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15卷, 第09期 刊出日期:2015-09-28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特稿
    外语课堂研究:回顾与展望
    徐锦芬
    2015 (09):  1-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09.001
    摘要 ( 293 )   PDF(815KB) ( 117 )  
    本文从外语课堂研究的性质和目的出发,首先历史性地回顾了20世纪不同年代外语课堂研究的特点,如60年代是方法比较,70年代是个性化教学,80年代是个体学习者因素,90年代是课堂过程;接着讨论了进入21世纪以来的研究热点,如课堂互动和重形式教学;然后介绍了外语课堂实证研究的四种主要方法,即描述性、实验性、民族志和相关性研究。最后,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对未来外语课堂研究提出展望,以期为广大研究人员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适用语言学专栏·多模态话语分析篇
    主持人语
    张德禄
    2015 (09):  7-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1007
    摘要 ( 243 )   PDF(203KB) ( 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模态历史教科书中评价语义的图文双重建构
    石春煦, 王振华
    2015 (09):  8-1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09.002
    摘要 ( 456 )   PDF(1583KB) ( 75 )  
    本文综合Martin关于文字、图像的评价理论(Martin & White 2005)及其图文关系框架理论(Martin & Rose 2007),提出基于图文关系的多模态评价语义分析框架,以多模态历史教科书为例,从个案例示和数据统计来讨论多模态历史教科书中评价语义的图文双重建构及其作用。经统计和分析发现,文字评价和图像评价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图文评价受图文关系影响产生同步性。在多模态历史教科书语篇中,图像、文字以扩展关系为主建构评价语义。在评价的实例化过程中,以不同图文关系建构的评价对历史文类的选择有一定的盖然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语篇与多模态语篇中的互动对比——以《傲慢与偏见》为例
    瞿桃
    2015 (09):  14-1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09.003
    摘要 ( 377 )   PDF(727KB) ( 86 )  
    语言语篇和多模态语篇中的人际意义历来受到语言学研究的重视,但有关两种语篇中互动的联系与区别的研究目前还比较少。本研究选取《傲慢与偏见》小说和电影中的对应章节,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视角对语言语篇和多模态语篇中的互动进行了对比研究。对比主要从互动的类型、程度和手段等方面展开。研究发现两种语篇在再现角色之间的互动上差别不大,但在互动角色之间、再现角色和互动角色之间的互动上存在显著差异。本研究有助于充分理解两种语篇中的人际互动,同时也对用不同符号资源实现同一意义的再符号化研究有所贡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格林海姆·洛雷拼贴小说《女性世界》两版封面的多模态文体对比研究
    雷茜, 张德禄
    2015 (09):  20-2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09.004
    摘要 ( 344 )   PDF(1238KB) ( 125 )  
    小说封面是一个包含文字、图像、印刷版式、布局和色彩的多模态意义整合体,它又与小说内容协同。本文在多模态功能文体分析框架(张德禄、穆志刚2012)的基础上,增加了印刷版式、布局和色彩等模态,提出一个分析封面多模态文体特征的路径。以英国当代作家格林海姆·洛雷的拼贴小说《女性世界》的两版封面为研究对象,按照这一分析路径对比小说两版封面的多模态文体特征、封面内部模态协同特征以及封面与小说内容和文体的协同关系。分析结果显示08版封面更能恰当表达小说内容、向读者传达小说中蕴含的深刻概念意义和人际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大学生外语多元读写能力评估框架探索
    刘睿, 张德禄
    2015 (09):  26-3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09.005
    摘要 ( 363 )   PDF(1183KB) ( 72 )  
    对学习者评估是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在回顾多元读写能力评估相关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外语人才的培养目标和多元读写能力的评估内容,提出了中国大学生外语多元读写能力评估框架。认为在一定语境条件下,可通过在课堂教学中设定任务,观察学生表现,采用项目评估、表现评估、小组评估、档案袋评估等多种评估方法对学生的外语多元读写能力进行适时、合理的评估。帮助学生提升外语多元读写相关能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用学专栏
    主持人语:语用学视阈下广告话语的多维研究
    陈新仁
    2015 (09):  32-3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1008
    摘要 ( 229 )   PDF(204KB) ( 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告语言中指称模糊的认知语用解读——以汽车广告为例
    沈星辰, 陈新仁
    2015 (09):  33-3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09.006
    摘要 ( 445 )   PDF(1066KB) ( 123 )  
    本文以汽车广告为语料,从认知语用视角研究广告语言中的指称模糊现象。在借鉴概念整合理论与关联理论的基础上,笔者建构了交际情境下话语理解的认知语用框架。基于上述框架,研究发现,广告受众理解模糊指称时根据明示刺激、即时语境和认知模型,构建两个输入空间“人”、“车”空间,并依据明示-推理交际模式向合成空间:“人-车”空间映射,从而传递一系列弱暗含,获得广告商试图传递的诗意效果,而这些效果有助于说服广告受众购买该款汽车。语料分析表明,汽车广告商根据不同车型、不同受众和不同需求凸显不同的特点,产生不同的诗意效果。可见,本文建构的交际情境下话语理解的认知语用框架具有较充分的解释力,同时也表明概念整合理论和关联理论融合的可操作性和兼容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业广告语篇中的身份建构变迁:历史社交语用学视角
    王雪玉
    2015 (09):  39-4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09.007
    摘要 ( 435 )   PDF(860KB) ( 90 )  
    历史社交语用学家强调话语、交际者身份以及历史社交语境之间的相互关系:话语建构交际者身份,同时话语和交际者身份建构都受到历史社交语境的影响和制约,随历史社交语境的变化而变迁。本研究基于历史社交语用学视角下的话语-身份-语境观,以上世纪80年代至今的商业广告语篇为例,结合定量统计和定性分析,追踪国内报纸广告中交际者的身份建构及其话语策略的历时变迁情况,并结合不同时期的历史社交语境的变化阐释话语和身份建构的语境制约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告模糊语误导的社会心理机制:批评语用分析
