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17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18-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家论坛
    糖尿病性骨质疏松发病情况及机制新认识
    何文涛, 余学锋
    2018 (01):  5-10.  DOI: 10.16150/j.1671-2870.2018.01.002
    摘要 ( 182 )   PDF(568KB) ( 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尿病肾病的诊断策略
    陈彦, 陈刚
    2018 (01):  11-18.  DOI: 10.16150/j.1671-2870.a2767
    摘要 ( 148 )   PDF(737KB) ( 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识与指南解读
    多学科甲胎蛋白异质体临床应用专家共识
    上海市医学会分子诊断专科分会, 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 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 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临床免疫学组, 中国中西医结合检验学会肝病学术委员会, 全军肝胆外科专业委员会, 上海免疫学会肿瘤免疫分会, 上海抗癌协会肿瘤标志物分会
    2018 (01):  19-24.  DOI: 10.16150/j.1671-2870.2018.01.004
    摘要 ( 277 )   PDF(619KB) ( 1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征订启事
    2018 (01):  24-24. 
    摘要 ( 46 )   PDF(93KB) ( 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识与指南解读
    简讯
    论著
    两种新的F8内含子突变导致剪接异常的机制研究
    谢晓玲, 马思雨, 吴希, 陆晔玲, 王学锋, 丁秋兰
    2018 (01):  32-37.  DOI: 10.16150/j.1671-2870.2018.01.006
    摘要 ( 579 )   PDF(865KB) ( 113 )  
    目的:分析从2个血友病A家系中检出的2个未报道的内含子突变对剪接的影响,明确这2种突变的致病性,为遗传咨询提供依据。方法:通过检测相关的凝血指标,明确血友病A的诊断。进行F8相关检测,包括PCR扩增及测序分析F8的26个外显子及其侧翼序列、拷贝数检测、内含子1和内含子22倒位检测,明确致病突变。采用巢式PCR扩增外周血中的mRNA,从异位转录水平分析内含子突变对剪接的影响。针对6个短串联重复序列(short tandem repeats, STR)位点F8Up226、F8Up146、F8Int13、F8Int25、F8Down48和DXS1073进行家系遗传连锁分析,用SNaPshot SNP分型技术检测外周血、口腔黏膜细胞和毛囊细胞嵌合情况,分析突变来源。结果:家系1中血友病A先证者1的 FⅧ:C为0.9%,检测到F8的9号内含子c.1444-2dupA突变,mRNA分析显示该突变导致F8的10号和11号外显子缺失;家系2中血友病A先证者2的 FⅧ:C为5.1%,检测到F8的18号内含子c.5999-29T>G突变,mRNA分析显示该突变产生2种转录本,即缺失19号外显子的异常转录本和少量正常转录本。家系1无血友病A家族史,遗传分析显示突变来源于先证者的外公,但外公的血液、毛发和口腔样本嵌合检测均未检出突变。结论:c.1444-2dupA和c.5999-29T>G突变均为国际首次报道,突变导致了不同程度的剪接异常,分别引起重型和轻型血友病A。家系1的c.1444-2dupA为新发突变,可能是在先证者外公的精子形成过程中发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淞南社区中老年人群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患病率CCTA调查结果及相关因素分析
    李琳, 牛静雅, 王天歌, 李勉, 赵志云, 徐瑜, 陆洁莉, 徐敏, 毕宇芳, 王卫庆, 高金丽
    2018 (01):  38-44.  DOI: 10.16150/j.1671-2870.2018.01.007
    摘要 ( 328 )   PDF(774KB) ( 36 )  
