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8-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与装备
    深水高产水气田水合物防控措施研究
    刘永飞, 秦蕊, 李清平, 姚海元
    2018 (3):  149-153.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3.01
    摘要 ( 352 )   PDF(1994KB) ( 90 )  
    分析了深水气田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高产水问题及其带来的危害。针对高产水气田水合物生成问题,探讨了有效解决该问题的深水开发方法,包括水合物抑制剂的使用、海管保温技术、水下分离与增压技术等。通过分析每种对策的原理、技术进展及应用情况,总结了各自的技术特点、技术可用性、技术使用的主要影响因素及主要适用工况等。研究表明,含水量、海管长度和井流温度压力条件是影响方案选择的主要因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悬跨评估新趋势及在海管在役评估中的应用
    夏秋玲, 冯现洪
    2018 (3):  154-159.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3.02
    摘要 ( 412 )   PDF(946KB) ( 83 )  
    介绍了海底管线设计行业悬跨分析方法和判定准则从20世纪80年代起步到现在的最新发展,并通过算例按照不同标准分别进行海底管线最大允许悬跨长度计算,比较不同标准、不同方法在判定准则上的区别以及控制工况的新变化。分析了产生这些区别的原因,进而结合海管设计和在役评估工程经验,尤其是悬跨评估新标准在海管在役评估中的应用和成效,为今后的悬跨分析标准选用给出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悬链锚腿式单点系泊系统管道布置方案研究
    纪志远, 程久欢, 董宝辉, 王春霞, 郝文熙, 董晓曼
    2018 (3):  160-164.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3.03
    摘要 ( 395 )   PDF(7226KB) ( 52 )  
    悬链锚腿式系泊(CALM)系统作为海洋石油开发运输终端站的一种,近年来得到了广泛的应用。CALM单点系泊系统在国内成功推广后必然会给我国海洋石油行业带来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结合某海上CALM单点系泊系统项目的设计工作,介绍了CALM浮筒上管道的设计原则、设计基础、布置要点及要求,并对管线布置方案进行了优化设计,可为CALM浮筒管道系统设计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于悬链锚腿式系泊系统的灯笼型水下软管设计研究
    杨伟, 张永辉, 孙国民
    2018 (3):  165-173.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3.04
    摘要 ( 409 )   PDF(2292KB) ( 78 )  
    水下软管是悬链锚腿式系泊(CALM)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介绍了CALM系统上的灯笼型水下软管的技术要求、设计工况和分析方法。明确了水下软管设计的关键是合理确定软管分段、浮子布置和水上浮筒偏移。此外,通过算例对水下软管的动态响应和关键部位的疲劳进行了分析,为实际工程设计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海侧钻超深大位移井钻井关键技术
    严维锋, 袁则名, 和鹏飞, 牟哲林, 朱胜, 史文专
    2018 (3):  174-180.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3.05
    摘要 ( 313 )   PDF(3862KB) ( 63 )  
    为延长东海某油气田的经济寿命,依托其现有的设施,选择已有井槽侧钻一口大位移井,以开发该油气田西南部的中山亭构造的储层。通过优化套管打捞技术,成功完成大尺寸长距离套管打捞作业,为后续侧钻超深大位移井创造了条件。通过优化油基钻井液体系、摩阻扭矩控制、井眼净化、当量循环密度(ECD)控制和下套管固井等钻井关键技术,顺利完成了东海首口超深大位移井钻井作业。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装备设计技术
    中国南海Spar平台悬链线立管的涡激振动研究
    陈刚, 程永明, 徐爱进, 王钰涵
    2018 (3):  181-185.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3.06
    摘要 ( 354 )   PDF(6590KB) ( 176 )  
    立柱式平台(Spar平台)是一款适合深水及超深水应用的新型浮式平台,适于中国南海油气资源钻探、开发及生产。钢悬链线立管(SCR)因其结构简单、经济可靠,得到了广泛的应用。SCR的涡激振动(VIV)疲劳损伤关系到SCR及整个平台生产的安全。结合中国南海的环境条件,研究了用于Spar平台的SCR的涡激振动。主要介绍了立管的布置和形态,给出了18英寸(1英寸≈2.54 cm)立管的VIV疲劳分析结果,并对关键参数进行了敏感性分析,为工程化立管设计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张力腿平台在位期间张力腿涡激振动疲劳分析
    刘玉玺, 黄怀州, 刘钊
    2018 (3):  186-190.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3.07
    摘要 ( 385 )   PDF(4658KB) ( 78 )  
