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13卷, 第07期 刊出日期:2013-07-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大家治学
    我国外语专业教育的定位、布局与发展
    戴炜栋
    2013 (07):  1-5. 
    摘要 ( 251 )   PDF(803KB) ( 117 )  
    本文针对外语专业教育所面临的问题,从定位、布局与发展等层面进行探讨,指明外语是一种文化资源,外语专业具有人文学科属性,其布局应在需求分析的基础上,考虑区域性、传统性与合理性。同时,本文还从专业规范和评估、教学大纲和国家教学质量标准、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和教材建设、教师教育等方面阐述了发展对策,希望进一步推动外语教育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学研究
    对于索绪尔语言符号特性理论的再认识
    冯志伟
    2013 (07):  6-12. 
    摘要 ( 233 )   PDF(2384KB) ( 83 )  
    本文从新的角度讨论索绪尔关于语言符号的任意性和能指的线条性理论,指出其划时代的语言学贡献及其历史局限性,并阐述了当代语言学理论,对索绪尔语言符号特性理论的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索绪尔与海德格尔语言理论中“人”之概念
    叶起昌
    2013 (07):  13-18. 
    摘要 ( 226 )   PDF(885KB) ( 98 )  
    “统一主体”或“理想的说话者”是索绪尔称为集体意识的代名词;而海德格尔的“语言的守护者”则是孤独与英雄式的“此在”,这两种概念并不是现实中以生命与生命之间的关系为基础的实际之人,而是“形而上学之人”。本文还指出,海德格尔理论的积极作用在于唤醒人们的语言意识以及对语言教学与研究所带来的严肃思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索绪尔语言理论的科学精神与科学方法的探析与反思
    周 频 朱文茜
    2013 (07):  19-24. 
    摘要 ( 252 )   PDF(1569KB) ( 75 )  
    基于科学史家科恩关于近代科学产生的历史渊源,本文从方法论视角,分析了索绪尔理论的现代性或革命性的内涵及其局限性,以揭示他被尊为“现代语言学之父”的缘由,并基于科恩关于中西文明不同的自然认识进路的论述,反思了中国语言学界为何缺乏理论创新的根源。最后,对今后中国语言学的科学发展,提出了方法论原则。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语教学与研究
    “6+2”外语学习环境的系统构建及实践研究
    卢丽虹
    2013 (07):  25-29. 
    摘要 ( 296 )   PDF(830KB) ( 80 )  
    外语学习环境对外语学习的成败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本文在吸收外语教学理论和学习理论等学科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阐述了外语学习环境构建的理论基础,尝试分析外语学习环境的系统构建及其特点。“6+2”外语学习环境包括情景、资源、工具、支架、学习共同体和评价六大要素及教师和学习者两大主体。它具有开放性、整体性、适应性和平衡性等特点。文章以国家精品课程“企业文秘英语”为实例,展示了“6+2”外语学习环境的构建,以期对外语学习环境设计提供有益的借鉴及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语言词汇推理加工研究述评
    魏蓉, 范琳
    2013 (07):  30-34. 
    摘要 ( 242 )   PDF(842KB) ( 105 )  
    词汇推理是一个复杂的心理过程,贯穿语篇理解的全部,也是二语词汇附带习得的重要方式,也正因其对学习者词汇能力发展及语篇意义理解的重要作用,而得到国内外研究者的极大关注。研究者采用不同研究方法考察了语篇阅读过程二语词汇推理加工模式,取得了一些重要研究成果。本文在界定词汇推理概念的基础上,对词汇推理的加工模型、知识源分类、研究方法、影响因素等加以梳理和回顾,指出其对二语词汇教学的重要启示,进一步分析该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争议。文章最后对语篇阅读过程词汇推理加工的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型-集合理论在二语代词和连词分析中的应用
    刘振标, 崔艳嫣
    2013 (07):  35-39. 
    摘要 ( 244 )   PDF(962KB) ( 81 )  
    原型理论自创立以来,在很多方面都得到了蓬勃发展,并进入到语言学研究的各个分支,在第二语言习得尤其是词汇习得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本研究将原型理论和数学中的集合理论相结合,通过对原型-集合理论在二语代词和连词习得中的应用的探讨,证明了原型-集合理论能非常有效地应用于二语泀汇分析过程,是进行二语习得研究的良好途径,为二语词汇学习和教学研究提供了有效方法和研究视角。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翻译研究
    中国近现代西方经济文献汉译策略研究
    吴央波
    2013 (07):  40-43. 
