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22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2023-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面和目录
    2023年第22卷第3期封面和目录
    2023 (03):  0-0. 
    摘要 ( 46 )   PDF(9994KB) ( 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家论坛
    中国天疱疮的诊治现状及思考
    潘萌, 王晶莹
    2023 (03):  209-214.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3.01
    摘要 ( 287 )   HTML ( 10 )   PDF(918KB) ( 293 )  

    天疱疮是一类罕见的自身免疫性大疱性皮肤病,具有慢性、易复发性的特征。我国天疱疮的诊治现状存在如下问题。一,早期诊断困难,常漏诊或被误诊为湿疹、脂溢性皮炎、白塞病等,患者从发病就诊至明确诊断通常延迟数月至数年;二,患者对疾病的认知不足,天疱疮患者教育存在缺口,患者接受治疗依从性不足,自行快速减药或停药引起复发的情况屡见不鲜,常导致再次治疗的敏感性下降和不良反应发生率上升;三,医师对治疗相关不良反应的管理欠缺,部分基层医院仍使用远大于疾病控制需要剂量的激素作为天疱疮的初始治疗,并存在不规范联合用药情况。2020年1月,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皮肤科分会发布了《寻常型天疱疮诊断和治疗专家建议(2020)》,更新了我国天疱疮的诊治规范。2021年4月,中国自身免疫性大疱病协作网正式成立,旨在以多中心、多学科协作研究推动天疱疮诊疗的进一步更新。做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精心护理、长期随访”是天疱疮诊治的原则。本文总结我国临床的天疱疮诊治现状,对比介绍国内外天疱疮诊疗的差异,并对未来发展提出思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恶性黑色素瘤的诊断热点
    吴娜明, 李军, 陶娟
    2023 (03):  215-220.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3.02
    摘要 ( 256 )   HTML ( 15 )   PDF(997KB) ( 160 )  

    全球的恶性黑色素瘤(黑色素瘤)发病率从1990年的2.01/10万增加到2019年的3.75/10万。黑色素瘤在中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但近年来其发病率的增长速度(3%~5%)是中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中增长最快的,每年新发黑色素瘤患者达2~3万例。黑色素瘤易侵袭和转移,Ⅳ期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为4.6%。早期诊断与治疗,能极大地改善黑色素瘤患者的预后。目前恶性黑色素瘤诊断热点包括视诊辅助工具、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组织学诊断及鉴别诊断等。视诊辅助工具可用于筛查黑色素瘤,皮肤镜和皮肤共聚焦技术(皮肤CT),诊断黑色素瘤灵敏度可分别为61%及100%;人工智能为基础诊断黑色素瘤比单纯的人工智能或医师诊断准确率更高,可将黑色素瘤诊断准确率从55.6%提高至75.0%。组织学诊断二代测序技术的不断进步,尚缺乏适用于所有黑色素瘤的客观的、高重复性免疫组织化学标志,但随着黑色素瘤基因组学的研究逐渐深入,BRAF V600E、NRAS突变已经应用于临床诊治及预后评估。黑色素瘤侵袭性强,许多患者确诊时即为晚期,因此,我国黑色素瘤诊疗需重视多学科诊疗团队模式,并促进建立在多学科共识基础上的诊疗原则和指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屑病共病的现状及诊治
    史玉玲, 陈文娟
    2023 (03):  221-229.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3.03
    摘要 ( 221 )   HTML ( 13 )   PDF(1039KB) ( 161 )  

