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28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一种新的组合聚类分析方法及其应用
    刘杨;刘丽群;刘桂珍;闻邦椿;
    2012 (06):  1-3+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74
    摘要 ( 305 )  
    传统的系统聚类分析方法不能自动判断结果中适宜的类别数,本文应用两步聚类法与层次聚类法相结合的方式对25种汽车样本进行聚类分析,并利用类型内标准差与总体标准差的比较对聚类效果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使用这种组合聚类分析方式先科学、客观地确定聚类数目,再进行聚类分析,得到的三类数据样本集合,样本集合间各指标存在显著差异,所得到的结果与客观实际相符,证明了这种新聚类方式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昆虫飞行与鱼游动的运动一致性研究
    金晓怡;徐杨;张立强;颜景平;
    2012 (06):  4-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75
    摘要 ( 303 )  
    通过分析鱼游动时的"鱼尾效应"和昆虫飞行时的"柔性楔形效应",进行昆虫类飞行生物与鱼游动物的柔性与节律运动的一致性研究,揭示了昆虫飞行的"柔性楔形效应"和鱼游动的"鱼尾效应"具有的相同内涵,即生物运动所需的力缘于柔性和节律运动。仿生运动的模拟越简单越容易稳定地实现,在自适应变形状态下施以简单的节律运动将是未来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翅翼驱动方式和仿生游动机器人驱动方式的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ADIOSS整车碰撞模型转换方法及其应用
    周会锋;杜汉斌;王大志;汤晓东;
    2012 (06):  7-10+1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93
    摘要 ( 252 )  
    整车被动安全性研究是汽车研发领域中的重点,工程实际中经常遇到不同软件有限元模型之间的转化问题。根据实际工程的应用情况,详细的介绍了上海汽车某轿车整车碰撞模型从LS-DYNA格式转化为RADIOSS格式的具体应用方法,并最终将使用RADIOSS显式求解器对整车碰撞各工况的仿真分析计算结果与整车试验测试数据进行比较分析。从对比结果可以看出,采用RADIOSS显式求解器得到的整车碰撞仿真结果与试验结果吻合较好,计算精度较高,从而验证了新转化的RADIOSS模型的有效性,并进一步验证了模型的转化方法的可行性和合理性。同时,文中所介绍的模型转换方法和流程,可为各领域类似的模型转换工作提供一定的指导作用,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应用基于TRIZ矛盾矩阵判定理想度的新方法
    戴庆辉;马锡琨;
    2012 (06):  11-12+1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78
    摘要 ( 389 )  
    矛盾矩阵和理想度都是TRIZ理论中非常重要的概念。一般地,理想度被定义为有用功能与有害功能的比值,但是对于功能的定义与划分并不一致。论文借用矛盾矩阵中的48个工程参数对功能进行了新的界定,给出了技术系统理想度的判定公式,结合双环拱形分体式立体轿厢旋转立体车库的设计进行了具体的说明。为了便于合理评价技术系统,文中比较了理想度、性价比和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间折叠展开机构运动可靠性仿真研究状况及关键技术分析
    胡明;刘东旭;陈文华;钱萍;张虹;周小红;李伟;
    2012 (06):  13-1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79
    摘要 ( 328 )  
    基于空间折叠展开机构的应用背景,综述折叠展开机构运动可靠性及其仿真研究状况,分析其存在的关键问题和技术流程,确定空间折叠展开机构运动可靠性仿真分析的基本思路与方法。据此提出一种基于ADAMS/Insight的机构运动可靠性仿真分析方法,并以某折叠展开机构为对象进行了仿真验证,结果表明此折叠展开机构展开角位移可靠度为0.9972,满足其可靠性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序单开链的并联机构动力学响应模式方法
    罗玉峰;程剑国;石志新;
    2012 (06):  20-22+2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80
