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1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2-12-01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组织器官衰老的种子与土壤理论

    张文杰
    2022 (6):  465. 
    摘要 ( 150 )   PDF(510KB) ( 121 )  
    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如何减少衰老相关疾病的发生,是预防医学面临的重大挑战。建立科学的衰老理论,将为制定有效的抗衰老策略提供重要的依据。借鉴组织工程学的研究经验,我们提出了组织器官衰老的“种子与土壤”理论:“种子”代表了干细胞,“土壤”代表了组织微环境,“种子”的耗竭与“土壤”的恶化是组织器官衰老的核心。基于衰老组织的这些特征性变化,我们提出了“除草、施肥、播种”的抗衰老综合策略:清除衰老细胞、改善组织微环境、补充干细胞,并依据这一策略,对现有的抗衰老技术进行新的归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胸壁巨大肿瘤切除与修复重建
    戴志兵 麦尔旦江·麦合木提 孙亚超 江仁兵
    2022 (6):  470. 
    摘要 ( 102 )   PDF(1570KB) ( 50 )  
    探索胸壁巨大肿瘤切除与修复重建的方法及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5年7月至2020年1月收治的4例胸壁巨大肿瘤的患者资料,其中软骨肉瘤2例,骨巨细胞瘤1例,乳腺癌转移1例。所有病例行肿瘤扩大切除,肿瘤切除后胸腔外露,2例采用补片+钛网重建,切口直接闭合,1例采用补片+背阔肌皮瓣修复创面,1例采用补片+钛网+背阔肌皮瓣重建。结果 1例患者术后切口感染经清创后好转。所有患者随访2~6年,均未见肿瘤复发及转移。无反常呼吸,无呼吸困难等不适。结论 胸壁巨大肿瘤切除困难,选择补片加钛网的重建方式更为合理安全,选择背阔肌皮瓣修复软组织缺损可取得良好效果。注重围手术期管理、多学科参与可使患者取得更好的疗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单位原则设计预扩张皮瓣修复面部瘢痕

    赵晗, 张志, 李罡, 等
    2022 (6):  476. 
    摘要 ( 121 )   PDF(1570KB) ( 51 )  
    目的 探讨按亚单位原则使用预扩张皮瓣修复面部瘢痕的临床疗效。方法 回顾分析2018年5月至2020年9月收治的8例面部瘢痕患者,其中男性5名,女性3名,年龄6~47岁(平均21岁),瘢痕大小4 cm×7 cm~12 cm×9 cm。根据面部亚单位分区设计,Ⅰ期行头部或颈部扩张器植入术,注水2~3个月(平均2个月),注水完成后Ⅱ期行面部瘢痕切除及扩张皮瓣修复,供瓣区直接拉拢缝合。结果 8例扩张皮瓣均成活,切口愈合良好,术后随访6~12个月,扩张皮瓣色泽、质地与面部相似,修复后的形态及功能评分较术前有明显提高(P<0.05)。结论 根据亚单位原则设计预扩张皮瓣修复面部瘢痕,形态轮廓及功能可得到良好改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ockenheimer综合征的诊断和治疗:7例报道与文献回顾

    高定辉, 陈勇, 王倩, 等
    2022 (6):  480. 
    摘要 ( 146 )   PDF(1038KB) ( 58 )  
    目的 Bockenheimer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弥漫性静脉畸形,现报道7例典型病例并回顾相关文献,以提高对该疾病的认识。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3年4月至2021年7月就诊于东部战区总医院烧伤整形科的7例Bockenheimer综合征病例的一般资料、凝血检验、影像学检查及治疗方法,结合Bockenheimer综合征相关文献报道,总结Bockenheimer综合征的诊断标准和治疗方法。结果 本组7例Bockenheimer综合征,男性3例,女性4例,年龄14~62岁。病变常在出生时或儿童时期发现,缓慢进展,外观呈肢体弥漫性扩张静脉。临床症状包括肢体疼痛、肿胀和运动障碍等。凝血功能检查提示局限性血管内凝血病。MRI、CTV、X线平片等影像学检查可见肢体皮肤软组织内弥漫性畸形静脉,病灶内血栓、静脉石,可侵犯肌肉和骨骼。本组病例的治疗方法包括硬化治疗、铜丝留置和手术治疗,治疗后症状和体征有所改善。结论 Bockenheimer综合征具有特征性的外观、症状和影像学特征,病灶呈进行性和弥漫性扩展,需要早期干预和综合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九一丹外用对难治性非哺乳期乳腺炎术后创腔修复的疗效研究

