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1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9-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科技术语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医学科技术语缩写名录
    2019 (2):  0.  DOI: 10.16150/j.1671-2870.a2568
    摘要 ( 266 )  
    本刊对以下部分常用缩写的英文全称在正文中将减少或不再出现,届时以中文(英文缩写)形式出现,英文全称以本刊缩写名录为准。(1)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2)基质金属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MMP)(3)基质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因子(tissue inhibitor of metalloproteinase,TIMP)(4)磷酸盐缓冲液(phosphate buffer solution,PBS)(5)聚合酶链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6)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everse transcription-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T-PCR)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家论坛
    结核病的实验诊断技术应用及流程规范化
    汪峰, 罗颖, 孙自镛
    2019 (2):  121-126.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2.001
    摘要 ( 281 )   HTML ( 0 )   PDF(636KB) ( 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遗传性易栓症的表型和基因诊断流程
    丁秋兰, 王学锋
    2019 (2):  127-132.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2.002
    摘要 ( 1344 )   HTML ( 0 )   PDF(664KB) ( 17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脑出血患者伴皮质下含铁血黄素沉积的相关危险因素分析及预后的前瞻性研究
    陈洁, 胡进, 杨康, 傅毅
    2019 (2):  133-138.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2.003
    摘要 ( 569 )   HTML ( 0 )   PDF(604KB) ( 70 )  

    目的:探讨皮质下含铁血黄素沉积(cortical superficial siderosis, cSS)在脑血管淀粉样变性(cerebral amyloid angiopathy, CAA)相关脑出血患者中的相关因素,及其对患者预后的影响。方法:采用前瞻性研究方法,入组在发病3 d内经CT诊断为脑出血的患者,所有患者均在发病5 d内行MRI检查,以明确cSS、脑微出血(cerebral microbleeds, CMBs)和脑白质疏松症(leukoaraiosis,LA)等,并在发病后1年内定期随访后续的临床脑血管事件。结果:共入组241例脑出血患者,其中深部出血185例,脑叶出血56例。脑叶出血患者中伴cSS的百分比多于深部出血者[23.2%(13/56)比 6.5%(12/185), P<0.001]。根据改良Boston的CAA诊断标准判断,其中可能CAA患者占17.4%(42例)。在随访的1年内,241例脑出血患者中共有35例(14.5%)发生了临床脑血管事件或死亡,在可能CAA患者中有13例(13/42,31.0%)再发脑出血,在16例伴cSS的可能CAA患者中有9例于1年内死亡或再发脑出血,其相关脑出血发生率高于无cSS的可能CAA患者(P=0.015)。Kaplan-Meier显示,伴cSS的可能CAA患者再发脑出血的风险较高(χ2=7.466,P=0.006)。经多因素COX回归模型分析后发现,cSS仍为可能CAA患者再发脑出血的独立预测因素(HR=4.45;95% CI 为1.37~14.48,P=0.013)。结论:脑叶出血患者中伴发cSS的百分比高于深部出血患者;而伴有cSS 的可能CAA患者未来1年内再发脑出血的风险增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微血管三维立体成像技术在乳腺癌血流分布模式中的应用
    李伟伟, 詹维伟, 周伟, 陶玲玲, 王怡, 樊金芳, 费圆欣, 况李君, 徐文颖
    2019 (2):  139-143.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2.004
