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17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1-12-01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乳腺癌术后上肢淋巴水肿诊治指南与规范(2021 年版)
    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淋巴水肿治疗学组
    2021 (6):  1. 
    摘要 ( 247 )   PDF(2707KB) ( 5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CSBT 瘢痕分类法———一种基于治疗方案而制定的瘢痕分类方法
    武晓莉, 林翔
    2021 (6):  462-467. 
    摘要 ( 271 )   PDF(5883KB) ( 367 )  
    现有的瘢痕分类方法众多,但多依据瘢痕的进程、病理或表象进行分类,难以依据分类快速制定治疗方案。 为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提出了一种基于治疗方案的简 易 瘢 痕 分 类 法 ( Practical classification of scars based ontreatment,PCSBT)。 该方法依据瘢痕是否有明确手术指征、稳定性、形态及病理性质几个方面进行判断和分类,能够快速判断瘢痕类型,并据此制定合理的治疗方案,方便临床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早期瘢痕治疗策略
    辛增桃 姚平
    2021 (6):  468. 
    摘要 ( 103 )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O2 点阵激光联合放射治疗应用于瘢痕疙瘩的疗效与安全性#br#
    马倩玉 林翔 陈宗安 谢春晖 王文波 夏玲玲 赵琼 高振 武晓莉
    2021 (6):  472. 
    摘要 ( 274 )  
    目的 探究 CO2 点阵激光联合放射治疗(Laser combined with radiotherapy,LCR)应用于瘢痕疙瘩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 方法 采用回顾性研究及自身前后对照方法,选取 2018 年 2 月至 2019 年 11 月接受 LCR 治疗的瘢痕疙瘩患者60 例。 在 LCR 治疗中,患者均先行 CO2 点阵激光治疗,激光治疗后 24 h 内进行首次放疗,激光治疗后第 7 天进行第二次放疗。 治疗完成后 6 个月和 12 个月时随访。 采用患者及观察者双向瘢痕评估量表 ( Patient and observer scarassessment scale,POSAS)评估治疗结果,并记录治疗及随访期间的不良反应及复发情况。 结果患者治疗后 12 个月时的 POSAS 总分、患者总分及观察者总分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 治疗后 12 个月的总复发率为 13?? 3%,随访期间严重不良反应发生。 患者总体满意度为 96?? 7%。 结论 CO2 点阵激光联合放射治疗瘢痕疙瘩具有良好的疗效及安全性,治疗过程高效简便,可临床推广应用。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DL 联合超脉冲 CO2 点阵激光治疗儿童增生性瘢痕的疗效观察#br#
    周念 浦芸静 喻丽 张瞾 张鸫媛 赵阳 舒虹
    2021 (6):  477. 
    摘要 ( 163 )   PDF(6921KB) ( 21 )  
    目的 观察 PDL 联合超脉冲 CO2 点阵激光治疗儿童增生性瘢痕的临床疗效。 方法 选取增生性瘢痕患儿 45例,使用脉冲染料激光(PDL,585 nm)联合 CO2 点阵激光进行治疗,每例患儿治疗 4 次,每次治疗间隔 8 周。 治疗前、后分别采用温哥华瘢痕评分量表(VSS)对患儿增生性瘢痕进行评分,并用皮肤镜及高频皮肤超声对瘢痕血管数量、厚度进
    行测量。 治疗结束后 8 周评价疗效。 结果 本组患儿中显效 27 例、有效 13 例、无效 5 例,有效率 88?? 9%。 将治疗前与治疗后的 VSS 评分、皮损厚度、皮肤镜评分进行对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 05)。 所有患儿在激光治疗及用药后均未出现皮肤水疱、破溃等严重不良反应。 结论 PDL 联合超脉冲 CO2 点阵激光治疗儿童增生性瘢痕安全、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铒激光治疗早期瘢痕的体会
    姚平 辛增桃 胡富华 杨伟渊 沈君 米子靖
    2021 (6):  481. 
