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18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23-10-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
    不同食管症状患者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的心理健康状况分析
    宋佳妮, 朱颖, 黄佳, 汤玉茗, 姚玮艳
    2023 (05):  309-315.  DOI: 10.16138/j.1673-6087.2023.05.001
    摘要 ( 44 )   HTML ( 25 )  
    目的 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新冠)疫情期间不同食管症状和(或)食管动力障碍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及相关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2020年4月至2021年12月在我院接受高分辨率食管测压(high-resolution manometry, HRM)的137例具有不同食管症状且新冠核酸阴性的患者数据,包括人口学特征、食管症状、HRM结果、9项患者健康问卷(9-item patient health questionnaire,PHQ-9)及广泛性焦虑症(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GAD-7)评估量表评分及出现心理异常的相关因素。结果 接受HRM检查的137例患者中,62.0%有抑郁障碍和59.9%有焦虑障碍。大多数(71.1%)有反流症状的患者会出现焦虑障碍(P=0.045)。然而,胸痛患者的GAD-7评分[18.00(10.00~20.00)分] 高于其他食管症状的患者(P=0.049)。无食管动力障碍组GAD-7评分[15.00(7.50~18.50)分 ] 显著高于有食管动力障碍组[9.00(6.00~13.00)分](P=0.012)。中度抑郁组(P=0.034)和重度焦虑组(P=0.008)中低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患者较多。在重度焦虑组中反流症状患者更多(P=0.035),而轻度焦虑组贲门失弛缓患者更多(P=0.009)。年龄<40岁[优势比(odds ratio,OR)=15.02, 95%置信区间(confidence interval,CI):2.50~90.30]、BMI<18 kg/m2(OR=9.37, 95%CI:1.11~79.46)、癔球症(OR=5.89, 95%CI:1.09~31.75)、反流(OR=5.57, 95%CI:1.12~27.64)]和贲门失弛缓(OR=15.72, 95%CI:2.82~87.71)是这类患者焦虑障碍的危险因素,而单身(OR=0.03, 95%CI:0.00~0.61)是患者焦虑障碍的保护因素。结论 在新冠流行期间,心理异常在具有食管症状和(或)食管动力障碍的患者中较为普遍。年轻、低BMI、癔球症、反流和贲门失弛缓都是这类患者在疫情期间出现焦虑障碍的危险因素,而单身似乎是焦虑障碍的保护因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上海基层医务人员心理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李小丽, 木卡大斯·热合曼, 郑丽, 葛玉鑫, 蒋婕, 童建菁
    2023 (05):  316-321.  DOI: 10.16138/j.1673-6087.2023.05.002
    摘要 ( 37 )   HTML ( 19 )   PDF(608KB) ( 30 )  
    目的 了解上海基层医务工作者在新型冠状病毒(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心理状况,并分析影响因素,为后续干预及处理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上海基层医务工作者相关工作情况自行设计调查问卷。于2023年1—2月对上海基层医疗机构的在职医务工作者进行问卷调查,收集个人基本信息,明确疫情期间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并分析其影响因素。结果 患有抑郁、焦虑症状分别为72.0%、57.6%。工作-家庭冲突情况与抑郁(r=0.391,P<0.05)、焦虑(r=0.370,P<0.05)情况呈正相关。大专及以下学历、年收入较疫情前减少11%~30%、护士、既往参加过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工作压力与工作强度较大、薪酬满意度较小的医务工作者工作-家庭冲突总分较高(均P<0.05);女性、年龄30~39岁、大专及以下学历、中级职称、工作年限<10年、护士、既往参加过疫情相关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工作压力与工作强度较大、薪酬满意度较小的医务工作者抑郁、焦虑量表得分较高。结论 新冠肺炎疫情对上海基层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提高薪资待遇、采取心理咨询和辅导、合理轮岗及排班等措施可改善基层医务人员心理健康。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普通含钙透析液分段枸橼酸抗凝与无肝素透析在高危出血透析患者中的应用
    张瑜, 王志宏, 董毳, 郐婷婷, 由莲莲, 刘书馨
    2023 (05):  322-327.  DOI: 10.16138/j.1673-6087.2023.05.003
    摘要 ( 39 )   HTML ( 3 )   PDF(671KB) ( 28 )  
