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14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14-06-28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思在菩提树下——我问学的今生今世
    钱冠连
    2014 (06):  1-4.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6.001
    摘要 ( 254 )   PDF(897KB) ( 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贺钱冠连先生七十五寿辰
    胡壮麟, 徐真华, 张后尘, 王初明, 郑延国, 梁爽
    2014 (06):  5-1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6.002
    摘要 ( 347 )   PDF(1875KB) ( 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阅读钱冠连——我为何挽留钱先生延教十年
    徐真华;
    2014 (06):  7-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793
    摘要 ( 279 )  
    我与钱冠连教授相识已逾廿载,但真正认识钱先生是从这十年开始的,当然也是从他的著述而起。记得那还是在本世纪初,我去北京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会议的主题与语言哲学有关,颇觉深奥。会上认识了北大、人大几位研究哲学的教授,闲聊起来居然聊到了广外的钱冠连。他们赞叹道:一个搞语用学的英语教授,能把语言哲学研究得这么深透,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钱冠连的治学境界
    王初明;
    2014 (06):  8-1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795
    摘要 ( 327 )  
    钱冠连教授和我在同一研究中心工作,共事整十年。在这十年间,他治学的境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常使我反思如何在做学问的道路上取得成功,反思缘何当今博士虽多却少有学术大成者。1999年末,学校让我牵头筹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为了提升语言学研究在国内同行中的竞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冬收斋中别有情怀——我心目中的钱冠连
    郑延国;
    2014 (06):  10-11.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774
    摘要 ( 379 )  
    钱冠连是当今外语学术界的著名语言学家,这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殊不料作为一名一直在语言学门外的踌躇彷徨者,从1994年算起,我居然和他交往了整整二十年。这种交往基本上与语言学本身没有太多瓜葛,由是我所见到的多为这位语言学家的另一面。1.1999年12月,我专程到广外去拜访钱冠连。他领我到云台花园走了一回,谈笑间,分明显露出对树木花草、蓝天白云的爱好。难怪他千里迢迢地从鄂西来到了珠江三角洲的白云山下。除了是对学术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师的细节与GO构式的解读
    梁爽;
    2014 (06):  11-1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796
    摘要 ( 282 )  
    从师十余年,老师对我们为人为学的影响,老师于我们亦师亦父的感情,浸润在无数细节中——导读、聚餐、爬山、散步、远足、论文和邮件。梳理这些细节,看似东一榔头西一棒,却应和了老师近年来最心仪的维特根斯坦式写作风格。有些细节,如英语单词come和go那样平常,串起来就有了"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那样的纪实感。说起英语单词go,它在英国国家语料库(BNC)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钱冠连学术思想史
    论钱冠连学术思想的脉络及其价值
    王寅
    2014 (06):  14-1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6.003
    摘要 ( 394 )   PDF(1483KB) ( 125 )  
    钱冠连先生一生真正可谓“活到老,学到老”,且还“创新到老”。他呕心沥血写下的四本专著和近百篇论文,摘得了人生奋斗中一串串多而沉的学术葡萄,在国内外语言学和语言哲学两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论著中所提出的若干观点独树一帜,从人的生存状态和哲学角度深刻揭示了语言乃至世界的规律,既有经验性分析,也有思辨性探索,更有不断创新的火花。他立足理论建构,见解精辟,自成一派,在学术界发挥着领军作用,大有拓荒者之风貌,值得国人仿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研究的智慧与方法——钱冠连的哲学思想和“钱冠连的绳子”
    杜世洪
    2014 (06):  20-2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6.004
    摘要 ( 427 )   PDF(1163KB) ( 149 )  
    哲学轨道上的语言研究需要的是哲学的智慧与方法。钱冠连的语言研究在哲学轨道上进行,走出了一条由语言现象研究通往开启智慧之门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钱冠连化智慧为理论、化理论为方法,展现了苏格拉底式的审查法、柏拉图式的构想法和亚里士多德式的范畴法。钱冠连在审查中形成研究问题,在构想中推出新的概念和理论,而在明定范畴时,则是在语言经验事实的研究中做到“明类、知故、晓理”。钱冠连在《美学语言学》中提出的哲学问题,在《语言全息论》和《语言:人类最后的家园》中得到了回答。钱冠连的哲学思想是对古希腊宇宙观的发问与解答。古希腊哲学家虽然认识到了“宇宙的秩序”同“人类思想的秩序”类似,但似乎未找到这两种秩序的联系方法。钱冠连找到了捆绑这两种秩序的方法。语言全息关系就是用来捆绑宇宙、人和语言的绳子。“钱冠连的绳子”还用来串起语词与世界的道理,把人的存在维系在程式性语言行为中。“钱冠连的绳子”是一项不容忽视的哲学贡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哲学