    摘要 ( 169 )   PDF(2931KB) ( 151 )  
    目的 观察2940nm铒激光对早期瘢痕的干预效果,并探其相关机制。 方法 选取2016年至20年 300 例手术切口缝合或外伤清创缝合后的早期瘢痕患者,在拆线 1~2 周后开始铒激光干预治疗,治疗前、治疗后应用 VSS 评分系统对瘢痕情况进行评价。 结果 所有患者治疗结束后均随访 6 个月,治疗前与治疗后相比,瘢痕的充血程度、色泽、厚度、柔软度及总分均明显下降(P<0. 05)。 结论 铒激光对早期瘢痕干预效果良好,安全性高,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耳部瘢痕疙瘩的临床分类与治疗
    于芷晗 刘蒙 王颖 张红畅 张晨
    2021 (6):  484. 
    摘要 ( 148 )  
    目的 探讨耳部瘢痕疙瘩不同发展时期采取不同治疗方法的临床效果。 方法 回顾性分析 2008 年至 2017 年耳部瘢痕疙瘩患者 53 例,根据不同的临床分类采用不同的治疗方法,并进行 12~48 个月的随访观察,记录治疗效果、并发症及复发情况。 结果 53 例(59 侧)耳部瘢痕疙瘩经过 18 个月规律治疗后,耳部形态恢复正常,随访期间未见复发。 根据 Darzi 的瘢痕疙瘩疗效原则,治疗有效率为 100%。 5 例患者药物治疗 3 次(6 周)后出现月经失调,均为月经周期延长,治疗停止 1~2 个月后恢复正常。 结论 耳部瘢痕疙瘩发展的不同时期应采取不同的治疗策略。 对于手术切除的患者,术后 12 个月以上的维持治疗和后续跟踪随访应作为治疗的重要环节,手术及药物注射对瘢痕疙瘩的治疗效果确切可靠,临床应用方便,易于掌握。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 470 nm 裸光纤二极管激光器治疗病理性瘢痕的临床研究
    孟心娴 崔春晓 濮哲铭 张艳 冯少清 苏薇洁 李华 喜雯婧 闵沛如 张铮 许恒 李科 章一新
    2021 (6):  487. 
    摘要 ( 191 )   PDF(6566KB) ( 121 )  
    目的 探讨 1 470 nm 裸光纤二极管激光器在病理性瘢痕治疗中的效果及安全性。 方法 2020 年 5 月至 2021年 5 月,选取 31 例因各种病因引起的增生性瘢痕(n= 14)及瘢痕疙瘩(n= 17)患者,给予 1~ 3 次光纤治疗。 使用温哥华瘢痕量表(VSS)、多普勒超声、皮肤弹性测试仪、皮肤黑色素及血红素检测仪和血流灌注成像仪进行综合评估。 结果增生性瘢痕患者的总 VSS 评分改善了 44%,瘢痕疙瘩患者的总 VSS 评分改善了 37. 5%(P<0. 001)。 瘢痕厚度平均减少(0. 2±0. 153)cm(P<0. 001)。 其中,增生性瘢痕厚度减少 21.66%(P<0. 001),瘢痕疙瘩减少 21. 5%(P<0.001)。 治疗后瘢痕硬度也有所改善,R0 指数增加 0. 89%(P<0. 05),Q0 指数增加 0.43%(P< 0. 05)。 瘢痕疙瘩的色素沉着减少了10.04%(P<0. 05)。 血流灌注方面,增生性瘢痕降低了 28. 6%(P<0.001),瘢痕疙瘩则降低了 20?? 4%(P<0. 001)。 未发现相关不良反应(色素沉着、皮肤感染或瘢痕复发)。 结论 1 470 nm 裸光纤二极管激光器可通过病灶内微创治疗,在
    增生性瘢痕和瘢痕疙瘩中实现瘢痕减容、改善瘢痕硬度、减少色沉和病灶内的血运,是一种有效的微创瘢痕治疗方法。
    【关键词】 瘢痕疙瘩; 增生性瘢痕; 1 470 nm 激光; 微创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颈部烧伤瘢痕挛缩患儿的气道管理
    毛豪丽 徐辉 孙宇 刘春芳 方舒东
    2021 (6):  493. 