    目的 观察应用普通含钙透析液分段局部枸橼酸抗凝(regional citrate anticoagulation,RCA)的安全性、有效性。与无肝素透析比较在高危出血患者中凝血情况、治疗时间的差异。方法 选取大连市中心医院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有高危出血风险的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35例,其中男性19例,女性16例。分别予以无肝素透析和4%枸橼酸钠局部抗凝治疗,枸橼酸应用输液泵分别自管路动脉端和静脉壶处持续泵入。比较RCA应用前后患者血离子情况、血压变化和出凝血时间影响。比较2种方法凝血情况、透析时间的差异。结果 枸橼酸组患者通过在线调整透析机参数,透析后血钠可以维持平稳(P>0.05)。应用含钙透析液(1.5 mmol/L),无低钙血症发生,透析后血钙较透析前升高(P<0.05)。枸橼酸组患者透析前后血压、心率平稳,无明显变化(P>0.05),随着透析时间延长,静脉压、跨膜压有所升高(P<0.05)。RCA治疗后患者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ctivated partial thromboplastin time,APTT)较透析前延长(P<0.05),余出凝血时间较透析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枸橼酸组透析器及静脉壶抗凝有效性明显高于无肝素组(P<0.05),超滤量高于无肝素组(P<0.05),实际透析时间长于无肝素组(P<0.001),尿素清除指数(Kt/V)高于无肝素组(P<0.001)。结论 普通含钙透析液RCA应用于高危出血风险透析患者安全、有效。抗凝效果好,优于无肝素透析。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个家族性多囊肾伴纤维蛋白原缺陷症家系的基因诊断、临床特征及文献回顾
    周礼扬, 张春丽, 丁秋兰, 李娅
    2023 (05):  328-333.  DOI: 10.16138/j.1673-6087.2023.05.004
    摘要 ( 47 )   HTML ( 5 )   PDF(778KB) ( 30 )  
    目的 分析一个家族性多囊肾伴纤维蛋白原缺陷症家系的基因诊断及相关临床表现,研究其发病机制并为临床治疗提供指导。方法 将患者外周血样本中分离出基因组DNA,进行全外显子组测序,Sanger法对多囊肾病1(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 1,PKD1)和纤维蛋白原β链(fibrinogen beta chain,FGB)基因突变结果进行验证。肾脏超声检查多囊肾,Clauss法检测血浆纤维蛋白原活性,免疫比浊法检测血浆纤维蛋白原抗原。检索国内外2种疾病相关的文献并进行分析总结。结果 PKD1在第15外显子发生c.6586C>T,p.Q2196X杂合无义突变,FGB在第2外显子发生 c.130C>T,p.R44C杂合错义突变。患者超声结果诊断为多囊肾,纤维蛋白原抗原正常(2.3 g/L)、活性降低(1.25 g/L)。文献检索结果显示2种突变在国外均有报道,在国内首次报道。结论 PKD1 p.Q2196X和FGB p.R44C杂合突变分别导致该患者的多囊肾和异常纤维蛋白原血症。目前临床表型主要由多囊肾引起,应以多囊肾治疗为主,定期随访,保护肾功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状旁腺全切术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马艳, 胡梦圆, 房诗菲, 王琳
    2023 (05):  334-338.  DOI: 10.16138/j.1673-6087.2023.05.005
    摘要 ( 42 )   HTML ( 4 )  
    目的 探讨甲状旁腺全切术(total parathyroidectomy, TPTX)对维持性血液透析(maintenance hemodialysis, MHD)患者临床指标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 回顾性分析89例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secondary hyperparathyroidism, SHPT)患者手术前后血清钙、磷、全段甲状旁腺激素(intact parathyroid hormone,IPTH)、碱性磷酸酶、血红蛋白、白蛋白等生化指标变化,应用肾脏病与生活质量问卷36(kidney disease quality of life 36,KDQOL-36)量表和36项简明健康调查问卷(the medical outcome 36-item short form health survey,SF-36)量表对患者进行手术前、后生活质量评估,比较手术前、后生活质量评分变化。结果 术后患者乏力、骨痛、皮肤瘙痒等症状明显改善。术后血清钙、磷、碱性磷酸酶、IPTH较术前明显下降(均P<0.01),血红蛋白、白蛋白较术前明显增加(P<0.01)。术前生活质量评分均较低,TPTX后生活质量评分均显著增加(P<0.01)。术前肾病相关生活质量、一般健康相关生活质量、综合生活质量与血红蛋白、白蛋白呈正相关,与年龄呈负相关(均P<0.05);肾病相关生活质量、综合生活质量与文化程度呈正相关(均P<0.05);一般健康相关生活质量与血清尿素氮、磷呈负相关(均P<0.05)。结论 TPTX可以显著改善难治性SHPT患者的临床指标,提高生活质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保护动机理论为基础的康复锻炼在帕金森病患者中的应用
    陈艳, 倪幸欢, 朱倩, 刘琼
    2023 (05):  339-343.  DOI: 10.16138/j.1673-6087.2023.05.006
    摘要 ( 42 )   HTML ( 1 )  
    目的 探讨以保护动机理论(protection motivation theory,PMT)为基础的康复锻炼对帕金森病(Parkinson disease, PD)患者锻炼依从性、运动功能及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干预效果。方法 选取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于本院神经内科住院的56例PD患者为研究对象。对照组给予传统的康复锻炼指导方案,试验组实施以PMT为基础的康复锻炼方案,比较2组干预前及干预后3个月的锻炼依从性、运动功能评定量表(unified PD rating scale, UPDRS)-Ⅲ及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巴塞尔指数)的得分。结果 干预3个月后试验组的锻炼依从性和巴塞尔指数高于对照组,UPDRS-Ⅲ 得分低于对照组(均P<0.05)。结论 以PMT为基础的康复锻炼可提高PD患者的锻炼依从性,改善运动功能,提升日常生活活动能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微信平台的个案管理延伸护理模式在肝硬化合并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患者中的应用
    蔡波尔, 朱枫, 柏晓金, 张家雯, 陈湘珺
    2023 (05):  344-347.  DOI: 10.16138/j.1673-6087.2023.05.007
    摘要 ( 43 )   HTML ( 1 )   PDF(518KB) ( 23 )  