    摘要 ( 400 )   HTML ( 0 )   PDF(615KB) ( 173 )  

    目的:研究乳腺肿块的超微血管三维立体成像(smart three-dimensional superb microvascular imaging,Smart 3D SMI)血流分布特点,探讨乳腺癌血流分布模式的三维图像特征。方法:研究经病理证实的145例乳腺癌患者的Smart 3D SMI微血流声像图特征,并结合血流显示区域相应的超声造影(contrast-enhanced ultrasound, CEUS)图像特征,评估乳腺癌的血流分布模式特征。结果:145例乳腺癌患者的Smart 3D SMI检查血流分布模式中,血流最丰富的球形型血流分布模式最多见(58例,40%),其次是分枝型(32例,22%),点线型最少(11例,8%)。进一步比较CEUS与Smart 3D SMI图像上病变区血流分布模式特征,结果显示,CEUS图像均显示有超声对比剂灌注。Smart 3D SMI图像显示为点线型的患者中有约55%在CEUS图像中显示存在粗大血流,而在显示为分枝型、球形型、扩散型、混合型的患者中,CEUS图像显示存在粗大血流的比例分别为75%、72%、78%、82%。Smart 3D SMI各型(点线型、分枝型、球形型、扩散型、混合型)患者,在CEUS图像中显示为无法辨识清晰的分支血流的比例分别为82%、78%、67%、60%和58%。Smart 3D SMI分枝型和球形型的病灶在CEUS上较多表现为血流显示区高强度灌注,与点线型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8、0.006)。Smart 3D SMI点线型、分枝型及球形型病灶的灌注区多位于肿块内部,仅少数病例在病灶周边也可见到较强的放射状灌注。结论:乳腺癌的Smart 3D SMI血流分布评估中常见“球形型”和“分枝型”,从超声微血流三维检测的角度提供了乳腺癌微血流的血供分布区域及分布特征,表现出显著的三维形态学特征,为乳腺癌血流分布模式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更多的信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浆游离DNA中抑癌基因肿瘤高甲基化基因1甲基化检测方法的建立及其在乳腺疾病诊断中的意义
    钟明, 赵峰, 吴衍, 裴文江, 高航, 郭善禹, 戴谦诚, 张伟
    2019 (2):  144-148.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2.005
    摘要 ( 272 )   HTML ( 0 )   PDF(817KB) ( 70 )  

    目的:通过建立血浆游离DNA中肿瘤高甲基化基因1(hypermethylated in cancer 1, HIC-1)甲基化检测技术,评估其作为体液活检诊断方法在乳腺良恶性疾病鉴别中的价值。方法:收集35份乳腺疾病患者(其25例乳腺癌,10例乳腺良性疾病)及10份健康志愿者的血液样本,分离、提取血浆中的游离DNA。采用亚硫酸氢盐测序(bisulfite sequencing PCR,BSP)法,检测HIC-1基因启动子区域-636~-424 bp中16个CpG位点的甲基化水平。结果:在检测的16个CpG位点中,以-636~-617 bp中的4个位点甲基化最为明显。其中,乳腺癌组的这4个位点平均甲基化率为22.6%,而良性乳腺疾病组为8.5%,健康对照组为8.3%,3组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进一步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eceiver operator characteristic curve, ROC曲线)进行分析,发现以这4个位点的平均甲基化率诊断乳腺癌时,其曲线下面积(area under the cure AUC)为0.794,证实其对乳腺癌具有一定的诊断价值。结论:检测血浆游离DNA中抑癌基因HIC-1启动子区甲基化水平,在乳腺癌诊断中有一定参考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CR-TIRADS与RJ-TIRADS描述词及分类在甲状腺结节评估者间的一致性研究
    徐上妍, 贾晓红, 倪晓枫, 詹维伟
    2019 (2):  149-154.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2.006
    摘要 ( 727 )   HTML ( 0 )   PDF(634KB) ( 74 )  