    语言层面的转化和语言哲学难题的解析
    黄斌
    2014 (06):  26-3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6.005
    摘要 ( 360 )   PDF(1133KB) ( 69 )  
    语言层面的转化是语言逻辑的重要机制,包括语言层面的嵌套、融合、转换等。西方语言哲学界不懂此理,因而产生出许多难题、困惑与错误,如:卡尔纳普的“两种说话方式”、罗素的同一性替换难题、弗雷格的间接语境问题、美国普通语义学派的“外延意义”问题等。运用语言层面转化机制的理论,对这些问题不难加以解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On the Notion of Logical Form
    林允清
    2014 (06):  34-44.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6.006
    摘要 ( 385 )   PDF(402KB) ( 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克里普克论通名
    聂大海
    2014 (06):  45-5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6.007
    摘要 ( 336 )   PDF(1385KB) ( 98 )  
    克里普克的通名指称理论试图论证通名是非摹状的,没有涵义的严格指示词,它的指称不是通过摹状词确定的而是由对象的本质特征即内部结构决定的,并经一根历史的因果链条传递下去。克里普克将自然种类通名与心理类型通名区分开,认为自然种类通名的同一性命题必然为真,而对心身同一性表示怀疑并持有一种新二元论立场。与传统观点不同,克里普克发现自然种类通名的同一命题是后验必然真而不是先验必然真,他的论证是通过其可能世界模态逻辑实现的。克里普克的本质主义哲学运思无疑是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的语言重建。无论是心理类型通名还是自然种类通名,都能通过对同一性的辨证分析给出更合理的解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用学事业:哲学、文化与认知视野
    文旭
    2014 (06):  54-5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6.008
    摘要 ( 367 )   PDF(868KB) ( 149 )  
    语用学是当代语言学研究中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在过去的40多年里,它以迅猛的速度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从言语行为理论到会话含意理论,从关联理论到认知语用学的诞生,标示着语用学在不断向前迈进。本文从哲学、文化、认知的视野,阐释了语用学的三大领域,即哲学语用学、文化语用学以及认知语用学。语用学事业的未来发展必将是这三大领域的融合。此外,研究方法和技术的革新必将给语用学研究带来新的希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第23届欧洲语言学学生组织会议(巴黎第七大学)(英文)
    2014 (06):  5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780
    摘要 ( 263 )  
    The 23th Conference of the Student Organization of Linguistics in Europe(ConSOLEⅩⅩⅢ)will be held 7-9 January 2015 at the University Paris DiderotParis 7.ConSOLE is an annual traveling conference for graduate and advanced undergraduate students in Linguistics from around the world.SOLE,founded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哲学
    “道”与“Logos”之“说”——中西思想文化差异的语言视角
    刘利民
    2014 (06):  59-6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6.009
    摘要 ( 520 )   PDF(2187KB) ( 99 )  
    本文认为“道”与“Logos”所代表的思维模式是中西思想文化差异的根源。“道”和“Logos”是中西方各自形而上的概念,表征世界的终极真理,关键差别则在于前者不可言说,而后者则是可言说的。把为真的道理清楚无误地说出来,导致了思维的思辨性倾向,而不可言说则导致了关于真理的神秘领悟。这与语言形态是无关的。中国古代倾向于说出道理的思想家已经走上了严格意义上的哲学道路。汉语并非思辨理性思维模式的障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语温度域的意象图式及其隐喻系统
    覃修桂, 李颖杰
    2014 (06):  70-7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6.010
    摘要 ( 345 )   PDF(1634KB) ( 89 )  
    本研究从认知语言学的视角考察温度词语的多义性是如何通过意象图式以及基于其上的概念隐喻而产生的。研究表明,在英语温度域图式中,温度的高低及其变化是由空间概念“上下”的层级关系及其变化来构建的。基于这一图式并通过隐喻投射,英语中形成了一个温度域概念隐喻系统,即由“温度喻事体的状态”、“温度的高低喻事体状态不同的强烈程度”、“温度的变化喻事体状态的变化”等三个层次的隐喻投射构成的系统。作为一个认知机制,该隐喻系统衍生了许多非温度概念,形成了独特的推理模式。我们认为,该系统既制约着人们对规约性的温度隐喻概念及其隐喻表达的理解和运用,同时又促进人们创造新的温度隐喻概念及其隐喻表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隐喻的现象论解释
    梁瑞清
    2014 (06):  77-8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6.011
    摘要 ( 287 )   PDF(1153KB) ( 94 )  