    摘要 ( 144 )  
    目的 探讨颈部烧伤瘢痕挛缩患儿的麻醉和困难气道管理。 方法回顾性分析 60 例择期行全麻手术的颈部烧伤瘢痕挛缩患儿,分为七氟烷(A 组) 和艾司氯胺酮组(B 组)。 两组均静注右美托咪定 1 μg/ kg,A 组面罩吸氧5 L/ min+七氟烷 6% ~8%,B 组静脉注射艾司氯胺酮 0. 5 mg/ kg,患者意识消失后,辅以气管内和咽喉区表面麻醉。 患者均保留自主呼吸,采用纤维支气管镜经鼻腔气管插管。 插管过程中,根据患者反应追加艾司氯胺酮或吸入七氟烷维持麻醉深度。 观察并记录各组的成功插管例数、插管时间和插管过程中有无呛咳憋气、体动、喉痉挛等并发症。 结果所有患儿均在纤维支气管镜下经鼻成功气管插管。 插管时间 A 组长于 B 组(P<0. 05);插管过程中,呛咳憋气、体动的发生率A 组高于 B 组(P<0. 05),两组均无喉痉挛发生。 结论 右美托咪定复合七氟烷或右美托咪定复合艾司氯胺酮,辅以完善的表面麻醉,均可完成小儿颈部瘢痕挛缩患者困难气道的纤维支气管镜插管,右美托咪定复合艾司氯胺酮可使插管过程更短、更平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PL 在防治儿童烧伤后早期增生性瘢痕中应用的研究进展
    陈媛 刘建 李孝建
    2021 (6):  497. 
    摘要 ( 164 )   PDF(3303KB) ( 183 )  
    瘢痕增生是儿童烧伤后常见的并发症。 瘢痕增生的发生率高,预后差,其治疗一直是创伤外科和整形外科的难题。 传统治疗方法存在疗效有限、治疗周期长、反复损伤、药物副作用等缺点。 光电技术的出现弥补了传统治疗方法的不足。 针对瘢痕早期血管异常增殖的特点,窄谱强脉冲光(Dye pulsed light,DPL)是早期预防和治疗儿童烧伤后瘢痕增生的有效方法。 本文就 DPL 抑制儿童烧伤后早期瘢痕形成的机制、干预时机、并发症及治疗方法相关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血管化在瘢痕治疗中的研究进展
    沈一蕊 丁飞雪 刘菲 杨军
    2021 (6):  503. 
    摘要 ( 134 )  
    皮肤伤口愈合过程中过度的炎症反应导致异常的血管生成,或受损的血管退化阻碍了伤后愈合而形成瘢痕。瘢痕组织比正常皮肤真皮含有更多的微血管,大量研究证实了抗血管化疗法抑制病理性瘢痕的有效性。 本文对近年来血管生成在瘢痕形成中的作用以及抗血管化疗法的机制进行综述,以期为瘢痕治疗提供新的靶点。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放射治疗在病理性瘢痕中的应用
    陈珺 姚晖 章一新 武晓莉
    2021 (6):  507. 
    摘要 ( 142 )  
    近年来,随着放射治疗技术的发展,手术联合放射治疗病理性瘢痕取得了显著疗效。 本文从放射治疗在病理性瘢痕应用原理、常用放射源的比较和放疗方案的设计,以及放射治疗新技术应用及瘢痕放射治疗的不良反应防范措施等方面,对病理性瘢痕的放射治疗技术和临床应用进展进行综述。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orin1、Nutlin⁃3a 促进人诱导多能干细胞来源早期心肌细胞成熟的初步研究
    陈颖 杨礼 宫艺其 谭瑶 王会景 刘明璐 卢婷婷 罗润娇 王伟 付炜
    2021 (6):  511. 