    钱永红
    2015 (09):  44-4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09.008
    摘要 ( 396 )   PDF(889KB) ( 139 )  
    以往研究虽然指出了广告中某些模糊语的潜在误导性,但是却未能对其赖以运作的社会心理机制进行探讨。鉴于此,本研究采用受众调查与访谈的方法,在批评语用学框架内考察误导性模糊话语所顺应的社会心理因素,开展相关话语实践的批评语用分析。研究表明,电视直销广告商往往善于掌握消费者的迷信科技与权威心理、求廉、求奇心理和从众心理等相关心理因素,利用模糊话语的模糊属性来对相关心理进行负面的顺应,从而顺利地达到误导消费者的目的。该研究成果可为政府部门对电视广告话语的监管和规范提供一定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电影广告中的模因策略探析
    吴珏, 姚雅滟
    2015 (09):  49-5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09.009
    摘要 ( 447 )   PDF(551KB) ( 120 )  
    一个模因的成功复制需要经过同化、记忆、表达和传播四个阶段。弱势模因可以通过一些传播策略而变成强势模因。模因的生命周期和传播策略在广告中也有所体现。近年来出现并蓬勃发展的微电影广告之所以取得巨大的成功,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对强势模因的使用和传播。在益达《酸甜苦辣》微电影广告中,强势模因的传播策略主要有三种:重复策略、情感顺应策略和认知失谐策略。这些策略的运用使得广告中的一些强势模因得以被受众牢记,从而达到广告主的营销目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语教学与研究
    英语演讲学科教学知识
    冯瑞敏
    2015 (09):  52-5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09.010
    摘要 ( 379 )   PDF(956KB) ( 65 )  
    学科教学知识已被普遍认为是教师职业地位的一个关键成分。本研究采用个案研究,运用课堂观察、访谈、文件等资料收集方式,采用扎根理论的研究思路探究了五位中国英语演讲教师的学科教学知识构成。研究构建的英语演讲学科教学知识框架由五类主类属知识构成:课程知识、教学知识、有关学生的知识、评价知识以及语言知识。每一类主类属知识都包含一系列的次类属知识,充分体现了学科教学知识的情境性和学科性特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使用研究的特征、视角与启示
    马艳, 李丽生
    2015 (09):  58-64.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09.011
    摘要 ( 409 )   PDF(931KB) ( 72 )  
    伴随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合作进程的不断推进,英语在全球各领域的使用更为普及,已成为世界不同语言文化背景人们国际跨文化交往的通用语言,这也促进了英语教学的不断发展。在过去的十多年里,英语作为通用语(ELF)的研究与教学实践成为了应用语言学和国际英语教育领域的新热点,并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趋势。文章在简述ELF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对ELF的概念和特征进行界定,对其研究领域和主要内容进行介绍,探讨ELF对我国英语教学尤其是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语专业批判性思维课程设计
    邱谊萌
    2015 (09):  65-6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09.012
    摘要 ( 329 )   PDF(771KB) ( 77 )  
    引起“思辨缺席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批判性思维课程的空缺,因此有必要从批判性思维课程设计入手,进行英语专业新一轮的课程改革。批判性思维课程是20世纪80年代美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产物。几十年来,美国高校积累的批判性思维课程设计的经验值得借鉴。在我国高校英语专业批判性思维课程设计中,要以批判性思维理论与课程论为基础,突出英语专业的专业特色,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课程组织等方面进行有效的设计。在科目本位课程、相关课程、广域课程和融合课程等课程组织中,要以“内容、语言、思维”融合课程为重点,探索具有英语专业特色的批判性思维课程设计,为培养更多的创新型英语人才服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语教师话语中的修补启动
    姚剑鹏
    2015 (09):  70-7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09.013
    摘要 ( 307 )   PDF(733KB) ( 93 )  
    修补启动是启动者运用言语和非言语手段对监控到的言语错误向交际对方发出修补信号的行为。它在会话自我修补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本文以我国二语课堂师生互动环境为背景,针对课堂话语中教师对学习者的自我修补启动行为,分启动者、启动位和启动技巧等方面进行梳理,并结合课堂语料,讨论教师修补启动的特征及其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
    丁晓萍;汪雨申;黄庆桥;
    2015 (09):  7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1013
    摘要 ( 313 )  
    《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精心策划、全力打造,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读得进、记得住、用得上的读本。累计发行量已超过30万册,荣登《光明日报》中国高校出版社年度书榜之首。该书韩文版由韩国书坛出版社引进出版;英文版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与外文出版社联合出版,并将在全球主流图书渠道推广发行。《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外文版还入选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四届语料库翻译学暑期讲习班成功举行
    2015 (09):  8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1014
    摘要 ( 242 )  
    2015年7月13日至18日,第四届语料库翻译学暑期讲习班成功举办。本次讲习班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翻译与跨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旨在通过系统介绍语料库翻译学理论和研究方法,推动国内语料库翻译学研究的发展。本届讲习班邀请胡开宝、黄立波、李德凤、许家金、张威等国内外知名学者授课,采用讲座、上机操作等形式进行授课。讲习班吸引了来自韩国外国语大学、澳门大学、中国知网国际出版中心等不同高校和机构的近150名学员。本次讲习班分为初级班和高级班,为期各三天。初级班过程中,胡开宝介绍了语料库翻译学的内涵、起源、发展、研究内容以及研究意义和不足。他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学员们对语料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