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更多...

2023年, 第22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23-12-25 上一期   
封面和目录
2023年第22卷第6期封面和目录
2023 (06):  0. 
摘要 ( 6 )   PDF(9769KB) ( 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家论坛
中国胸闷变异性哮喘诊治实践
华雯, 沈华浩
2023 (06):  513-519.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6.001
摘要 ( 16 )   HTML ( 1 )   PDF(881KB) ( 8 )  

胸闷变异性哮喘(chest tightness variant asthma,CTVA)是一种不典型哮喘,以胸闷作为唯一或主要症状,而没有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等典型的哮喘表现。自2013年在国际上首次被报道、命名以来,CTVA已经逐步被我国临床医师所认识,并开展了大量临床实践。诊断CTVA时,需综合胸闷症状和可变气流受限客观证据,并排除其他疾病所引起的胸闷,且患者按哮喘治疗有效。CTVA的治疗原则同典型哮喘,应根据患者胸闷发作的情况选择合适的初始治疗级别,并参照阶梯式治疗方案进行升、降级治疗。本文基于临床诊治实践,系统介绍了CTVA的诊断标准、诊断流程、管理评估和治疗方案,旨在为广大临床医师规范诊治CTVA提供帮助。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轻度支气管哮喘诊治现状及对策
周妍, 张旻
2023 (06):  520-526.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6.002
摘要 ( 12 )   HTML ( 1 )   PDF(1139KB) ( 6 )  

支气管哮喘(以下简称哮喘)已成为我国第二大呼吸道疾病,其中轻度哮喘占50%~75%。由于轻度哮喘患者症状轻或不典型,常缺乏典型哮鸣音,肺功能检查提示大气道功能指标处于正常范围,故漏诊较多,诊断率不足30%。漏诊将导致患者反复就医,甚至接受错误的治疗,疾病有进展为中重度哮喘、急性发作及死亡的风险,约1/3的哮喘死亡发生在轻度哮喘中。同时,由于哮喘治疗多侧重于症状缓解,对气道炎症控制不充分,我国轻度哮喘的诊治现状不容乐观。为此,《轻度支气管哮喘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2023)》(共识)提出增加诊断途径来进行应对,提升轻度哮喘诊断率及规范治疗。由于既往确诊途径评估方法的局限性(轻度哮喘患者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率不足10%,支气管激发试验临床开展率较低等),故共识基于对小气道功能障碍病理机制的认识,确立拟诊途径。单次肺功能小气道功能联合气道炎症指标,并经年龄和性别优化模型,以及联合支气管舒张试验阴性的患者大、小气道改善程度,确立拟诊随后,行诊断性治疗以验证,避免漏诊和过度诊断。基于症状控制水平,选择适当的治疗和管理策略,以抗炎为基础,采用以患者为中心的共同决策模式,通过“评估-检测-调整”哮喘管理循环,实施个体化精准管理,建立轻度哮喘的诊治策略,能够提升轻度哮喘的整体诊治水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视激素敏感性咳嗽的规范化诊疗
时翠芹, 余莉
2023 (06):  527-533.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6.003
摘要 ( 8 )   HTML ( 1 )   PDF(1908KB) ( 4 )  

全球成人慢性咳嗽的患病率为9.6%。2008年,《柳叶刀》咳嗽专刊上发表了按照嗜酸性粒细胞性气道炎症是否存在或激素治疗是否敏感,区分慢性咳嗽病因的诊治方案。2014年,我国赖克方教授首先提出了中文名称“激素敏感性咳嗽”(corticosteroid-responsive cough, CRC)。CRC是指糖皮质激素(corticosteroids, CS)治疗有效的慢性咳嗽,在我国占慢性咳嗽病因的63%,包括咳嗽变异性哮喘、嗜酸性粒细胞性支气管炎和变应性咳嗽这3种常见的慢性咳嗽病因,其中咳嗽变异性哮喘是我国慢性咳嗽最常见的病因,占30%~50%。慢性咳嗽病因复杂,涉及的检查众多,尤其是支气管激发试验、诱导痰细胞分析、多通道食管阻抗pH监测等这些检查在很多三级医院都未开展,而且也不是所有慢性患者都能接受相关检查后再确认诊断,进而予以治疗。CRC概念的提出对于慢性咳嗽的经验性治疗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适合在基层医院推广,在临床实践中仅需根据患者的临床特征判断是否为CRC,而无需再进行诱导痰细胞分析、支气管激发试验等检查鉴别咳嗽变异性哮喘、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和变应性咳嗽,就可以给予患者经验性治疗。但目前部分临床医师对于CRC规范化诊疗的认识不足,比如对判断是否为CRC、选用何种激素治疗、激素治疗周期等问题还缺乏统一的认识,需要进一步强调并推广CRC的相关概念及诊治方案。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支气管哮喘问卷应用现状及对策
包婺平, 林燕美, 张旻
2023 (06):  534-540.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6.004
摘要 ( 10 )   HTML ( 1 )   PDF(873KB) ( 5 )  