    摘要 ( 229 )   PDF(741KB) ( 92 )  
    经济文献是见证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记录。本研究通过回顾中国近现代清末(1840~1894),清末民初(1894~1919)和中华民国(1919~1949)这三个时期不同的社会文化语境,着重分析各个阶段最具代表性的经济文献译介和译家活动,客观、全面地展示不同时期西方经济文献汉译活动的情况。此外,通过对《富国策》、《原富》和《资本论》等代表性经济学译著的文献调查和文本分析,发现特殊时代下的译者求助于各种手段,普遍采用删减、省译、文言意译、夹译夹议、添加按语等“归化”翻译策略,以期达到振兴中华之目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联理论视域下英文影视字幕汉译隐化策略的理据研究
    彭志瑛
    2013 (07):  44-48. 
    摘要 ( 259 )   PDF(941KB) ( 119 )  
    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学形式,影视字幕兼具浓缩性、多模态性和受众取向的特点。按照关联理论的最佳关联性原则,影视字幕翻译应以译语形式实现影视制作者的交际意图为终极目标。文章认为,源于英语和汉语本身的特点,在关联理论框架内无论从文本因素、读者因素还是语言因素来考量,隐化策略的运用是电影字幕英译汉的必然选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学理论与批评
    从盖茨意指理论看《抹除》的黑人意指性修正
    罗虹, 王明月
    2013 (07):  49-53. 
    摘要 ( 431 )   PDF(901KB) ( 81 )  
    当代非裔美国文学批评家小亨利·路易斯·盖茨开创性地阐释了黑人文学批评的独特阐释体系与强大的土语传统——意指理论。该理论提供了一种内生于黑人文学阐释传统的方法论和视角,从而使黑人声音得以为自己言说。文章以意指理论的新批评视角,对非裔美国作家帕西瓦尔·埃弗雷特的代表作《抹除》进行文本解读。该小说不仅整体叙事结构是其亚文本《操》的意指性修正,而且其所采用的修辞性话语也展示出黑人的意指差异性,以此使作品渗透了对白人主流社会的辛辣讽刺,充分彰显出意指理论的本质特征“黑人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莫言获诺奖看中国文学如何走出去——作家、译家和评论家三家谈
    张毅, 綦亮
    2013 (07):  54-58. 
    摘要 ( 200 )   PDF(928KB) ( 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文学批评家系列专访之一
    小贝克·休斯顿教授访谈录
    王祖友
    2013 (07):  59-63. 
    摘要 ( 313 )   PDF(332KB) ( 77 )  
    小贝克·休斯顿教授是最好的黑人研究的真正代表,因为他有能力把文本理论与非裔美国人社区起源的历史条件连接起来,即非裔美国人虽遭从非洲赶走却通过强调精神与自传来保持其非洲根源。20世纪70年代,他的工作主要关注“黑人美学”起源的探明及定位。他认为,20世纪60年代建立黑人美学的努力不仅是描述性的,而且是积极创造性的,也正因此故,这种努力是基于作家的理想主义并为其所扭曲。在《现代主义与哈莱姆文艺复兴》一书中,贝克质疑黑人批评家所接受的“哈莱姆文艺复兴是失败的”这一普遍概念,随即指出基于欧洲和英美文本的现代主义的概念对于理解非裔美国现代主义并不合适。在《现代主义与哈莱姆文艺复兴》中,贝克也指出了口述文化在黑人美学传统中的重要性。其在1987年的《布鲁斯、意识形态及非裔美国文学:一种口语理论》中不但论述了他的布鲁斯地理学理论及口传文化理论,而且这些观点与后结构主义的发展情况结合起来,以此说明布鲁斯音乐是一个“模型”:一个非裔美国人艺术生产的基础的代码。通过阅读非裔美国作家的主要作品,他提出“布鲁斯地理学”的概念。就种族问题而言,贝克教授对美国社会进步持有极其悲观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书连载
    《意义新论》——第4章 意向敏感性表达式
    (英)埃玛·博格 著, 伍思静 译
    2013 (07):  64-74.  DOI: 10.3969/j.issn.1674-8921.a0612
    摘要 ( 348 )   PDF(2207KB) ( 67 )  
    本章着重阐述了被很多理论家视为对任何形式语义学都构成严重威胁的意向敏感性表达式。通过深入分析最小论者可能采用的三条应对路径,作者提出,前两条路径(否定讲话者意向确实同指称确定相关;明申最小语义学不接受指称性意向)都面临源于关于指称不确定性的奎因式关注的严重挑战;而第三条路径试图将指称确定的问题与语义内容的问题分开,使最小论者不再担心掌握包含语境敏感性表达式的合乎语法的句子之语义内容需要诉诸话语语境的丰富内涵,因此最小论能够成功地避开语用学“神秘魔法”对含有语境敏感性表达式的句子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评
    范式领航,译论新解——《翻译理论探究》评介
    王雪明
    2013 (07):  75-76. 
    摘要 ( 206 )   PDF(394KB) ( 1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