    目的:探讨美国放射学协会甲状腺影像报告和数据系统(American Radiological Society-thyroid imaging reporting and data system, ACR-TIRADS)与瑞金TIRADS(Ruijin-thyroid imaging reporting and data system, RJ-TIRADS)描述词及其分类标准在甲状腺结节评估者间的一致性。方法:回顾性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的597个甲状腺结节的超声图像,采用Cohen’s Kappa检验的统计方法评估2个版本TIRADS中的超声征象及其分类间的一致性。结果:①全部超声指标的描述词间均具有一致性。在ACR-TIRADS中,不同观察者间,甲状腺结节的边缘一致性弱、回声水平及病灶内强回声在观察者间的一致性均为中等,而结节内部结构一致性好。在RJ-TIRADS中,观察者间没有一致性弱的描述词,回声水平及内部血流均为中等一致,而边缘、边界、内部结构及钙化的一致性均好。②关于分类的一致性,在ACR-TIRADS中,甲状腺结节TIRADS 1类、2类、3类和5类的总体判读在不同观察者间一致性好,4类为中度一致;在RJ-TIRADS中,甲状腺结节TI-RADS 3类、4C类、5类的总体判读一致性好,4A及4B类为中度一致;若将4类作为一个整体来评估,则一致性好。结论:2个版本的TIRADS在甲状腺结节评估中均具有较好的临床价值。ACR-TIRADS中的边缘描述词在观察者间的一致性较弱,可分类合并后使用,即只分为光整或不光整两类进行评估,或在使用时应仔细、谨慎地评估;2个版本的分类中,TIRADS 4类均需进一步学习以提高观察者间的一致性,RJ-TIRADS中的4A和4B类可合并后使用,可提高诊断的一致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MDA5抗体对皮肌炎继发间质性肺病的病情活动与预后评估的价值
    王娟, 王楷文, 赵江峰
    2019 (2):  155-159.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2.007
    摘要 ( 678 )   HTML ( 2 )   PDF(558KB) ( 123 )  

    目的:观察特发性炎性肌病(idiopathic inflammatory myopathy, IIM)合并间质性肺病(interstitial lung di- sease, ILD)患者血清中抗黑素瘤分化相关基因5(melanoma differentiation associated gene 5, MDA5)抗体的表达水平,探讨抗MDA5 抗体与IIM合并ILD(IIM-ILD)临床特征、严重程度及6个月死亡率之间的关系,为寻找新的免疫干预新途径积累实验数据。方法: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104例IIM不合并ILD患者19例和IIM-ILD患者85例[其中多发性肌炎(polymyositis, PM)4例,皮肌炎(dermatomyositis, DM)8例,无肌病性皮肌炎(amyopathic dermatomyositis, ADM)7例, PM-ILD 17例, DM-ILD 25例, ADM-ILD 43例],以及13名正常对照者血清中的抗MDA5抗体水平,分析该抗体与患者肺功能[包括用力肺活量(forced vital capacity, FVC%)]与一口气呼吸法一氧化碳扩散功能(single breath, carbon monoxide diffusing capacity, DLCO/SB)、肺结构包括高分辨率CT评分及半年生存率间的关系。结果:ADM-ILD患者血清中的抗MDA5抗体水平较正常对照组、IIM不合并ILD组及PM-ILD组明显增高(P<0.005);相比DM-ILD患者,ADM-ILD患者血清中的抗MDA5抗体水平增高(P<0.05);该抗体水平与IIM患者肺功能间无相关性(FVC%,r=-0.044 25,P=0.757 9;DLCO/SB,r=-0.068 39,P=0.633 5),而与肺结构改变呈显著正相关(r=0.387 9,P=0.000 2);抗MDA5阳性DM患者的半年内的生存率与抗MDA5阴性患者相比明显降低(77.55%比10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 2)。结论: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测得的血清抗MDA5抗体水平,与DM尤其是ADM合并ILD患者的肺功能、肺结构破坏严重程度及半年生存率密切相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列腺多形性巨细胞腺癌一例报告及文献复习
    何燕燕, 冯砅锦, 蔚青
    2019 (2):  160-164.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2.008
    摘要 ( 240 )   HTML ( 0 )   PDF(1000KB) ( 95 )  

    目的:探讨前列腺多形性巨细胞腺癌(pleomorphic giant cell adenocarcinom, PGCA)患者的临床病理特征、诊断及鉴别诊断方法和临床预后。方法:收集1例前列腺PGCA患者的临床病理资料、免疫组织化学(免疫组化)表达结果及临床随访情况,并结合相关文献进行探讨。结果:该例前列腺PGCA组织中除典型的高级别前列腺腺泡腺癌成分之外,还有5%的PGCA区域,该区域细胞怪异、巨大,形态多样,可见多核细胞,病理性核分裂相易见。免疫组织化学(免疫组化)检测显示,PGCA肿瘤细胞表达P504S、AE1/AE3、CAM5.2,部分表达前列腺特异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60%),不表达前列腺特异性膜抗原(prostate specific membrane antigen,PSMA)、ETS(E-twenty six)相关基因转录因子蛋白及雄激素抗体(androgen receptor,AR)。患者对于术前常规的雄激素阻断治疗反应差,临床分期为PT4N0M0,呈高度侵袭性。结论:前列腺PGCA是一种新进认识的少见肿瘤,组织形态学上以多形性为特征,免疫组化检测结果显示其有不同程度的前列腺特异性抗原丢失,提示肿瘤异质性极大,内分泌治疗效果不佳,有别于常规的前列腺腺癌,诊断及鉴别诊断有一定难度,临床上呈高度侵袭性。因此,识别这一特殊亚型对临床后续治疗及预后判断至关重要。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合性嗜铬细胞瘤1例报道并文献复习