    全球银屑病发病率为1%~3%,我国银屑病发病率约为0.47%。57.9%的银屑病患者至少合并1种银屑病共病,共病不仅影响患者的银屑病进程及严重程度,同时影响患者的治疗选择和效果。银屑病共病中,银屑病关节炎最常见,全球银屑病患者的银屑病关节炎患病率介于6%~42%,其中亚洲人群约为14%,中国人群约为4.9%。银屑病是心脏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是心肌梗死的独立危险因素。相较于非银屑病患者,银屑病患者的代谢性疾病患病率明显升高,银屑病患者的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0.69倍;轻度银屑病患者患肥胖的风险增加0.46倍,而中重度银屑病患者患肥胖的风险增加1.23倍。此外,银屑病患者的抑郁症患病率增加0.5倍,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患病风险增加更高。在银屑病并共病治疗中,系统抗炎治疗不仅可以减轻或消退患者的皮肤炎症,同时可缓解银屑病共病的发生发展或严重程度。银屑病共病治疗原则需考虑患者银屑病的病情,同时决于共病病种、共病恶化风险等。多学科联合是诊治银屑病及银屑病共病的趋势,皮肤科医生与专科医生的跨学科合作十分重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指南解读
    中国《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诊疗指南(2022版)》要点解读
    章振林, 岳华, 李梅, 夏维波
    2023 (03):  230-233.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3.04
    摘要 ( 332 )   HTML ( 7 )   PDF(913KB) ( 687 )  

    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积极应对是医药卫生面临的重要问题。骨质疏松及由此引发的骨折尤其值得关注。为了进一步规范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诊疗,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针对中国人群流行病学特点和发病机制,结合国内、外高质量的医学研究证据,制定并发布了《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诊疗指南(2022版)》。本文将结合指南的要点、循证医学证据以及我国临床实践,专注于新版指南中关于“骨折风险分层及治疗选择”以及“抗骨质疏松症药物疗程”2个关键临床问题的解读。关于骨折风险,本指南中将其为分高骨折和极高骨折风险,取消了低、中风险分类,对极高骨折风险指标之一“近期发生骨折”,“近期“定义为“24个月”;鉴于FRAX模型低估中国患者骨折风险,提出临床需制定操作性强的骨折风险分层判定标准。关于药物治疗,对于使用双膦酸盐类药物的患者,应充分评估,才能进入药物假期,且仍需定期随访;尽管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取消了特立帕肽致骨肉瘤的警示及24个月的疗程限制,但我国该药的使用说明书提示疗程依然为24个月。本次指南立足于国内外的高质量循证医学证据,可为临床提供参考及研究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注保留比率的肺功能减损(PRISm)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表型
    孙娴雯, 李庆云
    2023 (03):  234-237.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3.05
    摘要 ( 840 )   HTML ( 8 )   PDF(904KB) ( 164 )  

    2023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全球倡议(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GOLD)(2023版GOLD)首次提出了“保留比率的肺功能受减损(preserved ratio impaired spirometry,PRISm)”的概念,即受检者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后,第一秒用力呼气量占用力肺活量百分率(percentage of forced expiratory volume in first seco-nd to forced vital capacity, FEV1/FVC)≥0.7(即一秒率正常),但患者存在肺通气功能减损,表现为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后,FEV1占预计值百分比(FEV1%)<80%和(或)FVC占预计值百分比(FVC%)<80%。PRISm与COPD并发症发生率及全因死亡率的增加显著相关。GOLD认为,此类人群是发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的高危人群,其中尤其需要关注以FVC下降为主的PRISm人群。2023版GOLD指出,即使患者未能符合COPD诊断标准,但由于其临床症状、肺功能减损和(或)支气管肺泡结构异常,应将PRISm患者视作COPD患者,进行PRISm早期筛查、规范化的治疗和管理。未来我国亟需开展大样本、多中心、长期随访的相关队列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外学术动态
    2022年全球卒中数据报告解读
    唐春花, 郭露, 李琼, 张莉莉
    2023 (03):  238-246.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3.06
    摘要 ( 2295 )   HTML ( 120 )   PDF(2270KB) ( 1725 )  

