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2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0-11-28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卷首语
    外语教育国家意识的文化政治学阐释
    杨枫
    2020 (6):  1-2. 
    摘要 ( 176 )   HTML ( 11 )   PDF(585KB) ( 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名家论要
    外语学者科研成果国际化刍议
    陈新仁
    2020 (6):  5-6.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6.001
    摘要 ( 215 )   HTML ( 5 )   PDF(563KB) ( 46 )  

    科学研究的成果要不要国际化,或者要不要首先在国内期刊发表,近来成为社会各界争论的热点话题。不同领域、行业的成果国际化也许有不同的原则与要求,难以一概而论。对于外语学者来说,无论是针对外国语言、文学、文化等的研究,还是比较语言学、比较文学、比较文化视角下的本土语言、文学、文化研究,相关研究成果的国际化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必需的。离开国际范围内的学术交流,得不到国际同行的学术认可,“一流”外语学科建设的含金量就无法得到保证。外语学者科研成果的本土化与国际化缺一不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政策研究
    商务英语学科框架与构成要素
    湛军
    2020 (6):  7-1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6.002
    摘要 ( 512 )   HTML ( 3 )   PDF(3134KB) ( 132 )  

    设立商务英语本科专业是我国高等教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一次创新。相比国内商务英语专业的快速发展,商务英语学科的研究目前总体滞后,理论基础较为薄弱,从学科角度进行的系统性研究数量有限,学科认知仍然模糊。本文在文献综述基础上通过探究商务英语本质,从ESP角度分析了商务英语的特点,论述了商务英语作为“商务共通语”(Business Lingua Franca)所具有的共生性与多维性,明确了商务英语中“商务”(Business)的边界与内涵,进而从学科角度阐述了商务英语学科的核心问题,即“商务英语学科定义、研究对象、特征以及基本内容” “商务英语学科研究领域以及理论体系” “商务英语学科的研究方法”等,最后明确了商务英语学科的整体框架及其构成要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的新进展
    康铭浩, 沈骑
    2020 (6):  19-2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6.003
    摘要 ( 377 )   HTML ( 9 )   PDF(2727KB) ( 192 )  

    近年来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已成为国内语言学研究的热点领域之一,但现有研究缺乏对国际语言政策与规划理论前沿与学科发展的准确把握,对国际期刊进行计量文献学分析,可为揭示理论前沿与学科互动提供新视角。本文运用科学计量软件CiteSpace,对国际语言政策与规划领域的六本国际知名期刊在2008~2018年间发表的688篇文献进行可视化分析,研究国际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的国家分布、重要文献、关键词与突变词。研究发现:(1)国际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整体发展较为缓慢,国家发展不平衡;(2)现有研究存在四个新进展与转变,即从单语的语言规划转向双语和多语语言规划,从国家层面的语言规划转向具体领域的语言规划,从以国家为主体的语言规划转向族群语言规划,以批判性视角关注语言权利、语言背后的社会不平等方面的研究日益增多;(3)未来研究主题和角度将更加多样化,产生更多的交集和重叠,与语言教育联系日益紧密,跨学科特点更明显。今后应注重加强中国学术成果国际表达,提升中国国际学术话语权,树立中国特色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的学科观,拓宽研究领域,在跨学科的发展趋势下突出语言教育的重要地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海事组织语言政策述评
    张治国
    2020 (6):  30-4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6.004
    摘要 ( 420 )   HTML ( 1 )   PDF(2591KB) ( 113 )  

    研究国际海事组织语言政策对我国航运发展和水上通信安全具有重要价值。本文采用语言政策及语言管理理论,对国际海事组织的语言政策进行了系统的梳理、阐释和分析。结果发现:国际海事组织的语言政策包括多语的行政语言政策和单语的水上语言政策,前者又分官方语言政策和工作语言政策,后者即海事英语政策。此外,文章还指出国际海事组织的语言政策具有分类分层、语言意识形态强和语言实践弱等特点。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语言哲学与语言学研究中的“概念”考辨
    张克亮, 郭望皓
    2020 (6):  41-49.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6.005
    摘要 ( 418 )   HTML ( 5 )   PDF(2412KB) ( 130 )  

