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17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17-09-28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星空堂
    “大类招生”意味着,所有专业都没有一年级了!
    郭英剑
    2017 (05):  1-2. 
    摘要 ( 244 )   PDF(424KB) ( 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拜读经典的祸害——谈谈经典阅读去神化问题
    曲卫国
    2017 (05):  3-5. 
    摘要 ( 205 )   PDF(675KB) ( 1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语教学与研究
    法律外语教学改革之我见
    王强
    2017 (05):  6-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7.05.001
    摘要 ( 308 )   PDF(665KB) ( 76 )  
    随着全球化推进,国际间法律领域沟通日益频繁。法律外语作为沟通的桥梁,愈发重要,兼具法律与外语背景的复合型人才也愈受青睐。鉴于法律外语具有法学研究和外语应用的复合交叉特点,亟须探索系统、有效的教学方法与模式。德国法是大陆法系典型代表,法律德语作为其直接载体,在法律外语中举足轻重。本文针对我国法律德语教学仅注重单纯分析语言现象而忽视与法律专业结合的软肋,提出结合法典研析的改革途径,阐释其必要性、可行性与操作方式,以期实现法律德语教学本质性革新,并带动整个法律外语教学改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评促学——大学英语写作有效同伴反馈模式构建及促学效果研究
    刘兴华, 纪小凌, 余继英
    2017 (05):  9-1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7.05.002
    摘要 ( 323 )   PDF(3346KB) ( 105 )  
    同伴反馈是写作教学研究的热点话题,目前学术界对它的可行性和效果仍然存在较大争议,普遍反映的问题是活动容易流于形式、学生不能很好地反思和总结,从而导致同伴反馈活动学习效果差。着眼于克服上述问题,本研究以自我调节学习理论为指导,设计并实施了以同伴反馈活动为核心的大学英语写作教学模式。研究发现,经过一学期的实践,学生表示喜欢并接受同伴反馈活动,而且英语写作成绩有了显著提高,批判性反思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我们建议,教师有必要且有信心在大学英语写作课堂引入同伴反馈机制,充分发挥其强大的促学潜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篇语法测量:效度及教学导向
    常新萍, 朱长泉
    2017 (05):  16-2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7.05.003
    摘要 ( 313 )   PDF(1765KB) ( 188 )  
    2014年始NMET全国新课标卷针对语法测量推出了新题型——语篇型语法填空题。本研究从新题型的实施对中小学英语教学可能产生的影响角度出发,运用语篇分析方法对新题型样本涉考点进行了多角度分析,以探查新题型考测到的能力性质,论证其构念效度和内容效度,并据此预测新题型实施可能对中小学英语语法教学产生的影响。样本分析显示,新题型体现出了多种意图和多种能力测量,在涉考点层次、性质和分布上恰当体现了语法作为意义构建资源的语篇语法观念,对鼓励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培养具有很好的促学导向作用。本研究对探讨基于语篇考测手段的效度研究有很好的启发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涉外农业企业语言服务人才需求分析及其启示
    曹新宇, 陈孔莉, 金锦珠
    2017 (05):  21-2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7.05.004
    摘要 ( 349 )   PDF(2627KB) ( 67 )  
    人才培养同质化是当下MTI教育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根据行业市场需求发展特色教育是行业类高校MTI教育去同质化的有效途径。本文通过分析涉外农业企业语言服务相关岗位招聘信息,对部分对企业进行访谈,梳理总结了涉外农业企业的语言服务人才需求状况与职业能力要求,并为高等农林院校MTI教育培养目标制定、课程设置与校企合作提供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明托金字塔原理在英语学术演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彭阳辉, 王同顺, 邹晖