    2022年,世界卒中组织在旗下《国际卒中杂志》上发表了2项最新全球卒中统计报告,更新了全球的卒中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布,分析了性别和地理差异,并提供了卒中归因危险因素最新数据。2019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卒中仍然是世界上第二大死亡原因,也是第三大残疾合并死亡原因,从1990年至2019年,卒中的疾病负担(按绝对病例数计算)大幅增加,目前全球卒中负担以较大比例分布于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且70岁以下人群卒中患病率和发病率显著增加。全球卒中的五大主要危险因素包括高收缩压、高体重指数、高空腹血糖、大气颗粒物污染和吸烟。中国卒中防治正面临巨大挑战,卒中已成为中国成人致死、致残的第一位病因,也是中国伤残调整生命年的首位原因。中国卒中的发病率、患病率和死亡率在地理上存在“北高南低、中部突出”趋势;农村地区患病率高于城市;男性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于女性;平均发病年龄低于发达国家;缺血性卒中的疾病负担整体呈上升趋势,但出血性卒中则趋于下降;卒中防治知晓率低。综上,积极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卒中分级防控体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合并抗TRIM21/Ro52抗体阳性的抗SRP阳性坏死性肌病患者临床特点分析
    徐莉, 高华杰, 杨梦歌, 李悦, 季苏琼
    2023 (03):  247-254.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3.07
    摘要 ( 97 )   HTML ( 7 )   PDF(2467KB) ( 70 )  

    目的:探讨合并抗TRIM21/Ro52抗体的抗信号识别颗粒(signal recognition particle, SRP)抗体阳性免疫介导的坏死性肌病(immune-mediated necrotizing myopathy,IMNM)患者的临床特征。方法:回顾收集2010年至2021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收治的抗SRP抗体阳性IMNM患者(57例)的临床资料。将患者按血清肌炎相关性抗体(myositis-associated autoantibody, MAA)抗TRIM21/Ro52抗体分为抗TRIM21/Ro52抗体阳性组(以下简称抗体阳性组)和抗TRIM21/Ro52抗体阴性组(以下简称抗体阴性组),对2组患者的临床特点、实验室检查、转归预后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本研究抗TRIM21/Ro52抗体阳性(抗体阳性组)患者为23例,抗体阴性患者(抗体阴性组)为34例。抗体阳性组的间质性肺病(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 ILD)发生比例高于抗体阴性组(21.7%比2.9%,P=0.034),抗体阳性组的抗核抗体(antinuclear antibodies,ANA)高滴度表达(滴度≥1∶1000)比例(69.5%比 32.3%,P=0.008)、血清中性粒细胞计数(8.18 × 109/L比3.93 × 109/L; P=0.034)和白细胞计数(11.685×109/L比6.98×109/L,P=0.044)显著高于抗体阴性组,且上述4项指标均与抗TRIM21/Ro52抗体表达具有一定正相关(r值分别为0.312、0.351、0.290、0.274,P值分别为0.019、0.008、0.035、0.043)。57例抗SRP (+) IMNM患者在接受了83(62~96)个月的随访,51例(89.4%)患者接受了糖皮质激素治疗(或)联合免疫抑制剂治疗,其中22例(95.6%,22/23)抗TRIM21/Ro52抗体阳性患者接受免疫治疗后病情得到好转,1例(4.3%,1/23)患者失访;29例(85.3%,29/34)抗TRIM21/Ro52抗体阴性而接受免疫治疗的患者中,24例(70.6%,24/34)患者病情得到好转,其余5例(14.7%,5/34)患者临床症状未得到显著改善,1例(2.9%)患者失访。结论:抗TRIM21/Ro52抗体阳性的抗SRP抗体阳性IMNM患者更易合并ILD,血清炎性指标水平显著升高,更容易出现高滴度ANA表达。抗TRIM21/Ro52抗体IMNM患者对激素联合免疫抑制剂治疗反应良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针穿刺洗脱液Tg测定阳性相关的甲状腺淋巴结超声特征分析
    况李君, 陶玲玲, 詹维伟, 李伟伟, 樊金芳, 周伟
    2023 (03):  255-260.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3.08
    摘要 ( 127 )   HTML ( 2 )   PDF(1376KB) ( 134 )  

