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15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5-10-28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特稿
    语言学
    语言的最简思想——与宇宙同构
    赵彦春, 叶友珍
    2015 (10):  4-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10.002
    摘要 ( 424 )   PDF(988KB) ( 152 )  
    语言,宇宙中最神秘的所在,尽管繁复却始终符合逻辑,契合宇宙结构。这种契合不仅表现在音律、构词上,还表现在句法结构上。无论是句子还是短语,在构成上始终贯穿着二元对立、无限递归的基本特征,映现着宇宙的基本结构。本文采用一种还原、简化的思想,从二元对立的基本原理出发,证明语言的最简思想:语言与宇宙同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构因素与汉语普通话自然话语两音节韵律词音高特征的交互性
    郭中子
    2015 (10):  10-1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10.003
    摘要 ( 359 )   PDF(1460KB) ( 92 )  
    本研究发现结构性位置因素会对汉语普通话自然独白话语中两音节韵律词的音高特征产生重要的影响。两音节韵律词内音节自身的声调类型、韵律词内相邻声调的类型、所在韵律层级边界、所在语调短语位置等因素都会对韵律词内音节的音高产生显著的影响。两音节韵律词内的后接声调的调头对前字的音高整体趋势产生异化作用;前字声调对后字声调的协同发音作用体现在其影响后字调头段的音高。此外,汉语普通话自然独白话语中存在着长距离的协同发音现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意向行为与价值变换——“假装”别于“说谎”与“欺骗”的符号学阐释
    杜世洪, 查尔斯·皮尔森
    2015 (10):  19-24.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10.004
    摘要 ( 421 )   PDF(231KB) ( 48 )  
    语言是用来表达意向的。然而,当意向与价值变换发生关系时,人们会对同样的符号交际产生不同的意义解释。经实验观察,发现不同的人会把同一行为认定为“说谎”,或者“欺骗”,或“假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解释差异呢?对于这个问题,皮尔森的“普遍符号语义框架-2000”提供了相应的符号学阐释:同一交际事实中的意向行为存在着三种可能性判断:价值判断、真值判断和效用判断。从符号学阐释角度可以得出结论:“假装”不同于“说谎”和“欺骗”,因为假装接受的是效用判断,说谎接受的是真值判断,而欺骗接受的是价值判断。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语教学与研究
    二语形态-句法习得关键期假说的ERP研究综述
    杨连瑞, 马菲菲, 陈士法, 刘辉
    2015 (10):  25-2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10.005
    摘要 ( 348 )   PDF(655KB) ( 73 )  
    本文综述了基于ERP技术的形态-句法角度下的第二语言习得关键期假说的最新成果,总结评述了以往关键期假说的支持派及反对派的研究。通过综述,本研究支持了趋向性假说(Convergence Hypothesis),即高水平的二语学习者与母语者在语言形态-句法方面的ERP基本无差异。另外,本文也就该领域的研究前景进行了简要讨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语专业学生网络超文本阅读中的词汇附带习得
    王艳萍
    2015 (10):  30-3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10.006
    摘要 ( 291 )   PDF(792KB) ( 95 )  
    为了探讨高校英语专业学生在网络超文本阅读过程中的词汇附带习得问题,本研究选用Readers Digest杂志的一篇文章经过处理后上传为网络超文本作为阅读材料;确定文中18个生词作为目标词汇,并随机选取其中9个设置了网络链接;以问卷、测试及后续访谈的方式对60名英语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进行实验调查。结果表明:首先,英语专业学生在超文本阅读过程中能够附带习得英语词汇;其次,阅读过程中学生使用了多种生词策略,不同策略的习得结果存在显著性差异;第三,词汇的附带习得及保持与学生英语水平相关;第四,超文本中单词的网络链接并未对词汇习得发挥显著的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英语数字化写作环境下教师角色的自我认知调查
    吕海霞, 安晓灿
    2015 (10):  36-4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10.007
    摘要 ( 287 )   PDF(726KB) ( 61 )  
    本文采用问卷调查、教师访谈的方法,结合数字化写作平台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使用情况,对大学英语写作中教师角色自我认知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教师对于自己角色的自我认识比较明确,能迅速适应自己的新角色开展数字化写作教学,但教师对于自己的部分新角色的信心不足,有待进一步提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质量评估:基于经典测量理论和Rasch模型的数据分析
    张琳, 陈琳丽
    2015 (10):  41-4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10.008
    摘要 ( 431 )   PDF(854KB) ( 49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近期在试卷结构和测试题型上再次进行了调整。本文运用经典测量理论和现代测量理论相结合的方法,基于考试数据对调整后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试题质量进行了初步的评估。数据表明,试题总体符合考试质量要求,能够较准确地反映考生的水平,新题型设计得比较合理,考生对新题型总体比较适应。本文的数据分析结果初步论证了题型调整后四级考试的效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翻译研究