    “概念”研究正在成为计算语言学、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热门话题。早在古希腊时期,就已经有先哲们思考“概念”的定义、特征及范围等问题,并逐渐形成了亚里士多德的“经典概念观”。现代语言学和语言哲学诞生后,“概念”研究分别在不同学术领域中得以深入。一方面,语言哲学中逻辑分析学派通过区分句子中的“对象”和“概念”来定义和研究“概念”,而概念分析学派则着重从词义方面对“概念”进行分析,二者都认为“概念”与“语言”密不可分,不能够脱离“语言”谈“概念”;另一方面,以语言学的视角和方法看待“概念”,拓宽了“概念”研究的边界,形成了新的语言学理论。概念依存理论认为人类语言各个单位都由“概念”组成,通过概念表达式可以描述语义,进而描写人类的行为。概念层次网络理论在“作用效用链”的基础上,构建了语言概念空间的四层级结构体,用于表示“概念”之间的相互联系,为计算机处理人类自然语言提供了便利。研究语言学和语言哲学中的“概念”,展现“概念”研究的发展脉络,厘清“概念”研究的认识误区,将有助于指导自然语言理解与认知智能理论研究,同时为自然语言处理工程实践提供帮助。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语政治访谈文本中情态量值的人际意义
    高岩杰, 丁艺, 蒋跃
    2020 (6):  50-5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6.006
    摘要 ( 432 )   HTML ( 8 )   PDF(1861KB) ( 112 )  

    情态是人际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治话语中尤其重要。本文以Halliday的系统功能语言学为依据,以30篇英美政界人物的电视访谈文本为语料,对采访双方使用的不同情态动词的量值进行人际意义分析,旨在揭示采访双方如何通过不同量值情态词的使用来表达人际意义。研究结果表明,对话双方在情态动词的量值使用上体现了一定的共性和差异性,不同量值的情态动词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交际角色”和“社会角色”的影响。情态动词的量值不仅表现对话双方的权势地位关系,也表现交际双方的互动关系。本研究为政治话语的解读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类型特色壮语双宾论元交替句式的产出分布
    向课书, 吴芙芸
    2020 (6):  59-6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6.007
    摘要 ( 312 )   HTML ( 2 )   PDF(2000KB) ( 85 )  

    类型学研究显示,同一语言较少同时使用双宾结构和倒置双宾结构。但在中国部分南方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中,二者广泛出现。针对这两种可替换结构,现有研究多集中于结构特征分析,然而其使用频率和语法可接受度到底如何,鲜有精确量化。本文以壮语为考察对象,采用图片诱导句子产出及语法可接受度判断,对这两种结构予以量化实验考察。结果显示:在产出频率上,倒置双宾结构显著高于双宾结构;在句子可接受度上,两种结构无显著差异。研究结果说明壮语中的倒置双宾是基本结构,使用更广,符合区域类型学特征。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效度理据、概念、模型及实证研究综述
    许皖栋, 辜向东
    2020 (6):  68-7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6.008
    摘要 ( 563 )   HTML ( 7 )   PDF(2848KB) ( 208 )  

    认知效度指考试任务在多大程度上引发了考生在真实语言使用中相似的认知过程,是Weir(2005)社会认知效度验证框架的重要内容。认知效度的引入不仅深化了对语言测试构念的理解,还为语言测试的效度验证提供了珍贵的过程证据,拓展了传统的以因子分析为主的结果导向型效度验证模式。本文简要梳理了认知效度的理据、概念引入和发展、认知模型及相关实证研究,指出认知效度研究在理论模型的构建、实证研究范围、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成果应用等方面的局限性,旨在促进认知效度及其研究在考试开发和效度验证中发挥更大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者会话自我修补与外语有效教学
    姚剑鹏
    2020 (6):  79-8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6.009
    摘要 ( 309 )   HTML ( 0 )   PDF(2414KB) ( 128 )  

