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8-08-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无人遥控潜水器发展现状与展望
    连琏, 魏照宇, 陶军, 任平, 马厦飞
    2018 (4):  223-231.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4.01
    摘要 ( 703 )   PDF(3209KB) ( 294 )  
    人类认知与开发海洋离不开潜水器。在众多种类的潜水器中,无人遥控潜水器(ROV)以不受能源限制、作业能力强等其他潜水器所不具备的优势而得到了广泛应用。对无人遥控潜水器的定义、基本分类、系统组成、发展历史与现状、应用需求和国家战略意义等进行归纳与总结,并对当前发展无人遥控潜水器需要面对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分析探讨,指出无人遥控潜水器系统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和具备的技术特点,为新一代无人遥控潜水器的研制和应用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栏:潜水器技术
    ROV工具库对接锁紧机构的设计与分析
    吴雨, 焦慧锋, 张康, 李霄霄, 张琳丹
    2018 (4):  232-236.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4.02
    摘要 ( 394 )   PDF(4114KB) ( 114 )  
    水下机器人(ROV)快速更换工具库可以减少ROV在水面母船的作业准备时间,提高作业效率。自动对接锁紧机构是ROV快速换装工具库的关键装置。根据ISO 13628-8(2002)标准设计了ROV与工具库的对接锁紧机构。介绍了油缸锁紧机构原理及锁紧力计算公式。通过锁紧指结构参数的优化,液压驱动力得到有效降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仪器技术在载人潜水器绝缘检测中的应用研究
    齐海滨, 丁忠军, 张奕, 杨一帆, 刘晓辉
    2018 (4):  237-241.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4.03
    摘要 ( 306 )   PDF(3763KB) ( 104 )  
    介绍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试验性应用阶段绝缘接地故障。基于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绝缘检测设备,使用MCGS嵌入式虚拟仪器技术开发了一套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接地故障检测系统,以实时获取接地检测数据并加以处理,极大地提高绝缘检测精度和效率,为潜航员实时检测及定位水下接地故障提供最有效的辅助。该检测系统也可推广应用于其他水下运载设备绝缘接地检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与装备
    Stones深水油田开发项目案例研究及启示
    杜庆贵, 檀国荣, 刘聪, 张鹏, 付东明
    2018 (4):  242-247.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4.04
    摘要 ( 347 )   PDF(2220KB) ( 125 )  
    Stones油田是世界上水深最深的独立开发油气田。其高温、高压、低渗等油藏特点为油田的开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研究总结了Stones油田开发概况、油藏特性及项目节点,梳理了油田所用的主要生产设施,分析了油田开发过程中的成功经验。研究成果可为深海油气田的开发提供借鉴和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PSO用双燃料直燃式惰气发生器国产化设备研制
    孙婧, 王春升, 尚超, 郑晓鹏
    2018 (4):  248-251.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4.05
    摘要 ( 326 )   PDF(1920KB) ( 63 )  
    惰气系统是海上浮式生产储油卸装置(FPSO)货油储存及外输作业的重要保障系统。该设备的国产化,对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降低油田开发投资有着重要意义。对FPSO用双燃料直燃式惰气发生器国产化设备的结构设计、数值模拟、关键技术及中海油与厂家联合制造的国产化样机进行了详细介绍。该样机的研制有力地推动了惰气发生器国产化进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装备设计技术
    新型立柱式生产储油平台桁架管节点疲劳分析
    马网扣, 刘军
    2018 (4):  252-258.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4.06
    摘要 ( 465 )   PDF(1150KB) ( 87 )  
    研究平台管节点疲劳强度的谱分析法,根据南海海况进行某新型立柱式生产储油平台桁架管节点的疲劳分析。结果表明平台桁架管节点的疲劳强度满足设计要求,而立柱的疲劳强度小于撑管的疲劳强度。分析比较撑管轴向力、面内弯矩和面外弯矩各自对疲劳损伤的贡献,结果表明斜撑管的疲劳损伤主要由轴向力造成,水平撑管的疲劳损伤主要由面内弯矩造成,而面外弯矩对撑管造成的疲劳损伤较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平波浪冲击载荷对柱稳式平台局部结构设计的影响
    吴忻一, 崔锦, 聂焱, 霍发力, 王宁
    2018 (4):  259-265.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4.07
