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18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2018-05-28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卷首语
    2018 (03):  0-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1351
    摘要 ( 220 )   PDF(593KB) ( 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时代外语教育与教学
    中国外语教育改革40周年专家谈(一)
    胡壮麟, 何自然, 钱冠连, 黄国文, 王立非
    2018 (03):  1-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1347
    摘要 ( 338 )   PDF(1192KB) ( 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我国教育改革40年回眸——喜看语言学教育“两层皮”现象的逐步消退
    何自然;
    2018 (03):  2-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1348
    摘要 ( 294 )  
    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成功召开揭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序幕。40年来,我国的教育事业,特别是语言教育事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值得欢庆的是,语言学教育"两层皮"现象在教育改革洪流中正逐步消退。在中国研究语言学,无论是研究语言形式还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但愿慢而稳定地前进
    钱冠连;
    2018 (03):  3-4.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1349
    摘要 ( 265 )  
    外语教改之前埋头教,不抬头交流。即使有讨论,也成不了论文见刊,刊少书少;见了刊的论文,也千篇一面:一心得,二体会,三感想。没有方法论介入,何以保证其科学性?即使有方法论,多的是归纳,少甚至无演绎,遑论其他?改革开放普始,西方语言理论蜂入,多番引证之后,加上一二汉语例子。这样的文章曾使许国璋先生大伤脑筋。白驹过隙,终于等到了突破:桂诗春、宁春岩合写的"语言学方法论"出版,它告诉人们,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请进来”的几点思考
    黄国文;
    2018 (03):  4-5.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1350
    摘要 ( 242 )  
    2017年初,上海外国语大学庄智象教授约我为他主编的《往事历历,40年回眸——知名外语学者与改革开放》写一篇5000~10000字的文章,我写了一篇题为"请进来与走出去:关于学术国际化问题的思考",9500多字,但还是意犹未尽。今借《当代外语研究》珍贵篇幅,就"请进来"问题再说几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时代外语教育与教学
    通识教育、素质教育与在线开放课程
    蒋承勇
    2018 (03):  6-1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8.03.001
    摘要 ( 461 )   PDF(1165KB) ( 57 )  
    大学本科教育仅仅限于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是不够的,它在根本上是素质教育。通识教育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必由之路,其中人文教育更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它让专业知识有了智慧与灵魂的引领,让学生真正成为综合素质优良的大写的“人”。没有人文教育的理工科教育容易陷入工具主义与技术主义的歧路。人文教育从来就是大学教育的目标,中外大学教育史就是一部人文教育的复兴史,没有一流的人文教育就没有世界一流的大学。在线开放课程(慕课)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催生的新型教学模式,其简约性、浓缩性、开放性和普及性等特点,为大学通识教育、人文教育实践之有效性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实现提供了现代化平台。慕课《西方文学名著欣赏》为文学经典的网络化教育做了有益的探索,不失为一个成功范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典阅读与思想停摆
    曲卫国
    2018 (03):  11-1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8.03.002
    摘要 ( 314 )   PDF(1127KB) ( 67 )  
    有关经典的讨论常常将经典阅读和经典书目混为一谈。许多讨论以为经典阅读的关键是选对书目。我们认为,书目只是第一步。经典阅读时之所以会出现思想停摆是因为:(1)人们混淆了经典阅读与一般阅读的区别;(2)人们误把认知当作思想;(3)人们在阐释经典时追求确定性而忽视其复杂的意义潜势。唯有把经典阅读看作是独立、自由的思想活动,经典文本才能充分发挥其振聋发聩的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英语写作课程设计与评估——基于留美中国学生的证据
    张荔
    2018 (03):  17-2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8.03.003
    摘要 ( 338 )   PDF(1215KB) ( 109 )  