    目的:探讨与甲状腺乳头状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PTC)可疑转移淋巴结细针穿刺洗脱液甲状腺球蛋白测定(fine needle aspiration thyroglobulin,FNA-Tg)阳性相关的淋巴结超声特征。方法:选取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间就诊的87例PTC患者,对共109个可疑转移淋巴结行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并行FNA-Tg测定,以淋巴结FNA-Tg/血清Tg>1定义为转移阳性,FNA-Tg/血清Tg≤1定义为转移阴性。所有可疑淋巴结均具有可疑转移的超声征象,包括局部高回声、囊性变、淋巴门结构缺失、微钙化、长径/短径<2、边缘血供,应用单因素及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这些可疑超声征象与FNA-Tg检测阳性间的相关性。结果:109个可疑淋巴结中,FNA-Tg检测阴性淋巴结有30个,FNA-Tg检测阳性淋巴结有79个。可疑转移淋巴结超声特征中,局部高回声及囊性变是FNA-Tg检测结果阳性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结论:对常规超声具有局部高回声及囊性变的可疑转移淋巴结,可选择在行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的同时,行FNA-Tg测定,以提高PTC转移淋巴结的检出率,为临床提供更准确的诊断信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118例颅内静脉窦血栓患者的临床特点及危险因素分析
    李蕾, 吴希, 戴菁, 武文漫, 丁秋兰, 王学锋
    2023 (03):  261-269.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3.09
    摘要 ( 120 )   HTML ( 9 )   PDF(991KB) ( 2323 )  

    目的:分析中国颅内静脉窦血栓(cerebral venous sinus thrombosis,CVST)患者的临床特征和血栓危险因素,为该疾病的防治提供参考。方法:纳入2015年1月至2022年12月就诊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血栓与止血门诊的118例CVST患者,患者均经2种以上的影像学检查确诊。收集其临床资料,结合实验室检查及易栓症基因Panel筛查结果,采用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探讨CVST患者发生血栓的独立危险因素。结果:118例CVST患者中,88.1%(104/118)的患者初发CVST年龄<45岁。57.6%(68/118)的患者仅经历1次CVST,33.1%(39/118)的患者发生至少2次静脉血栓,37.3%(44/118)的患者除CVST外,还经历了下肢深静脉血栓、肺栓塞等其他部位血栓。CVST累及的各个静脉窦中,上矢状窦最易形成血栓(77/118),有54.2%(64/118)的患者存在多部位静脉窦同时受累。易栓症危险因素筛查显示,70.3%(83/118)的患者至少携带一个较明确的血栓危险因素,遗传性和获得性危险因素的检出率分别为63/118(53.3%)和38/118(32.2%)。男性患者的危险因素主要为抗凝蛋白缺陷症(35/66)和抗磷脂综合征(5/66)等,女性患者则以抗凝蛋白缺陷症(20/52)、产科因素(11/47)及服用避孕药(5/47)等为主。血栓危险因素不明的35例患者中,仍有超过30%的患者曾经历反复血栓或其他部位静脉血栓。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携带遗传性危险因素[危险度(odds ratio, OR)=21.643,95%置信区间(confidence interval, CI)为9.455~49.544,P<0.000 1]和获得性危险因素(OR=10.836,95%CI为4.306~27.270,P<0.000 1)均为CVST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携带遗传性危险因素(OR=2.270,95%CI为1.021~5.048,P=0.044)也是CVST患者反复发生血栓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在中国人群中,CVST好发于中青年期,70.3%的患者至少携带一个较明确的血栓危险因素,其中遗传性危险因素是CVST的主要病因,检出率达53.3%,明显高于国外报道(遗传性危险因素检出率22%)。携带遗传性危险因素的患者,发生CVST或反复静脉血栓的风险显著升高,针对CVST高风险人群应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状腺继发性肿瘤细胞病理学特征
    杨巧, 付欣, 王哲, 刘坦坦
    2023 (03):  270-276.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3.10
    摘要 ( 92 )   HTML ( 4 )   PDF(7484KB) ( 131 )  