    摘要 ( 419 )   PDF(9032KB) ( 68 )  
    当柱稳式平台的气隙计算结果为负值时,需要对该平台进行气隙评估,其中包括波浪水平载荷的计算分析。在工程设计技术基础上,依据相关规范方法,总结出一套工程实用方法,以改进柱稳式平台局部结构的加强设计。典型案例选取某柱稳式平台的前舱壁模型,计算平台局部上浪抨击载荷,并通过有限元方法进行平台前舱壁受波浪抨击载荷下的瞬态时域计算,最终得到前舱壁在波浪抨击载荷下的应变及变形。计算结果表明,水平波浪冲击载荷对于甲板箱垂直表面产生较为严重的破坏,不可忽视。应基于数值计算结果,对局部结构进行加强设计,直至设计符合相关规范要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南海半潜式平台钢悬链线立管的强度研究
    张学辉, 徐爱进, 程永明, 张伟, 文艳
    2018 (4):  266-273.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4.08
    摘要 ( 389 )   PDF(4808KB) ( 121 )  
    半潜式平台是发展较快的一款新型深海浮式平台,适合中国南海油气资源钻探、开发及生产。钢悬链线立管(SCR)因其结构简单、经济可靠,得到了广泛的应用。SCR强度通常受环境载荷和平台运动的影响,强度是否满足要求关系到整个平台生产的安全,因此强度的研究至关重要。结合中国南海内波流和百年一遇的环境条件,介绍了立管的布置、形态、设计方法和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吃水半潜式平台的SCR强度研究,最后以18英寸(1英寸≈2.54cm)立管的强度分析为例,给出了强度分析结果,可为立管工程化设计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维坐标控制网在大型模块尺寸控制中的应用
    刘荣坤, 杨青峰, 李家军, 曹洪涛, 王鑫, 王天一, 荆鹏
    2018 (4):  274-277.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4.09
    摘要 ( 334 )   PDF(1554KB) ( 69 )  
    大型模块建造多采取分片预制、整体总装的建造形式,整体结构复杂、尺寸大,尺寸控制节点多,附属管线对接处尺寸公差要求严格。以海洋石油工程青岛场地承建的Ichthys液化天然气(LNG)陆地终端项目为例,对结构分片进行尺寸控制,并标记甲板中心点,为总装阶段建立三维坐标控制网。基于坐标控制网与甲板中心点对结构片进行总装尺寸定位,并对管线对接处尺寸进行控制,有效控制了误差积累,保证了模块总装尺寸精度,为大型模块尺寸控制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导管架滑移装船过程中驳船/码头滑道许用高差包络线研究
    黄怀州, 刘钊, 刘玉玺
    2018 (4):  278-282.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4.10
    摘要 ( 390 )   PDF(2414KB) ( 87 )  
    滑移装船是目前海洋工程领域常用的深水导管架装船方式。在装船过程中保证驳船滑道与建造码头滑道齐平,避免导管架出现较大变形和剪力,对整个装船过程的安全实施有很重要的意义。基于导管架、驳船和码头滑道强度要求,对某导管架滑移装船过程中每一个施工步骤的驳船与码头滑道的许用最大高差进行了研究,得到了装船过程中的许用高差包络线,用于指导驳船压载方案的制定。研究结果可为同类工程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渤海海域平台电气房间低温制冷新方案——制冷液泵节能技术
    芦存财, 图玉强, 李晓光, 于国杰
    2018 (4):  283-287.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4.11
    摘要 ( 395 )   PDF(1702KB) ( 54 )  
    在渤海海域平台,船用风冷分体式空调冬季低温制冷存在启动难、运行难、高能耗等问题。风管式新风空调虽解决了房间冬季低温制冷问题,但存在占地空间大、室内温度波动大、舒适性差的问题。系统介绍了制冷液泵低温制冷技术的系统组成、工作原理和技术特点,并分析了该技术的节能原理,为渤海海域平台电气房间低温制冷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思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工程自动化
    船舶智能涂装生产线研究
    秦浩然, 王毅, 钟晴威, 董浩
    2018 (4):  288-292.  DOI: 10.12087/oeet.2095-7297.2018.04.12
    摘要 ( 363 )   PDF(4184KB) ( 96 )  
    目前我国的船舶涂装生产中存在着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低、人工管理成本高、运行效率低下、能源利用率不高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开展智能涂装装备、涂装数据集成处理、精细化生产管理系统和能源管理系统的研究。通过对智能化涂装的研究,打造出一整套以现场总线控制技术及先进无线通信技术为控制核心,可以复制、推广的船舶智能化涂装生产线。该研究成果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进行试点示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8年第5卷第4期目次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编辑部
    2018 (4):  4001-4002. 
    摘要 ( 126 )   PDF(199KB) ( 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