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19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19-01-28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卷首语
    学术与思想交相辉映——从英语专业大讨论谈起
    杨枫
    2019 (01):  1-4. 
    摘要 ( 224 )   PDF(510KB) ( 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稿
    文化自信理念与语言对比研究中的话语策略——兼议潘文国的语言对比思想及其启示
    尚新, 李芳
    2019 (01):  5-1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1.001
    摘要 ( 371 )   PDF(1896KB) ( 164 )  
    近代以降,西方语言理论在“普世价值”和“科学主义”的话语策略下,通过“西学东渐”路径,实现了西方语言研究话语体系在中国的本土化,造成了中国语言对比研究长期“跟着转”的被动局面。而要突破这一西方“藩篱”,中国语言对比学界的首要任务在于,重塑中国文化自信理念。本文以梳理潘文国的语言对比研究思想为依托,阐述其在继承中国传统,展示中国形象,推动中国语言学、翻译学和文化身份建构的同时,也积极诠释和呈现了根植于其学术思想深处的中国文化自信理念。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新时代中国语言对比研究跳出西方语言话语体系的话语策略,即走“中国特色理论”之路,行“人文科学”之道,其中又包括六项具体方略,并指出该话语策略既有其针对性,也有其历史阶段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争鸣
    英语高考和量表等级考试对新时代外语教学的影响
    蔡基刚
    2019 (01):  17-2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1.002
    摘要 ( 275 )   PDF(1264KB) ( 181 )  
    上海春季英语高考和雅思考试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接轨,是改革开放40年再出发第一年的外语界两件大事。但这两件大事表明外语界还是在沿袭传统的教学理念——崇尚考试,并没有准备好迎接新时代的变化和挑战。英语考试难易程度不是简单的语言问题,而是涉及方方面面,应该受到控制。《量表》不宜把评估权让给国际考试,更不宜开发对等的自身考试。上海春季英语高考和等级量表考试对新时代的外语教学带来的影响是负面的,但更深层的是考试文化传统亟待改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政策与学科规划
    语言政策与规划大家谈——“一带一路”外语教育规划
    沈骑, 蔡永良, 张治国, 韩亚文, 董晓波
    2019 (01):  23-3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1.003
    摘要 ( 341 )   PDF(1547KB) ( 1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新时代我国一流外语学科建设的思考
    李维屏
    2019 (01):  32-34.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1.004
    摘要 ( 401 )   PDF(577KB) ( 105 )  
    为了对接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和“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以及贯彻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外语学科亟须从学科属性和国际比较的视角,探索学科内涵与发展路径。本发言基于学科的人文性、异域性、跨文化性等特征,在分析一流外语学科概念与维度的前提下,指出我国一流外语学科建设应坚持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原则。发言者认为,外语学科应从以下层面实现可持续发展:即深刻认识新时代外语学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分了解学科内涵,坚持国际多维对标和中国视角,优化学科管理机制,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彰显中国特色。同时发言者建议加大对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研究力度,培养学科管理和建设人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务英语学科研究对象探索
    翁凤翔, 翁静乐
    2019 (01):  35-4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1.005
    摘要 ( 469 )   PDF(1076KB) ( 92 )  
    本文专门探讨新型的交叉学科“商务英语研究”的研究对象,首先对确立一门学科的研究对象的重要性做了论述,并对学科的研究对象与科研项目的研究对象做了对比分析;继而对商务英语研究对象在商务英语学科建设中的重大意义进行了细致的论证。作者认为,商务英语学科是商务英语专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对商务英语研究生教育具有支撑作用。因此,非常有必要明确商务英语学科的研究对象。此外,作者对商务英语学科的属性及研究对象的定位进行了探讨,并表示赞同商务英语学科归属于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的观点。论文最后提出了商务英语学科的研究对象为“商务英语教育”,并对该研究对象做了较为深入的论述,充分论证了商务英语学科研究对象的合理性、逻辑性和科学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商务英语学科及其研究对象的思考
    张武保
    2019 (01):  43-4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1.006
    摘要 ( 357 )   PDF(1039KB) ( 94 )  
    本研究的目的是为商务英语学科的建立寻找研究对象,为商务英语学科奠定基础。通过对相关学科研究对象的对比分析、文献研究梳理比较,以及对商务英语专业复合成分的分析,对商务英语学科研究对象的条件做了规范。由此确定了国际商务英语是商务英语专业的研究对象,这个研究对象符合学科研究对象的所有条件。商务英语学科研究对象的确立,对商务英语学科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学科体系的建立以及商务英语专业持续稳定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商务英语的主要研究对象——商务话语教学
    王艳艳
    2019 (01):  50-5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1.007
    摘要 ( 381 )   PDF(1250KB) ( 101 )  
