉海, 吕烨
    2014 (10):  11-1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10.003
    摘要 ( 327 )   PDF(997KB) ( 74 )  
    意象图式是动词隐喻机制中一个重要的内涵符号,它在动词喻义衍生过程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本文将基于研究者对动词隐喻意象图式的思考和理解,分析意象图式的认知语义实质、考察意象图式的次范畴表现以及它在动词隐喻多义性中的认知运作情况,力图充分展示意象图式在词义的心智表征以及语义构建中的积极认知功能,尝试从意象图式这一新的视角探讨俄语动词隐喻意义及多义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动结构类型的参数分析
    杨永忠
    2014 (10):  17-24.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10.004
    摘要 ( 488 )   PDF(1107KB) ( 77 )  
    本文从参数差异的角度探讨连动结构的类型。根据本文的讨论,动词移位参数可以推导出两种类型的连动结构:SVO型和SOV型。受事性的“强弱”本身不是参数,动词移位才是参数。根据分析,受事性的差异和连动结构各个成分顺序的差异最终由动词移位决定。连动结构宾语的出现和位置以及连动结构的句式转换均与动词移位的距离有关。动词移得越靠前,连动结构越容易违反语序-时序对应原则。这个发现还可以进一步在体标记的形态和无定量名短语宾语的分布等现象中得到印证,并且得到语言类型学证据的支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建筑论框架下的体范畴研究
    鞠志勤
    2014 (10):  25-3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10.005
    摘要 ( 279 )   PDF(4049KB) ( 78 )  
    汉语是“体突显”的语言,系统功能语言学框架下的汉语描写不能忽略体范畴。本文基于语言建筑论的思想,将体视为一个体现语言使用者对处于时间轴上事件的观察方式的系统,主要表达经验意义,兼具人际和语篇意义。体系统以词汇和语法为两端形成一个连续统,包含词汇项、语法项、以及介于二者之间尚处于语法化进程中的构式。此外,我们从体的语法隐喻解释了汉语体系统的非强制性特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语教学与研究
    二语/外语课堂中的同伴互动探析
    徐锦芬, 叶晟杉
    2014 (10):  31-3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10.006
    摘要 ( 506 )   PDF(858KB) ( 147 )  
    本文对二语/外语课堂中同伴互动的定义、作用、局限性及其对我国外语课堂教学的启示四个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探析。总体来讲,同伴互动对二语学习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1)增加了学习者尝试使用语言的机会;(2)给学习者提供了修正语言的机会;(3)促进了学习者语言产出的流利性。同伴互动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学习者二语能力的限制决定了学习者给同伴提供的协助是有限的。本文建议尽管教师不直接参与同伴互动,但教师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视,教师应积极寻求优化同伴互动的方法,以提高我国外语课堂同伴互动的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环境下学生语用能力培养的实证研究
    刘吉林, 莫爱屏
    2014 (10):  37-4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10.007
    摘要 ( 347 )   PDF(1492KB) ( 89 )  
    文章在模因论的框架下,试图运用信息化网络手段构建“课堂教学+课外练习”的教学模式,以探究中国英语专业学生语用能力的培养。文章认为信息化可为网络教学与练习提供真实的材料,动态的教学方法可有效提高学生语用能力的发展;遵循模因传播的规律,借助语用模因在传播中的保真度、多产性和长久性是提升学生语言使用的能力基本原则。本研究结果表明实验班的教学效果明显好于控制班,说明合理利用网络教学可以给学生语用能力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此类研究对中国外语教学、翻译本科人才培养的协同模式探索与实践等研究有较大的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师自主视域下大学英语教师教材自主使用情况调查研究
    章木林, 宋红波
    2014 (10):  43-4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10.008
    摘要 ( 278 )   PDF(1050KB) ( 87 )  