    目的:探讨上海市宝山区淞南社区中老年人群冠状动脉病变的现况及相关因素。方法:随机选取上海市宝山区淞南社区中,40~60岁、无冠心病临床症状的糖调节正常人群及糖尿病前期或病程低于5年的糖尿病患者,采用调查问卷收集其既往病史和生活方式等信息,测量身高、体重、腰围、血压等,并行口服75 g葡萄糖耐量试验及冠状动脉计算机断层血管造影(coronary computed tomography angiography,CCTA)检查,观察冠状动脉的病变情况,当冠状动脉管腔狭窄 ≥50%时定义为冠状动脉显著狭窄,当冠状动脉出现狭窄且冠状动脉钙化积分 >0时定义为冠状动脉钙化,并分析其影响因素。结果:排除因移动伪影导致无法分析的图像之后,共有228名糖调节正常人群、191例糖尿病前期患者和130例糖尿病患者纳入分析,其中男性有233名(42.4%)。上海市宝山区淞南社区549名中老年社区居民的冠状动脉狭窄、冠状动脉显著狭窄和冠状动脉钙化患病率分别为51.4%、10.7%和14.8%。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年龄≥53岁和高血压显著增加了冠状动脉狭窄的发生风险;男性显著增加了冠状动脉显著狭窄的发生风险;年龄≥53岁和糖尿病显著增加了冠状动脉钙化的发生风险。结论:上海市宝山区淞南社区中老年居民的冠状动脉狭窄患病率为51.4%,男性、年龄≥53岁、高血压及糖尿病均与冠状动脉疾病发生风险的增加密切相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宝山区淞南社区中老年人群静息心率与糖尿病相关性的流行病学调查
    吴雪妍, 马丽娜, 程棣, 杜瑞, 徐瑜, 徐敏, 陆洁莉, 陈宇红, 毕宇芳, 王卫庆, 高金丽, 钱晓忠
    2018 (01):  45-50.  DOI: 10.16150/j.1671-2870.2018.01.008
    摘要 ( 369 )   PDF(595KB) ( 47 )  
    目的:研究上海市宝山区淞南社区常住中老年人群的静息心率与糖尿病发病风险间的相关性。方法:采取整群抽样的方法,对上海市宝山区淞南社区共4 012名40岁及以上的常住居民进行调查。对每位受试者进行标准化问卷调查、体格检查,并采集其空腹及餐后血检测血糖、血脂等生化指标。将4 012名研究对象按心率的五分位分为5组,以第一分位组为对照组,采用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其余各心率组间的糖尿病患病风险。结果:上海市宝山区淞南社区常住中老年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随其静息心率升高而上升(P<0.000 1),从心率第一分位组到第五分位组的糖尿病患病率分别为22.94%、27.77%、31.94%、37.21%、46.76%。该人群的静息心率水平与空腹血糖、2 h血糖水平及稳态模型评估的胰岛素抵抗指数呈正相关(均P<0.001)。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在校正其他传统危险因素后,静息心率第五分位组的糖尿病患病风险比第一分位组增加1.77倍[比值比(OR)=2.77,95%可信区间(confidence interval,CI)为2.18~3.51]。结论:上海市宝山区淞南社区常住中老年人群的静息心率水平升高与其糖尿病患病风险升高相关,提示在今后的临床工作中对于高水平心率人群需进行适当监督,早期筛查血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论著
    上海12 293例体检人群中酸相关性疾病的内镜检出特征分析
    唐陈月, 徐琛莹, 俞丽芬
    2018 (01):  51-55.  DOI: 10.16150/j.1671-2870.2018.01.009
    摘要 ( 196 )   PDF(505KB) ( 52 )  
    目的:探讨体检人群中酸相关性疾病的内镜检出率及构成比变化,以供临床参考用于指导治疗策略。方法:以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期间行内镜体检的12 293例年龄为30~79岁人群为研究对象,共分为5个年龄组,反流性食管炎(reflux esophagitis, RE)和消化性溃疡(peptic ulcer,PU)均经胃镜病理检查确诊。结果:RE和PU的总体检出率分别为8.8%(1 087例)和8.0%(981例)。在男性中,RE和PU的检出率分别为13.1%和11.5%;在女性中,两者的检出率分别为4.9%和4.7%。男性RE和PU的检出率在30~39岁组为9.2%和10.5%,40~49岁组为12.4%和10.7%,50~59岁组为12.9%和11.4%,60~69岁组为15.0%和13.5%,70~79岁组为15.9%和9.3%;女性RE和PU的检出率在30~39岁组为2.6%和3.6%,40~49岁组为3.3%和4.6%,50~59岁组为4.3%和4.3%,60~69岁组为6.4%和5.2%,70~79岁组为9.6%和6.1%。男性40~49岁组的RE检出率显著高于30~39岁组(12.4%比9.2%,P<0.05),但与50~59岁组接近(12.4%比12.9%,P>0.05)。结论:体检人群内镜下RE的检出率高于PU;男性患者是酸相关性疾病的重点防治人群,尤其40~49岁患者需重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8 (01):  55-55. 