    金娇莺, 李倩玉, 蒋虹伟, 韩冬艳, 奚豪, 蔚青
    2019 (2):  165-169.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2.009
    摘要 ( 428 )   HTML ( 0 )   PDF(925KB) ( 100 )  

    目的:分析1例肾上腺混合性嗜铬细胞瘤(composite pheochromocytoma,CP)患者的临床病理特征及预后。方法:对CP患者的病理组织进行HE染色及免疫组织化学(免疫组化)染色,观察肿瘤组织形态和免疫表型,分析CP的临床病理特征。结果:光学显微镜镜下可见CP组织由2种成分组成,一种为嗜铬细胞瘤成分,其肿瘤细胞排列成器官样结构,细胞质嗜碱性或嗜双色性,核分裂相罕见;另一种为节细胞神经瘤(ganglioneuroma,GN)成分,可见施万细胞呈束状及编织状排列,其间散在分布神经节细胞。免疫组化检查示, 肿瘤组织中嗜铬粒蛋白A(chromogranin A,CgA)、突触素(synaptophysin,Syn)呈强阳性表达,施万细胞S100弥漫阳性表达,肿瘤细胞Ki-67增殖指数<1%。患者随访5年间肿瘤无复发。结论:CP是一种罕见肿瘤,由嗜铬细胞瘤与其他成分混杂。本研究的1例患者为CP-GN,预后良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酸性亮氨酸核磷酸蛋白32B 在肝癌组织表达增强并促进肝癌细胞生长的研究
    朱迪, 朱晓娜, 杨烁, 何平, 沈少明, 余韵
    2019 (2):  170-176.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2.010
    摘要 ( 203 )   HTML ( 4 )   PDF(981KB) ( 40 )  

    目的:检测酸性亮氨酸核磷酸蛋白32B(acidic leucine-rich nuclear phosphoprotein 32B,ANP32B)在肝细胞肝癌组织中的表达水平,并探讨其在肝癌细胞生长中的作用。方法:利用国际权威公共数据库,分析肝细胞肝癌组织中ANP32B mRNA的表达及其与患者生存期间的关系;用蛋白免疫印迹法检测患者肝癌组织样本和敲除ANP32B的肝癌细胞系中的ANP32B蛋白表达水平;并用RNA干扰技术在肝癌细胞系中沉默ANP32B的表达,通过计数检测细胞生长及克隆形成,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其细胞周期和细胞凋亡。结果:通过数据库及肝癌组织样本分析发现,肝癌组织中的ANP32B mRNA表达值(9.763±0.04)相较于癌旁组织(9.293±0.03)明显升高,蛋白表达升高1.78倍,且ANP32B高表达的肝癌患者与ANP32B低表达的患者相比,5年总生存率明显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体外实验发现,2组敲除ANP32B的肝癌细胞和对照组肝癌细胞相比,细胞生长速度明显减慢(29.9±105比23.2±105,15.5±105),克隆形成数目减少(300个比146个比135个),细胞周期发生S期阻滞(47.9%比61.5%比57.1%),细胞凋亡数略有增加(1.8%比7.3%比4.9%)。结论:ANP32B在肝癌组织中高表达,在肝癌细胞系中沉默ANP32B表达后可明显抑制细胞生长,细胞周期发生阻滞,细胞凋亡增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中年人群不同脂肪分布指标与血脂异常的相关性流行病学研究
    王姗姗, 周莹霞, 胡利娟, 牛静雅, 王天歌, 李勉, 赵志云, 徐瑜, 陆洁莉, 徐敏, 毕宇芳, 倪衡如
    2019 (2):  177-182.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2.011
    摘要 ( 297 )   HTML ( 0 )   PDF(596KB) ( 66 )  
