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2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0-03-28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名家论要
    驱动语言学发展的三类问题
    李宇明
    2020 (2):  3-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2.001
    摘要 ( 452 )   HTML ( 1 )   PDF(591KB) ( 72 )  

    本文探讨了驱动语言学发展的三类问题,即社会语言问题、语言学科问题和学科建设问题。解决社会语言问题促成语言学科的形成;语言学科的出现又产生了学科问题,涉及了学科内部的分支学科设置、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理论假说、学术范式、学术历史等;而学科建设的问题又直接关系到语言学科的健康发展。本文提出的科研的国家意识和价值观问题,同样振聋发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星空堂
    语言在全球治理中的安全价值
    沈骑
    2020 (2):  7-1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2.002
    摘要 ( 373 )   HTML ( 1 )   PDF(1056KB) ( 83 )  

    全球治理的语言与安全问题是需要深入研究的真实世界的语言问题。本文通过分析全球治理中的安全问题,梳理国际安全进程中语言问题的流变历史;讨论语言在全球治理中的安全价值;提出语言是全球治理的安全保障,是全球治理安全的重要领域和全球治理的安全战略资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学研究中的蚂蚁与蜘蛛
    杜世洪
    2020 (2):  14-2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2.003
    摘要 ( 556 )   HTML ( 2 )   PDF(1515KB) ( 61 )  

    在哲学视域下观察语言学研究,可以分辨出经验主义做法和理性主义做法。培根认为这两种做法是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他把经验主义者形象地比喻为蚂蚁,把理性主义者比喻成蜘蛛。纵观我国语言学的发展,在方法论上理性主义蜘蛛在外语界比较明显,研究者心中早有某种理论式样在先,然后再去收集例证。经验主义蚂蚁在汉语界相对较多,汉语界的语言材料考证就像蚂蚁采食一样。蚂蚁式做法和蜘蛛式做法并不矛盾,只是看待研究对象的方法不同而已,它们能够相互统一,相互统一的方法被比喻为蜜蜂式做法。在方法论上,谈论经验主义和理性主义,实质上就是揭示哲学对语言学的作用。外语界就哲学在语言学中的作用问题存在认识上的偏差。就语言学而言,如果承认哲学是语言观和方法论的学问,那么哲学对语言学研究就具有指导作用。哲学是语言学的灵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振人文精神还能靠人文学科吗?
    曲卫国, 陈流芳
    2020 (2):  23-3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2.004
    摘要 ( 462 )   HTML ( 2 )   PDF(1224KB) ( 83 )  

    现代学科建设理念、专业化、体制化和市场化等因素使今天的人文学科深陷形而下的现实罗网。为了追求合理性和市场价值,人文学科模仿自然学科的研究范式和方法,以机构目标为研究方向,这使人文学科的性质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们认为,人文学科的现实沦陷使人文学科的课堂教学已无力提振人文精神。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瘟疫时期,人文学科的价值何在?
    郭英剑
    2020 (2):  31-3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2.005
    摘要 ( 563 )   HTML ( 15 )   PDF(1362KB) ( 126 )  

    瘟疫时期,医学与科学是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也显示出其强劲的生命力,而人文学科则淡出人们的视野,其无力、软弱的一面在恶魔般的病毒面前暴露无遗。那么,在瘟疫时期,人文学科所固有并坚持的价值何在?在人人自危的时候,人文学科可以做什么?本文首次提出洞察力是人文学科内在的驱动力,思想力是人文学科显性的价值所在。面对因疫情而出现的各种学说与观点,人文学科正好明辨是非、大行其道。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疫情之下,反思高校英语教学的科学素养缺失
    蔡基刚
    2020 (2):  39-4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2.006
    摘要 ( 462 )   HTML ( 1 )   PDF(1443KB) ( 54 )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公民尤其大学生的科学素养是一次全面考核。本文通过科学素养的三个方面即科学知识、信息素养和科学方法考察国民对这次疫情中的各种信息的接受情况,我们发现中国公民科学知识贫乏、信息素养低下,这与中国科协对中国公民科学素养的三次大规模调查结果相契合。本文分析了造成我国公民科学素养低下的原因,并提出在高校英语课程中普遍开展科学素养教育的建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文探究之道举略
    黄忠廉
    2020 (2):  48-5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2.007
    摘要 ( 323 )   HTML ( 1 )   PDF(742KB) ( 55 )  

    当代中国外文研究继走过引进、消化、吸收之路后,到了酿思想、出理论、创学科的时候了,其前提是要有深厚的学养。在国之兴、学应随之兴的时代,为学之道尤需遵循实事求是、循序渐进、协同探索、教研相长等原则。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语教育
    网络环境下的同伴互动:研究与反思
    徐锦芬
    2020 (2):  52-6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2.008
    摘要 ( 493 )   HTML ( 1 )   PDF(1145KB) ( 123 )  

    网络同伴互动已成为网络外语教学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相关实践与研究日益增多。本文通过梳理近20年来的网络同伴互动研究文献,从网络同伴互动的性质、模式、影响因素和有效性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论述。具体来讲,研究者通过对比分析网络环境下和面对面同伴互动的异同来描述同伴互动的性质和模式,发现任务相关因素和学习者个体差异是影响网络同伴互动的重要因素;从网络同伴互动的有效性的角度肯定了网络同伴互动对外语学习的促进作用。文章最后指出,未来网络同伴互动实践与研究可以重点关注互动方式和互动设计两大方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产出导向法的学术英语写作与演讲教学
    张荔
    2020 (2):  61-7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2.009
    摘要 ( 431 )   HTML ( 5 )   PDF(1524KB) ( 166 )  