    目的:观察经超声引导下行细针抽吸术(fine-needle aspiration, FNA)细胞学检查诊断为甲状腺继发性肿瘤(secondary thyroid neoplasm, STN)及细胞学病理特征。方法:收集2011年1月至2021年5月期间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经FNA细胞学检查诊断为甲状腺恶性肿瘤的病例5 023例。对其中所有STN的FNA样本制作的传统涂片、液基制片和细胞蜡块,行苏木素-伊红(hematoxylin-eosin,HE)染色、巴氏染色和细胞免疫组织化学(immunohistochemistry,IHC)染色,并以甲状腺髓样癌涂片为对照,由2位高年资细胞病理专科医师,分析STN细胞病理学特征及细胞免疫组化特征,结合临床,总结STN与甲状腺髓样癌间的细胞病理鉴别要点。结果:5 023例甲状腺恶性肿瘤病例中,STN 8例(0.16%),甲状腺髓样癌33例(0.66%),甲状腺乳头状癌4 955例(98%),淋巴瘤16例(0.32%),鳞状细胞癌7例(0.14%),间变性癌及低分化癌各2例(0.04%)。33例髓样癌细胞形态多样,呈浆细胞样、上皮样、梭形,可见少量奇异性巨细胞,且背景中可见淀粉样物。8例STN均无典型甲状腺乳头状癌的细胞核特征;1例转移性肺腺癌可见三维立体乳头状结构及腺样结构;4例转移性鳞状细胞癌可见成簇或散在分布的异型鳞状细胞,结合其各自的特征性免疫表型,可明确诊断;2例转移性乳腺癌、1例转移性肺小细胞癌则与甲状腺髓样癌间的细胞学形态特征有部分重叠,细胞均体积小、深染,需要检测免疫组化标志物雌激素受体(estrogen receptor,ER)、孕激素受体(progesterone receptor PR)、细胞角蛋白7(cytokeratin7,CK7)、GATA3、突触素(synaptophysin,Syn)、神经细胞黏附分子(neural cell adhesion molecule,CD56)、嗜铬素A(chromogranin A,CgA)、降钙素(calcitonin,CT)、甲状腺球蛋白(thyroglobulin,TG)、甲状腺转录因子-1(thyroid transcription-1,TTF-1)、配对盒基因8(paired box gene 8,PAX-8)等,并综合临床病史进行鉴别。结论:本组样本中,STN仅占甲状腺恶性肿瘤的0.16%,较少见,对于有髓样癌表现的病例,要注意乳腺癌、肺癌性STN可能,需结合免疫组化及病史进行鉴别诊断。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帕金森病早期诊断诺谟图模型的建立及验证
    魏坚, 孙杰, 崔诗爽
    2023 (03):  277-282.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3.11
    摘要 ( 90 )   HTML ( 4 )   PDF(1372KB) ( 95 )  

    目的:构建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 PD)早期诊断诺谟图模型并验证。方法:本研究连续纳入2013年6月至2019年12月期间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住院的PD患者201例(PD组),以同期住院的201例神经系统慢性疾病患者非原发性帕金森病作为对照(非PD组)。在402例研究对象中,分层随机抽取300例(PD患者和非PD患者各150例)作为训练集,其余102例(PD患者51例,非PD患者51例)作为验证集。本研究采用具有完整数据处理、计算和制图能力的R软件(4.2.1版本)对训练集进行数据分析,采用单因素回归分析筛选PD的危险因素,并进一步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及列线图模型构建。利用校准曲线受试者操作特征曲线分别对训练集和验证集进行内部及外部验证。结果: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高龄(>60岁)(OR=3.987,95%CI为2.126~7.477,P=0.131)、认知功能障碍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Montreal Cognitive Assessment,MoCA)评分>26)(OR=3.094,95%CI为1.654~5.787,P<0.001)、便秘(OR=2.630,95%CI为1.430~4.835,P=0.002)、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rapid-eye-movement sleep behavior disorder, RBD)(OR=2.710,95%CI为1.449~5.068,P=0.002)、嗅觉减退(OR=2.117,95%CI为1.172~3.824,P=0.013)、铜兰蛋白(<20 mg/L)(ceruloplasmin,CER)水平降低(OR=3.356,95%CI为1.923~5.855,P<0.001)是PD的危险因素。基于上述危险因素建立诺谟图模型,内外部验证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729、0.714。结论:诺谟图诊断模型能有效辅助诊断PD,具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rdheim-Chester病6例临床及影像学特征分析
    尹永芳, 唐永华, 梁妍, 陈志仁, 费晓春
    2023 (03):  283-291.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3.12
    摘要 ( 120 )   HTML ( 3 )   PDF(11533KB) ( 45 )  