    影响张力腿平台(TLP)张力腿疲劳寿命的一个主要根源就是海流引起的涡激振动(VIV),因此合理准确的涡激振动疲劳分析对张力腿疲劳寿命的预测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对张力腿涡激振动响应的数学模型和应力-寿命(S-N)曲线方法进行了理论论述,随后给出了采用Flexcom和SHEAR7软件进行张力腿涡激振动疲劳分析的分析流程,最后针对某TLP在位期间海流导致的张力腿涡激振动疲劳进行了算例分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导管架与水下导向桩对接的计算方法
    徐峰, 阮胜福, 胡永明, 靳宝旺, 田维兴
    2018 (3):  191-196.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3.08
    摘要 ( 319 )   PDF(2120KB) ( 79 )  
    导管架海上安装时,在海床基础上预先设置基盘导向桩,并在导管架上设置套筒,可以有效地辅助导管架精确定位,实现水下井口预钻井,缩短油气田开发周期。针对安装过程中导管架与水下导向桩对接时的相互作用,采用MOSES软件,通过时域模拟,分析对接过程中的运动和碰撞载荷,并将数值分析结果与相关规范计算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结论对于今后的导管架水下对接项目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悬链锚腿式单点系泊装置绞车的设计
    田锋, 董晓曼, 张加平, 吕津波, 周燕
    2018 (3):  197-201.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3.09
    摘要 ( 470 )   PDF(4385KB) ( 55 )  
    针对悬链锚腿式系泊(CALM)装置绞车的设计,结合实际CALM项目,对需要满足的环境条件、驱动方式的选取、钢丝绳的选型、排绳器的配置、绞车的安装等关键内容进行了介绍和总结。实际设计结果在满足功能要求的同时,还可节省费用。该研究可为类似装置绞车的选型设计提供一定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空调系统配置的选型
    何洋
    2018 (3):  202-207.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3.10
    摘要 ( 321 )   PDF(4106KB) ( 43 )  
    对于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空调系统的配置直接影响平台员工的健康和平台电器的安全操作。针对中国南海某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空调系统配置,比较了同类型半潜式钻井平台,调查和分析了中国南海的海域环境。综合考虑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空间布置、作业海域环境以及NORSOK标准的相关要求,完成了本平台空调系统配置的选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水钻井平台三种移位方式对比分析
    董铁军, 项凯, 周新保
    2018 (3):  208-213.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3.11
    摘要 ( 395 )   PDF(1279KB) ( 158 )  
    深水钻井平台移位主要有使用自身推进器自航、由拖轮拖带(纯拖)、由拖轮拖带且同时使用推进器协助(混拖)三种方式。以海洋石油981为例,就该平台的自航、纯拖及混拖三种移位工况,就三种移位方式存在的风险隐患及经济效率分别进行分析。分析结果表明,自航移位方式经济性最好,混拖次之;混拖所需移位时间最短,自航和纯拖所需时间基本相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平台变压器励磁涌流抑制方法
    张晓宇
    2018 (3):  214-217.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3.12
    摘要 ( 418 )   PDF(980KB) ( 56 )  
    变压器空载合闸,会产生较高的励磁涌流,造成变压器合闸失败,甚至引起发电机出口断路器误动作。为提高变压器合闸成功率,保证海洋平台主电站安全运行,需要抑制励磁涌流。介绍了励磁涌流的产生原因及海洋平台常用的三种抑制励磁涌流的方法: 相控合闸、软启动、预充磁技术。对比分析了这三种方法的优缺点及其在海洋平台上的应用情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型高压隔爆电机隔爆面刨轴故障分析和维修
    孙俊, 刘磊, 刘鑫伟, 贾东辉, 黄磊
    2018 (3):  218-222.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3.13
    摘要 ( 420 )   PDF(2321KB) ( 49 )  
    隔爆型船用三相异步电动机在海上平台的危险区域使用非常广泛,而其电机故障较多发生在轴承、轴瓦等方面。渤海某平台中型高压隔爆型电机在正常停机备用后再次起动,在起动过程中发现电机振动、电流突然增大且出现异常噪音。停机检查,排除电机轴承等方面的问题后,判断出现了刨轴故障。分析了该中型高压隔爆型电机轴承室隔爆面与轴发生刨轴故障的原因,并阐述了修复受损的电机隔爆面及转子轴的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8年第5卷第3期目次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编辑部
    2018 (3):  3001-3002. 
    摘要 ( 89 )   PDF(180KB) ( 1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