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26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20-07-26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广义随机空间内结构可靠性优化设计
    刘金刚;王世鹏;解艳彩;
    2010 (05):  7-8+1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14
    摘要 ( 162 )  
    讨论了广义随机空间内随机参数服从正态分布的可靠性优化设计问题。在基本随机参数均值、方差和相关系数已知的情况下,避免了相关变量的独立变换以及求极限状态函数对基本变量的偏导数,应用可靠度指标计算的优化方法与有限元法相结合,并通过计算机程序给与实现,迅速准确地得到了可靠性优化设计信息。算例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方法是一种有效、实用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合赋权灰色模糊优选模型及其应用
    彭安华;王智明;
    2010 (05):  9-1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02
    摘要 ( 256 )  
    针对一般灰关联分析中存在的两个不足之处:即权重仅采用专家评判法确定和定性指标采用精确数简单量化,提出了综合主、客观赋权的基于离差最大化的组合赋权方法和定性指标采用梯形模糊数模糊量化的方法。并将该方法用于轴承材料的选择,结果表明该方法使得多属性决策问题更加合理,具有重要的应用推广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进差分进化算法及其应用
    王艳宜;
    2010 (05):  13-1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27
    摘要 ( 295 )  
    将基于混合差分策略的改进差分进化优化算法应用在PID控制器在线优化中。MDE(改进差分进化算法)结合了差分策略DE/rand/1的多样性和DE/best/1的高收敛速度的优点,算法的寻优性能远超过两种策略单独作用时的性能。此方法充分利用了差分进化的进化寻优优势与PID控制器的简单方便,让控制器在系统运行过程中进行自我设计和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等间距法直线逼近非圆曲线
    倪春杰;姚振强;张立文;
    2010 (05):  17-1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28
    摘要 ( 198 )  
    用等间距法直线逼近非圆曲线易于实现手工宏程序编程、改变逼近精度,且可读性强。针对如何确定间距的问题,结合等弦长法提出了一种新方法。通过实例验证该方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具有很高的实用和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下矢量推进器的动力学分析
    潘存云;郭克希;杨俊;高富东;
    2010 (05):  20-2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19
    摘要 ( 424 )  
    基于一种新型的深海螺旋桨矢量推进器,对其受力进行了分析和工程上的简化,建立了其动力学模型,并应用ADAMS软件进行了动力学的仿真与分析,得到了该推进器的动力学特性,为进一步的研究提供了基础。考虑到柔性轴系对整机性能的影响,将对螺旋桨轴进行柔性化处理,研究结果表明,柔性螺旋桨轴对系统动力学特性的影响非常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给定四组连架杆角位移机构稳健设计
    钱卫香;韩建友;
    2010 (05):  24-27+4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03
    摘要 ( 328 )  
    基于运动转换数学模型,将给定两连架杆四组对应角位移的机构综合问题转化为四位置导引机构综合问题。通过构建圆点曲线映射方程建立角度参数与机构解间的一一对应映射关系,确定输出质量特性指标建立稳健性能评价数学模型,计算可行稳健机构解域,并以直观图形式给出可行稳健机构解域上机构的稳健性能及其分布趋势,实现了稳健性能的可视化全解域寻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摆动和直动从动件圆锥凸轮压力角通用表达式
    李俭;唐茂;张跃华;