我国的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哮喘患病率为4.2%,与全球其他国家相近,但我国哮喘的死亡率高达36.7/10万,为日本的4倍,美国的7倍。因此,我国需加强对哮喘进行有效管理、实现高效控制以及最大限度降低相关死亡风险。在哮喘管理中,筛查和症状控制评估是关键环节。简易筛查问卷主要用于基层医疗,以迅速识别需要深入评估的哮喘患者。数值型哮喘控制问卷,如哮喘控制测试(Asthma Control Test, ACT)和哮喘控制问卷(Asthma Control Questionnaire, ACQ),则是临床及临床研究中最为广泛使用的评估工具。分类型症状哮喘控制问卷则广泛应用于临床研究。如APGAR(活动、持续性、触发因素、哮喘药物、治疗反应)哮喘问卷不仅有助于评估哮喘,还能提高患者对治疗的依从性,从而提升哮喘控制率。目前,一些哮喘问卷在中国临床应用受限,尤其是在考虑社会文化背景、特殊年龄群体和异质性表型的方面存在一定局限性。哮喘问卷设计未来可以朝着更个体化、针对不同年龄和临床表型的方向发展,整合生物标志物和智能技术,以提高对哮喘患者的准确评估和精准管理。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外学术动态
全球细菌感染负担分析——33种细菌病原体相关的全球死亡率(2019年)报告解读
仉英, 蒋晓飞
2023 (06):  541-549.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6.005
摘要 ( 35 )   HTML ( 0 )   PDF(1585KB) ( 13 )  

全球细菌感染负担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因细菌感染相关死亡者约有1 370万人[95%(uncertainty intervals, UI)为1 090万~1 710万],占同期全球死亡人数的13.6%(10.1%-18.1%),为全球第二大死亡原因,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11种感染性综合征中,33种细菌病原体与全球770万人(570万~1 020万)的死亡相关。下呼吸道感染导致全球约400万人(333万~489万)死亡,其中肺炎链球菌导致了最多死亡,为65.3万(55.3万~77.7万);血流感染导致了291万人(174万~453万),其中金黄色葡萄球菌导致了最多死亡,为29.9万人(16.6万~48.5万);腹膜和腹腔内感染导致128万人(82.6万~186.0万)死亡,其中大肠埃希菌导致死亡最多,为29万人(18.8万~42.3万)。全球细菌感染负担报告还显示,2019年,金黄色葡萄球菌与超过100万人死亡相关(导致110.5万人死亡);大肠埃希菌导致全球45万(32.9万~60.2万)女性和50万(35.5万~68.4万)男性死亡,肺炎链球菌导致全球超过75万人死亡;肺炎克雷伯菌导致全球超过75万人死亡;铜绿假单胞菌导致全球超过50万人死亡。全球细菌感染负担报告数据表明,在全球范围内,与死亡人数最多相关的病原体因年龄而异。金黄色葡萄球菌是15岁以上人群中死亡最多的病原体,该年龄组有94万人(68.2万~127.6万)死亡;伤寒沙门氏菌与5~14岁儿童死亡最多相关,死亡人数达4.9万人(2.3万~8.6万);肺炎链球菌与新生儿至4岁幼儿死亡最多相关,死亡人数达22.5万人(18.0万~28.1万)。全球细菌感染负担报告通过估计各种病原体和感染性综合征的死亡率,这些细菌感染负担有些是之前未知的,有些是被严重低估的,特别是在中低收入国家中不成比例的高负担,而中国地区缺乏相应的数据及研究,有必要开展相应的调查研究,从而制定创新策略。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自身免疫相关复发性流产子宫动脉及子宫内膜超声参数分析
孔晓晓, 陈萍, 牛建梅, 吕明丽, 王慧
2023 (06):  550-554.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6.006
摘要 ( 8 )   HTML ( 0 )   PDF(807KB) ( 5 )  