    本文首先从商务话语视角和专门用途英语视角探讨了商务英语教育学的理论范畴,并采用定量方法调查了1989~2018年这30年间我国商务英语教育学研究论文的期刊发表状况,按照八个研究主题“教学”、“专业”、“课程”、“教学法”、“教师”、“教材”、“多媒体/计算机”和“测试”分析了它们在研究主题和研究方法方面的特征。结果发现:(1)商务英语教育学研究是商务英语学科的热点研究范畴,其主要研究对象是商务话语教学;(2)商务英语教育学的八个研究热点主题目前分别是商务英语教学、商务英语专业、商务英语课程、商务英语教学法、商务英语教师、商务英语教材、商务英语多媒体/计算机教学、商务英语测试;(3)商务英语专业建设成为近十年的研究热点;(4)国内商务英语教育学研究自2008年以后实证研究数量明显增加,呈现出研究方法不断改进、非实证与实证研究数量之间的差距缩小的喜人趋势,但非实证研究方法仍占主流;(5)尽管学界对“商务英语教材”研究开始关注,但是该领域的实证研究力度仍不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像似性十辩——体认语言学的像似观新解
    王寅
    2019 (01):  57-6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1.008
    摘要 ( 809 )   PDF(1613KB) ( 139 )  
    体认语言学(ECL)是一门继承和发展了国外的体验哲学和认知语言学的本土化学科,批判了索绪尔的“先验语言观”和乔姆斯基的“天赋语言观”,坚持语言研究的唯物观和人本精神。我们基于此建构了“现实—认知—语言”的体认核心原则,尝试运用“体(互动体验)”和“认(认知加工)”元认知机制统一解释语言各层面。ECL接受了索氏的形义一体观,但批判了他的任意说,接受并发展了CL的“像似性”,体认观是语符像似性的理论基础。本文拟从十个方面较为全面地论述了像似性优于任意性的观点,且还重申了荀子的“体认辩证观”,当为将荀子视为唯名论者平反。拙文权且视作这十几年来学界就“像似性vs任意性”展开论辩的阶段性小结。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学领域高被引论文——文献计量分析
    雷蕾
    2019 (01):  67-7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1.009
    摘要 ( 401 )   PDF(1529KB) ( 166 )  
    本研究分析了语言学领域的ESI高被引论文。研究有如下几点发现。首先,来自中国研究机构的论文只有三篇入选高被引论文;其次,应用语言学和心理语言学高影响因子期刊论文更有可能入选高被引论文;最后,研究性综述和研究方法类论文更有可能成为高被引论文。立足双一流建设大背景,本文还从语言学一流学科建设视角对研究结果进行讨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语复杂句中的预测加工及ERP实验证据——以英语现在分词为例
    季月, 李霄翔
    2019 (01):  77-8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1.010
    摘要 ( 331 )   PDF(1765KB) ( 108 )  
    预测加工是阅读理解的一个重要环节。本研究试图从中国学习者的角度,以英语句法中的动名词为切入点,探讨二语复杂句阅读中的预测加工。研究结果显示,二语复杂句中的预测加工是包含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行过程。句中的语义和句法存在着彼此交互作用,能够促进阅读理解,但复杂的句法结构会导致工作记忆的负荷增大和预测成本的增加,进而影响加工速度。另外,中国大学生的阅读预测加工具有独特性,与母语加工存在着神经机制上的差别:句法违例未能引发典型的左前负波,而复杂句型都引发了P2。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生态学的宏观性研究
    周流溪
    2019 (01):  87-9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1.011
    摘要 ( 299 )   PDF(1765KB) ( 80 )  
    生态环境的恶化启发人们关注人类语言生态的逆转而催生了语言生态学。全球的众多语言反映了其使用者的文化特点及认识世界的方式和成果,是人类的宝贵精神财富。但随着现代化的推进尤其是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加速,世界绝大部分语言迅即先后失去其使用者,仅少数还维持活力,而霸权主义的英语夹带着美国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正席卷全球。语言生态学提倡人类语言多样性和语言权利,研究造成语言生态失衡的主、客观原因并探讨语言规划和语言教育等方面的对策,以延缓人类语言单一化进程,维持人类文化多样性,确保世界和谐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学者提倡生态语言学,并主张它应该对改善生存环境发挥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常语言哲学的浴火重生
    杨雅平
    2019 (01):  97-10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1.012
    摘要 ( 356 )   PDF(1448KB) ( 148 )  
    普遍认为,日常语言哲学在20世纪30~60年代经历了从兴起、鼎盛、式微乃至终结的过程。但在以雷卡纳蒂为代表的当代语境论者看来,日常语言哲学的许多洞见并未被学界充分认识。通过简要梳理日常语言哲学发展历程及对雷卡纳蒂以真值条件语用学思想为代表的语境论进行详细阐释,文章发现:(1)雷卡纳蒂创建的真值条件语用学以及其推动发展的当代语境论继承并发展了日常语言哲学的核心观点及研究方法,秉承语用“所言”观,充实语用过程,坚持“可及性”原则,强调语境与使用在语词意义及话语真值条件确定中的关键作用;(2)真值条件语用学赋予了日常语言哲学以新的活力,推翻了日常语言哲学已然终结的普遍观点,实现了日常语言哲学的浴火重生,并预示着其未来发展可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话语研究
    中国文学对外传播与中国形象的变迁
    姜智芹
    2019 (01):  106-11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1.013
    摘要 ( 466 )   PDF(2376KB) ( 232 )  
    中国文学在国外的传播对于塑造中国形象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国古典文学、现代文学、当代文学在对外传播的过程中构建了天朝大国形象、启蒙与诗意中国形象、多色调中国形象。考察中国文学在国外传播的广度、深度和关注点的不同对于国家形象不同维度的建构,有助于消解西方历史上和现实中对中国形象的不利言说,以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塑造良好国家形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语料库的《纽约时报》涉华、涉日报道议程设置对比分析
    张雪珍, 苏坤
    2019 (01):  118-12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9.01.014
    摘要 ( 363 )   PDF(1348KB) ( 135 )  
    基于议程设置理论,通过分析西方媒体报道中的主题词,可以有效了解报道的策略和方式。本研究运用语料库检索软件AntConc中的“主题词(Keyword List)”工具,提取《纽约时报》在1987~2006年间涉华、涉日报道中的前100个主题词进行分类统计和对比分析;并从整体上分析了前十个主题词。研究发现,以《纽约时报》为代表的西方媒体,在议题设置上有一种基于意识形态的、制度性的策划和安排,从根本上形成对涉华新闻报道在舆论导向上的偏差,在传播效果上对西方社会造成误导。由此,我们要更清醒地认识到西方媒体所谓“新闻自由”的实质,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更加有效的对外宣传报道工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