    写作模式和效果的研究是写作教学关注的重点,但对于技术支持下如何将社会建构模式体现于整个写作过程的探索比较少,尤其是基于中国留学生学术英语写作课程的实证性研究几乎没有。本研究以美国明尼苏达大学27名中国留学生为对象,探究Moodle辅助下的合作型过程法学术写作模式对写作质量和写作能力发展的影响。对论文初、二、终稿总分的重复测量方差分析显示,学生写作质量逐步提高,教师反馈对写作质量提升有显著效果,而同伴反馈的影响作用不明显;对分项分的重复测量方差分析结果呈现相似特点,除文体外各分项内容得分有显著差异。对课程前/后写作测试配对样本t检验显示,写作能力有所提升。问卷调查结果进一步显示,多数学生对课程给予肯定,尤其是写作中的技术支持以及教师反馈,但对于同伴互评,语言复杂度方面认可度不高。探究国外高校中国留学生学术英语写作教学的模式和效果对我国同类课程的开展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模态教学与英语文学课堂的实效性
    索宇环, 都岚岚
    2018 (03):  23-2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8.03.004
    摘要 ( 306 )   PDF(1182KB) ( 86 )  
    近年来英语文学课在中国高校英语专业的教学实践中越来越边缘化,但鉴于文学课程对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作用,英语文学课程的教学改革迫在眉睫。本文以上海交通大学英语专业的专业必修课“英语文学导论”为实例,阐述文学课教学改革的具体路径,分析多模态教学对提高英语文学课堂实效性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国时期我国高校学术英语教学的现代启示
    王婷
    2018 (03):  28-3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8.03.005
    摘要 ( 381 )   PDF(1044KB) ( 160 )  
    近年来,教育部颁布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对我国大学生的学术英语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早在民国时期,我国高校便已开展学术英语教学活动。本文将从入学要求、学科竞赛、撰写英语论文、师资培养等方面考察民国时期高等学校学术英语教学的可取之处,进而对高等教育国际化背景下我国高校如何开展学术英语教学提出一些针对性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翻译理论与实践
    《共产党宣言》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原道——德文本《共产党宣言》“引言”之翻译与诠释
    吴建广
    2018 (03):  33-4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8.03.006
    摘要 ( 541 )   PDF(3192KB) ( 109 )  
    马克思主撰的《共产党宣言》是共产主义的出生证,是第一篇关于科学共产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是21世纪中国方案之“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命源泉;它全面而系统地阐述了共产主义的伟大学说,因此,有必要对这部经典范文进行逐字逐句的条分缕析。语文是思想之家,离开语文的表述形式,思想就无家可归。《共产党宣言》的思想之家就是德语,不是任何其他语言。德语是《共产党宣言》的原本图像(Urbild),一切译本均为拓片图像(Abbild)。本文在语词-概念结构、句法结构及文本衔接-连贯-互文结构等层面上,对德文《共产党宣言》之三百字的无题“引言”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和阐释。试图论证马克思以何种行文方式制造出惊天动地的声势,即这部《宣言》何以成为经典文献中的一篇经典范文;同时论证严肃和严谨的学术研究不能偏离原本图像(原文)而基于拓片图像(译文)。在熟读精思的学术研究基础上,我们才能理解《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才能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口译研究40年:历程、成就和展望
    王斌华
    2018 (03):  48-5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8.03.007
    摘要 ( 620 )   PDF(1743KB) ( 306 )  
    本文全面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口译研究的发展历程,以近40年发表的外语类核心期刊口译论文、口译研究著作和博士论文以及中国学者在国际期刊发表的口译论文等文献计量数据为基础,从研究数量、研究主题、研究方法等方面分析中国口译研究的发展脉络、主要成就和发展趋势。中国的口译研究发展历程经历了四个阶段: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末的“萌芽期”、20世纪90年代的“初步发展期”、21世纪头十年的“新兴期”、21世纪第二个十年进行中的“多元发展期”。中国口译研究的成就主要表现为:期刊口译论文质量不断提升,口译理论和方法论建构逐步加强,口译教学研究成就斐然,语料库口译研究成果突出,口译研究新生代力量涌现,部分中国口译学者开始走向国际。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释学视域下的类型文学英译过程——以《三体》为例
    张生祥, 秦君
    2018 (03):  57-63.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8.03.008
    摘要 ( 470 )   PDF(1712KB) ( 187 )  
    随着类型文学不断“走出去”,中国文学引起世界关注。作为类型文学外译的成功范例,《三体》值得我们深入分析和探究。如果侧重考虑受众,翻译过程就是译者对原文不断解释或阐释的过程。借助斯坦纳翻译阐释学,探究译者刘宇昆的阐释过程,分析译者平衡原文与译文、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的方法,有助于我们考察中国文化如何更好地被国外受众所接受,以及如何在翻译过程中保留原作中独特的文学元素,从而推动中国文学作品对外传播策略的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古代科技典籍翻译的传播学路径
    王宏, 刘性峰
    2018 (03):  64-6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8.03.009