目的: 分析自身免疫相关复发性流产(recurrent spontaneous abortion,RSA)患者的子宫动脉及子宫内膜的超声血流参数,为临床诊断提RSA供参考。方法: 连续选取2021年3月至2022年3月间48例流产2次以上的连续病例,于排卵后6~9 d经阴道三维探头检测子宫内膜厚度、子宫内膜容积、子宫内膜血流动力学指标[子宫内膜血管形成指数(vascularization index,VI)、血管形成-血流指数(vascularization flow index,VFI)]及双侧子宫动脉血流参数[子宫动脉阻力指数(resistance index,RI)、搏动指数(pulsatility index,PI)、收缩期/舒张期比值(peak systolic to lowest diastolic velocity ratio,S/D)]。检测患者自身免疫相关指标(抗核抗体、抗心磷脂抗体、β2糖蛋白Ⅰ、抗双链DNA抗体),将结果均阴性者归入非自身免疫相关RSA组(对照组),存在1项以上异常者为自身免疫相关RSA组(观察组)。比较2组间超声参数差异,并采用受试者工作特征(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ROC)曲线评价超声参数预测自身免疫相关RSA的价值。结果: 本组自身免疫相关RSA病例数占临床RSA的25%。观察组VI、VFI值低于对照组(P=0.0050.017),而双侧子宫动脉PI、RI值高于对照组(P≤0.001、0.001),余指标无差异。ROC曲线显示,子宫动脉PI值>2.895、RI值>0.885、子宫内膜VI值<1.518%、VFI值<0.140,预测自身免疫相关RSA的曲线下面积(AUC)分别为0.738、0.746、0.809、0.774。结论: 相对于非自身免疫相关RSA,自身免疫相关RSA患者的子宫动脉PI值、RI值增高,子宫内膜血流灌注减少;临床超声检查发现此类参数变化,应注意筛查自身免疫相关指标,以明确RSA原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京都胃炎评分及其改良预测模型在胃镜下判断中国人群幽门螺杆菌感染状态的价值
钱丹烨, 孟祥军, 朱黎明
2023 (06):  555-561.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6.007
摘要 ( 24 )   HTML ( 0 )   PDF(2569KB) ( 7 )  

目的: 验证京都胃炎评分在内镜下判断中国人群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 Hp)感染状态的应用价值,并构建改良预测模型以提高对Hp感染的诊断效能。方法: 回顾性收集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北部)消化内镜中心行胃镜检查的749例患者资料。根据组织学活检或13C呼气试验结果分为Hp阳性组和Hp阴性组。依据京都胃炎分类,记录患者各项内镜下胃黏膜表现,包括萎缩、肠上皮化生、皱襞增宽、弥漫性发红、结节、规则排列的集合小静脉丛(regular arrangement of collecting venules, RAC)、脊状发红等18项表现,验证京都胃炎评分判断Hp感染的诊断价值。将单因素分析提示差异有显著性的黏膜表现纳入二元Logistic回归,根据回归系数构建改良预测模型,并用受试者操作特征(receiver operator characteristic, ROC)曲线分析改良预测模型判断Hp感染的诊断价值。结果: 本研究中患者Hp感染率为54.47%。各项内镜下黏膜表现中,肠上皮化生、皱襞增宽、结节、弥漫性发红、点状发红和白浊黏液是Hp感染的独立预测因素,而RAC、脊状发红和多发白色扁平隆起是Hp未感染的独立预测因素。京都胃炎评分≥2分判断Hp感染的曲线下面积(area under curve, AUC)为0.861(95%CI为0.835~0.887),准确率为75.2%,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为88.5%和65.1%。本研究将点状发红、白浊黏液、RAC等黏膜表现纳入改良预测模型,结果显示改良预测模型判断Hp感染的特异度(85.9%)、阳性预测值(88.2%)、阴性预测值(85.4%)和AUC[0.929(95%CI为0.910~0.947)]均高于京都胃炎评分[分别为65.1%、75.2%、82.5%和0.861(95%CI为0.835~0.887)]。结论: 京都胃炎评分预测Hp在中国人群中有一定的应用价值,而本研究建立的改良预测模型对中国人群Hp感染的诊断价值更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21年西藏山南市居民全因死亡监测数据分析
占堆, 尼玛卓玛, 多吉, 平措卓玛, 齐金蕾
2023 (06):  562-566.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6.008
摘要 ( 7 )   HTML ( 0 )   PDF(864KB) ( 6 )  