    摘要 ( 108 )   PDF(21310KB) ( 40 )  
    目的 探索 Torin1、Nutlin?3a 对促进人诱导多能干细胞来源早期心肌细胞成熟的影响。 方法将 Torin1 和Nutlin?3a 作用于 3T3 细胞,通过细胞免疫荧光、流式细胞分析技术等验证其抑制细胞增殖的效果;再将药物作用于人诱导多能干细胞来源的早期心肌细胞,利用 Western blot 检测心肌细胞成熟相关蛋白的表达情况;利用 qRT?PCR 检测心肌细胞成熟相关基因 mRNA 的表达情况;利用细胞免疫荧光染色观察心肌细胞的形态、肌节发育情况;利用膜片钳电生理技术评估心肌细胞动作电位的相关指标,包括频率、振幅、动作电位时程等,评价其成熟情况。 结果细胞免疫荧光、流式细胞分析技术显示,Nutlin?3a 和 Torin1 可以抑制 3T3 细胞的增殖,使细胞退出细胞周期。 Western blot 检测结果显示,Nutlin?3a 组和 Torin1 组 cTnT、cTnI 蛋白表达量相比 DMSO 组有增高的趋势。 qRT?PCR 结果表明,Torin1 处理后的心肌细胞增殖存在减少趋势,并且可能更多地以脂代谢为能量代谢方式,心肌特异性标志表达量增高提示心肌细胞内结构可能更加成熟。 免疫荧光染色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细胞形态趋近长棒型,其中 Torin1 组心肌细胞肌节更加丰富,排列更加规整,更加接近成熟心肌细胞形态。 膜片钳电生理实验结果分析显示,Torin1 组和 Nutlin?3a 组振幅、最大去极化速率、动作电位平台期、APD30、APD70、APD90、阈电位绝对值相比对照组有增大的趋势,Torin1 组和 Nutlin?3a 组动作电位频率相比对照组有减少的趋势,表明 Torin1 和 Nutlin?3a 处理人诱导多能干细胞来源的早期心肌细胞,可能促进心肌细胞动作电位成熟。 结论 用 Torin1 和 Nutlin?3a 处理人诱导多能干细胞来源的早期心肌细胞,可一定程度上改善细胞成熟的相关指标,mTOR 信号通路可能是心肌细胞成熟的关键调控通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D 打印海藻酸钠⁃明胶皮肤支架及其与成纤维细胞的体外生物相容性研究
    余海洋 梅峻豪 秦立昊 刘纯 周熠 赵红斌 李辰凯 贾中芝
    2021 (6):  520. 
    摘要 ( 208 )  
    目的 利用 3D 打印技术将海藻酸钠(SA)与明胶制备成不同规格的 SA?明胶皮肤支架,评价其生物相容性及对大鼠皮肤成纤维细胞生物学行为的影响。 方法采用挤压式 3D 打印技术,将 3%、4%、5%的 SA 与明胶制成生物墨水,打印获得不同规格的 SA?明胶皮肤支架。 通过扫描电镜观察其形态结构;将大鼠皮肤成纤维细胞与其共培养,于第 2天进行 Live/ Dead 染色观察皮肤支架表面细胞生长状态,第 5 天扫描电镜观察细胞生长黏附情况及形态,第 1、3、5 天使用 CCK?8 法检测细胞增殖情况,第 1、2、3 天检测胶原蛋白及 IL?6 的表达水平。 结果 扫描电镜观察显示,3 组皮肤支架均为多孔网状立体结构,且孔隙均匀,3%SA 组皮肤支架的表面较另 2 组明显粗糙。 Live/ Dead 染色结果表明,细胞在 3组皮肤支架表面均能较好地粘附与生长,但 5%SA 组细胞数量少于另外两组;扫描电镜下,可见细胞能在皮肤支架表面粘附与生长,且 4%SA 组细胞数量多于另 2 组。 CCK?8 检测结果表明,4%SA 组细胞增殖率显著高于另 2 组(P<0. 05)。4% SA 组的胶原蛋白分泌量显著高于另 2 组(P<0.05);其 IL?6 表达水平则明显低于另 2 组(P<0. 05)。 结论 4%SA?明胶的皮肤支架具有较好的生物相容性和胶原蛋白分泌效应,并可降低 IL?6 的表达水平,从而有效抑制炎症反应的发生,有望为创面修复提供一种可降解的 3D 打印皮肤支架。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清创联合封闭负压技术治疗下肢多因素慢性溃疡的病例回顾研究
    孙青青 严磊 蔡佳 展红波 刘凯
    2021 (6):  524. 
