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点击排行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齿轮表面波纹度阶次噪声机理分析及改进
    王泽贵,
    传动技术    2020, 34 (01): 11-14+20.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68
    摘要2123)      收藏
    基于某款纯电动汽车减速器主减斜齿轮表面波纹度阶次噪声特点及成因分析,发现齿面波纹度阶次值、齿轮副主动齿轮每转波峰波谷数量和接触传递误差曲线局部分叉波峰波谷数量,三者数值上完全一致,提出回转类齿轮摩擦副波纹度振动激励数学描述,较为深入地探讨齿面波纹度阶次激励形成机理,指出齿面波纹度"鬼阶"噪声成因及其激励改进方向,并辅以改进案例分析验证。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2. 美国齿轮制造商协会(AGMA)颁布新的齿轮标准
    William A.Bradley, 施颖,
    传动技术    1992, 5 (01): 30-32+14.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091
    摘要759)      收藏
    在过去的二年中,AGMA已经成为一个在新的齿轮标准方面很多产的创造者。在这二部分的文章中,你将了解这些新的标准会怎样影响你对齿轮特性的判定。文章的第一部分探讨了新的分类标准。齿轮标准给制造商和用户提供了一种评价齿轮的共同语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3. 新国标GB10095—88与JB179—83的主要区别
    王玉娅,
    传动技术    1992, 5 (01): 33-34.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092
    摘要675)      收藏
    国家技术监督局于1988年12月10日发布的GB10095《渐开线圆柱齿轮精度》于1989年10月1日实施,它标志着齿轮标准又上升一个新的水平,同时也说明了国家对于标准化工作的重视。新的齿轮国家标准,等效采用ISO1328-1975《平行轴渐开线圆柱齿轮——ISO精度制》。在有些项目的精度还比JB179—83有所提高。下面是新旧齿轮标准主要区别: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4. 盾构机刀盘选型及刀具强度分析
    黄旭,
    传动技术    2018, 32 (02): 28-33.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00
    摘要636)      收藏
    刀盘是盾构机的重要工作部件,在盾构机掘进过程中刀盘起开挖土层、搅拌渣土等功能。本文以不同城市地层条件下盾构机刀盘选型为例,分析盾构机刀盘结构型式并验证刀具焊缝强度,指出了刀具合金的焊接质量是影响刀具强度的主要因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5. 汽车转向系统双十字轴万向节式中间轴受力分析
    潘乙山, 李晗,
    传动技术    2020, 34 (01): 37-43.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66
    摘要607)      收藏
    十字轴式万向节主要用于传递交叉轴扭矩,由于其不等速特性,节叉会同时受到扭矩及弯矩的作用。由于两个十字轴中心的距离变化,中间轴在传递扭矩的同时会产生额外的滑动力。上述三种作用力同时作用在中间轴支撑轴承上。通过坐标变换方法,推导出双十字轴式万向节中间轴的弯矩公式及中间轴滑动力公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6. 往复丝杠的设计方法
    秦亚军, 甘文斌,
    传动技术    2017, 31 (02): 45-4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61
    摘要581)      收藏
    本文首先介绍了往复丝杠的工作原理,分析了往复丝杠设计的难点,随后介绍了双向丝杠的设计方法,其中引用了一些经验参数。随后分析和研究了转向转向滑块的外形结构。最后通过实例设计了一款双向往复丝杆,并使用ansys对其工作中的受力状况较差的一段行程进行了仿真校核,结果证明该设计方法可以设计出满足使用要求的往复丝杠。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7. 基于ECMS算法的能量管理策略研究
    徐彩丽, 黄宏成, 朱海健,
    传动技术    2015, 29 (02): 21-25+3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793
    摘要569)      收藏
    控制策略是混合动力汽车的核心技术之一,直接影响了混合动力汽车的经济性、动力性等。本文以Prius混联式混合动力汽车为研究对象,进行ECMS算法的研究,对算法中的等效系数的确定以及等效系数的主动修正进行研究分析,先根据行驶工况确定参考等效系数,再根据电池SOC对等效系数进行调整,并在AVL/CRUISE中建立整车模型,在SIMULINK中设计了基于ECMS算法的控制策略,进行整车经济性的仿真分析,仿真结果表明所设计的控制策略能够在实现较好的燃油经济性的同时维持电池SOC的平衡。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8. 装甲车辆动力传动技术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展望
    伍赛特,
    传动技术    2019, 33 (02): 44-50.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33