    2010 (05):  28-3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04
    摘要 ( 292 )  
    基于文献[5]所导出的理论结果,提出一种基于统一几何特征与运动特性的圆锥凸轮机构压力角表达式建模方法,推导出基于通用数学表达的摆动和直动从动件圆锥凸轮机构压力角解析表达式并通过数值计算验证了模型的正确性。解决了摆动和直动从动件圆锥凸轮机构性能参数缺乏有效的通用分析计算模型的问题,有效地提高了计算机辅助设计圆锥凸轮机构的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自由度并联操作手的工作空间与奇异性
    朱小蓉;沈惠平;刘传飞;蔡兰;
    2010 (05):  31-35+4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29
    摘要 ( 249 )  
    提出了一种平行导轨二滑块驱动在一侧且内点作为操作点的平面两自由度并联操作手,求解得到了该并联操作手显式的位置正反解、雅可比矩阵、机构的速度与加速度逆解,系统分析了机构设计参数对机构可达工作空间的影响,并给出了各种情况的工作空间大小;利用雅可比矩阵法讨论了机构奇异位形发生的数学条件以及如何求解奇异轨迹,并给出了奇异位形与杆件尺寸之间的关系。为并联操作手的样机研制及控制策略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合驱动平面3-RRR机构的免奇异分析及仿真
    王俊卿;王爱玲;宋胜涛;李瑞琴;
    2010 (05):  36-3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05
    摘要 ( 281 )  
    针对当前研究混合驱动机构主要集中在平面二自由度机构的现状,提出将3-RRR机构用作混合驱动机构的设想。通过对3-RRR机构奇异位形的分析,基于平面单闭环连杆机构的可装配性,提出该机构避免正向奇异位形的几何条件。之后结合曲柄条件建立了运动学模型。通过ADAMS的仿真证实了该几何条件的有效性,也说明将3-RRR机构用作混合驱动机构是完全可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平移一转动并联机构型综合及分类
    罗玉峰;刘卓;石志新;陈超;姚伟科;
    2010 (05):  40-4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30
    摘要 ( 298 )  
    以方位特征集的理论,针对三平移一转动的并联机器人机构进行了结构综合。该方法不同于螺旋理论和位移子群的方法,它的主要特征有(1)得到非瞬时机构(2)数学方法比较简单等。基于该方法得到40余种机构,包括一些以前设计出的机型和部分新机型,并对它们进行了分析和分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柔性微夹钳的拓扑优化设计及制作工艺
    张成;禇金奎;张然;王文静;
    2010 (05):  44-46+4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11
    摘要 ( 322 )  
    根据连续体结构拓扑优化技术,采用基于SIMP插值模型的变密度法,以最大输出位移为目标设计了一种新型柔性微夹钳的结构,这种钳体结构新颖,拓扑构型为钳口常闭型,依靠钳体自身回程反力夹持物体,能量消耗少,而且钳口张开范围大,通用性好。文中具体阐述了拓扑优化的设计过程,并对设计结果进行了几何重构,同时对整体电热驱动微夹钳进行了有限元分析,仿真结果验证了设计结果。根据设计结果,采用UV-LIGA技术制作了电热驱动微夹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动肌腱驱动的双工位高效夹紧装置
    鹿霖;钟康民;
    2010 (05):  47-4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494
    摘要 ( 259 )  
    创新设计了两种夹紧装置,以结构极为简单、柔性好、输出力与直径比大、输出力与重量比高的气动肌腱来代替传统的刚性气缸,并采用恒增力杠杆机构进行力放大,能在大幅度降低结构体积与重量的前提下,得到较大的夹紧力。此外,采用两个气动肌腱交替作用,可使一个工件的装卸时间与另一个工件的加工时间重合,因而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自由度波能转换装置动力学建模
    王晓明;尚建忠;罗自荣;丛楠;
    2010 (05):  50-5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31
    摘要 ( 209 )  