    摘要 ( 93 )   PDF(6302KB) ( 103 )  
    目的 观察超声清创联合封闭负压引流技术在下肢多因素慢性溃疡治疗中的应用效果。 方法选取 2018 年1 月至 2021 年 5 月的下肢多因素慢性溃疡患者 50 例。 按照治疗方式的不同将患者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每组各 25 例,观察组采用超声清创联合封闭负压引流技术治疗,对照组采用传统清创换药联合封闭负压引流技术治疗。 治疗后观察3 周,比较两组患者治疗期间创面细菌清除率、创面缩小率、创面疼痛评分及患者满意度,并进行统计学分析,判断疗效。结果 治疗 3 周后,细菌清除率观察组为 100 %,对照组为 72%;观察组创面缩小率(48. 24±7.26)%,对照组(23. 02±2. 60)%;观察组创面疼痛评分为 1.24±0. 44,对照组为 2. 32± 0. 78;患者满意度评分观察组为 8. 02± 0. 76,对照组为5. 86±0. 84。 两组对应指标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 01)。 结论超声清创联合封闭负压引流技术治疗下肢多因素慢性溃疡,能有效清除细菌,减轻感染,改善血运,缩短创面愈合时间,减轻患者痛苦,达到明显促进创面修复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容缝合技术在急诊外伤中的临床应用
    张勇 汤绪文 刘洋 杨东运
    2021 (6):  529. 
    摘要 ( 177 )  
    目的 探讨美容缝合在急诊外伤中的临床应用和手术操作技巧。 方法 2018 年 9 月至 2020 年 9 月,对 86 例急诊挫裂伤患者采用美容缝合技术缝合。 术中对创面进行充分清创后,皮下采用深部埋置环形褥式缝合(LBD)技术缝合,真皮及皮肤采用间断缝合法,逐层缝合恢复创面解剖位置。 术后应用外用中药瘢痕膏、瘢痕贴、光电、放疗等抗瘢痕治疗措施。 结果 本组 86 例患者中 80 例患者得到随访,术后随访 12~18 个月(平均 13 个月)。 满意 73 例、基本满意 5例、不满意 2 例,满意率 91. 3%。 1 例患者因局部挫伤较重且为瘢痕体质,术后瘢痕增生较重,给予曲安奈德和平阳霉素复方注射液注射后瘢痕减退。 结论 美容缝合技术应用在急诊清创缝合术中,可快速闭合伤口,充分减少伤口张力,使伤口达到精准对位,减少术后瘢痕增生,值得临床推广。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腮腺手术中应用美容切口与 Blair 切口比较的系统评价及 Meta 分析
    符国新 王舒舒 何垚 宋晓萌 朱载瓯
    2021 (6):  532. 