    摘要 ( 246 )  
    提出了一种基于序单开链动力学响应模式方法,可以调用动力学静力分析方程,建立结构学、运动学和动力学的统一模型。利用adams进行动力学性能仿真,通过仿真实例验证此方法可行性。该模式方法可以丰富序单开链理论,并易于实现程序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ricept并联机构的弹性动力学性能
    盛东义;赵勇;王皓;孙卫东;
    2012 (06):  23-2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81
    摘要 ( 226 )  
    针对Tricept并联机构在加工过程中的振动现象,文中对其弹性动力学性能开展了研究。利用动态子结构综合法建立了基于Lagrange方程的Tricept并联机构的弹性动力学模型。根据Tricept并联机构自身结构特点对其进行单元划分,分别利用有限单元法构造各支链弹性单元动力学模型,并结合变形协调条件和动力学约束,建立整机弹性动力学解析模型。根据该弹性动力学模型,得到了Tricept并联机构在其工作空间内的固有频率特性和末端刚度。所建立的模型便于探讨机构结构参数对系统动态特性的影响规律,从而为这类并联机构的动态设计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平移一转动并联机构及奇异位形分析
    尹小琴;赵广红;凌乐军;马履中;
    2012 (06):  30-32+3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68
    摘要 ( 446 )  
    根据并联机器人机构结构综合理论,以单开链支路为单元,改进了一种能实现空间一维移动和一维转动的二自由度并联机构。运用封闭矢量多边形投影法建立了该并联机构的运动学模型,得出了基于Jaco-bian矩阵形式的机构运动学输入输出方程。采用Jacobian代数法对机构的奇异位形进行分析,得出机构可能出现奇异位形的类型和条件。通过ADAMS虚拟样机的模拟和仿真,验证理论分析方法和相关结论的正确性,为将该并联机构用作中医推拿机器人的末端执行器,有效完成多种推拿动作提供重要保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守恒协调转换方法的4UPS-PU并联机构刚度分析
    韦斌;崔国华;王海博;谢立臣;
    2012 (06):  33-3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82
    摘要 ( 242 )  
    为了表明在考虑外力影响下机构雅克比矩阵微分变化对整体机构刚度的影响,这里对4UPS-PU空间并联机构的刚度特性进行了分析,文中主要分析了基于守恒协调转换的4UPS-PU并联机构的刚度分布,并与传统刚度分布进行了比较。首先对4UPS-PU机构的雅克比矩阵进行求解;其次分析基于守恒协调转换的4UPS-PU机构在各个方向上的刚度分布,并分析了传统刚度模型在各个方向上的刚度分布;通过比较传统刚度模型在每个方向上的刚度分布与基于守恒协调转换刚度分布的差别,得知基于守恒协调转换的4UPS-PU机构在各个方向上的刚度分布值比传统情况下的刚度分布值大,表明不能忽略外力对机构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飞机大部件对接机构驱动分析与优选
    刘少军;王皓;林忠钦;
    2012 (06):  37-40+4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91
    摘要 ( 243 )  
    飞机大部件对接装配一般通过多个定位器协调运动来实现,由于支撑需求,定位器存在驱动冗余,驱动方式存在多个方案,需要对不同方案进行分析和优选。文章分析定位器的空间布置和驱动方式对装配对接精度和效率的影响,将对接系统抽象为对接并联机构,采用螺旋理论分析了不同定位器布置和驱动方式的运动自由度,计算了不同驱动方式对位姿调整误差的影响。分析和比较了冗余驱动度小于2的几种典型驱动方式,得出了最优方案,为飞机大部件对接装配定位器的设计和控制提供了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基于虚拟主轴的协调运动轨迹的规划分析
    王宪龙;尚峰磊;梁庆华;王石刚;莫锦秋;
    2012 (06):  41-4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76
    摘要 ( 326 )  