目的: 分析2021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居民的死亡特征,了解死亡原因及死因顺位,为制定相关防控策略提供依据。方法: 利用死亡率、标化死亡率、寿命损失年数(years of life lost, YLL)、早死概率、期望寿命指标,对2021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居民的全因死亡数据进行分析。结果: 2021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居民的总死亡率为500.3/10万(标化率1 060.9/10万);男性死亡率为539.2/10万(标化率1 282.5/10万),女性死亡率为462.5/10万(标化率889.5/10万),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总死亡YLL为35 998.8年,男性为20 827.0年,女性为15 171.8年。居民前5位死因顺位分别是脑血管病、心脏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传染病,这5类疾病占报告死亡数的71.7%。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占全死因的68.4%;四大类主要慢病早死概率为17.5%,男性为21.9%,女性为13.5%。山南市居民的期望寿命为75.3岁,男性为72.9岁,女性为77.7岁。结论: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居民中四大类主要慢病患者的早死概率高于全国水平,且四大类主要慢病是该市居民的主要死因。降低慢性病患者的过早死亡和YLL是预防和控制慢性病的主要目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8F-PSMA PET/MRI在早期诊断前列腺癌根治术后复发、转移中的价值
周熠磊, 张淼, 郭睿, 周金鑫, 李彪, 李翔
2023 (06):  567-572.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6.009
摘要 ( 8 )   HTML ( 0 )   PDF(2687KB) ( 4 )  

目的: 探讨18氟-前列腺特异性膜抗原(18F-prostate-specific membrane antigen, 18F-PSMA)-1007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磁共振成像系统(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PET/MRI)(以下简称PET/MRI)检查在早期诊断前列腺癌根治术后患者复发、转移中的价值。方法: 连续纳入2019年6月至2022年1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收治的前列腺癌根治术后患者143例,均于术后12~60个月内完成PET/MRI检查。统计PET/MRI检查对患者术后肿瘤复发或转移灶的检出率,根据患者的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PSA)水平分为PSA≤0.2 ng/mL、0.2 ng/mL<PSA≤0.5 ng/mL、0.5 ng/mL<PSA≤4.0 ng/mL、4.0 ng/mL<PSA<10.0 ng/mL和PSA≥10.0 ng/mL 5组,比较不同组中复发或转移灶的检出率。结果: 25%PSA≤0.2 ng/mL、0.2 ng/mL<PSA≤0.5 ng/mL、0.5 ng/mL<PSA≤4.0 ng/mL、4.0 ng/mL<PSA<10.0 ng/mL和PSA≥10.0 ng/mL组中PET/MRI对复发或转移灶的检出率分别为25.00%(6/24)、70.00%(7/10)、66.67%(16/24)、74.07%(20/27)和94.83%(55/58),各组间两两比较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或P<0.05)。34例(27.64%)患者根据PET/MRI检查结果改变了治疗方案。结论: PET/MRI在PSA未升高的前列腺癌患者中检出了约1/4存在肿瘤复发或转移的患者,且随着血清PSA水平升高,检出率随之升高,提示PET/MRI可早期检出前列腺癌复发、转移灶,有效指导治疗方案的制定。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DNEX模型鉴别转移性与原发性卵巢癌的诊断效能研究
倪仲馨, 陈慧
2023 (06):  573-578.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6.010
摘要 ( 8 )   HTML ( 0 )   PDF(854KB) ( 4 )  