    代秋颖, 程一凡, 殷玉莲, 等
    2022 (6):  485. 
    摘要 ( 141 )   PDF(1009KB) ( 40 )  
    目的 探索九一丹对难治性非哺乳期乳腺炎(Refractory non-puerperal mastitis,RNPM)术后创面修复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2020年12月至2021年12月,对切开扩创手术的RNPM患者,按术后干预方法不同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对照组给予常规换药,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外用中药制剂九一丹,分析两组不同干预措施对RNPM患者术后创腔的修复效果及安全性。结果 共78例患者,观察组38例、对照组40例。术后1周、3周,两组创腔体积无显著差异(P>0.05);术后3周与术后1周相比,观察组与对照组创腔体积分别缩小(23.59±14.19) mL、(16.96±10.78) m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2.06,P<0.05);观察组术后创腔体积减少更为明显(F=4.22,P=0.04,偏η2=0.07)。观察组与对照组创口愈合时间≤2个月者分别占68.42%(26/38)和40%(16/40),创口愈合时间>2个月者分别占31.58%(12/38)、60%(24/4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33,P=0.01)。观察组术后6个月乳腺外形评分为(4.55±2.31)分,高于对照组的(3.38±1.98)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2.17,P=0.03)。两组治疗前后肝、肾功能指标无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九一丹外用能有效促进难治性非哺乳期乳腺炎术后创腔组织的修复,保护乳腺外形,具有一定安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兼具抗菌及促细胞黏附特性的钛表面光热涂层的研究

    陆军, 曾德良
    2022 (6):  490. 
    摘要 ( 97 )   PDF(1119KB) ( 72 )  
    目的 构建兼具抗菌及促进细胞黏附的钛表面光热涂层,并探讨其临床应用潜力。方法 通过将光热聚多巴胺纳米颗粒涂层(PDA-NP)应用于需要组织整合的钛基植入物表面以控制感染。通过细菌和细胞共培养的模型评估钛表面的PDA-NP涂层杀菌效果和细胞黏附效果。结果 体外生物学结果显示,PDA-NP涂层明显增强了细胞的黏附,有利于细胞增殖。对具有PDA-NP涂层的钛表面进行NIR辐照,约3 min即可杀死黏附的金黄色葡萄球菌(S. aureus)。另外,具有PDA-NP涂层的钛表面被S. aureus污染后,接种成骨细胞MC3T3-E1,辐照约3 min后,细菌仍可被有效杀死,且MC3T3-E1的细胞黏附行为不受影响。结论 钛植入物表面构建PDA-NP光热涂层能够显著抗菌,控制感染,并促进细胞黏附,从而促进组织整合,防止感染部位周围组织的附带损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燕式无张缝合术在剖宫产美容缝合中的临床应用

    冯恒超, 汲朋朋, 申麒, 等
    2022 (6):  495. 
    摘要 ( 126 )   PDF(560KB) ( 49 )  
    或多次剖宫产且符合要求的产妇29名,均采用燕式无张缝合术闭合皮下组织和皮肤,术后定期随访,并与术前进行对比,评估瘢痕增生情况。结果 29例产妇术后切口全部愈合,瘢痕均呈线状。结论 燕式无张缝合术通过合理修剪创缘,两次锚定真皮层,可精密对合创缘,实现无张缝合,抑制剖宫产术后皮肤瘢痕增生效果显著,值得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型肉毒毒素在偏侧面肌痉挛治疗中的临床体会

    陈凤超, 侯俊杰
    2022 (6):  498. 
    摘要 ( 132 )   PDF(678KB) ( 29 )  
    目的 探讨A型肉毒毒素在偏侧面肌痉挛治疗中的临床体会。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6年6月至2020年8月间采用A型肉毒毒素治疗的12例偏侧面肌痉挛患者的病例资料。对每位入组患者应用的A型肉毒毒素剂量、注射方式、治疗效果和并发症进行汇总分析。结果 入组患者局部注射A型肉毒毒素后,患侧面肌痉挛症状得到明显控制。其中4例患者在随访期内无复发,6例患者予以追加注射1次,2例程度较重的患者,进行了2次追加注射,患侧面肌痉挛得到良好控制,随访期内未再复发。入组患者均未出现不良反应。结论 A型肉毒毒素注射可以很好地控制面肌痉挛发作,具有治疗简便、痛苦小、起效快等优点。其具体注射剂量和位点选择需依据患者性别、面肌痉挛程度等因素综合评估后进行相应调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otox微滴注射法提升下面部及紧致颈部皮肤的临床效果观察