    生成和理解是隐喻的两大机制,但传统的隐喻观并未能提供一个统一的理论框架来同时解释这两个问题。基于心智哲学有关感觉经验的物理属性和现象属性的区分,本文提出了隐喻的现象论,认为隐喻的生成和理解主要取决于说话人和听话人对本体和喻体现象属性的相似性认知,而且喻体投射到本体的现象属性通常是在特定的语境中比较凸显的典型的那部分属性,从而避免了彻底的相对主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左传》赋诗活动看“微言相感”的语用功能
    霍永寿
    2014 (06):  84-9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6.012
    摘要 ( 384 )   PDF(1470KB) ( 87 )  
    本文以扩展的语用调节论作为基本理论框架,以《左传》的30个赋诗个案作为语料,考察《左传》赋诗活动中“微言相感”的语用特征。研究首先从说话人角度分析了这种语言选择的活动限制、语义特征和语用功能,然后从听话人的角度考察了话语理解(相感)和互动意图确认过程中指称确认、话题关联性确定的语用特性。研究发现,《左传》赋诗作为一种微言形式是说话人在基于周礼的活动限制下所作的语用选择,话语理解(相感)和互动意图的确认涉及到一系列指称转换和话题转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意义整体论的存在论问题
    王爱华
    2014 (06):  91-9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6.013
    摘要 ( 265 )   PDF(1426KB) ( 57 )  
    意义整体论是过去20年来语言哲学界讨论热烈,且极具争议的话题。有一派观点认为,意义整体论是错的,因为它将带来糟糕的后果:如果意义整体论正确,则语言习得、交流与理解将成为不可能;意义整体论与组构原则冲突。本文认为这些反驳意义整体论的证据并不有效,因为这些证据只涉及意义整体论所带来的糟糕后果,而没有讨论意义整体论的存在论地位。本文认为意义整体论是成立的,因为它满足了整体论存在的充分必要条件:语言表达式具有一组家族定性属性;语言表达式之间以类属存在的方式相互依赖,且以适当的方式排列组合,统一于语言整体之中。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意义”的含混:论罗素摹状词理论之无法剔除“涵义”
    褚修伟
    2014 (06):  98-10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6.014
    摘要 ( 361 )   PDF(2131KB) ( 58 )  
    罗素在《论指谓》中宣称他的摹状词理论目标之一就是拒斥弗雷格的Sinn(涵义)和Bedeutung(指称)二分,剔除Sinn这一概念,坚持意义即指称的观点。然而,罗素用meaning(意义)来翻译弗雷格的Sinn,并在不同意义上混乱使用meaning一词,如,先说限定摹状词的意义可以从其构成词的意义看出,然后又结论性地说限定摹状词独立没有意义。罗素对meaning一词不审慎的使用,首先是直接导致了在重要论证中存在的一系列自相矛盾或纠缠不清,最根本的是它遮蔽了这样一个事实:罗素摹状词理论无法剔除弗雷格的“涵义”这一概念。厘清这一点,可以修正“罗素维护了意义即指称的看法”这一常见的不准确说法,从而更清楚地、更客观地认识罗素这一哲学典范之作的真正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翻译与文学
    蒯因“翻译的不确定性”再思考——兼论文化的可译性和不可译性
    成晓光
    2014 (06):  109-11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6.015
    摘要 ( 482 )   PDF(1077KB) ( 101 )  
    对外文化传播离不开翻译,而翻译的核心则是意义建构。蒯因从意义消除论和意义整体论出发,指出有两个因素——意义或内涵的不确定性和指称或外延的不确定性,导致了翻译的不确定性。蒯因的论点具有哲学上的意义,但在翻译实践中,文化的可译性和不可译性都是相对的。翻译是译者在对人类文化和语言共相理解的基础上,根据母语和本土文化的特点进行语义表征再生成的动态过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泛时性穿梭波动平衡——现在主义视野里评价文体学的批评与审美观
    彭宣维
    2014 (06):  114-12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4.06.016
    摘要 ( 394 )   PDF(2889KB) ( 88 )  
    将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评价范畴运用于文学文本分析,以尝试建构评价文体学的批判与审美模型;基本思想是动态平衡观,涉及共时层面上褒贬评价特征的“对立波动”和泛时层面上不同评价范畴之间的“穿梭波动”,从而构拟一种一体化的评价意义动态平衡模式。本文集中阐述穿梭波动模式:在个案分析(共时)的前提下,以基于但又超越于评价范畴及其既有范式为进路,确立评价文体学的批评审美观,进而确立八对典型的波动平衡对应关系。这一尝试将有助于从一个更具体的角度审视文学文本的文学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苍龙日暮还行雨 老树春深更著花——《当代外语研究》庆贺钱冠连先生75华诞专号寄语
    仲伟合;
    2014 (06):  12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797
    摘要 ( 259 )  
    2014年7月,恰逢钱冠连先生75华诞。《当代外语研究》为了表达对钱先生的敬意和祝福,特辟学术纪念专号,这是学术期刊对学术的尊重,对学人的褒奖。钱先生为人,勤奋务实,有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与坚持。先生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外语系,先后在湖北省恩施第一高中和高寒的山区咸丰师范学校工作过,后于鄂西大学任教,直至为《现代外语》主编张达三先生青睐,调至广外工作。60岁之后,经过严格的程序获聘博导,仍继续执教、研究于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先生种种走出低谷、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家评钱冠连
    2014 (06):  12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788
    摘要 ( 279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