    目的:探讨炎性髓系肿瘤Erdheim-Chester病(Erdheim-Chester disease,ECD)患者的临床及影像学特征。方法:回顾性分析2019年3月至2022年2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经病理证实的6例ECD患者的临床及影像学资料。结果:6例ECD患者的年龄为11~64岁,其中4例患者的年龄为11~33岁,较年轻;男女比例为2∶1,临床症状以中枢性尿崩(2例)、共济失调(2例)、下肢疼痛(3例)以及眼眶周黄色斑块(3例)为主要特点。6例患者中5例累及骨骼系统;6例均累及骨骼外系统,包括累及皮肤和皮下软组织5例,累及中枢神经系统2例,累及心血管系统2例,累及胸部2例(其中1例伴有肺腺癌),腹膜后巨大肿块和肾脏纤维化改变各1例。6例患者在影像诊断为ECD 2例、眼部黄色肉芽肿1例、其他3例影像不能进行病因诊断。6例患者中2例临床误诊为恶性肿瘤,但未能明确疾病类型。1例初次行X线检查双下肢假阴性,经CT检查后发现骨质硬化性改变。ECD患者的骨骼系统特征性X线和CT表现为,双侧上下肢骨质硬化,其中1例为下肢对称性,1例为左上肢骨质硬化;非特征性X和CT表现溶骨性骨质破坏,其中1例为颞下颌关节和2例为上颌骨。骨骼外多系统病变(6例)表现为密度、信号、放射性浓聚异常。随访提示,2例预后良好,1例死亡,3例疾病进展。结论:ECD患者多以中枢性尿崩及共济失调为主要症状,伴皮肤黄色肉芽肿及其他皮肤病变等临床特征。影像学表现主要为双下肢骨质硬化,同时伴有全身其他系统多发病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尿路上皮癌的临床病理学特征
    周晓蝶, 陈巍魏, 余波, 王璇, 王建军, 石群立, 饶秋, 鲍炜
    2023 (03):  292-299.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3.13
    摘要 ( 121 )   HTML ( 2 )   PDF(7771KB) ( 70 )  

    目的:探讨膀胱尿路上皮癌(urinary bladder urothelial carcinoma, UBUC)及上尿路上皮癌(upper tract urothelial carcinoma, UTUC)患者的临床病理特征,并分析预后。方法:随机选取2017年5月至2020年2月东部战区总医院及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收治的115例尿路上皮癌(urothelial carcinoma, UC)患者,其中UBUC 80例,UTUC 35例。回顾性分析其临床资料,利用χ2检验和Fisher精确检验分析两者的临床病理特征差异,利用Kaplan-Meier法及Log-rank检验进行生存分析,并采用Cox比例风险模型进行多因素分析。结果:与UBUC组比较,UTUC患者中,女性患者更常见(28.6%比10.0%, P=0.012),而UTUC患者则更少发生神经侵犯(5.7%比33.7%, P=0.002)及血管侵犯(20.0%比45.0%, P=0.011),UTUC患者伴发原位癌也更为少见(2.9%比23.7%, P=0.007)。UBUC的组织学变异型主体为微乳头分化(31.3%)、鳞状分化(25.0%)和腺样分化(12.6%);而UTUC多见差分化癌(33.3%)、肉瘤样分化(22.2%)及神经内分泌分化(22.2%)。生存分析显示,UTUC患者的3年总生存率(overall survival, OS)略高于UBUC(81.8%比73.8%),但差异尚无统计学意义(P>0.05)。神经侵犯、血管侵犯、临床分期、淋巴结转移与UC患者的总生存期(overall survival,OS)相关,且血管侵犯和神经侵犯是UC患者总生存期的独立预测因子。结论:相较UBUC,UTUC女性构成比明显高于男性;UBUC则更易发生神经侵犯及血管侵犯、伴发原位癌。两者的预后并无明显差异。血管侵犯及神经侵犯是UC患者OS的独立预后因子。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GeneXpert MTB/RIF检查确诊的结核性心包积液1例合并文献复习
    彭荣, 李牧, 马阔, 龚倩
    2023 (03):  300-302.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3.14
    摘要 ( 68 )   HTML ( 2 )   PDF(1091KB) ( 23 )  