    针对多轴间的同步运动,提出了一种基于虚拟主轴的协调运动轨迹规划的算法。建立了多轴协调运动的运动学模型,分析多轴间的运动学约束,通过逆运动学运算得到任务空间的关键位置、速度和加速度序列,将上述运动学约束转换为相互耦合的非均匀B样条控制顶点的约束,利用非均匀B样条进行了轨迹规划。将上述多条运动轨迹间的耦合关系转换为各条运动轨迹与虚拟主轴之间的耦合关系,建立了基于电子凸轮的虚拟主轴的多轴间协调运动控制模型,结合实例对模型的有效性及其运动轨迹的性能进行了验证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大跨度转刷曝气机磁流变主动减振控制技术
    王羽;汪群华;芮延年;吴朝阳;刘鑫培;
    2012 (06):  46-48+5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67
    摘要 ( 263 )  
    利用磁流变机理,去解决高速大跨度转刷曝气机由于非线性振动带来的减振困难问题。通过研究构建了磁流变减振器动力学模型,设计了高速大跨度转刷曝气机的磁流变减振器,运用模糊控制原理对磁流变减振器进行主动控制,通过计算机仿真,获得了较为满意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剪叉式机构机动平台的设计与分析
    郭克希;殷彬;潘存云;章雪迎;
    2012 (06):  49-5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83
    摘要 ( 232 )  
    针对机动平台的工作环境特点,设计了一种能够广泛运用于各种特殊环境下的机动平台。利用剪叉式机构强大的伸展收缩特性,对剪叉式机构的演变规律进行研究,得到变异剪叉式结构,在变异剪叉式结构基础上进行机动平台结构设计。通过对剪叉式结构进行强度分析,推导出变异剪叉式机构关键结构尺寸,从而得到新型剪叉式机动平台的优选设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行走·定位一体化飞机制孔六足机器人研究
    刘冬;赵现朝;齐臣坤;
    2012 (06):  52-55+5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69
    摘要 ( 275 )  
    根据飞机制孔的技术要求,设计了一种飞机制孔六足机器人。机器人采用行走-定位一体化的设计方案,并且具有冗余驱动。首先介绍机器人的构型,对机构的自由度进行了分析,然后建立机器人的运动学和动力学模型,重点研究了机器人的力/位置混合控制策略,最后进行了行走实验和工作平台位姿调整实验。实验表明,力/位置混合控制策略满足制孔机器人行走和定位的性能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路面发电装置的设计与分析
    梅潇;王新源;
    2012 (06):  56-5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94
    摘要 ( 194 )  
    对现有机械式路面发电装置的动力传动部分进行了改进,用缓冲装置、转换装置改变了齿条、齿轮的受力状态,利用超越带轮机构使发电机连续交替发电,提高了路面发电装置的发电效率;文中利用虚拟样机技术对路面发电装置的动力学性能及发电效率进行了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磨削压力控制用磁流变液阻尼器设计
    崔治;葛友华;田晓峰;王福元;卢倩;
    2012 (06):  60-62+6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77
    摘要 ( 229 )  
    磨削压力控制是一个需要高控制精度的力控制系统,磁流变液的可变阻尼特性很适合作为其控制元件。磁流变液的工作模式主要有剪切、挤压和流动三种,其力矩输出及控制特性都不相同。分析了常用的阀式和盘式两种磁流变液阻尼器的计算模型,提出用可控比参数比较两者的控制性能及输出转矩。并通过实验验证盘式阻尼器比阀式阻尼器有更好的可控性,更适于应用于磨削压力控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角向不对中可调速盘式异步磁力联轴器的转矩特性分析
    丁磊;杨超君;孔令营;
    2012 (06):  63-6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84
    摘要 ( 257 )  
    为研究可调速盘式异步磁力联轴器处于角向不对中工况下的输出转矩特性,首先对该联轴器角向不对中的运动机理进行了理论分析,然后利用Ansoft有限元软件对可调速盘式异步磁力联轴器在不同角向不对中量下的运行状态进行三维模拟分析,得到了其磁感应强度分布云图和输出转矩曲线及其对比表,最后进行了误差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随着角向不对中量的增加,可调速盘式异步磁力联轴器的输出转矩出现了先减小后增大的趋势;当角向不对中量达到2°时,联轴器的输出转矩依然能够保持较高的精度和效率。分析结果对可调速盘式异步磁力联轴器以及其它磁力联轴器的安装调试及工作性能研究具有很好地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摩擦离合器螺栓联接预紧力对疲劳寿命的影响
