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14卷, 第08期 刊出日期:2014-08-28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大家治学
    语言学研究
    词典编纂与语言学
    胡壮麟
    2014 (08):  8-1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8.002
    摘要 ( 418 )   PDF(1112KB) ( 110 )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国实行研究生培养制度并确定外语专业包括文学和语言两个方向后,人们开始认识到语言学理论对编写英语教材、语法书和词典具有无可替代的指导作用。本文试图根据近些年出版的部分英英词典和英汉词典的特色,讨论词典编纂水平的提高如何得益于统属于语言学的词典学、词汇学、形态学、句法学、语义学、语境和语用学、符号学、多模态学等发展起来的先进理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语段理论和边界的辖域经济与重组效应
    张连文
    2014 (08):  14-2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8.003
    摘要 ( 250 )   PDF(1044KB) ( 45 )  
    基于MP语段句法理论和语段边界以及语义接口条件辖域经济,文章对语段边界的量词提升和对解释规则可见的重组效应进行统一研究。文章结合语段边界特征论证了辖域关系的获取要受到辖域经济条件的制约,分析了扩展辖域经济的语段应用域/评估域,旨在把重组效应和量词提升统一为辖域经济下的语段边界效应,进而凸现C-I接口辖域语义解释和接口条件以及语段边界特征在MP推导和运算中的优先性和显著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语料库的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抄袭行为研究
    贾冠杰, 邓漪涟
    2014 (08):  23-2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8.004
    摘要 ( 321 )   PDF(960KB) ( 69 )  
    原创性是评价一篇论文好坏的一项重要指标,为了制止抄袭并提高论文写作的质量,如何减少抄袭行为成为研究的热点之一。本研究采用在线抄袭检测工具,对我国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的抄袭行为进行了分析与研究。研究结果表明,79.6%的论文抄袭率低于30%,19.2%的论文抄袭率在31-50%之间,1.2%的论文抄袭率在50%以上。从所抄袭的文章来源来看,来自网络的抄袭情况在三种抄袭来源中占首位。研究结果对提高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的质量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复合词研究的新思路——基于分布形态学的视角
    王焕池
    2014 (08):  29-3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8.005
    摘要 ( 298 )   PDF(1248KB) ( 121 )  
    不同于基于词汇主义的构词研究,分布形态学(DM)持词法句法同构论。在DM的理论框架内,基于相关研究的成果和汉语历时证据,本文指出,汉语复合词是功能语素投射的产物。在此基础之上,根据复合词的生成模型,本文演示了汉语复合词的生成过程,并进一步探讨了相关研究的不足之处,以此凸显本研究的价值所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语教学与研究
    教师书面反馈即时效果研究
    纪小凌, 陆晓
    2014 (08):  36-4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8.006
    摘要 ( 261 )   PDF(892KB) ( 56 )  
    对语言的修正性反馈是过去近二十年国际二语写作研究领域的一个热门课题,但对EFL学习者的反馈研究还不多见。通过对一年反馈实践的反思,本文探讨反馈的即时效果。我们发现直接反馈有最好的即时效果,两种间接反馈法也有不错的效果;犯错越多的错误类型修改率越低;但不管是什么错误类型,只要学习者注意到教师的反馈并尝试作修改,修改的成功率都比较高。研究还发现教师标注的一部分错误在学生作文修改中被忽略,而没有标注的错误忽略比例更高,这说明学生在作文修改中有过分依赖教师反馈的倾向,自我修正能力欠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写作中词块运用的个案跟踪研究
    胡茶娟
    2014 (08):  41-4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8.007
    摘要 ( 333 )   PDF(965KB) ( 68 )  
    恰当运用词块能够帮助学习者提高写作的流利性,使语言表达更为地道。为了更好地把握中国学生在英语写作中对词块的运用特点,本研究对国内某高校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写作中词块运用情况进行了个案追踪。通过对学生这一时期所有作文语料的分析发现,学生的词块认知度增加,词块使用准确性和自信度有所提高,但在词块使用的数量和多样性方面存在不稳定性。基于上述研究发现,本文对大学英语分级教学后中等英语水平学习者的写作教学提出建议,包括加强词块意识培训、提高词块隐性学习策略和倡导基于词块的自由写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语言写作教学与研究——Paul Kei Matsuda教授访谈录
    陆元雯, 穆从军
    2014 (08):  46-4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8.008
    摘要 ( 344 )   PDF(468KB) ( 94 )  
    本文是对国际第二语言写作领域知名专家Paul Kei Matsuda教授就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进行的访谈。该访谈旨在介绍美国的英语写作状况和国际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的最新理念,从国际专家的角度解读英语写作在英语作为外语的国家中的地位、二语写作研究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和二语写作的研究发展等等。Matsuda教授特别对从事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的中国学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想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翻译研究