    本文报道1例经GeneXpert MTB/RIF(结核分枝杆菌rpoB基因和突变检测)检查证实的结核性心包积液患者,并结合相关文献病例进行分析探讨。本例患者在疾病初期,常规抗感染无效,病原菌寻找无果,并排除了肿瘤以及其他病因,临床考虑为结核性心包积液,但心包积液反复检测抗酸杆菌为阴性。对患者心包积液进行GeneXpert MTB/RIF检查,获得阳性(极低)结果。遂予患者抗结核治疗,2周后患者心包积液降至少量,症状明显好转;3个月后,心包积液降至极少量,症状消失。该病例的诊治过程提示,临床诊断结核性心包积液时,除行传统的抗酸杆菌涂片观察和分枝杆菌培养,还要积极在早期应用其他检查方法,如测定心包积液腺苷脱氨酶(adenosine deaminase,ADA)、心包积液GeneXpert MTB/RIFF检查以及血液结核感染γ干扰素释放试验(interferon-gamma release assay,IGRA)。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帕金森病药物诱发5-羟色胺综合征1例
    武冬冬, 李淑华, 苏闻, 刘银红, 陈海波, 陈頔
    2023 (03):  303-305.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3.15
    摘要 ( 86 )   HTML ( 2 )   PDF(980KB) ( 48 )  

    5-羟色胺综合征是一种用药产生的药物不良反应,其主要特征是神经肌肉的过度兴奋,大多数情况下该病症状轻微,但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严重危及生命。本文报道1例87岁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 PD)患者起初因肺部感染、发热入院,经相应治疗后临床症状改善,但随后病情又波动,出现高热、大汗、意识障碍、肌张力高、肌酸激酶升高。医生结合上述临床表现,逐条分析抗PD药物种类剂量以及合并抗感染用药史后,发现患者超剂量服用司来吉兰,并与加用的抗感染药物利奈唑胺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及时诊断5-羟色胺综合征,并进行积极妥善处理,停用相关药物,结合物理降温、大量补液等对症支持治疗,使患者病情在24 h内得到有效控制,发病3 d后患者症状基本好转,发病5 d后其症状完全缓解。5-羟色胺综合征重在预防,临床医生应加强对此病的认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自身免疫性大疱性皮肤病的实验室诊断进展
    乌心怡, 潘萌, 朱海琴
    2023 (03):  306-310.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3.16
    摘要 ( 137 )   HTML ( 3 )   PDF(925KB) ( 164 )  