    目的: 探讨上海市淞南地区人口不同脂肪分布指标与血脂异常风险的相关性。方法: 采取整群抽样法选取上海市淞南地区40~60岁的550名社区居民进行调查,发放调查问卷收集受检者的既往病史和生活方式等信息,并对进行身高、体重、腰围、血压等体格检查以及血糖、血脂等生化指标检测,采用计算机断层扫描及FATSCAN软件测量其腹部内脏脂肪及腹部皮下脂肪面积。结果: 上海市淞南地区550名社区中年居民血脂异常的患病比例为65.1%。血脂异常者的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腰臀比、腰围、皮下脂肪面积、内脏脂肪面积均显著高于血脂正常者(P<0.05)。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在校正性别、年龄、目前吸烟、目前饮酒、高中以上学历、收缩压、糖化血红蛋白和胰岛素抵抗、使用降糖药物后,腰臀比每增加一个标准差(standard deviation,SD),患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c)血症的风险增加0.87倍;腰围每增加一个SD,患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HDL-c)血症的风险增加0.60倍,患血脂异常的风险增加0.45倍。结论: 大多数脂肪分布指标(包括BMI、腰臀比、腰围、皮下脂肪面积、内脏脂肪面积)均与血脂异常相关,但相关程度存在差异。腰臀比增加与高LDL-c血症风险间相关性最大,腰围增加与低HDL-c血症以及血脂异常风险间相关性最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22 351例无症状体检者低剂量CT肺癌筛查及随访结果初步分析
    赵俊松, 崔利, 何江波, 朱晓云, 刘立红, 黄蔚, 徐学勤, 陈克敏
    2019 (2):  183-188.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2.012
    摘要 ( 658 )   HTML ( 2 )   PDF(668KB) ( 121 )  

    目的:分析采用低剂量CT(low-dose CT,LDCT)在无症状体检者中进行肺癌筛查的结果。方法:2015年4月至2018年4月共有22 351例无症状体检者(16~95)岁接受肺LDCT检查,根据结节有无及大小、类型分成阳性结节、半阳性结节、阴性结节组,分析不同年龄段、性别体检者LDCT肺结节和肺癌筛查结果,并分析不同类型结节在阳性、半阳性结节中的检出情况,记录随访复查过程中结节的变化。结果:肺结节总检出率为31%,男性及女性的结节检出率分别为34.1%、28.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2=70.47,P<0.001)。不同年龄段人群的结节检出率也不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2=1032.96,P<0.001),年龄越大,结节检出率越高,81~95岁人群的结节检出率(50.0%)最高。不同性别间的阳性结节检出率不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2=184.36,P<0.001),男性群体的阳性结节检出率(10.1%)高于女性群体(8.6%)。不同年龄段的阳性结节检出率不同,年龄越大,阳性结节检出率越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2=434.89,P<0.001)。22 351例无症状体检者的总体肺癌检出率为0.4%。以手术病理为对照,基线筛查检出肺癌48例;35个月随访期内,经复查后检出肺癌47例。男性和女性的肺癌检出率分别约为0.6%和0.3%,不同性别间的肺癌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2=7.52,P=0.006);50岁以上人群的肺癌检出率明显高于50岁以下者(0.7%比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2=42.20,P<0.001)。阳性结节组和半阳性结节组的肺癌检出率分别为4.5%和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2=207.78,P<0.001)。阳性与半阳结节在不同密度类型结节中的构成比不同( χ2=267.06,P<0.001)。不同密度类型结节中恶性结节检出率不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2=131.77,P<0.001),且部分实性结节中恶性结节检出率高,达4.3%。随访期内,接受了年度复查或双年度复查的4 557例半阳性结节受检者,仅2例受检者经病理证实为早期肺癌。总的检出结节中恶性结节占比0.7%。结论:采用LDCT进行肺癌筛查对中老年人群十分重要,尤其是50岁以上人群。对于半阳性结节,年度复查是可行的;对于筛查出的肺结节,总体恶性结节的占比(0.7%)仍较低,应结合结节大小、类型和形态学特征等,制定合理的随访处理方案。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局部晚期乳腺癌患者腋窝淋巴结转移范围的影响因素分析
    王志威, 张晓晓, 王杰, 魏敏, 邵玉国, 籍敏, 杨莉, 何奇
    2019 (2):  189-192.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2.013
    摘要 ( 395 )   HTML ( 0 )   PDF(499KB) ( 116 )  