    基于二自由度惯性摆工作原理,提出了一种可实现海洋机器人能量自给的波能转换装置。该机械装置可将波浪运动分解,经过一种改进的单向离合器,可将两个自由度上的往复摆动分别转化为正反向转动,扭转卷簧蓄能。对该机械装置进行简化,应用Lagrange方程建立动力学模型。利用四阶龙格-库塔算法进行算例分析,得到两个自由度上摆角的变化规律,并且通过比较获得了可以对装置优化的参数和条件,对进一步研究该波能转换装置的动态特性、机构优化设计、效率分析和系统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太阳翼重复折展锁解机构设计方案的模糊评判
    胡明;陈昌足;陈文华;潘骏;武秋红;张苗苗;
    2010 (05):  54-57.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13
    摘要 ( 267 )  
    结合航天器太阳翼重复折展锁解机构的应用背景,根据星载机构的设计原则,提出太阳翼重复折展锁解机构的六种设计方案。基于多层次模糊综合评判原理,建立该机构多层次评价指标。以专家意见为依据,采用层次权重决策分析法确定太阳翼重复折展锁解机构各影响因素的权重系数,用加权平均型算子对各方案进行二级模糊综合评判,研究表明自平衡固定自锁双级螺旋式重复折展锁解机构为最优设计方案,为后续太阳翼折展锁解机构的研究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螺旋齿轮副接触应力的计算与分析
    高中庸;靳龙;陈佰江;徐逾;
    2010 (05):  58-59+6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06
    摘要 ( 286 )  
    介绍了某发动机中一对螺旋齿轮副出现的异常磨损现象;针对该齿轮副的实际啮合状况,将其在节点处的接触处理为一对具有双曲率的椭球接触,进而计算齿面的接触应力;分析了齿面发生异常磨损的原因,并提出了减缓齿面磨损的相应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圆弧齿轮有限元分析专用软件网格的自动划分
    李辉;段建中;孙黎;
    2010 (05):  60-62.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26
    摘要 ( 276 )  
    在自主开发的圆弧齿轮有限元分析专用软件中,利用三维有限元法对圆弧齿轮进行力学计算,关键技术是圆弧齿轮有限元模型的网格划分。针对OpenGL绘制的四圆弧齿轮三维实体模型,提出了一种用于分析四圆弧齿轮的网格自动划分方法,包括四圆弧齿轮端面网格自动划分、三维实体网格的自动划分。输入齿轮基本参数即可实现四圆弧齿轮有限元模型的网格自动划分。此方法符合四圆弧齿轮的几何结构特点,并能满足有限元分析的精度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通道内油液低雷诺数运动流动特性数值模拟
    向硕;任国全;
    2010 (05):  63-66.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20
    摘要 ( 282 )  
    基于连续性方程和N-S方程,建立了油液在102μm量级通道中流动的数学模型,利用有限元法求得了速度的数值解,并利用CFD软件Fluent分别数值模拟了进口段效应、几何结构参数和重力效应对光滑矩形截面微通道中油液流动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油液在微通道横截面上的速度分布近似呈抛物线型分布,最大流速在微通道的中心轴线处;进口段效应对油液微流动的影响在通道长度较大时可以忽略;微通道内油液低雷诺数流动的阻力系数随长径比增大而减小,长径比大于75时趋于稳定,而摩擦阻力常数则随高宽比的增大而呈指数级增大;重力效应对油液的微流动可以忽略不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高速宝石枢轴承抗磨损性能优势分析
    唐长亮;戴兴建;
    2010 (05):  67-7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07
    摘要 ( 295 )  
    新型宝石枢轴承应用于高速旋转机械,抗磨损性能优势明显,而相关的理论和计算分析一直是一个空白。枢轴承接触区的应力水平直接影响轴尖的磨损进程,接触力的计算是研究的重点。基于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通过与经典Hertz接触解进行对比,说明有限元方法求解接触问题的有效性,进而对磨合磨损阶段的轴尖进行磨损量的分析和接触应力的计算,结果表明新型轴尖具有磨合时间短,磨合磨损量小的抗磨损性能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轴向磁悬浮轴承支承特性理论分析和实验
    周瑾;林吉凯;