目的: 研究国际卵巢肿瘤分析组织(International Ovarian Tumor Analysis,IOTA)附件多元模型(Assessment of Different NEoplasias in the adneXa, ADNEX)术前鉴别转移性卵巢癌与原发性卵巢癌的临床价值。方法: 收集2016年3月至2021年4月在我院行手术治疗的卵巢恶性肿瘤患者术前予超声检查,并记录模型预判结果,以术后病理结果为金标准,计算ADNEX模型纳入、不纳入CA125时鉴别转移性与原发性卵巢癌的灵敏度、特异度及受试者操作特征(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ROC)曲线下面积。结果: 本研究纳入卵巢恶性肿瘤患者共197例,其中原发性卵巢癌153例(Ⅰ期36例,Ⅱ~Ⅳ期117例),转移性卵巢癌44例。ADNEX模型不纳入CA125时,鉴别转移性与原发性卵巢癌的ROC曲线下面积为0.621(95%置信区间为0.534~0.708),灵敏度为93.2%,特异度为31.4%;ADNEX模型纳入CA125时,鉴别转移性与原发性卵巢癌的ROC曲线下面积为0.810(95%置信区间为0.747~0.872),灵敏度为79.5%,特异度为69.3%。ADNEX模型纳入与不纳入CA125结果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结论: ADNEX模型对于转移性与原发性卵巢癌的鉴别有较好的临床价值,纳入CA125能提高模型的诊断效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抗核抗体在类风湿关节炎中的临床研究进展
郦源, 张乐, 殷翰林, 郑冰, 吕良敬
2023 (06):  579-586.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6.011
摘要 ( 11 )   HTML ( 0 )   PDF(900KB) ( 5 )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是一种常见的以侵蚀性关节炎为主要特征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全球RA患病率为0.25%~1.00%,其最终可能导致关节畸形和功能丧失。抗核抗体(antinuclear antibody, ANA)指以真核细胞各种成分为靶抗原的自身抗体的总称,在RA患者中的检出率为30%~60%,但在RA诊疗中的应用价值目前尚不明确。RA患者中ANA以低滴度为主,荧光核型以核颗粒型与均质型常见,ANA各种针对靶抗原抗体的检出率通常低于ANA。ANA阳性RA患者类风湿因子、抗环瓜氨酸肽抗体血清水平更高,影像学所见关节侵蚀更显著,因此ANA有望成为预测严重关节损伤的指标。ANA阳性RA患者更易出现关节外表现[如皮下结节(82%比46%)、眼部损害(38%比6%)和感染(38%比12%)],且更常伴随血管炎、继发干燥综合征,故需关注ANA高滴度患者。在RA合并症方面,相对于ANA阴性组,ANA阳性组中重度贫血(16.04%比6.9%、6.6%比0.07%)、干燥综合征(19.5%比4.1%)、血管炎(29%比7%)高。此外,ANA阳性是老年RA合并颈动脉内膜增厚(HR=4.089)的危险因素,也是女性RA不良妊娠结局(OR=3.268, P=0.045)的独立危险因素。在治疗方面,基线ANA阳性的RA患者对肿瘤坏死因子抑制剂(tumor necrosis factor-α inhibitor, TNFi)治疗反应较差,且基线ANA阳性尤其是高滴度患者更易产生抗药物抗体。药物诱导ANA滴度升高与TNFi继发无应答相关,监测ANA变化有望预测TNFi长期疗效。药物性狼疮是TNFi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已证实TNFi诱导抗双链DNA抗体与疗效不佳相关,但仍欠缺大样本研究证实ANA滴度升高或抗双链DNA抗体的产生与药物性狼疮的诱导存在相关性。本文综述RA群体ANA特征、ANA阳性RA临床表现、ANA与TNFi预后关联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为ANA作为RA新的生物标志物研究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尤文肉瘤分子病理学研究进展
刘蘅安, 王朝夫
2023 (06):  587-592.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6.012
摘要 ( 7 )   HTML ( 0 )   PDF(814KB) ( 6 )  