    吴勇;陈琴珠;邹慧君;
    2012 (06):  67-6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85
    摘要 ( 327 )  
    以气动摩擦离合器与变速箱联接螺栓为研究对象,通过预紧力的计算以及对螺栓疲劳寿命影响分析,给出了合理的预紧力矩范围。采用了有限元软件ANSYS对在预紧力与外载荷同时作用下的螺栓进行仿真计算,表明螺栓最大应力位置与实际失效情况相符,从而为有限元分析中施加预紧力载荷判断螺栓失效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和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小波包和SOM神经网络的车辆滚动轴承故障诊断
    蒋伟江;
    2012 (06):  70-7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86
    摘要 ( 376 )  
    以车辆滚动轴承故障诊断模型为基础,针对其轴承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小波包分析和SOM神经网络相结合的故障诊断方法。将该方法应用于车辆滚动轴承的故障诊断中,经过大量实测数据的分析与验证,能够有效地诊断出轴承的故障类型,为旋转机械的动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提供了新的参考,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工程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新型梅花联轴器的设计与有限元分析
    雷渠江;王家序;杨江兵;
    2012 (06):  74-7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87
    摘要 ( 254 )  
    利用新型高性能复合工程橡胶和铝合金的优点,设计了一种新型的梅花联轴器。对梅花联轴器的结构进行了参数设计。利用SOLIDWORKS建立了联轴器三维模型。基于橡胶材料超弹性本构模型~Moo-ney~Rivlin模型,利用ABAQUS对梅花联轴器的静态扭转特性进行了有限元仿真分析。结果表明该联轴器的扭转刚度和强度符合设计要求,联轴器的关键部件:金属块~橡胶复合弹性体会沿周向产生较大变形,能很大程度地过滤掉非稳态波动干扰,该联轴器具有很好的工程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E挤出机减速器球面滚子轴承应力分析和改进措施
    张娄红;陈琴珠;邹慧君;王建甫;
    2012 (06):  80-82+8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63
    摘要 ( 301 )  
    基于ANSYS建立球面滚子轴承的有限元分析模型,对接触问题进行模拟,并将轴承承载过程中应力和变形结果与赫兹接触理论的分析结果进行对比,两者结果较为吻合,这对滚子轴承的有限元失效分析提供了理论支持,并根据应力分析结果对轴承进行改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有限差分法和有限元法的大型风电叶片刚度计算
    靳交通;刘力根;邓航;冯学斌;彭超义;曾竟成;
    2012 (06):  83-8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95
    摘要 ( 173 )  
    以某型号2.5 MW风电叶片为研究对象,分别用有限差分法和有限元法计算了叶片在挥舞方向和摆振方向上的挠度分布,并与试验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两种方法的计算数据与试验数据基本吻合,满足工程计算精度要求。在叶片结构设计中,两种方法相互校核,提高了计算的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索具有中国风格元素的设计方法
    于炜;潘登;顾凯峰;
    2012 (06):  86-8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70
    摘要 ( 336 )  