    摘要 ( 59 )   PDF(102KB) ( 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巨噬细胞在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诊断中的意义
    毛敏静, 张斌斌, 叶廷军, 王学锋
    2018 (01):  56-59.  DOI: 10.16150/j.1671-2870.2018.01.010
    摘要 ( 804 )   PDF(565KB) ( 63 )  
    目的:回顾性分析甲状腺乳头状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PTC)患者的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fine needle aspirate cytology,FNAC)涂片中巨噬细胞数量与肿瘤转移间的关系,探讨巨噬细胞在PTC进展中的变化及其对临床诊断的价值。方法:调取1 392例甲状腺结节患者的术前FNAC涂片(不包含亚急性甲状腺炎病例),由2位细胞病理医师重新阅片,回顾性分析PTC患者FNAC涂片中巨噬细胞的数量及其对临床诊断的价值。结果:1 392例甲状腺结节患者中,经术后病理检查证实为甲状腺良性结节患者共139例,证实为PTC患者1 253例。找到巨噬细胞即定义为阳性,PTC组的巨噬细胞阳性率为58.6%,显著高于良性甲状腺结节组(2.2%)(P<0.05)。1 253例PTC患者中有748例未发生肿瘤转移,505例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而PTC未转移组和转移组的巨噬细胞阳性率分别为55.2%和63.6%,PTC转移组的巨噬细胞阳性率显著高于未转移组(P<0.05)。将PTC患者按100个低倍镜下巨噬细胞数量由少到多划分为6个等级,巨噬细胞数量0级到Ⅴ级患者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的概率分别为35.5%、41.6%、40.3%、47.8%、54.5%、56.5%,巨噬细胞数量Ⅱ级以下各组与Ⅱ级以上各组间进行两两组间比较,颈部淋巴结转移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巨噬细胞数量0级组与Ⅴ级组比较,患者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的概率由从35.5%升高到56.5%。结论:在FNAC检查中,观察巨噬细胞计数有助于PTC的诊断,其数量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可反映PTC的颈部淋巴结转移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源CT对原发性胃淋巴瘤和进展期胃癌的鉴别诊断价值
    武新洋, 张欢, 潘自来, 谭晶文, 杲霄源
    2018 (01):  60-65.  DOI: 10.16150/j.1671-2870.2018.01.011
    摘要 ( 290 )   PDF(1092KB) ( 81 )  
    目的:对原发性胃淋巴瘤(primary gastric lymphoma, PGL)与进展期胃癌(advanced gastric cancer, AGC)的双源CT表现特点及病灶碘浓度进行比较,探讨双源CT鉴别诊断PGL与GC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收集我院经病理证实的50例PGL患者及50例AGC患者,对病灶的以下特征进行测量、比较和分析。特征包括①胃壁增厚的程度,②有无黏膜白线征,③病灶累及胃壁的范围,④病灶的强化程度,⑤病灶的碘浓度值。从中寻求适宜的鉴别诊断标准并予以评估。结果:PGL患者与AGC患者间的胃壁增厚程度(P=0.874)、病灶累及范围(P=0.718)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与PGL患者相比,AGC患者的黏膜白线征阳性率更高(64%比24%, χ2=16.234, P<0.0001),病灶强化更明显[(45.52±18.0) HU比(30.72±10.6) HU, P<0.001],病灶碘浓度值更高[(2.31±0.50) g/mL比(2.00±0.23) g/mL, P<0.001]。单独以黏膜白线征阳性、强化程度≥34.5 HU、碘浓度值≥2.25 g/mL诊断AGC的灵敏度分别为64%、76%和56%,特异度分别为76%、70%和88%。黏膜白线征与强化程度2项指标对于AGC的诊断灵敏度和特异度中等,考虑将二者联合应用,并联诊断AGC的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达90%和50%;串联诊断AGC的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达50%和96%。结论:应用双源CT获得的黏膜白线征、病灶强化程度和碘浓度值对于PGL与AGC的鉴别诊断具有一定价值。推荐以病灶碘浓度值≥2.25 g/mL为标准对AGC进行特异诊断;可将黏膜白线征阳性与强化程度≥34.5 HU并联诊断AGC,以提高诊断灵敏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口腔种植定位术前评估中颌骨低剂量多层螺旋CT检查的应用