    本研究基于产出导向法理论,探究如何在学术英语课程中,通过完成一系列产出任务,培养大学生学术英语能力和综合素养。上海交通大学72名本科生参与该课程,结合大学生国际会议议题完成产出任务。研究追踪整个教学过程,展现了教师引导下的驱动、促成和评价在课程体系中的运用及产出导向法所包含的教学理念与教学假设在课程中的体现。研究使用问卷、第三方评教、反思日记了解学习者学习动机、综合素养及学术英语能力发展状况。研究结果显示,课程提升了学习者文献阅读、论文撰写和会议发言能力,激发了学习动机,促进了对世界问题的理解和思考,加强了学术道德,培养了合作能力和思辨能力。基于产出导向法的学术英语写作与演讲课程的探索对学术英语教学及研究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料库语言学
    再探语义韵
    李文中, 濮建忠, 甄凤超, 邵斌
    2020 (2):  72-8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2.010
    摘要 ( 554 )   HTML ( 6 )   PDF(1665KB) ( 110 )  

    语义韵是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重要发现,语义韵分析旨在分析意义单位中传递的态度和感情,代表了语言使用的功能和目的,是意义单位分析的两大要件之一,值得我们深入探讨。此次语料库语言学笔会,几位作者主要探讨了语义韵的定义和范围、语义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挑战、语义韵分析的应用前景等。讨论在语义韵分析的一些基本观点和原则上达成一致,如语义韵在真实文本中发生,语义韵与意义单位密不可分等。除此之外,讨论也存在着一些分歧,如有的作者主张基于扩展意义单位观察和分析语义韵,语义韵的评价语言应该随文而生,且丰富多元;有的作者则认为语义韵蕴含在意义单位中,可以先简化语义韵评价,如划分积极与消极语义韵。此次讨论的目的是解决语义韵识别和分析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为进一步的意义自动分析激发灵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句干式学术话语行为研究
    李晶洁, 李晨阳
    2020 (2):  84-9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2.011
    摘要 ( 319 )   HTML ( 2 )   PDF(1328KB) ( 84 )  

    句干是小句级别的连续词汇-语法序列,它包含主谓结构,是句子的核心。本文基于CARE语料库,以Hyland(2008)功能框架中的语篇导向和参与者导向为基础,描述特征性句干经常实施的31类学术话语行为,并以其中4类典型的次级特征性句干为例,进行句干型式与功能的关联分析。研究发现,特征性句干的型式总是与一定的意义或功能紧密联系。大多数句干的使用具有学术英语因循性特征,但并非死板教条,亦允许一定范围的型式与功能变体。特征性句干是特定短语型式与学术话语行为的绑定,在局部环境中有其特征性的词汇-语法共选型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汉口语会话中的语义韵研究
    陆军, 李聪慧
    2020 (2):  96-11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2.012
    摘要 ( 395 )   HTML ( 1 )   PDF(1601KB) ( 71 )  

    语义韵是语料库语言学的重要理论贡献,大量研究相继开展,但以书面语语料证据为主。本文以情态词can和“能”为主要对象,考察英汉口语会话的语义韵特征和对应关系。研究发现:1)在英汉口语会话中,can和“能”都趋于出现在多种型式中,表达多种语义韵。2)部分型式可表达多种语义韵,需要借助会话语音信息判定。3)can与“能”在类联接和语义韵上呈复杂对应关系,主要型式在类联接和语义韵上趋于对应,部分型式在类联接上对应,但语义韵不对应或两者都不对应。分析表明,口语会话的语义韵非常丰富,与语音语调等因素密切相关,这些因素因语言不同而异。上述发现对深入探讨语义韵特征和界定要素具有一定理论启示,对口语教学研究具有实用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翻译学
    翻译的战略传播观——以“中国关键词”项目为例
    朱波
    2020 (2):  111-11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2.013
    摘要 ( 473 )   HTML ( 4 )   PDF(1424KB) ( 152 )  

    本文提出语言是战略接触的通道和国家博弈的工具。战略传播是一种由国家主导的制度化、系统化的宣传活动,直接服务于国家战略利益和目标。基于“中国关键词”项目,结合专题和词条,从翻译目的、翻译主体、议程设置、媒介技术、话语内容等方面加以分析,展现翻译的战斗性、机构性、主动性、创新性、感召性;发现翻译是一种战略传播,通过翻译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突破敌对话语和意识形态遏制,参与全球治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训诂视角下的翻译路径
    李朝, 王守宏
    2020 (2):  119-12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2.014
    摘要 ( 381 )   HTML ( 4 )   PDF(7177KB) ( 56 )  

    翻译的主要过程由译前准备到译中理解,再到译后校对等环节构成。准备阶段和理解阶段是语际语码转换的基础,是否能够准确地捕捉与掌握原作者或原语所表达的核心是翻译准确的前提。如何做到准确把握,中间经过哪些环节,训诂过程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等是实现准确翻译的根基与保障。本文以这些问题为出发点,围绕训诂的基本概念、训诂与翻译的关系以及训诂作为语内翻译的解释,探讨了训诂对典籍翻译准确性的重要意义,训诂不仅用于古典文本诠释,同样也适用于现代话语及文本阐释,把训诂融入翻译对提高中华典籍外译和中国文化外译质量具有独特的启示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本期人物
    2020 (2):  12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1544
    摘要 ( 261 )  
    李宇明,李宇明,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中国辞书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国际中国语言学会(2016年~2017年)会长,《语言战略研究》主编。曾任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理论语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