    2013年中国翻译研究年度综述——成果、问题与趋势
    伍志伟, 邹兵, 许艺
    2014 (08):  48-5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8.009
    摘要 ( 365 )   PDF(893KB) ( 152 )  
    文章基于中国大陆27种外语类期刊所刊发的翻译研究论文,对2013年中国翻译研究的概况作定量和定性分析。分析发现,发文占比前三的研究类别为“专业”、“文学”和“普通”;“专业”类发文占比持续增加;“普通”类占比持续减少。此外,文章总结了2013年度翻译学研究十个子类各自的特点,并撮要综述了“普通”和“应用”类的翻译研究成果。最后,文章指出了2013年度翻译研究存在的方法论、研究焦点等问题,并分析了翻译学研究跨学科和多维视角的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儿童文学译者必备之素养
    江建利, 徐德荣
    2014 (08):  53-5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8.010
    摘要 ( 316 )   PDF(1251KB) ( 159 )  
    译者素养是译者形成专家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主要标志,是翻译作品质量高低的决定性要素。儿童文学译者在具备一般译者素养的基础上,应当具备对儿童文学本质的深刻理解、敏锐的文体意识和文体翻译能力以及“为孩子而译”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这构成儿童文学译者区别于一般意义译者的核心素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学理论与批评
    帕慕克,土耳其的灵魂与爱情叙事
    张虎
    2014 (08):  59-6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8.011
    摘要 ( 319 )   PDF(1102KB) ( 37 )  
    关于帕慕克在小说中到底表现了什么,学界存在争议。本研究在已有成果基础上,提出另一种观点,即帕慕克表征了土耳其的民族灵魂——一个失落的帝国后裔渴望并且执着于超越西方,但却无法完成这一使命,同时又备受凌辱与轻视的自卑、愤怒、挣扎与忧伤。这一问题与文化冲突和杂合、爱情叙事、呼愁风格等话题都有密切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蒙哥马利笔下的“红发安妮”形象及其影响
    施旻
    2014 (08):  64-6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8.012
    摘要 ( 680 )   PDF(1097KB) ( 201 )  
    本研究聚焦《绿山墙的安妮》中安妮这一加拿大妇孺皆知的文学形象,探寻人们如此喜爱这一形象的诸多缘由,并认为是社会文化、生存环境、艺术心理等诸多因素使得这一形象成为加拿大乃至世界人们心目中清纯自立,集情感与理性、乖巧伶俐与智慧大气于一身的青春偶像。“红发安妮”身上充满青春与生命的活力,她是生生不息的大自然孕育的女儿,是大自然母亲的杰作,是引领人们飞升的力量。安妮这个加拿大本土文学培育出的文学形象影响了整个20世纪加拿大女性文坛,在劳伦斯、阿特伍德、门罗等一大批女作家的生活与创作中,无不发现闪现着安妮的影子。可以说,加拿大女性文学成就足以抗衡加拿大的男性文坛,这在其他国家文坛尚属罕见。所以“红发安妮”理应成为加拿大民族形象之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空间·性别·未来——新世纪外国文学发展趋势研究高端论坛上海圆桌会议关键词速记
    杨丽
    2014 (08):  68-7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8.013
    摘要 ( 259 )   PDF(617KB) ( 81 )  
    新世纪外国文学发展趋势研究高端论坛上海圆桌会议上,与会专家们围绕政治、空间、性别和未来等文学批评的重要方面展开了对话与讨论。其中,对“政治”的研讨既着眼于进入21世纪以后“9·11”事件对于英美作家作品的后现代性影响,也涉及了21世纪之前乃至维多利亚女王时代政治对于文学创作的影响;对“空间”的关注主要论及现实主义、现代主义以及后现代主义小说家的空间观,探讨空间艺术在这三大小说样式中的基本特征和美学价值;对“性别”的关注论述了21世纪是女性写作从边缘向中心移动的时代,是女性写作的世界版图的变迁时代。总体上,专家们对于“未来”的共识是:在一个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的时代,作家应该走出本质主义,走向文化杂糅。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文选,新方向——吉恩·贾勒特教授访谈录
    王玉括
    2014 (08):  71-7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8.014
    摘要 ( 312 )   PDF(578KB) ( 100 )  
    文学选集既能体现某一民族或国家的文学成就,也能推动文学经典与文学传统的形成,因此,美国黑人学者尝试以编辑、出版黑人文学选集的形式,证明黑人的文学才能与天赋,修正所谓黑人民族“低劣的”负面形象,为“黑人研究”等提供教材,当下最具影响力的黑人文学选集当推哈佛大学盖茨教授主编的《诺顿非裔美国文学选集》(1996)。进入21世纪,波士顿大学英语系主任吉恩·贾勒特教授主编出版了《韦利-布莱克韦尔非裔美国文学选集》(2014),从新的视角反思种族问题,反思文选与文学经典及文学传统之间的关系。在本次访谈中,贾勒特教授比较全面地对比分析了这部选集的新颖与独到之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评
    《维持控制:自主性与语言学习》述评
    安丰存, 崔雪波
    2014 (08):  74-7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8.015
    摘要 ( 292 )   PDF(582KB) ( 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