    胡蒙, 朱怀仕, 宋琦
    2018 (01):  66-69.  DOI: 10.16150/j.1671-2870.2018.01.012
    摘要 ( 367 )   PDF(542KB) ( 70 )  
    目的:探讨颌骨低剂量多层螺旋CT(muti-slice computed tomography, MSCT)成像技术在口腔种植定位术前评估中的临床价值。方法:将80例口腔种植术前的患者随机分为4组,每组20例,使用SIEMENS Definition AS40 CT机,在其他扫描参数相同的情况下分别采用60 mA、50 mA、40 mA的管电流进行颌骨MSCT扫描,并与常规管电流90 mA组(20例)进行对比,记录4组不同毫安的容积CT剂量指数(volume computed tomography dose index, CTDIv)和放射线剂量长度乘积(dose length product,DLP),分析比较4组间的CTDIv、DLP及图像质量。结果:40 mA、50 mA、60 mA、90 mA 4组间比较,CTDIv、DLP存在差异(P<0.05),而将4组进行两两组间比较,则除了60 mA组与90 mA组间的CTDIv、DLP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外,其余任意2组间的CTDIv、DLP差异均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4组间的图像质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采用40 mA低剂量MSCT扫描既能保证图像质量,又能满足临床术前诊断的需求,并可大幅度(35.0%)降低患者所受辐射剂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肿瘤高甲基化基因1重要下游基因HMMR对乳腺癌细胞株MDA-MB-231迁移和侵袭能力影响的体外实验
    裴文江, 赵峰, 吴衍, 钟明, 高航, 李幼生, 顾岩, 郭善禹, 戴谦诚, 张伟
    2018 (01):  70-75.  DOI: 10.16150/j.1671-2870.2018.01.013
    摘要 ( 192 )   PDF(956KB) ( 36 )  
    目的:探讨肿瘤高甲基化基因1(hypermethylated in cancer 1,HIC-1)与透明质酸介导的细胞游走受体(hyaluronan-mediated motility receptor,HMMR)基因之间的调控关系,观察HMMR产物对MDA-MB-231乳腺癌细胞株的迁移和侵袭能力的影响。方法:MDA-MB-231细胞分别转染双链小激活RNA(small activating RNA,saRNA) HIC-1和双链小干扰RNA(small interfering RNA,siRNA) HMMR,通过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everse transcription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T-PCR)和蛋白印迹法检测观察转染后HIC-1、HMMR的mRNA和蛋白的表达情况,用CCK-8细胞增殖实验检测HIC-1和HMMR表达改变对乳腺癌细胞增殖能力的影响,再用Transwell小室观察其改变对乳腺癌细胞迁移和侵袭能力的影响。结果:转染saRNA HIC-1时MDA-MB-231细胞中HIC-1上调,同时HMMR表达下调,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受抑制,细胞增殖能力未发生改变;转染siRNA HMMR时,MDA-MB-231细胞中HMMR表达下调,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受抑制,细胞增殖能力未受影响。结论:HIC-1可调控HMMR的表达,HIC-1表达上调可下调HMMR,乳腺癌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受抑制;乳腺癌细胞中因HIC-1失活,导致HMMR呈高表达,促进乳腺癌细胞的迁移和侵袭。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合并结外非霍奇金淋巴瘤的临床特征分析