    摘要 ( 135 )   PDF(29429KB) ( 50 )  
    目的 汇总国内外关于美容切口与 Blair 切口应用于腮腺手术比较的研究队列,并进行 Meta 分析,对两种术式的疗效及安全性进行客观的系统性评价。 方法 检索 5 种主要的中英文数据库获取相应的文献并进行筛选,检索的时限为数据库建库至 2021 年 9 月份。 Meta 分析采用 RStudio 1. 4 以及 R 4. 0. 2 软件进行,其中连续型变量采用加权均数差(Weighted mean difference,WMD),二分类变量采用相对危险度(Relative risk,RR)。 异质性小的指标汇总研究时采用固定效应模型,反之则采用随机效应模型。 结果 共纳入 40 篇文献(包括 42 个研究队列),总共有 2887 例患者,其中实验组 1 415 例,对照组 1 472 例。 美容切口相较于 Blair 切口来说,在术后引流量、切口长度、术后长期并发症率(包括口干、暂时性面瘫、耳周麻木和 Frey 综合征)以及面部外形评价(包括外观满意率、面部凹陷率、切口美观评分、瘢痕评分以及凹陷评分)方面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美容切口预后占优。 其余指标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结论 在腮腺手术中使用美容切口设计相较于传统的 Blair 切口而言,减少了术后引流量,降低了术后长期并发症的发生率,并大大提高了患者术后外观满意度,推荐在临床上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D 打印技术在 PHILOS 锁定钢板治疗肱骨近端Neer Ⅲ、Ⅳ型骨折中的应用
    黄震 韩森东 王志伟 陈杰
    2021 (6):  545. 
    摘要 ( 130 )  
    目的 分析 3D 打印技术在 PHILOS 锁定钢板治疗肱骨近端 Neer Ⅲ、Ⅳ型骨折中的应用效果。 方法选取2017 年 1 月至 2019 年 1 月我院骨科收治的 46 例肱骨近端 Neer Ⅲ、Ⅳ型骨折患者,分为观察组(n = 23)和对照组(n =23)。 对照组采取常规 PHILOS 锁定钢板治疗,观察组辅以 3D 打印技术。 记录两组患者手术相关情况、术后观察指标、Neer 评分及 CMS 评分,并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果 观察组在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C 臂透视次数及解剖复位率等指标上均优于对照组(P<0. 05)。 观察组在骨折愈合时间、肱骨颈干角、肱骨头内翻角、肱骨头高度丢失等指标上明显优于对照组(P<0. 05)。 术后 12 个月时观察组的 Neer 评分及 CMS 评分均优于对照组(P<0. 05)。 结论 3D 打印技术应用于PHILOS 锁定钢板治疗肱骨近端 NeerⅢ、Ⅳ型骨折,能有效减少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量,提高复位质量,促进术后恢复,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双反牵引联合 PFNA 内固定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外侧壁缺损的临床研究
    王绍刚 胡龙驹 汪东旭 陶忠亮
    2021 (6):  549. 
    摘要 ( 117 )  
    目的 探究双反牵引联合 PFNA 内固定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外侧壁缺损的临床效果。 方法选取 2017 年 4月至 2019 年 3 月股骨转子间骨折外侧壁缺损患者 118 例,根据就诊时间的前后、患者病情以及各人家属意向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 59 例。 其中,对照组采用牵引床复位,观察组采用双反牵引复位,两组均采用 PFNA 内固定。 比较两组患者的手术时间、复位时间、透视时间、内/ 外旋转角度、手术期间数据、术后评估骨折愈合时间以及康复情况、VAS、ODI 以及 Harris 评估髋关节功能。 结果两组患者均顺利完成手术。 两组患者在手术时间、复位时间、透视时间以及内/ 外旋转角度上具有统计学差异(P<0. 05);在术中出血量上无明显差异(P>0. 05)。 术后不良反应,观察组发生 4 例(6. 78%);对照组发生 12 例(20. 34%),两组差异明显(P<0. 05)。 所有患者术后随访 6~ 14 个月,平均(12. 21±2. 31)个月,骨折均愈合。 两组患者术前 VAS 和 ODI 评分无明显差异,在术后 12 个月时,两种指标均有所改善,但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 05)。 观察组术后完全负重时间以及骨折愈合时间均低于对照组(P<0. 05),Harris 髋关节评分优于对照组(P<0. 05)。 结论 采用双反牵引联合 PFNA 内固定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外侧壁缺损的临床效果更好,值得临床推广。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后路手术治疗急诊创伤性腰椎滑脱症的临床效果分析
    李长生 李事成
    2021 (6):  553. 