    2017 (05):  27-3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7.05.005
    摘要 ( 375 )   PDF(2184KB) ( 61 )  
    明托金字塔原理是芭芭拉·明托提出的关于篇章组织的写作理念。通过使用金字塔结构,作者可以运用问题-解决模板完成引言部分和主体写作并概括杂乱的内容。本文讨论了如何将明托金字塔原理引入英语学术演讲课程来解决学生演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其中包括题目不恰当、结构松散导致重点不突出、主旨信息不够高度概括和准确。将教学干预前后两次演讲大纲作为语料进行分析和评阅,并用SPSS对评阅分数进行了分析处理,数据表明明托金字塔原理对以上问题的改善有显著的作用。在目前英语学术演讲教材和文献匮乏的状况下,金字塔原理提供了非常实用的模板和检测依据,易于在短时间内学习和操作, 对于英语学术演讲具有重大的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职院校英语教师的生态位研究
    王媛媛
    2017 (05):  34-3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7.05.006
    摘要 ( 277 )   PDF(2137KB) ( 57 )  
    随着时代的发展,高职院校英语教师原有的生存状态与职业状态已被打破。本文探索从生态学的角度深度分析高职英语教师当前的生存状态。结果发现高职英语教师的实然“态”与应然“态”存在偏差。进一步分析发现高职英语教师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信息素养、学校的管理制度、学生需求、时代需求和国家语言教育政策六个因子对高职英语教师的生存状态产生正向影响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CoPs的模拟国际学术会议的认可度调查报告
    彭华
    2017 (05):  40-4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7.05.007
    摘要 ( 313 )   PDF(3511KB) ( 68 )  
    学术英语课程设置及学术写作体裁研究一直是国内学者研究的重点之一,但是针对学术口语体裁如国际会议发言的研究较少,如何培养EAP学习者学术口语体裁能力的实践课程设计及相关研究更为有限。笔者以模拟国际学术会议实践项目为例,以Communities of Practice为设计模型,以学术体裁为理论框架,进行了三个学期的课堂实践。通过在修读本课程的学生中进行问卷调查,并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即学生们普遍认可CoPs理念、模拟会议设置以及会议主题的设定。学生的性别及专业背景在认可度评定上无显著差异,但是学生的具体年级和本科/硕博学位项目对认可度有一定的影响。笔者希望本文可以为学术英语的课程设计和教材编撰提供一些参考性意见,以便帮助EAP学习者早日成为学术共同体的一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英语写作与国际发表中的JARS要领与4C原则——Peter De Costa博士访谈
    滕延江, Peter De Costa
    2017 (05):  48-5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7.05.008
    摘要 ( 409 )   PDF(1403KB) ( 80 )  
    针对学术英语写作与国际发表,专访Peter De Costa博士,他结合自身写作与发表实践,从写作者、审稿人及期刊编辑等多种视角,就目标期刊选择、语言润色、修辞手法斟酌及文章提交注意事项等方面分享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经验。同时,文章讨论了建立学术网络、提升科研实力的4C原则,即开展学术交流、提倡学术合作、追踪学术会议以及融入学术共同体四个层面。希冀帮助学术新手熟悉学术英语写作与国际发表的通行做法,融入学术社团提供实践支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料库研究
    从赛珍珠《龙子》看中国民间抗战——一项基于语料库的语义分析
    方颖, 周卫京
    2017 (05):  54-5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7.05.009
    摘要 ( 498 )   PDF(3596KB) ( 62 )  
    在中国抗战最黑暗的1938年,美国女作家赛珍珠因其对战时中国史诗般的描述、对中国民间反法西斯抗战的真实刻画以及其跨越遥远的种族距离对人类理想典范的崇高展望而荣膺诺贝尔文学奖。《龙子》作为其最杰出的抗战小说之一,吸引了众多赛学研究者从历史主题、叙事特征等方面进行探究,但鲜见学者从语料库语义学的视角来取证和解读赛珍珠笔下的中国民间抗战。本研究运用Wmatrix 3.0和GraphColl 2.0.0语料库软件工具,通过关键语义域和节点词搭配规律将赛珍珠的《龙子》与其相近主题的另八部小说进行了对比性语义分析,揭示出抗战动因、抗战阵地、独特战术和人物内心反思是赛珍珠构建中国民众抗战的核心要素。本研究探索的视角可助人们深化对赛珍珠及其抗战小说的解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语料库的我国英语学习者话语自我重复研究