    李佳明, 张苏江, 王莹, 严泽莹, 刘之茵, 孙海敏, 陈玉宝, 陈钰, 罗方秀, 孙静
    2018 (01):  76-81.  DOI: 10.16150/j.1671-2870.2018.01.014
    摘要 ( 337 )   PDF(1315KB) ( 53 )  
    目的:探讨慢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chronic myelomonocytic leukemia, CMML)合并结外非霍奇金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NHL)患者的临床特征及其鉴别诊断。方法:回顾性分析2例CMML合并结外NHL患者的临床资料、影像学检查、病理形态学及免疫组织化学(免疫组化)标志特征,并复习国内外相关文献进行探讨。结果:2例CMML合并结外NHL患者均为老年女性,因乏力或出现相应部位肿瘤侵犯症状就诊。例1患者诊断为CMML后发生NHL,例2患者则同时诊断为CMML和NHL。实验室检查示,2例患者的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增高,以单核细胞为主;乳酸脱氢酶升高;骨髓增生活跃伴有病态造血;细胞免疫表型为CD14+ CD64+;染色体荧光原位杂交分析BCR-ABL为阴性(-)。PET/CT 检查显示 2例患者均未发现骨髓高代谢灶,例1患者表现为小肠异常高代谢,最大标准化摄取值(maximum standard uptake values,SUVmax)值为12.60;例2患者表现为肺内异常高代谢,SUVmax值为6.72。病理检查提示2例患者均为B细胞来源的NHL;免疫组化检查结果提示,LCA、CD20、CD79a、Bcl-6、Ki-67均为阳性,CD5、CD10、CD3、CylinD1、CD56、CD23、CD21阴性。结论:CMML合并结外NHL罕见,患者缺乏特异性的临床表现,而结合实验室、影像学检查及组织病理、免疫组化检查进行分析,可提高其诊断的准确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理T1期浸润性肺腺癌不同病理亚型的临床特征及其预后分析
    杜海磊, 车嘉铭, 朱良纲, 李鹤成, 杭钧彪
    2018 (01):  82-86.  DOI: 10.16150/j.1671-2870.2018.01.015
    摘要 ( 1677 )   PDF(888KB) ( 286 )  
    目的:研究T1期浸润性肺腺癌5种常见病理亚型的临床病理特征及其对预后的影响,为肺腺癌临床监测及治疗提供参考。方法:纳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2009年1月至2011年1月间行肺癌手术,且术后经病理检查证实为浸润性肺腺癌、肿瘤直径≤3 cm的患者,分别选取贴壁状为主型、腺泡为主型、乳头状为主型、微乳头状为主型、实性为主型各24例,5组共计120例。对患者的临床病理资料包括年龄、性别、癌胚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CEA)水平、肿瘤分化程度、病理亚型等进行回顾性分析,应用Kaplan-Meier法计算生存率,Log-Rank检验比较生存差异;多因素COX回归分析判定预后的危险因素。结果:5组不同病理亚型肺腺癌患者的年龄、性别、癌胚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CEA)水平、肿瘤细胞分化程度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5组间的胸膜浸润、有无淋巴结转移、术后TNM分期及术后有无复发进展情况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5种肺腺癌亚型中,微乳头状为主型的淋巴结转移率(62.5%)和术后复发转移率(41.6%)最高。进一步行生存率分析显示,贴壁状为主型患者的预后最好,5年生存率为96.0%,微乳头状为主型患者预后最差,5年生存率为66.7%,2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病理亚型、淋巴结转移情况、术后TNM分期是影响T1期浸润性肺腺癌患者预后的危险因素,且病理亚型、淋巴结转移情况还是影响其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OR均>1)。结论:T1期浸润性肺腺癌患者的预后与其病理亚型有关,而其中微乳头状为主亚型患者有着较高的淋巴转移率和更差的预后,对于该亚型的T1期浸润性肺腺癌患者,在术后可能需采取更积极的治疗和严密观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外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8 (01):  86-86. 