    摘要 ( 96 )  
    目的 探究后路手术治疗急诊创伤性腰椎滑脱症的临床效果。 方法 选取 2015 年 4 月至 2018 年 3 月本院收治的 70 例创伤性腰椎滑脱症的急诊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采用椎间植骨融合术(PLF),观察组采用后外侧植骨融合术(PLIF),每组 35 例。 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以及术后恢复情况。 结果观察组优良率 91. 4%,对照组优良率为 82.9%,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05)。 观察组术后住院时间(8. 9±3.7) d,对照组(10. 6±3. 3) d,观察组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和术后引流量两组无明显差异(P>0. 05)。 两组患者术前滑脱率,椎间高度、椎间孔面积、疼痛视觉模拟评分(VAS)及 Oswestry 功能障碍指数(ODI)等指标无明显差异;术后 1 年,各项指标均有所改善,但观察组的改善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 结论 两种手术方式均有较好的疗效,但 PLIF 的术后优良率更高,在维持椎间高度、椎间孔面积以及矫正滑脱率方面有更好的效果,术后患者的疼痛较轻,康复效果更佳,术后住院时间更短,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焦解决模式在Crouzon 综合征患儿家长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黄璋珺 周燕春 石嘉栋
    2021 (6):  557. 
    摘要 ( 165 )  
    目的 探讨聚焦解决模式在 Crouzon 综合征患儿家长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效果。 方法选取 2016 年 6 月至2017 年 12 月收治的 50 例 Crouzon 综合征患儿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 25 例患儿,对照组给予患儿家长常规健康教育,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运用聚焦解决模式实施健康教育。 比较两组焦虑自评量表(SAS)评分、抑郁自评量表(SDS)评分、Crouzon 综合征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外置牵引器清洁度。 结果干预前,两组 SAS 评分、SDS 评分、Crouzon 综合征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外置牵引器清洁度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 05);干预后,观察组的各项得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 05)。 结论 应用聚焦解决模式对 Crouzon 综合征患儿家长进行健康教育,能有效提高其对患儿的护理质量,有助于患儿的全面康复。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细胞脂肪组织提取液在皮肤及软组织再生修复中的应用
    于子优 蔡宜佐 李伟 张文杰
    2021 (6):  561. 
    摘要 ( 200 )  
    创伤、感染、肿瘤等各种原因导致的大面积皮肤及软组织缺损是整形外科的常见病,皮肤扩张、皮瓣移植、脂肪组织填充等是组织缺损修复的常用技术手段,而这些技术在应用过程中仍然存在组织扩张速度缓慢、扩张皮肤回缩、移植皮瓣坏死、填充脂肪吸收率高等难题。 我们前期建立了从人体脂肪组织中提取无细胞脂肪组织提取液(Cell?free fatextract,CEFFE)技术,该技术可以获得富含各类生长因子而不含活细胞的液体,具有调节炎症、促血管新生、促细胞增殖、抗细胞凋亡、抑制活性氧产生等多种生物学功能。 动物实验证实,CEFFE 在皮瓣移植、皮肤扩张、脂肪移植、创面愈合、皮肤光老化等疾病中均有治疗效果。 本文就 CEFFE 技术在皮肤及软组织再生修复中的应用及前景进行综述。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面部解剖与年轻化手术的临床研究进展
    苏若楠 周栩
    2021 (6):  565. 
    摘要 ( 183 )   PDF(2380KB) ( 287 )  
    面部衰老已逐渐成为整形美容外科领域的热点,中面部年轻化是其中的重点和难点。 中面部的解剖层次包含了 SMAS 层、支持韧带、软组织间隙等重要结构。 基于解剖的中面部年轻化方法众多,本文对中面部提升的各种手术方法进行综述,从最初的皮下分离提紧到 SMAS 除皱术,以及更深层次的深平面除皱、复合除皱术和骨膜下除皱术,分析了各种方法的优缺点,以期为临床选择提供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