    公示语翻译语料库的研究与建设
    吕和发, 蒋璐, 周剑波等
    2015 (10):  48-54.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10.009
    摘要 ( 616 )   PDF(1234KB) ( 249 )  
    公示语汉英/英汉翻译语料库以高满意度服务世界城市和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语言环境建设及来华旅游者对公共信息需求为宗旨,结合平行语料库与类比语料库,将通用公示语和与行、食、宿、游、娱、购等相关的专类公示语词条、短语篇、景点解说分为13大类,语料主要取自过去10年间在美、英、澳等世界城市与国际旅游目的地实地考察,依据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公共场所英译规范和标准,国家语委制定的国家外文译写标准;将篇章案例、景点“小系统”和目的地“大系统”衔接,还原公示语使用原生态;确保典型性、规模性等语料服务需求的紧迫性和应用与研究的示范性;通过专业网站为政府机构、标识行业、企事业单位、翻译人员、教研单位、学习者提供5万余条、100万字词免费检索、查询服务、对比参照、在线交流;有利于在全国普及公示语的规范译法和产学研最佳结合,也为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重要语料资源。公示语翻译语料库研究与建设以实证、实践推动翻译理论创新,为专业应用型语料库研发提供示范,更全面、更有效展现语料库语言学在翻译研究、教学、实践方面的优势和潜力,同时系统地引进了现代先进文化和管理,促进中国社会发展、经济变革、文化进步、形象确立,助力走出去和走进来的中外双向交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翻译中的神韵工笔画——《巴比特》汉译本之审美再现
    高源, 冯奇
    2015 (10):  55-6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10.010
    摘要 ( 399 )   PDF(1084KB) ( 86 )  
    文学翻译有如作画,临形摹物绘神,译作不仅应和原作一样是一幅细致工笔画,还要绘出神,描出韵,再现原作的美,因此翻译美学对于文学翻译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作用。本文以《巴比特》汉译本的审美再现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不同汉译本的赏析对比,从译作“音”、“形”、“意”、“韵”的角度出发,探究文学翻译中实现审美再现的三个手段——“穷其毫末,形神象似”、“择优而从,至善至美”和“诗心画境,译笔生花”,从而为文学翻译的实践及文学翻译作品的赏析提供一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学理论与批评
    当代美国后启示录小说创作与研究评析
    陈爱华
    2015 (10):  61-6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10.011
    摘要 ( 487 )   PDF(1034KB) ( 115 )  
    二战后,美国以末世为背景的后启示录小说出现了一派繁荣的景象,每个年代都有大量描写因瘟疫、核战、能源危机、气候灾难、恐怖袭击以及金融危机等因素导致世界末日的小说涌现。虽然良莠不齐,但这方面的经典小说可列出长长的清单。作为一种羽翼丰满的文类,当代美国后启示录小说已呈现出统一或相近的风格与特点,有着独特的叙事模式和文化内涵,是一个很值得我们关注与探讨的文学现象。本文在对当代美国后启示录小说的创作与研究进行梳理和评析的基础上,对其未来的研究进行展望,以期为国内外这方面的研究提供借鉴与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戴·赫·劳伦斯短篇小说中的意象观
    邵珊, 何江胜
    2015 (10):  67-7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5.10.012
    摘要 ( 447 )   PDF(950KB) ( 82 )  
    戴·赫·劳伦斯的短篇小说有一个明显特征,即用意象创作。劳氏意象表征了贯穿短篇小说始终的主题支离人。根据两者间的对应程度,劳氏意象可分为直指主题和半指主题的意象,前者丰富了传统意象的内涵,后者扩大了传统意象的外延。同时,劳氏意象是以视觉为主,集听觉、触觉、嗅觉甚至动态因素为一体的杂糅意境,充分激发了读者的抽象感知。劳氏意象多重观感的汇聚流动形成了一动一静两个能量涡旋,对现代社会进行了一次从历时到共时的透视。劳氏能量涡旋记录了社会效应由外而内的转化过程,并揭露了支离人产生的根源,即现代化的解构性使巨大的消极物质能量变为爆发性的精神能量,无处宣泄,引发现代人精神世界的分崩离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评
    《Routledge语言测试手册》评介
    徐鹰
    2015 (10):  75-7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1021
    摘要 ( 314 )   PDF(447KB) ( 1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全国语料库与跨文化研究论坛常务理事会成立
    2015 (10):  8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1022
    摘要 ( 196 )  
    2015年9月18日,语料库与跨文化研究论坛常务理事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杨咏曼楼举行成立仪式。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龙根、院长胡开宝、副院长彭青龙以及来自国内外的语料库专家学者参加了成立仪式。成立仪式上,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首先介绍了语料库与跨文化研究论坛的定位及作用。他介绍,语料库与跨文化研究论坛是以从事语料库的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