    摘要 ( 56 )   PDF(77KB) ( 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长链非编码RNA FENDRR在结肠直肠癌中的表达及意义
    陈滢, 何莉莉, 蒋锋
    2018 (01):  87-91.  DOI: 10.16150/j.1671-2870.2018.01.016
    摘要 ( 196 )   PDF(803KB) ( 40 )  
    目的:研究叉头蛋白F1(forkhead box-F1,FOXF1)相邻非编码发育调控RNA(FOXF1 adjacent non-coding developmental regulatory RNA, FENDRR)在结肠直肠癌组织中的表达情况及其与患者预后间的关系,并探讨FENDRR与E型钙黏蛋白(E-cadherin蛋白)、N型钙黏蛋白(N-cadherin蛋白)间的相关性。方法:收集90例结肠直肠癌组织及配对的癌旁组织,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real time fluorescence quantitativ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tfq-PCR)检测结肠直肠癌组织中FENDRR的表达情况,并分析其与患者临床病理参数之间的关系;采用蛋白印迹法检测结肠直肠癌组织中E-cadherin、N-cadherin蛋白的表达水平,并分析其与FENDRR表达之间的相关性。结果: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coding RNA, lncRNA)FENDRR在结肠直肠癌组织中的相对表达水平为(8.29±0.13),低于对应的癌旁组织的(8.59±0.1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13.666,P<0.01)。在结肠直肠癌组织中,E-cadherin蛋白与N-cadherin蛋白的表达呈负相关(r=-0.584,P<0.01);FENDRR相对表达水平与E-cadherin蛋白的表达呈正相关(r=0.778,P<0.01),而与N-cadherin蛋白的表达呈负相关(r=-0.692,P<0.01),FENDRR高表达患者的生存期较低表达患者明显延长(90.0个月比 49.5个月,P=0.041)。结论:FENDRR在结肠直肠癌发生、发展过程中可能起抑癌基因的作用,且在该过程中FENDRR与E-cadherin、N-cadherin蛋白表达间有一定联系,FENDRR可能通过上皮间质转化过程来影响结肠直肠癌的转移;FENDRR高表达的结直肠癌患者生存期较低表达者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己酮可可碱处理睾丸不动精子行ICSI的临床作用
    陈智勤, 潘家坪, 滕晓明
    2018 (01):  92-97.  DOI: 10.16150/j.1671-2870.2018.01.017
    摘要 ( 396 )   PDF(643KB) ( 66 )  
    目的:探讨采用经己酮可可碱(pentoxifylline,PF)处理后的睾丸不活动精子,行卵细胞胞质内单精子注射((intracytoplasmic sperm injection,ICSI)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81例梗阻性无精子症患者,女方常规超促排卵,在取卵日男方行睾丸穿刺抽吸取精术,将经体外孵育处理未获得活动精子作的样本为实验组(32例),加入含有效成分为PF的稀少精子体外培养液20 min后,挑选出有活动力的精子进行ICSI操作;另选择穿刺可见活动精子的患者为对照组(49例),直接进行ICSI操作。比较2组的受精率、正常受精率[2原核(2PN)率]、完全受精失败率、卵裂率、可用胚胎率、胚胎种植率、流产率、临床妊娠率等指标。结果:实验组(不动精子组)与对照组(活动精子组)间的成熟卵子百分比(80.2%比82.8%)、受精率(65.9%比65.9%)、异常受精率(7.6%比4.8%)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间的受精失败发生率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3.1%比10.2%,P>0.05),但2组间的卵裂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91.4%比97.2%,P=0.007)。不动精子组中行非优胚胎囊胚培养的百分比明显高于活动精子组(71.9%比46.9%),不动精子组可供移植或冷冻的D3或D5胚胎明显少于活动精子组(40.9%比52.2%,P=0.021)。2组间的临床妊娠率(39.1%比39.3%)、胚胎种植率(25.6%比28.0%)及流产率、活产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冷冻睾丸(附睾)精子中,不动精子组的受精率、卵裂率、可用胚胎率、临床妊娠率、胚胎种植率均有低于活动精子组的趋势,但由于样本量较小,差异尚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在新鲜睾丸(附睾)精子中,不动精子组的以上指标均与活动精子组相接近(P>0.05)。结论:在睾丸(附睾)不动精子标本中加入PF,使不运动的精子获得运动能力,可帮助判断并挑选出有活性的精子,达到或接近于睾丸活动精子的水平,而其安全性还需进一步验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子碎片指数与精子形态的关系研究