    刘斌, 顾逸淳, 毛路, 等
    2022 (6):  502. 
    摘要 ( 427 )   PDF(733KB) ( 134 )  
    目的 观察Botox微滴注射法对于提升下面部及紧致颈部皮肤的临床效果。方法 2018年6月至2019年12月用Botox微滴注射法治疗下面部及颈部皮肤松弛患者115例(其中111为女性,4例为男性,年龄20~65岁),将稀释后的Botox(1 mL生理盐水中含有20单位的A型肉毒毒素)通过微滴法注射于求美者的下颌缘区及颈部的皮内或者皮下浅层,观察对该区域皮肤的提升、紧致效果。结果 注射1个月后,下面部皮肤下垂情况均得到改善,下颌缘轮廓线更加清晰,颈部松弛皮肤变得紧致,颈纹变浅,108例患者表示满意。结论 Botox微滴注射法对于改善下面部及颈部皮肤老化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制热塑性弹性体引流管在坐骨结节Ⅳ期褥疮治疗中的应用#br#

    褥疮治疗中的应用

    刘兵, 曹伟, 范春海
    2022 (6):  506. 
    摘要 ( 126 )   PDF(733KB) ( 25 )  
    目的 探索自制热塑性弹性体(TPE)引流管在坐骨结节Ⅳ期褥疮治疗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择2020年6月至2021年6月收治的坐骨结节Ⅳ期褥疮患者45例,随机分成观察组(n=23)和对照组(n=22)。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及护理方式,观察组在治疗中采用自制TPE引流管,比较两种方式的治愈率、创面愈合时间、住院时间、医疗费用以及护理满意度。结果 观察组的治愈率为86.96%,高于对照组的59.0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的创面愈合时间、住院时间、医疗费用均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自制TPE引流管有助于坐骨结节Ⅳ期褥疮患者创面愈合,能缩短创面愈合时间、住院时间,并降低医疗费用,患者护理满意度高,值得在基层医院临床推广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制热塑性弹性体引流管在坐骨结节Ⅳ期褥疮治疗中的应用#br#

    褥疮治疗中的应用

    刘兵, 曹伟, 范春海
    2022 (6):  506. 
    摘要 ( 49 )   PDF(733KB) ( 100 )  
    目的 探索自制热塑性弹性体(TPE)引流管在坐骨结节Ⅳ期褥疮治疗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择2020年6月至2021年6月收治的坐骨结节Ⅳ期褥疮患者45例,随机分成观察组(n=23)和对照组(n=22)。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及护理方式,观察组在治疗中采用自制TPE引流管,比较两种方式的治愈率、创面愈合时间、住院时间、医疗费用以及护理满意度。结果 观察组的治愈率为86.96%,高于对照组的59.0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的创面愈合时间、住院时间、医疗费用均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自制TPE引流管有助于坐骨结节Ⅳ期褥疮患者创面愈合,能缩短创面愈合时间、住院时间,并降低医疗费用,患者护理满意度高,值得在基层医院临床推广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阴囊皮肤修复大面积深度烧伤后睑外翻一例

    司马超, 陈宾, 张旭辉, 等
    2022 (6):  510. 
    摘要 ( 124 )   PDF(730KB) ( 21 )  
    2019年10月,收治1例烧伤面积占体表总面积(Total body surface area,TBSA)95%的Ⅲ度烧伤患者,伴有严重的眼睑烧伤。早期,仅存的皮肤被用来反复取刃厚皮覆盖创面,抢救生命,没有多余的正常全厚皮肤处理眼睑创面,从而引起严重的睑外翻畸形,使角膜和球结膜外露。为了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导致角膜穿孔等严重并发症,我们选择阴囊皮肤作为供皮区修复睑外翻畸形。术后,眼睑可正常闭合,角膜炎逐渐改善,供区愈合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误诊韧带样型纤维瘤病1例并文献复习

    王文静, 刘博策, 霍然
    2022 (6):  513. 
    摘要 ( 111 )   PDF(747KB) ( 64 )  
    韧带样型纤维瘤病(Desmoid-type fibromatosis,DTF)是起源于筋膜或肌肉、腱膜组织中的成纤维细胞或肌成纤维细胞的罕见良性软组织肿瘤,特征是浸润性生长、局部复发倾向但不发生远处转移。DTF患者应尽早治疗,手术完整切除,辅以放疗和/或化疗可降低DTF复发率。本文报道1例被误诊为弹力纤维瘤的DTF患者,予以手术完整切除,随访至今未见复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颌关节盘组织再生的研究进展

    向超丽, 俞律峰
    2022 (6):  516. 
    摘要 ( 160 )   PDF(973KB) ( 88 )  
    颞下颌关节盘穿孔是颞下颌关节紊乱病(Temporomandibular disorders,TMD)中的严重结构紊乱类型之一,主要临床表现为疼痛、关节杂音和下颌运动障碍。目前的临床治疗手段预后欠佳,难以恢复关节盘正常解剖形态及功能,而组织工程技术的发展,使关节盘再生成为可能。研究发现,将间充质干细胞接种在具有一定强度的可生物降解支架上,在生长因子的刺激下可向纤维软骨分化,分泌胶原纤维和糖胺聚糖,最终支架被新生组织取代,关节盘实现再生。本文对近年来组织工程技术在关节盘再生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学三维表面成像技术的临床应用进展