    摘要 ( 376 )   PDF(905KB) ( 125 )  
    当代语境下,中国古代科技典籍翻译在“中国文化走出去、平等参与世界文明对话、促进世界对中国作出客观、正确、全面的认知和了解”的大背景下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本文在厘定相关概念的基础上,尝试勾勒出中国古代科技典籍翻译的传播学路径,并就中国古代科技典籍翻译的传播者、传播内容、传播媒介、受传者、传播方式、传播效果进行了初步的探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濒危的世界翻译——生态批评视阈下斯奈德唐诗英译的意义与价值
    耿纪永
    2018 (03):  68-7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8.03.010
    摘要 ( 306 )   PDF(1049KB) ( 98 )  
    当代美国生态诗人斯奈德同时是一位中国文学的英译者,他翻译的唐诗尤其是寒山诗在英语世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学界对其翻译的忠实性及风格等方面的探讨也一直不断,并引起争论。本文借由生态批评视角重新审视斯奈德的英译唐诗,从处所意识、放弃的美学、自然的人格化等方面考察斯奈德的翻译选择、翻译方法和对原文的故意曲解与误译,揭示斯奈德为濒危的世界翻译的特殊意义以及生态批评对翻译研究的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语言量域与肯定和否定对应认知机制
    钟书能, 梁嘉仪
    2018 (03):  73-7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8.03.011
    摘要 ( 305 )   PDF(3442KB) ( 41 )  
    本文以语料库为工具,分析了“吭声”与“缄口”两类极量词的语义特征。研究发现,“吭声”类词语多出现在否定语言结构中,而其对应的英译也大多出现在否定语言结构中;“缄口”类词语多出现在肯定语言结构中,其对应的英译也多为肯定语言结构。我们认为语言中的肯定或否定结构往往受制于一种语言量域与肯定和否定相对应的认知机制。希望本文的研究结果对认知语言学和外语教学能带来积极的启示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外语言接触下的“旧词新义”现象——一项基于语料库的考察
    朱一凡
    2018 (03):  79-8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8.03.012
    摘要 ( 449 )   PDF(9958KB) ( 37 )  
    本文结合历时和共时语料库的手段讨论了当代汉语受外语影响出现的“旧词新义”现象。受外语影响的旧词新义项是两种语言接触过程中语义渗透的结果,其根源是“对等词”的不对等,从另一种语言移借而来的新意义往往会在特殊的搭配或语境中使用,意义不会短时间就发生泛化,且多不会产生词义断层的问题,但附着在词汇上的文化意义和情感意义在移借的过程中,有可能因为文化背景不同或词语的情感意义不明确等原因,发生跨语言的语义阻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语同译词心理表征发展中的语义迁移机制
    王庆, 潘雪瑶
    2018 (03):  87-92.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8.03.013
    摘要 ( 310 )   PDF(953KB) ( 110 )  
    本研究采用语料库,通过与本族语者对比,对中国英语学习者使用同译词“refuse/reject”的频率、搭配行为、类联接进行了仔细考辨。结果发现,中国英语学习者与英语本族语者在reject一词的使用频率上存在显著差异。在“refuse/reject”两个同译词的搭配使用上,他们也出现了一些搭配混淆的情况;在类联接模式上,他们表现出对某些类联接的偏好,并出现了同译词混用造成的非典型、语法违例的类联接形式。这些差异表明,中国英语学习者并没有完全掌握两个英语同译词的区别,这种不完全习得可能是由于共享的母语对译词占据了两个英语同译词的词条信息,使得两个词条发生重叠和融合所致。文章认为,在教学上,对同译词应该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练习,帮助学习者有效地建立起它们的词目信息,实现概念的独立通达,完成从词目中介到融合自主阶段的转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西学者法学论文评价局部语法对比:对名词型式的探索
    张磊, 卫乃兴
    2018 (03):  93-9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8.03.014
    摘要 ( 371 )   PDF(1006KB) ( 129 )  
    局部语法视角下的对比研究为探索各类文本的形式-意义特征提供了一种新的路径。之前的研究描述了不同语类和语言使用者群体的评价语言中特征性的意义和功能。然而,这些研究主要以形容词型式作为研究对象,鲜有对名词型式做过专门探索。本文基于Beijing CARE学术文本可比语料库中的中国和西方学者法律子库,对比分析中、西法律学者在使用三个名词评价型式there v-link N of、there v-link N in和n v-link of N时所呈现的高频局部语法型式。结果显示,两组学者评价型式和局部语法型式的使用差异明显:中国学者三个评价型式均显著低频于西方学者;两组学者各有其特征性的局部语法型式,呈现出各自评价语言中特征性的意义和功能。研究为学术话语分析提供了一种新的探索视角,并对学术英语写作教学也有启发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视角下《六祖坛经》中的比喻分析
    钟安林
    2018 (03):  100-104.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18.03.015
    摘要 ( 392 )   PDF(1084KB) ( 138 )  
    本文从南禅顿教经典《六祖坛经》着手,运用概念隐喻理论分析其中的比喻用法,从认知角度对比喻中具有代表性的意象图式映射和实体映射进行分析,从而概括出涉及禅宗核心概念的比喻特点,分析这些比喻表达背后存在的概念隐喻系统,以及比喻的使用对于南禅顿教宗旨和教义的阐释和弘扬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