    刘依萍, 唐圆圆, 徐奎, 滕晓明
    2018 (01):  98-101.  DOI: 10.16150/j.1671-2870.2018.01.018
    摘要 ( 521 )   PDF(441KB) ( 177 )  
    目的:探讨精子DNA碎片指数(DNA fragmentation index, DFI)与精子形态学之间的相关性。方法:回顾性分析3 068例男性患者的精液检查结果,将精子DFI分为<15%、15%~30%、>30%共3组,再根据精子形态学检查结果,按照正常形态精子所占比例<4%、4%~10%、>10%将精子分为3组,分析精子不同形态学分组与精子DFI分组间的关系。结果:不同精子DFI分组的正常形态、头部畸形、混合畸形百分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不同的精子正常形态率分组间的精子DFI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用Spearson相关性分析精子DFI与精子形态之间的相关性,结果发现两者间无相关性。结论:本研究发现精子DFI与精子形态学之间没有相关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哮喘小鼠下呼吸道流感嗜血杆菌定植的研究
    康建强, 徐欣欣, 董杨阳, 杨玲, 范嘉盈, 宋珍, 周妍
    2018 (01):  102-107.  DOI: 10.16150/j.1671-2870.2018.01.019
    摘要 ( 245 )   PDF(1295KB) ( 72 )  
    目的:建立哮喘合并下呼吸道流感嗜血杆菌定植小鼠模型,并进行评价。方法:将80只小鼠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正常组、正常注菌(流感嗜血杆菌)组 、哮喘组 、哮喘注菌(流感嗜血杆菌)组。哮喘组、哮喘注菌组用卵清蛋白(ovalbumin, OVA)致敏和激发小鼠制作哮喘模型,正常注菌组、哮喘注菌组小鼠气管内滴注琼脂包被的流感嗜血杆菌,每组各取一半小鼠分别在气道滴注之后的第7天和第21天处死,取肺组织进行病理观察,行气管细菌培养,测定肺泡灌洗液(broncheoalveolar lavage fluid,BALF)的细胞计数,检测血清和BALF中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 α,TNF-α)水平。结果:与正常注菌组及哮喘组(未注菌)相比,哮喘注菌组小鼠有明显的哮喘和感染表现;病理学结果显示其气道管壁增厚、黏膜水肿,管腔内有黏液分泌,且有大量炎症细胞浸润;气道形态学参数分析显示,其气管壁及气管平滑肌增厚;BALF中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计数增多;血清和BALF中TNF-α水平升高;注菌后第7天和第21天气管细菌培养可见流感嗜血杆菌。结论:用OVA制备哮喘动物模型,并在气道内注入琼脂包被的流感嗜血杆菌,可以建立哮喘合并呼吸道流感嗜血杆菌定植的动物模型,造成肺部气道重塑和炎症反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投稿声明
    2018 (01):  107-107. 
    摘要 ( 69 )   PDF(71KB) ( 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道
    上海地区成年男性血清睾酮、黄体生成素、性激素结合球蛋白变化趋势研究
    史晓红, 刘章顺, 王利红, 杨燕, 陶敏芳
    2018 (01):  108-110.  DOI: 10.16150/j.1671-2870.2018.01.020
    摘要 ( 215 )   PDF(424KB) ( 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中华高血压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8 (01):  110-110. 
    摘要 ( 54 )   PDF(106KB) ( 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简讯
    《中国当代医药》杂志征稿、征订启示
    2018 (01):  118-118. 
    摘要 ( 52 )   PDF(96KB) ( 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同型半胱氨酸与常见慢性病关系的研究进展
    冯媛媛, 曹久妹
    2018 (01):  119-122.  DOI: 10.16150/j.1671-2870.2018.01.023
    摘要 ( 225 )   PDF(456KB) ( 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胃肠病学》杂志征订启事
    2018 (01):  126-126. 
    摘要 ( 53 )   PDF(103KB) ( 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