    现时代,设计已经演化成一种生活态度与文化现象。通过以日本为代表的东方设计和以瑞典为代表的北欧设计为例,引出包括瓷器、汉字、国画等中国特色设计元素及其应用,重点提出设计的源泉与生命力来源于具有本国风格特色的本土文脉,中国设计师应该立足本土,珍视本土文化的价值,梳理本土文化的脉络,汲取本土文脉的精髓,尤其探索性地思考将具有中国风格的元素与现代设计有机结合的规律、途径与方法,做优秀的中国本土文脉特色设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NSGA-Ⅱ的多目标车间设备布局
    李爱平;鄢泽耀;谢楠;黄君政;
    2012 (06):  90-9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88
    摘要 ( 211 )  
    车间设备布局问题具有多目标、多约束的特点。文中以物流搬运费用、非物流关系以及面积利用率作为优化目标,构建了车间设备布局的多目标优化模型。采用带精英策略的非支配遗传算法(NSGA-Ⅱ)进行模型求解,克服了传统加权法求解多目标问题时加权系数难以确定,无法保证多个目标同时优化的缺点。基于AHP和TOPSIS相结合的方法,从NSGA-Ⅱ求得的Pareto解集中,选出了最适合企业实际情况的布局方案,以一个实例证明了本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灰色关联分析的供应商绩效评价
    梁秋龙;明新国;徐志涛;王鹏鹏;郑茂宽;
    2012 (06):  96-98+10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71
    摘要 ( 277 )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竞争国际化的加剧,企业越来越重视外部资源以节约成本并提升核心竞争力,供应商成为制造业重要的竞争因素之一。文中将灰色关联分析方法与关键绩效指标相结合,提出了一种面向供应商的绩效评价方法。从评价指标的选取、关联度计算等步骤介绍如何使用灰色关联分析法进行信息不明确的供应商绩效评价,并由此对供应商绩效进行提升。最后通过实例证明其可行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孔加工负压系统优化设计
    李建;王彪;刘永姜;李道波;付力;
    2012 (06):  99-10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64
    摘要 ( 304 )  
    负压系统对深孔加工排屑这一难题有重大意义,尤其是在准干式深孔加工中。通过对已有深孔钻削负压系统工作原理的理论分析,文章提出一种新型高效的双曲面负压系统。并利用Fluent软件进行流体运动仿真,且将此负压系统应用于ZK2138深孔钻床进行试验。研究结果表明:相对于锥面负压系统,双曲面负压系统的负压效果更加显著,试验结果与理论分析相吻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化学腐蚀法制备微圆柱电极数值模拟
    张慧;梧松;
    2012 (06):  103-10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65
    摘要 ( 244 )  
    基于电化学腐蚀原理,利用COMSOL Multiphysics有限元分析软件进行微圆柱电极电解加工数值模拟研究:采用传导介质DC模式和瞬态移动网格ALE模式联合建模,并将试验参数(如电压、电极丝浸入溶液深度、溶液浓度等)对试验结果的影响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该方法切实可行,能够减少工艺试验次数,缩短加工周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贝叶斯网络的柔性生产线质量诊断模型
    马淑梅;黄庆;谢楠;李爱平;
    2012 (06):  107-11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89
    摘要 ( 237 )  
    针对目前的柔性生产线质量诊断模式诊断速度慢、效果差以及不能及时处理不确定性和关联性问题等情况,提出了基于概率理论和图论的贝叶斯网络作为生产线质量诊断模型的方法。阐述了贝叶斯网络的数学模型描述及建立方法;讲述贝叶斯网络的诊断模型的诊断原理与建立过程;并以某缸体生产加工线的质量异常数据作为数据源,结合贝叶斯网络诊断推理建立了柔性生产线质量诊断模型实例,对生产过程进行快速诊断,从而验证模型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润滑艉轴承综合性能实验平台研究
    袁佳;王家序;周广武;毕承俊;
    2012 (06):  111-11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90
    摘要 ( 252 )  