    目的 探讨应用微信平台实施个案管理的延伸护理模式在肝硬化合并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收集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本院消化内科收治的肝硬化合并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患者共110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55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模式,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以微信平台的专业化个案管理延伸护理服务,观察2组患者在整个干预期内自我管理能力、主要并发症发生率。结果 干预后观察组患者自我管理行为量表评分中日常生活管理和用药管理较对照组高(P<0.05),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对照组(25.5%比43.6%,P<0.05)。结论 通过微信平台实施个案管理的延续护理模式可加强患者疾病部分自我管理能力,提高遵医行为,降低疾病并发症的发生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道
    达雷妥尤单抗治疗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疗效及安全性分析
    周芮, 吴涛, 薛锋, 田红娟, 刘文慧, 毛东锋
    2023 (05):  348-351.  DOI: 10.16138/j.1673-6087.2023.05.008
    摘要 ( 62 )   HTML ( 1 )   PDF(455KB) ( 26 )  
    目的 探究达雷妥尤单抗(daratumumab,DARA)在治疗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relapsed/refractory multiple myeloma,R/RMM)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回顾性分析2020年1月—2022年6月由我院收治的14例应用DARA治疗的R/RMM患者临床疗效、无进展生存期(progression free survival,PFS)、总反应率(overall response rate, ORR)及治疗期间安全性,男性8例,女性6例,中位年龄56.5(33~72)岁。结果 14例患者诊断分型IgA-κ型2例,IgA-λ型1例,IgG-κ型7例,IgG-λ型2例,非分泌型2例。5例接受2线治疗,6例接受3线治疗,3例接受4线治疗。14例患者至少完成第1疗程DARA治疗可进行疗效评估,其中5例完全缓解(complete response,CR),4例达到非常好的部分缓解(very good partial response,VGPR),2例达到部分缓解(partial remission,PR),3例达到疾病稳定(stable disease,SD)。13例存活,1例非治疗期间因肺部感染死亡。患者中位病程为29.5(10.0~96.0)个月,中位随访时间6(2~14)个月,中位PFS时间5(2~12)个月,ORR为78.6%。14例患者用药期间均未出现Ⅳ级不良反应,1例血压升高,1例频发室性期前收缩,不良反应均为Ⅰ级,积极治疗后不良反应均得到有效控制和改善。结论 R/RMM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联合DARA可提高ORR及缓解深度,延长PFS,安全性较高并可增加患者临床获益,长期疗效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1例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并发食管瘘
    韦敏, 李元媛, 赵月婷, 徐书杭, 丁文波, 陈国芳, 刘超
    2023 (05):  352-355.  DOI: 10.16138/j.1673-6087.2023.05.009
    摘要 ( 37 )   HTML ( 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认知行为异常为首发症状的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合并脑梗死1例
    王金于, 上官丽娟, 史可, 闫卫红
    2023 (05):  356-358.  DOI: 10.16138/j.1673-6087.2023.05.010
    摘要 ( 48 )   HTML ( 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葡萄糖在目标范围内时间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
    黄元灏, 沈媛媛, 韩涛, 张冰青, 冯文焕
    2023 (05):  359-362.  DOI: 10.16138/j.1673-6087.2023.05.011
    摘要 ( 43 )   HTML ( 2 )   PDF(472KB) ( 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发病机制及治疗进展
    徐丽辰, 李贵森
    2023 (05):  363-367.  DOI: 10.16138/j.1673-6087.2023.05.012
    摘要 ( 47 )   HTML ( 3 )   PDF(538KB) ( 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咖啡对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影响的研究进展
    木卡大斯·热合曼, 蒋婕, 童建菁
    2023 (05):  368-371.  DOI: 10.16138/j.1673-6087.2023.05.013
    摘要 ( 44 )   HTML ( 1 )   PDF(351KB) ( 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痰液分析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疗及病情评估的研究进展
    王翠, 姜国刚, 崔晓利
    2023 (05):  372-376.  DOI: 10.16138/j.1673-6087.2023.05.014
    摘要 ( 37 )   HTML ( 4 )   PDF(514KB) ( 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