    摘要555)      收藏
    重点阐述了我国装甲车辆在动力技术、传动技术、辅助系统技术方面的重要技术进展,且对比分析了国内外研究进展情况,并展望分析了我国装甲车辆动力传动技术领域的发展趋势与对策。近年来,我国在相关领域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已跨入自主研发阶段。但由于受设计技术、加工制造技术、研发条件与能力等因素的制约,仍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随着相关技术及制度的不断发展与完善,该差距将逐步缩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9. 基于Bicycle Model和3 DOF Model的车辆行驶平顺性和操纵稳定性分析
    罗来军, 陈博,
    传动技术    2020, 34 (02): 17-23.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72
    摘要541)      收藏
    在进行EPS功能开发的过程中,需要深入地了解车辆系统动力学以便从更科学合理的层面研究被控对象从而有效开发EPS的各基本功能和高级功能。本文从车辆系统动力学的研究角度进行车辆行驶平顺性和操纵稳定性分析,为EPS功能开发做铺垫。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0. 齿轮偏载的理论基础
    刘鹄然
    传动技术    1995, 8 (03): 6-.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160
    摘要511)      收藏
    本文从分析齿轮的扭转变形出发,导出了渐开线齿轮齿面分布载荷所应满足的二阶微分方程,并将此理论推广到载荷作用在不连续的啮合点的情形,从而奠定了圆弧齿轮偏载问题的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1. 碳纤维复合材料剪切疲劳试验研究
    张宇, 谢旻, 陈武超, 邓俊杰, 景伟,
    传动技术    2019, 33 (04): 20-23.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54
    摘要499)      收藏
    基于标准ASTM/D7078,采取V型缺口试样的疲劳试验研究碳纤维复合材料CFRP的疲劳性能。首先介绍剪切疲劳的试验条件。通过对试验结果的分析,得到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剪切疲劳的S-N曲线及相应的疲劳极限,试验表明CFRP具有良好的剪切疲劳性能。研究结果可以为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工程应用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2. 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复合材料摩擦系数研究
    郑力双, 刘渊, 谢旻, 陈武超,
    传动技术    2017, 31 (03): 27-31.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870
    摘要489)      收藏
    摩擦系数是反映材料摩擦特性的重要参数,其研究工作对材料的设计使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本文以复合材料为盘样,金属为销样,利用MFT-5000多功能摩擦磨损试验机实验得到了两种复合材料与金属在不同载荷和转速下的摩擦系数,并对表面形貌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碳纤维/环氧树脂摩擦系数随载荷的增大呈现先减小后增大的趋势,而玻璃纤维/环氧树脂摩擦系数相对稳定;两种复合材料的摩擦系数均随转速的增加而呈现不同程度减小的变化趋势。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3. ABS系统的控制原理和控制参数
    何维廉,胡羽
    传动技术    1996, 9 (01): 6-.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173
    摘要486)      收藏
    80年代随着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ABS不断完善并得以广泛应用。ABS系统是由信号感知部件、信号处理控制部件和执行机构组成的,它对制动系统管路压力进行随机调控。本文主要从理论上对ABS系统的控制原理及控制参数进行详细分析。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4. 万向节轴承疲劳寿命分析
    陈佳华,
    传动技术    2015, 29 (02): 14-20.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789
    摘要465)      收藏
    万向节轴承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滚针轴承类型,其应用运动特性为往复摆动运动。作为商用车传动系统中的重要零部件—传动轴的核心部件,长期以来,对于万向节轴承疲劳寿命的研究非常缺乏,对影响万向节轴承疲劳寿命的因素也没有一个清晰的,理论结合实际的归纳;另外对于此类轴承也缺乏一套系统的、科学的、可靠的疲劳寿命计算方法。工程人员在分析万向节失效,改善万向节疲劳寿命和性能,万向节设计选型及传动轴设计计算这些环节都遇到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很有可能会成为未来整车设计中的短板和缺陷。本文就万向节轴承的疲劳寿命问题展开讨论,提出了预测万向节轴承疲劳寿命的计算方法,分析了部分影响万向节轴承疲劳寿命的因素及这些因素如何对疲劳寿命产生影响,通过这些工作为广大工程人员在设计、选型和分析时提供了参考。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5. 变速器滚子轴承常见失效原因分析