尤文肉瘤是一种罕见的小圆细胞恶性肿瘤,软组织与骨肿瘤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ition,WHO)分类第五版(2020年)将其归类于未分化小圆细胞肉瘤。尤文肉瘤由形态单一的小圆形细胞构成,免疫组织化学检测提示细胞膜CD99阳性,伴有不同程度的神经外胚层分化,并具有特征性的FET家族-ETS家族融合基因。手术联合化疗的治疗方式已将尤文肉瘤患者的5年生存率提高到约70%,但如患者诊断时已出现肿瘤转移,其5年生存率仍不到30%。随着分子病理学的飞速发展,尤文肉瘤的分子机制(特征性FET-ETS家族融合突变及常见伴随突变)也成为了研究热点。在诊断方面,研究者对尤文肉瘤特征性基因重排的不断深入了解,如罕见的TAF15-ETV4融合基因尤文肉瘤病例的发现,提示全基因组测序用于诊断尤文肉瘤的重要性已不容忽视。在治疗方面,许多针对特征性FET家族-ETS家族融合基因的药物正在临床试验中。2022年,尤文肉瘤的第一个重复出现的可作为分子治疗靶点的伴随突变——FGFR1突变被发现,提示伴随突变可能是尤文肉瘤分子治疗的突破点之一。2023年最新研究指出ETV6可能成为未来尤文肉瘤治疗的新靶点之一。本文总结尤文肉瘤的分子病理研究进展,并探讨其在尤文肉瘤的临床诊断、治疗和预后中的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种痘水疱淋巴组织增殖性疾病1例报告
朱霞, 金晶晶, 王昕, 缪飞, 马洁娴, 张洁尘, 肖立
2023 (06):  593-597.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6.013
摘要 ( 14 )   HTML ( 1 )   PDF(11056KB) ( 9 )  

本研究报道1例种痘水疱淋巴组织增殖性疾病(hydroa vacciniforme lymphoproliferative disorder,HVLPD)。患者为男性,首次就诊时21岁,颈面部、躯干反复出现丘疹、水疱样皮疹、出血结痂,血清EBV-DNA明显增高(2.88×107拷贝/mL)。患者2年内经2次皮肤活检。首次皮肤活检病理显示表皮棘层部分变性松解、表皮内水疱形成,部分表皮脱落,水泡及棘层内见多灶小脓肿,真皮内小淋巴细胞、浆细胞、组织细胞、嗜酸细胞片状浸润,淋巴细胞无明显不典型性,EBER原位杂交阴性,病理难以明确诊断。第2次皮肤活检病理显示,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活检标本表皮内可见水疱,真皮内有不典型淋巴样细胞围绕毛囊、汗腺及血管浸润;免疫组织化学检测示,淋巴样细胞CD3、CD5、CD4、CD8、granzyme B、TIA-1阳性,CD56、Perforin阴性,Ki-67增殖指数约为10%;EBER原位杂交阳性。患者接受对症治疗后1年余,皮疹加重,时有发热,伴左眼睑水肿,在外院行第3次皮肤活检,可见不典型淋巴样细胞浸润至皮下脂肪组织,Ki-67增殖指数为60%,提示疾病进展为EBER阳性T细胞淋巴瘤。我院予患者以吉西他滨+顺铂+地塞米松+培门冬酶化疗2个疗程后,其水肿消退、皮疹愈合。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学教育
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对科研轮训价值认可分析
王黎, 毛蔚, 赵维莅
2023 (06):  598-600.  DOI: 10.16150/j.1671-2870.2023.06.014
摘要 ( 8 )   HTML ( 0 )   PDF(783KB) ( 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3 (06):  519. 
摘要 ( 5 )   PDF(614KB) ( 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3 (06):  540. 
摘要 ( 4 )   PDF(619KB) ( 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投稿声明
2023 (06):  549. 
摘要 ( 8 )   PDF(622KB) ( 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23 (06):  586. 
摘要 ( 4 )   PDF(617KB) ( 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