    目的:研究局部晚期乳腺癌患者腋窝淋巴结转移程度的影响因素。方法:回顾性收集我院2008年4月到2018年4月腋窝淋巴结转移≥4枚的233例乳腺癌患者的临床病理资料,比较腋窝淋巴转移N2组(141例)和N3组(92例)患者间的年龄、分子分型[Luminal A分子分型、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HER-2)阳性,三阴性]、肿瘤大小、组织学分级、雌激素、孕激素受体表达、HER-2表达及Ki-67表达的差异。结果:N2组患者中肿瘤大小为T1、T2、T3、T4的百分比分别为46.1%、49.6%、2.8%、1.4%;N3患者中肿瘤大小为T1、T2、T3、T4的百分比分别为27.2%、58.7%、13.0%、1.1%,与N2组比较,N3组患者的肿瘤直径更大(P=0.002)。而N2组与N3组患者在年龄、分子分型、组织学分级及雌激素受体、孕激素受体、HER-2、Ki-67表达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局部晚期乳腺癌淋巴结转移范围与肿瘤大小(T分期)显著相关,而与乳腺癌患者的年龄、分子分型、组织学分级及雌激素受体、孕激素受体、HER-2、Ki-67表达无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4 h动态血压变异与心脏结构和功能的关系
    徐婷嬿, 杨龑, 李晶晶, 张冬燕, 王颖, 王继光, 李燕
    2019 (2):  193-198.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2.014
    摘要 ( 446 )   HTML ( 0 )   PDF(605KB) ( 1963 )  

    目的:探讨24 h动态血压变异与心脏结构及功能间的关系。方法:纳入未经降压药物治疗的初发或疑似高血压的门诊患者80例,行24 h动态血压监测及超声心动图检查,计算24 h血压标准差(standard deviation,SD)、变异系数(coefficient of variation,CV)、平均实际血压变异(average real variability, ARV)、血压最大与最小差值(maximum-minimum difference, MMD)及独立于血压水平的血压变异(variability independent of the mean, VIM)。应用多元线性回归,将血压变异参数与血压水平同时放入模型,计算血压变异参数、血压水平与心超指标关联的标准偏回归系数(standardized β)及偏决定系数。结果:24 h血压水平与左心室质量指数(收缩压, β为6.8~8.0,P<0.01;舒张压, β为6.7~7.8,P<0.01)、左心室纵向应变(收缩压, β为-0.76~-0.71,P<0.05;舒张压, β为-0.81~-0.71,P<0.05)及室间隔E/e’比值(收缩压, β为0.44~0.57,P<0.05)独立相关,解释了8.3%~35.1%的心脏结构和功能变异,而24 h血压变异参数在校正了血压水平后, 除了24 h收缩压CV、VIM与左室质量指数(β=3.3,P=0.048, β=3.4,P=0.049)微弱相关,24 h舒张压MMD与室间隔E/e’比值相关(β=0.46,P=0.034),解释了1.2%~6.0%的心脏结构和功能变异外,其余参数均不相关。结论:24 h短时血压变异与心脏结构功能有关,但血压水平仍可能是影响心脏结构和功能的主要因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淋巴细胞亚群失衡与全身型重症肌无力临床症状加重及缓解的相关性研究
    来小音, 孙家兰, 胡荣郭, 杨雪莲, 吴国炉, 李龙宣, 卜碧涛
    2019 (2):  199-203.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2.015
    摘要 ( 279 )   HTML ( 3 )   PDF(666KB) ( 123 )  

    目的:观察全身型重症肌无力(myasthenia gravis, MG)患者血中T淋巴细胞亚群百分比的变化,分析其与患者症状加重或缓解间的关系。方法:采用流式细胞术分别检测51例全身型MG患者在病情加重及缓解的不同时期外周血中T淋巴细胞亚群百分比的变化,分析其与症状波动之间的关系,另设30名健康体检者为对照组。结果:加重期MG患者血中的CD4+CD25+CD127low/-调节性T淋巴细胞和CD4+CD45RA+原始T淋巴细胞百分比均明显低于对照组(5.54%±1.88%比7.95%±3.45%,P<0.05;11.42%±6.97%比 24.98%±7.86%,P<0.05);而MG患者加重期血中的CD4+CD45RO+T淋巴细胞百分比高于缓解期及对照组(35.06%±8.78%比30.82%±8.43%;35.06%±8.78%比30.09%±7.53%,P均<0.05)。采用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curve,ROC曲线)分析淋巴细胞百分比在MG诊断中的价值,患者血中的CD4+CD25+CD127low/-调节性T淋巴细胞和CD4+CD45RA+T淋巴细胞诊断全身型MG发病的ROC曲线下面积(area under curve,AUC)分别为0.713和0.900(P<0.05);CD4+CD45RO+ T淋巴细胞诊断MG症状加重的AUC为0.675,其最佳临界值为32.06%。结论:检测调节性T淋巴细胞和CD4+CD45RA+T淋巴细胞百分比对全身型MG的发病具有一定诊断价值,而CD4+CD45RO+T淋巴细胞百分比与全身型MG患者的症状波动相关,有可能成为衡量其病情变化的标志物。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CE基因多态性与老年人肾功能下降的相关性研究