    姚剑鹏
    2017 (05):  60-6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7.05.010
    摘要 ( 234 )   PDF(1257KB) ( 119 )  
    话语自我重复是话者在话语交际过程中作为一种认知策略对词语、词组以及句子在同一话轮中进行相同表述的认知行为,充斥于自然言语以及二语交际中。本文基于COLSEC语料库的语料,探讨了我国英语学习者话语自我重复的轨迹、频率、类别、动因以及所反映的学习者二语习得问题,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翻译研究
    轻视研究对象——当前国内翻译研究的一大症结
    韩子满
    2017 (05):  66-7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7.05.011
    摘要 ( 289 )   PDF(1327KB) ( 103 )  
    研究对象的重要性被国内翻译学界严重忽视,许多翻译现象无人研究或是研究不够深入,反思翻译研究时也很少注意研究对象的贫乏。相比之下,西方同行对研究对象要重视得多,研究热点分布广泛,学术期刊的专刊关注众多非传统话题,重要学者也纷纷关注非文学翻译。对理论创新的迷恋、对研究方法的过度关注和对文学翻译的过度崇拜,是轻视研究对象的深层原因。轻视研究对象会阻碍新翻译理论的形成,限制翻译研究及翻译学科的影响力,使我们丧失对一些翻译现象的解释权。为了克服这些问题,我们需要纠正错误认识,摒弃惟文学翻译独尊的思想,学习西方同行,不断扩展研究对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汁新味:沙博理小说题名英译艺术探究
    任东升, 吕明
    2017 (05):  72-7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7.05.012
    摘要 ( 379 )   PDF(1771KB) ( 70 )  
    小说题名具有吸引读者、暗示情节、贯穿线索、制造悬念等作用。小说题名的翻译甚至比原作取名更费心思。被誉为“翻译英雄”的沙博理总共翻译了长篇、中篇、短篇小说98部/篇,对题名的翻译可谓匠心独运。本文通过定量分析,从承袭原文、灵活再现、内容显化和巧用标点等方面探讨沙博理小说题名的翻译艺术,认为达到了传义且传神、原汁添新味的艺术境界。沙博理小说题名翻译体现了良好的翻译思维和再创作艺术对中国文学“走出去”具有启发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泽东词的汉英合璧新译
    周流溪
    2017 (05):  77-9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7.05.013
    摘要 ( 280 )   PDF(4656KB) ( 110 )  
    本文重点从毛泽东词的形式分类和艺术特色方面探讨如何贯彻汉英合璧翻译的新原则,具体分析作品的韵式、节律、句法及其在英语中的转换法,包括调整原文和译文的分行使之基本对应以便于显示韵式。此外也就某些主题和关键词语做了必要的考辨,说明尝试践行某种更佳传译或阐释的可能选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翻译技术教学新谈
    徐彬, 郭红梅
    2017 (05):  96-10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7.05.014
    摘要 ( 323 )   PDF(2758KB) ( 68 )  
    翻译技术近年来受到了语言服务产业从业人员以及翻译培养单位的重视。但是,仍有一部分翻译教育专家认为,与翻译相关的各种计算机技术不用教。本文基于近20年从事翻译技术教学的经验,通过观察和思考,指出有组织的教育活动可以大大提高翻译技术的传播效率;翻译技术教学不应拘泥于软件应用的培训,而是培养借助软件解决翻译实际问题的意识,培养创新精神;翻译技术应用能力是翻译能力的有力补充,能够促使翻译学习者尽快适应现代语言服务产业的生产流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评
    《专业翻译:撕下“非文学”的标签》述评
    李明, 林欣
    2017 (05):  102-105. 
    摘要 ( 219 )   PDF(950KB) ( 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化教学,本地化学习:中国英语教改与使用探究》述评
    李鑫, 张雪珍
    2017 (05):  106-109. 
    摘要 ( 294 )   PDF(928KB) ( 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