    平子维, 周友国, 黄进, 张安东, 陈小苏,
    传动技术    2020, 34 (02): 44-4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77
    摘要457)      收藏
    变速器中输入轴、被动齿轮和行星齿轮常用圆柱滚子或滚针轴承支撑,因设计和制造原因,有时会出现早期失效。本文论述了重型特种车辆变速器中两种典型的滚子轴承失效机理,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6. 树脂基复合材料轴温度安全性评估方法研究
    刘国花, 史以捷, 顾智超, 赵之铁, 褚洪森, 孔曼军,
    传动技术    2014, 28 (04): 9-12+1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770
    摘要449)      收藏
    本文对树脂基复合材料轴的阻尼及其作用机理进行了分析,通过具体案例,利用扭转振动的计算分析方法对树脂基复合材料轴在不同阻尼参数下的功耗进行了计算,利用ABAQUS有限元分析软件对其在不同功耗下的温升进行了分析,形成了树脂基复合材料轴温度安全性评估方法。该方法可以用来指导树脂基复合材料轴结构及性能的优化设计。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7. 新能源车再生制动系统制动踏板感觉研究
    朱玙熹, 崔海峰, 马加奇, 夏天,
    传动技术    2020, 34 (02): 12-16+32.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71
    摘要446)      收藏
    再生制动功能为新能源车型必备功能,可有效提高新能源车辆续航里程。电控制动助力器应用于新能源车辆可提供再生制动工况制动踏板力协调功能,使得驾驶员所感受的踏板力跟传统真空助力器车型相似。再生制动工况踏板力补偿依赖于制动系统PV曲线,通过建立协调式再生制动系统的物理模型,运用软件自学习算法,调整软件内部预设的驾驶员制动意图参数曲线与实车制动液量和压力的曲线相匹配。通过软件的实车标定与匹配,以及实车的测试,结果表明采用软件自学习的新能源协调式再生制动系统,可以确保制动踏板感觉在有制动能量回收和无制动能量回收时的一致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8. 基于KISSsoft的行星齿轮修形优化设计
    苏光, 王赟,
    传动技术    2019, 33 (03): 47-55.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42
    摘要445)      收藏
    本文以轨交行星齿轮箱为研究对象,利用KISSsoft软件对齿轮修形做优化设计,通过软件模拟三种不同修形方案分别对齿轮啮合传动的影响,包括接触应力、传动效率、热量产生等,最终得出最为优化的修形方案。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9. 基于包络解调的手动变速器齿轮敲击实验研究
    蔡龙生, 楚俊楠, 陈俐,
    传动技术    2013, 27 (02): 38-45+4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725
    摘要443)      收藏
    变速器齿轮敲击噪声是发生在啮合非承载齿轮对和换挡组件上的一种扭转方向冲击现象。这些非承载的齿轮,在旋转方向上没有任何约束,可能在某些条件下相互碰撞并产生敲击噪声。本文基于某型手动变速器及传动系统台架,对齿轮敲击现象作了具体研究,对扫频实验中振动信号采用了一种包络解调的处理方法,得到了一些齿轮敲击现象的特征,从而能定性的判断出是否发生了齿轮敲击现象。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20. 基于车辆行为的车载电池SOC的预测
    许娟婷, 孟恒宇, 郭文超,
    传动技术    2019, 33 (01): 22-28.   DOI: 10.3969/j.issn.1006-8244.a0929
    摘要442)      收藏
    随着智能交通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汽车的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新趋势。但消费者对电动车续航里程和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的担任,使得电动汽车的普及难以进一步开展。本课题以大数据为基础,以纯电动汽车为研究主体,以车载荷电状态(SOC)为主要研究对象,用数据驱动的方法分析车辆行为规律,包括车辆驾驶行为和充电行为。从车辆行为分析,我们得出结论:共享电动汽车使用率偏低(不足50%),却有接近35%的车辆开始充电时的SOC低于20%,因而应对不同地区进行合理的车辆数量配置以及合理的跨区域调度车辆。车载电池SOC的准确估计和预测是保证电动汽车可靠运行的前提。针对车辆驾驶过程中车载电池SOC,采用了决策树的方法和神经网络长短期记忆网络进行SOC的回归预测,并对比两种预测方法的结果。预测20秒后的SOC,采用决策树XGBoost进行回归预测的准确率只有55.3%,而长短期记忆网络预测SOC的准确率高达98.38%,可见长短期记忆网络的预测模型更好。预测10分钟后的车载电池SOC,预测准确性为73.10%。预测10分钟后的SOC的准确率降低从侧面反应出车辆驾驶行为的动态特性非常强,很难做到精准的长时间预测。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