    2010 (05):  71-7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08
    摘要 ( 316 )  
    磁悬浮轴承广泛用于高速旋转机械,磁悬浮轴承的支承特性对研究该系统的动力学问题具有重要影响。提出了准确地测量轴向磁悬浮轴承支承参数的通用方法,为磁悬浮轴承转子系统动力学仿真分析、优化设计提供了可靠的建模依据。以一轴向磁悬浮轴承为例,首先在理论上计算了力-电流系数和力-位移系数,然后采用载荷法进行实验测定,实验结果略小于理论计算结果,因为实际系统存在漏磁,所以这是合理的。实验测定磁悬浮轴承刚度阻尼的方法主要是利用外部激振力对系统的激振和测试得到的系统响应之间的关系来识别,采用力锤脉冲激振法,从轴向磁悬浮轴承稳定悬浮下的频响函数中,测出系统的刚度约为4.55×106N/m,阻尼约为748N.s/m。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阵列型空气轴承特性与供气压强关系的仿真分析
    陈改革;杨涛;陈立;韩宾;
    2010 (05):  74-78+8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09
    摘要 ( 237 )  
    基于FLUENT采用三维双精度标准k-ε粘性湍流模型,仿真了供气压强为6、7、8、9和10atm时的同孔径等间距孔式静压空气平面轴承节流器4×4阵列,得到了五种压强下阵列多节流器耦合后的质量流量、气膜平均压强等关键性能参数及气膜静压强分布、速度分布等。仿真数据表明:总质量流量与供气压强成比例;增大供气压强可提高气浮垫的平均气膜压强即承载能力。从气膜压强和速度关于位置坐标的累积分布得到了不同供气压强下阵列气膜区压强、气体速度的耦合关系。仿真结果能指导静压空气平面轴承的优化设计,为辨识多节流器阵列气膜压强和气体速度分布等理论模型提供了仿真数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口径光学二维角度调整机构的支承优化设计
    沈丽丽;章亚男;
    2010 (05):  79-8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12
    摘要 ( 304 )  
    设计了"三顶三拉"的大口径光学二维角度调整机构,并探讨支承分布方式对基于三点支承调平机构的调整性能、抗倾覆能力和抗变形能力的影响,为机构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分别建立了调平机构的几何模型、力学模型和优化模型。推导了支承调整量对平板二维倾角的贡献值,通过比较证明支承呈对称分布的调平机构更易达到快速调平的目的。介绍一种抗倾覆几何测度的概念,从中给出支承呈任意三角形分布的调平机构抗倾覆几何测度公式,并给出了对称分布调平机构的抗倾覆几何测度解析解。通过ANSYS优化模块对前内环的支承位置进行优化,得到最优的支承跨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行板微通道内压力驱动流的流动机理
    刘凯辉;肖晓天;刘莹;
    2010 (05):  84-8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21
    摘要 ( 192 )  
    由于固-液界面双电层的作用,平行板微通道内的压力驱动流存在动电效应。平行板微通道可简化为二维截面,其截面上双电层电场和速度场的控制方程分别采用Poisson-Boltzmann方程和修正后的Navi-er-Stokes方程。应用有限元法对控制方程进行了数值求解,计算在微通道内流体的平均流速和动电效应形成的流动电势。研究表明,微通道高度和电解质溶液浓度是影响微流体流动的主要因素。动电参数越小,动电效应对微流体的影响越大,实际值偏离经典流体理论值越大;平均流速与通道两端的压力差线性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钣金式两级折叠车架结构设计及优化
    杜继涛;
    2010 (05):  89-90+10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15
    摘要 ( 260 )  
    针对目前折叠自行车采用管件焊接、折叠后体积大、质量重的现状,设计了一种采用两级折叠和钣金弯曲后相互嵌套的连接车架,建立了其结构模型,并对结构进行了有限元分析和结构优化。结果表明车架折叠后长度为原长的1/4,车体重量相应减小15%,达到了体积小、重量轻和加工方便的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拉延模加强筋尺寸优化的智能遗传算法
    夏建生;窦沙沙;
    2010 (05):  91-9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495
    摘要 ( 247 )  