    为实现对水润滑艉轴承及其传动系统的综合性能测试,开发了一种水润滑艉轴承综合性能实验平台,设计了实验平台测试方案,并对其重要部件进行了结构设计和动力学分析,结果表明其结构不会发生共振。该实验平台能模拟水润滑艉轴承及其传动系统的复杂工况,在线检测水润滑艉轴承工作转速、转矩、温度、摩擦特性、水膜压力分布、轴心轨迹、噪声、水膜的动刚度系数和阻尼系数等各项参数,为建立水润滑艉轴承系统实验与评价体系,掌握水润滑摩擦副的承载、失效机理与演化规律、摩擦学性能与动态服役行为等关键科学问题提供实验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均匀设计法的清选装置设计与多目标优化
    孙书民;王进戈;柯坚;王强;孙志军;
    2012 (06):  115-11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72
    摘要 ( 254 )  
    针对传统大中型收割机清选装置结构复杂、尺寸较大而微型机要求紧凑简洁的特点,设计了适用于两行微型机的清选装置方案,利用PRO/E完成了具体零件的设计和复杂的三维总装;基于均匀设计法对改进方案进行了仿真试验,得到了不同工作参数下各指标值和最佳参数组合,通过回归分析得到清选指标透筛时间和物流水平位移的数学模型,并对数学模型进行了多目标优化,得到了曲柄长11.61 mm,风速1.4 m/s,风向角29.89°,安装夹角为9.83°时,清选效果最好。此试验方法大大降低了试验次数,减轻了试验工作量,其优化结果对于后续的样机开发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Φ6.28m盾构管片拼装的机扼架的力学特性
    夏毅敏;胡兴怀;梅勇兵;卞章括;
    2012 (06):  118-120+12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92
    摘要 ( 294 )  
    在研发某型号盾构管片拼装机的过程中,为了避免管片拼装机关键部件在运动过程中受力过大断裂造成重大工程事故,应用多体动力学仿真软件,建立整个管片拼装机的动力学仿真模型,对管片拼装机不同安装位置的管片拼装过程进行动力学研究。仿真得到了整个动作过程中关键部件举重钳-扼架在不同工况下的动态载荷与响应特性,并以得到的扼架铰接处的最大动载为边界条件,建立静力学模型。利用Ansys-Workbench对扼架最大受力情况进行有限元分析,分析得到了最大应力为123.24 MPa,确保了管片拼装机扼架部分的强度,仿真分析结果最后通过现场测试得到了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跷板式开关装置触点力影响因素
    瞿芳;李东波;
    2012 (06):  121-12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96
    摘要 ( 244 )  
    利用HyperMesh软件建立了跷板开关的有限元动力学模型,并通过LS-DYNA软件对开关工作过程作了虚拟仿真,得出了触点力随时间变化的规律;对触点力影响因素设计了三因素三水平的L9(34)正交试验,通过有限元仿真得到试验结果,并进行了极差分析,得出了各因素影响触点力大小的主次顺序,得出了触点力最大化的结构参数优组合。为跷板开关的优化设计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室电动旋平机关键部件建模与运动分析
    唐明;弋景刚;崔保健;姜海勇;
    2012 (06):  124-12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73
    摘要 ( 274 )  
    针对温室耕作,既能旋耕又能高精度平整的要求,设计一种既能旋耕又能进行高精度平整的光、机、电一体化的自动化成套设备,采用蓄电池作为动力来源。在试验中出现了旋平组件升降及斜置旋耕刀的现象,为了分析这种现象对旋平效果的影响,对旋平组件进行了运动分析,并由分析结果对相关部件进行改进。试验结果表明,该旋平机既能旋耕又能高精度平整棚地,并使旋平精度保证在±1 c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炉炼铁系统热风阀热态实验及长寿机理
    冯力;
    2012 (06):  127-13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966
    摘要 ( 340 )  
    长寿微水节能热风阀是一种长寿、可靠、节水、节能的新型产品。文中主要介绍了长寿微水节能热风阀的现场实时在线热态测试实验,对实验装置、测试工况、数据采集系统、实验数据分析等进行了阐述。该实验所采集的数据为目前生产的长寿微水节能热风阀的工作状况、实际性能等各方面的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撑,并对热风阀的结构优化设计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