    吴霖, 郑戈, 陶婷
    2019 (2):  204-208.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2.016
    摘要 ( 274 )   HTML ( 0 )   PDF(555KB) ( 62 )  

    目的:本研究拟通过回顾性分析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ACE)基因多态性与中国老年人肾功能下降间的相关性。方法:收集366例至老年科就诊或体检的老年患者(年龄≥60岁),记录其病史,并测量身高、体重,测定肝、肾功能、血脂及血糖等指标;采用PCR对其进行ACE基因分型。分别在2011年及2016年对其进行回顾性观察,去除失随访、死亡患者及数据不完整的样本后,剩余152例患者纳入本研究。根据ACE基因型将其分为DD+ID组及II组,比较2组间的内生肌酐清除率下降程度。结果:与2010年比较,2016年时152例老年患者的体重及内生肌酐清除率均明显下降(P<0.05),其空腹血糖水平则明显上升(P<0.05),而其血脂水平、糖尿病及高血压发病率在2次随访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根据ACE基因分型分组比较,2010年及2016年时,DD+ID组与II组间的年龄、体重、血糖、血脂水平及糖尿病发病率、高血压发病率上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而ID+DD组2次随访期间的内生肌酐清除率下降程度大于II组[(-8.85±10.03) mL/min比(-5.20±10.32) mL/min],2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ACE 基因D等位基因是中国老年人肾功能下降的独立危险因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清胃泌素释放肽前体、甲胎蛋白和糖类抗原199单项及联合检测在卵巢癌诊断中的价值
    蒋东葵, 陈兆亚, 马冬梅, 徐林, 饶群
    2019 (2):  209-214.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2.017
    摘要 ( 317 )   HTML ( 0 )   PDF(668KB) ( 65 )  

    目的:探讨血清胃泌素释放肽前体(pro-gastrin-releasing peptide, ProGRP)、甲胎蛋白(α-fetoprotein, AFP)、糖类抗原199(carbohydrate antigen 199, CA199)、糖类抗原125(carbohydrate antigen 125, CA125)、人附睾分泌蛋白4(human epididymal protein 4, HE4)单项检测及ProGRP、AFP、CA199联合平行检测对卵巢癌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379例疑诊卵巢癌者的临床病例资料,其中123例患者经病理学明确诊断为卵巢癌(卵巢癌组),另256例为非卵巢癌患者(非卵巢癌组)。比较2组患者的血清ProGRP、AFP、CA199、CA125、HE4水平,探讨血清ProGRP、AFP、CA199、CA125、HE4单项检测及ProGRP、AFP、CA199联合检测诊断卵巢癌的效能,绘制基于血清ProGRP、AFP、CA199、CA125、HE4单项检测及ProGRP、AFP、CA199联合检测诊断卵巢癌的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curve,ROC曲线),计算ROC曲线下面积(area under the ROC curve, AUC)。结果:卵巢癌组Ⅰ期患者的血清ProGRP、AFP、CA199水平均明显低于Ⅱ~Ⅳ期患者(P<0.05);卵巢癌组的血清ProGRP、AFP、CA199、CA125及HE4水平均明显高于非卵巢癌组(P<0.05);血清ProGRP、AFP、CA199、CA125、HE4单项检测诊断卵巢癌的最佳临界值分别为69.21 pg/mL、28.95 ng/mL、42.38 U/mL、57.65 U/mL、125.64 pmol/L,血清ProGRP、AFP、CA199、CA125、HE4单项检测及ProGRP、AFP、CA199联合平行检测诊断卵巢癌的AUC分别为0.786、0.821、0.897、0.912、0.926及0.948,灵敏度分别为78.05%、80.49%、85.37%、88.62%、91.06%及77.24%,特异度分别为85.94%、86.72%、87.89%、90.63%、90.23%及97.27%,准确率分别为83.37%、84.70%、87.07%、89.97%、90.50%及90.77%。结论:血清ProGRP、AFP、CA199、CA125、HE4单项检测及ProGRP、AFP、CA199联合检测在卵巢癌诊断中均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但ProGRP、AFP、CA199联合平行检测的可靠性更佳,可用于卵巢癌筛查工作中。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诊断霍奇金淋巴瘤1例