    以汽车钣金拉延模为研究对象,利用智能遗传算法和ANSYS软件,在5×105N成形压力、1×107N/m2应力和0.1mm变形量的限制下对模具加强筋尺寸进行优化,得出凸模、压料圈与凹模的加强筋厚度最优值为19mm、17mm与22mm,使模具整体的重量减低了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薄壁大径厚比屏蔽套反旋模拟分析
    李新和;杨新泉;王艳芬;邓锐;何巨;
    2010 (05):  94-97+10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22
    摘要 ( 145 )  
    建立了超薄壁大径厚比屏蔽套反旋工艺弹塑性有限元分析的力学模型,利用大型有限元分析软件MSC.Marc进行了仿真分析,研究了旋轮接触区金属的塑性流动场以及应力应变的分布规律,从而为实际加工超薄壁大径厚比屏蔽套时提供理论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曲轴同轴度与径向圆跳动的转换测量
    袁小江;
    2010 (05):  98-100.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496
    摘要 ( 378 )  
    以曲轴零件为例,分析了同轴度与径向圆跳动误差的测量原理,根据曲轴零件被测参数的特点,测量径向圆跳动误差等于曲轴同轴度误差的测量,通过检测公差项目的测量转换,实现了曲轴零件同轴度误差测量及专用检具的设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轧钢机压下孔根部数控加工程序设计
    杨顺田;
    2010 (05):  101-104.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497
    摘要 ( 296 )  
    大型轧钢机一般都设计了装压下螺母的压下孔,巨大的轧制力(约为67000kN)通过压下装置及压下孔传递给机架。在压下孔的根部有一个十分特殊的过度段根部,非常难以加工。文中分析了压下孔的结构特点、加工工艺、工装和数控加工程序设计,其设计思路有许多独特之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款多功能伤病员输送装置的创新设计
    孙亮波;孔建益;桂慧;
    2010 (05):  105-10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24
    摘要 ( 203 )  
    创新设计了一款多功能病员输送装置,旨在危急情况下以最少人力、较轻便的结构,在多种路况下将伤者快速转移到安全区域。该装置主体由三块铝合金板块铰接,以直流电机为动力源,经蜗轮蜗杆减速器,带动两个机构实现从担架到推车再到轮椅的可逆机构变形,实现在不同路况下快速将伤者转移救援的目的。通过电机驱动六杆机构将担架变形为滚动推车;电机进一步使摆杆继续驱动横杠,带动十杆机构使前后两铝合金板块转动,从而变形为轮椅;辅加一四杆机构作为防护扶手。该装置设计巧妙,功能多样,轻便可靠,制作成本低廉,具有较好的市场推广和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辆减振器设计参数对其温升的影响规律
    么鸣涛;顾亮;王国丽;
    2010 (05):  109-113.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16
    摘要 ( 282 )  
    基于双筒液压充气减振器的工作原理、阀系结构和设计参数,应用传热学公式推导其导热、对流换热及辐射换热方程,通过能量守恒定律建立减振器热力学模型。计算出此减振器达到热平衡时的温度和工作时间,仿真分析了减振器传热长度、工作缸及贮油缸内外径尺寸对其温升的影响规律。该模型可为研究减振器可靠性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征驱动的可重构机床的设计与分析
    李爱平;吴宇;谢楠;徐立云;
    2010 (05):  114-11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498
    摘要 ( 220 )  
    为了迅速的响应市场?客户需求变化,机床必须具备可重构的能力,即通过经济地转换以重新配置的能力。论述以零件的加工特征为出发点,将公理化设计的一般原理应用到可重构机床设计中。首先,建立加工特征集和机床功能配置集以及两者的关系矩阵;其次,建立加工特征和机床模块的映射算法;最后,给出了一个案例详细的说明该映射算法在可重构机床设计中应用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卧式振动离心脱水机的振动模态
    刘克铭;杨伟红;任兰柱;崔凤录;
    2010 (05):  119-121+12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499