    钟业宏, 杨斌
    2022 (6):  524. 
    摘要 ( 129 )   PDF(431KB) ( 77 )  
    精确且高效的人体学测量方法是整形外科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既往常用的直接测量法及二维摄像测量法精确度低、可重复性差,已不能满足目前精准医学的需求。近年来,随着光学技术高速发展,光学三维表面成像技术逐渐应用于临床,并已成为面部软组织量化分析的重要手段。本文就光学三维表面成像技术的发展历程、技术原理、成像精度、临床应用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综述,为进一步拓宽其应用领域提供新思路及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异物巨细胞形成的介导因素研究进展

    刘宇, 王蕊, 李士杰, 等
    2022 (6):  527. 
    摘要 ( 378 )   PDF(453KB) ( 198 )  
    异物巨细胞(Foreign body giant cell,FBGC)是生物医学材料植入体内后形成的一种突出细胞类型,由巨噬细胞融合而成,是持续微生物感染或不可吞噬异物引发的慢性炎症中标志性组织学特征。FBGC与植入的生物材料的降解和失效有关,是异物反应的关键细胞,控制FBGC形成被认为是防止植入失败的关键,因此FBGC一直是相关研究的热点。虽然促进巨噬细胞黏附发育和支持FBGC形成的分子机制尚未阐明,但也发现了很多影响其形成的介导因素。本文从FBGC的形成过程、结构功能、影响形成因素三个方面,对国内外相关文献进行总结归纳,有助于进一步了解异物巨细胞形成的机制,并为寻找其他可能的介导因素提供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眼睑分裂痣的研究现状

    卢晓昭, 李养群
    2022 (6):  531. 
    摘要 ( 159 )   PDF(629KB) ( 54 )  
    分裂痣又称接吻痣、分形眼痣或熊猫痣,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皮肤异常,发生于上、下眼睑边缘的相对位置。关于这一罕见先天性皮肤异常的文献很少,大多数关于该疾病过程的认识来自孤立的病例报道和少部分系列病例报道。本综述旨在总结针对眼睑分裂痣的治疗时机和基本治疗方案。文献中报道的大多数分裂痣是中等大小的黑素细胞皮内型。在所有已阅读的病例中有6例恶性转化。文献中描述了许多重建方法,包括一期重建和多阶段重建贯续治疗。本文综述了重建这些复杂缺陷的基本方法,但最终的个体化治疗方案仍须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面部脂肪室及其在面部年轻化中的应用

    高远, 李洁, 马继光
    2022 (6):  536. 
    摘要 ( 137 )   PDF(421KB) ( 78 )  
    面部脂肪室在衰老过程中位面部置下移、容积发生变化,相关研究更新了对面部解剖及面部衰老机制的认识。针对脂肪室进行容积填充和位置提升,可有效改善面部的衰老表现。本文就中面部脂肪室的解剖,及其在衰老过程中位置和容积的变化,以及相关的填充和提升手术的效果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BOPPPS模型的教学模式在整形外科进修医师显微外科培训中的应用

    魏思明, 宋保强
    2022 (6):  539. 
    摘要 ( 97 )   PDF(251KB) ( 61 )  
    目的 探讨基于BOPPPS模型的教学模式在整形外科进修医师显微外科培训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在我院整形外科进修学习的60名进修医师作为研究对象,随机抽签分为研究组与对照组(各30名)。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方法,研究组采用基于BOPPPS模型的教学方法。在教学结束后比较两组进修医师显微外科理论与技能考核得分以及教学满意度情况。结果 研究组学员的显微外科理论与技能考核得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学员对教学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100% vs 80%,P<0.05)。结论 BOPPPS教学模式可以有效提高进修医师显微外科技术,教学满意度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整复外科专科护士培训体系的需求分析

    杨佳菲, 卞薇薇, 黄莹, 等
    2022 (6):  541. 
    摘要 ( 118 )   PDF(491KB) ( 55 )  
    目的 了解整复外科专科护士培训体系的需求。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调查表,对104名整复外科专科护士进行一般资料、培训现况、培训内容及培训方式需求的问卷调查。结果 多数整复外科专科护士入职前未接触过相关知识培训(86.54%),通过职后科内进行培训。对不同能级护理人员整复外科核心能力(思想品德、理论知识、专业技能、综合实践能力、专业发展能力5个维度)的知识需求进行比较,低能级护理人员倾向于基本知识的掌握,高能级护士倾向于综合实践能力及专业发展能力的培养(P<0.05)。培训方式较多选择参加科内业务学习(27.88%),其次是整复外科论坛(20.19%)。结论 应针对不同能级整复外科专科护士需求,合理安排培训计划,以改善培训效果,提高护士专业素质、技能水平和岗位胜任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