    自身免疫性大疱性皮肤病(autoimmune bullous dermatoses,AIBD)与针对皮肤及黏膜组织中结构蛋白的自身抗体相关。天疱疮疾病中的自身抗体主要针对桥粒的组成部分,而类天疱疮疾病中的自身抗体主要针对真表皮连接的结构蛋白。这两类疾病的治疗方法不同,因此需要依靠实验室诊断予以鉴别。传统实验室诊断方法包括直接免疫荧光(direct immunofluorescence,DIF)、间接免疫荧光(indirect immunofluorescence,IIF)、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 和免疫印迹(immunoblotting,IBT)。近年来,不断有新型实验室技术出现。生物芯片技术简化了IIF的判读,成本较低且高效,对桥粒芯糖蛋白(Dsg3)和大疱性类天疱疮抗原180(BP180)的检出率分别高达97%~100%和94%;EUROTideTM 孵育技术比传统DIF方法灵敏度和特异度更高,背景荧光更少;MESACUP anti-Skin profile TEST能同时检测多种抗体,对Dsg1和Dsg3的检测特异度可达100%;侧向流动免疫层析技术(lateral flow immunoassay,LFIA)可用于快速定性检测,能肉眼观察结果;化学发光酶免疫技术与ELISA相比符合率可达到94%~99%,且检测时间短、自动化程度高;荧光叠加抗原定位-激光扫描共焦显微镜技术(fluorescence overlay antigen mapping using laser-scanning confocal microscopy,FOAM-LSCM)能够一次性对皮肤基底膜带的不同成分进行区别染色,比传统手工DIF法效率更高,且有助于诊断在传统方法下难以与大疱性类天疱疮或获得性大疱性表皮松解症区分的AIBD。实验室诊断技术对AIBD的治疗和预后有着重要作用,本文基于传统实验室方法,比较并探讨了新技术在AIBD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像学技术在痛风诊断及疾病监测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李笑石, 秦越
    2023 (03):  311-318.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3.17
    摘要 ( 115 )   HTML ( 3 )   PDF(3764KB) ( 84 )  

    痛风是一种单钠尿酸盐(monosodium urate, MSU)沉积在关节所致的关节病变,其与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属于代谢性风湿病的一种。在全球范围内,欧洲的痛风患病率为0.9%~2.5%,美国的患病率2007年至2010年为3.76%。在我国,关于痛风的流线病学报告都是地区性的,目前还没有研究对全国患病情况进行过调查。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年代的调查表明,目前我国痛风的患病率为1%~3%,并呈逐年上升趋势。我国的痛风患者虽然并不少见,但其规范化诊断与监测依然欠缺。随着影像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不同的影像学检查对于痛风疾病的诊断、监测的研究也愈发深入,关节X线平片摄影可以观察到关节软骨下骨质破坏,操作简单,价格便宜,适合基层医疗机构对于疾病的诊治;超声检查对慢性痛风石关节炎患者的诊断也有很高的特异度,可以诊断尿酸沉积。近年来,双能CT技术越来越普及,其识别尿酸盐结晶具有非常高的特异性,三维重建技术也在痛风结石的可视化成像上得以应用,成为临床上重要的诊断技术;光子计数探测器CT(photon-counting detector CT,PCD‐CT)是近年来CT领域最新的突破性技术,具有多能谱采集、辐射剂量极低的特点,对于痛风结石在关节沉积的显示、疾病的检测都有非常大的潜力。本文论述近年来国内外多种影像学技术在痛风诊断中研究的进展,对各种影像学检查的特异度和灵敏度进行了总结,并对光子技术探测器CT技术在痛风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学教育
    基于临床路径的案例教学法在眼科规培医师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孙悦, 姜思宇, 陈秀萍, 姚怡芸, 朱艳吉, 沈玺, 谢冰
    2023 (03):  319-322.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3.18
    摘要 ( 85 )   HTML ( 1 )   PDF(914KB) ( 74 )  

    目的:探讨基于临床路径的案例教学法在眼科规培医师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9年8月至2020年8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眼科参加规培第一年的住院医师(共30人),按医院分层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15人。对照组沿用传统教学法,试验组采用基于临床路径的案例教学法,比较2组研究对象学习结束后的理论考试成绩、临床技能操作成绩及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成绩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问卷调查结果组间比较采用秩和检验。结果:试验组在上述三方面的表现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基于临床路径的案例教学法是一种较好的眼科学临床教学方法,值得被广泛推广,但本法因罕见病例难以找到,故不适于罕见病教学,且学生可参与临床实践操作有限,不适合所有学生。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3 (03):  229-229. 
    摘要 ( 38 )   PDF(720KB) ( 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3 (03):  276-276. 
    摘要 ( 29 )   PDF(721KB) ( 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3 (03):  291-291. 
    摘要 ( 29 )   PDF(747KB) ( 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投稿声明
    2023 (03):  299-299. 
    摘要 ( 44 )   PDF(722KB) ( 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