    摘要 ( 337 )  
    通过卧式振动离心脱水机的振动模态实验研究了机壳及支撑体、筛篮的各阶振动模态、振型及振动轨迹。结果表明:底座与支撑体的第一阶固有频率与离心脱水机稳定运转时振动电机产生的激振力频率比值小于0.54,筛篮的第一阶固有频率与离心脱水机稳定运转时振动电机产生的激振力频率比值大于0.85。振动离心脱水机停机过程中将经过壳体及支撑体、筛篮的共振区。加工物料时,筛篮等组成的振动体对振动电机产生的激振作用力进行了吸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成分分析在偶件多影响因素重构中的应用
    马建伟;贾振元;王福吉;刘巍;卢晓红;
    2010 (05):  122-125.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10
    摘要 ( 246 )  
    针对液压阀件特性影响因素多的特点,提出利用主成分分析方法对多影响因素进行相关分析,根据各主成分的贡献率对液压阀件特性多影响因素进行重构,实现液压阀件多影响因素特征提取,从而用较少的主成分代替多影响因素。研究结果可以有效的降低液压阀件特性与多影响因素耦合规律的分析难度,同时提高液压阀件特性建模的鲁棒性,解决由于输入变量过多所造成的建模效率下降的难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WIFT轮胎模型的车辆行驶平顺性仿真
    顾林;朱思洪;
    2010 (05):  126-129.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17
    摘要 ( 267 )  
    ADAMS软件是世界范围内广泛使用的机械系统仿真分析软件,该软件的12.0版本开始提供SWIFT轮胎模型。介绍了SWIFT轮胎模型及其包容特性。将三维CAD软件PRO/E和多体动力学软件AD-AMS结合起来,构建了1/2车辆模型,进行平顺性仿真,并对结果作简要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型轧辊磨床变形预测与控制
    黄海涛;康征;张雪萍;胡俊;
    2010 (05):  130-133+13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00
    摘要 ( 224 )  
    为提高重型轧辊的磨削精度,控制重型数控轧辊磨床的整体变形,针对重型轧辊磨床整体结构及其实际承载工况,建立了基于Abaqus的磨床变形有限元预测模型。结果表明,轧辊磨床顶尖位置变形最大、头架变形是影响轧辊磨削质量的关键部位。基于该模型,本文提出有效控制磨床变形的措施,即通过增大顶尖的接触面积,可使其变形减少43%;在关键部位的螺栓上施加预紧力,能减小联接部位变形量;通过改变或优化顶持力,以及顶持力与轧辊重量的比值,能够改善轧辊磨床的变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属极板燃料电池电堆接触压力的分布规律
    干频;刘冬安;冯力中;彭林法;
    2010 (05):  134-138.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23
    摘要 ( 344 )  
    燃料电池电堆装配质量影响反应气体密封、电堆内阻和流道侵入,从而影响整个电堆系统的性能。基于商用有限元软件ANSYS,研究了包括端板、密封垫圈在内的金属极板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电堆三维装配模型的仿真建模方法,分析了层叠式电堆组件间接触压力分布及其传递规律。组装了金属极板燃料电池实验电堆,并进行了电堆装配实验,验证了本文建模方法的准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电混合动力客车发动机油门故障分析
    朱俏斌;杜建福;孙磊;陈彦雷;
    2010 (05):  139-14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18
    摘要 ( 396 )  
    以某型号油电混合动力客车为例,分析了发动机油门故障产生原因,剖析了发动机油门干扰信号产生机理,确定了电机控制器是引起油门信号波动的主要干扰源。综合考虑整车电气安全及整车电磁兼容性(EMC),采用电机控制器接地的方法和油门信号线并联电容的方法大幅度降低了干扰信号的产生,有效地解决了发动机油门故障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插图要求
    2010 (05):  141.  DOI: 10.13952/j.cnki.jofmdr.a2533
    摘要 ( 1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