    本文提出教材自主即教师基于课程标准和学生需求对教材进行的二次开发,主要体现在教材内容自主选择、教材独立性、教学内容创生、教材立体化和教材教学反思五个方面。为了解我国大学英语教师教材自主使用的基本情况,本文对15所不同层次高校的287名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大学英语教学中存在教师教材自主权缺失、对教材配套资源过度依赖以及在内容创生和教材立体化方面自主性不高等问题。本文最后提出教材自主的关键不在于对外赋权,而在于教师对内增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翻译研究
    经典与当代的融合:中国文学作品英译的通俗形态
    王建开
    2014 (10):  49-54.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10.009
    摘要 ( 352 )   PDF(1296KB) ( 135 )  
    采用通俗形态的原文本进行英译,是中国文化和文学对外传播的一个新策略。此举以漫画等绘画形式展现中国古典及古代作品,再配以简练的中英双语文字和图画,更有提供声频和视频者。这一创新既提高了阅读趣味性,也深入浅出地解析了原文,有利于赢得海外大众及儿童读者。这也表明国内出版者的读者定位清晰,根据读者的阅读特点和喜好推出适合的产品,具有服务市场的意识。事实证明此策略取得了明显效果,也是今后继续努力的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文学外译的基本问题反思:软实力视角
    陈伟
    2014 (10):  54-5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10.010
    摘要 ( 261 )   PDF(1065KB) ( 104 )  
    文章首先界定了软实力的内涵及其与文学的接口,然后以此为基础,分别从文本选择、策略选择及译者选定三个维度,具体探讨了在软实力这一参数张力下,中国文学外译理应反思并做出的理性顺变。研究认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潮流中的中国文学外译应该与经院性普通文学翻译有所不同,必须基于软实力效能进行质量评估;由此,中国文学外译所涉的学科范式、逻辑前提及方法论都有必要加以重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语义韵看小说翻译中联想意义的损失——以莫言《生死疲劳》英译本片段为例
    林雪微
    2014 (10):  59-64.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10.011
    摘要 ( 336 )   PDF(1151KB) ( 88 )  
    本文从语义韵的角度分析小说翻译中联想意义的损失,同时借助社会叙事学的视角解释这种损失如何参与小说的叙事建构。在分析西方对莫言小说《生死疲劳》的评论后,本文根据其中所涉及的文本内容选取段落,并利用语料库从语义韵的角度对关键词的联想意义进行数据整理和分析。结果表明,联想意义在翻译过程中发生了损失,且在客观上进行了叙事的重新建构。这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西方读者对中国的刻板印象,导致他们过分关注莫言小说的政治层面而忽视了文学作品本身的审美和情感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学理论与批评
    错位人生中的复调、移情和互文——流散视阈中卡里尔·菲利普斯创作特点研究
    张建萍
    2014 (10):  65-6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10.012
    摘要 ( 407 )   PDF(1052KB) ( 85 )  
    卡里尔·菲利普斯是当代流散作家中最知名的、最具代表性的和最有天赋的领军人物之一。“错位”是他个人的生存常态,也是其作品中最常见的主题。“错位”即经历多地域的流散变迁之旅。因为不同地域之间存在着巨大的文化差异,所以“错位”归根到底是一种文化差异的体验,这往往会导致“错位者”与周围环境无法融合而萌生的无归属感。在“错位”基础上,菲利普斯作品的特征也变得非常复杂,总结来说,呈现出复调、移情和互文三种特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钱:自杀者的绝命书》中叙事策略建构的多重伦理批判
    唐莹
    2014 (10):  70-74.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10.013
    摘要 ( 449 )   PDF(1178KB) ( 134 )  
    英国当代作家马丁·艾米斯的小说《钱:自杀者的绝命书》以约翰·塞尔夫的经历为轴线描绘了后现代社会的道德沦丧。作品以分别履行人物功能、叙述者功能的约翰·塞尔夫以及作品的隐含作者为核心建构了三重体系实现多角度的价值伦理评判。主人公塞尔夫以自我中心、追名逐利、甘于堕落,其行为足以令读者厌恶。另一方面,作为叙述者的塞尔夫以自身的不可靠性和脆弱唤起读者的优越感与同情。隐含作者虽然在作品中没有执行明确的道德教化功能,但是与塞尔夫保持了明显的伦理距离。在很大程度上,作者的修辞叙事策略主导了作品中体现的非显性的伦理批判。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评
    《论辩语篇中的策略调控》述评
    王靖潭, 杨忠
    2014 (10):  75-76. 
    摘要 ( 223 )   PDF(427KB) ( 1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