    杨巧, 王佩, 王璐
    2019 (2):  215-217.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2.018
    摘要 ( 300 )   HTML ( 0 )   PDF(736KB) ( 5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利伐沙班抗凝效果评估方法的研究进展
    康凯, 曹久妹
    2019 (2):  218-222.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2.019
    摘要 ( 355 )   HTML ( 2 )   PDF(509KB) ( 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剪切波弹性成像在乳腺癌诊断中的应用现状
    唐桢云, 詹维伟
    2019 (2):  223-227.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2.020
    摘要 ( 219 )   HTML ( 0 )   PDF(547KB) ( 5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蒿素及其衍生物在皮肤疾病中的作用机制研究及临床应用
    余红, 王一飞, 陈佳, 陈洁, 李斌
    2019 (2):  233-236.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2.022
    摘要 ( 409 )   HTML ( 10 )   PDF(589KB) ( 1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氧化三甲胺与心血管疾病关系的研究进展
    陈瑶瑶, 顾爱华
    2019 (2):  237-240.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2.023
    摘要 ( 267 )   HTML ( 3 )   PDF(445KB) ( 9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书介绍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
    2019 (2):  241.  DOI: 10.16150/j.1671-2870.a2570
    摘要 ( 231 )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编辑出版的学术期刊,国内外公开发行,2002年创刊,2004年起被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收入为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并被国内各大型科技数据库收录。本刊是"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临床医学教育研究会诊断学分会"的专业刊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征订启事
    2019 (2):  126-126, 232. 
    摘要 ( 76 )   PDF(87KB) ( 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9 (2):  132-132. 
    摘要 ( 75 )   PDF(94KB) ( 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9 (2):  176-176. 
    摘要 ( 42 )   PDF(79KB) ( 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投稿声明
    2019 (2):  182-182. 
    摘要 ( 37 )   PDF(84KB) ( 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华高血压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9 (2):  214-214. 
    摘要 ( 44 )   PDF(105KB) ( 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胃肠病学》杂志征订启事
    2019 (2):  217-217. 
    摘要 ( 43 )   PDF(112KB) ( 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当代医药》杂志征稿、征订启示
    2019 (2):  222-222. 
    摘要 ( 65 )   PDF(94KB) ( 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