    近几年,外语教学的有效性问题受到学界广泛的关注和热议。本文从外语交际策略视角,围绕学习者会话自我修补,结合“阅读与讨论”教学模式,探讨这一问题。研究基于COLSEC语料库,从会话自我修补的三个阶段展开。结果发现,学习者在修补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如,未能监控到大量言语输出错误,填充词运用意识淡薄,过度自我重复等。研究数据反映出外语教学的有效性问题。本文认为,有效的外语教学既要保证学习者获得“高量高质”的可理解性输入,同时,又要确保在一个类似于“社会”的语境中,通过互动、意义协商,使输入被吸收和内化,实现最优的可理解性输出。学习者会话自我修补策略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交际策略和学习策略,不仅检验学习者语言输入的“量”和“质”,而且使学习者在语言使用中监控言语,验证假设,注意差距并自我进行调节以达到修正后输出。因此,在外语教学过程中,既要重视语言输入与输出,又要强化策略意识,最终提升外语水平。“阅读与讨论”教学模式为学习者会话自我修补的使用提供了有效的路径,两者相互作用助推有效教学。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料库语言学
    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热点追踪与思考
    甄凤超
    2020 (6):  89-10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6.010
    摘要 ( 432 )   HTML ( 6 )   PDF(2985KB) ( 121 )  

    目前国际上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具有什么特点?有哪些研究热点?又存在哪些争议?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文章选取国际上具有代表性的语料库专业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rpus Linguistics,述评该刊在2010~2019年十年间发表的所有文章,分析其研究内容,概括其特点,发现研究热点,并在此基础上就语料库短语学、语料库应用、语料库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语料库研究中的统计方法、语料库研究范式的普适性等系列问题展开探讨,以期对国内从事语料库研究的相关人员有所启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基于语料库的批评话语分析研究综述
    张瑞华, 李顺然
    2020 (6):  101-11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6.011
    摘要 ( 1232 )   HTML ( 38 )   PDF(2624KB) ( 456 )  

    基于语料库的批评话语分析研究近年来备受关注。本文对CSSCI及外语类重要期刊中的相关文献进行归纳、整理并加以评述,向读者呈现了国内基于语料库的批评话语分析的研究成果及发展趋势。研究发现,该领域理论研究成果较少,实证类研究占绝大多数;实证类研究中,对新闻话语、媒体话语及政治话语的关注度较高,近年来对其他话语,如网络话语、时尚话语、演讲话语、通用话语等的研究也开始逐渐升温;形象建构研究是研究者关注的焦点,其中尤以国家形象的建构研究为主,但也不乏对城市形象、企业形象、老年人形象、性别身份、特定群体身份和个体身份等方面的话语建构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理工科大学生英语求职信中的短语特征
    张乐, 刘芹
    2020 (6):  111-120.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6.012
    摘要 ( 308 )   HTML ( 0 )   PDF(2038KB) ( 81 )  

    求职信是一种以自我提升为目的的商务写作体裁。本文采取语料库驱动的短语学研究方法,基于中国理工科大学生书面英语语料库,利用词组表、节点词和短语框架等3种路径,考察中国理工科大学生英语求职信中高频多词序列的形式和功能特征。研究发现,学习者能够利用大量意义明确、实施各种语篇功能、符合语步特征的半固定短语来实现求职信的交际目的。高频使用假设性表达和第一人称代词是学习者英语求职信的显著特征,但在礼貌策略的使用上与英语本族语者也存在着诸多差异。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翻译研究
    汉语欧化的语言学特征及其规范
    傅敬民, 阮雨俊
    2020 (6):  121-128.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6.013
    摘要 ( 1010 )   HTML ( 64 )   PDF(1725KB) ( 773 )  

    随着语言、文化交流的愈加频繁,汉语欧化已成为一种语言生活和事实,并且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极大丰富了汉语的表达。但与此同时,恶性欧化的危害却也日趋显著,不仅会导致语言表达晦涩难懂,还会破坏汉语的规范性。本文旨在理清欧化汉语的基本概念,分析其产生原因,揭示欧化汉语在词汇、句法等层面的语言学特征,并提出可行的汉语欧化的语言规范措施,以期提高民族的语言本土意识,维护汉语的纯洁性,使汉语更为健康地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学语篇机器翻译的特征与局限——汉语流水句人机英译对比研究
    翁义明, 王金平
    2020 (6):  128-137.  DOI: 10.3969/j.issn.1674-8921.2020.06.014
    摘要 ( 399 )   HTML ( 4 )   PDF(2469KB) ( 106 )  

    该研究采用语料库方法,对文学语篇中汉语流水句人机英译文的句法和语篇进行对比探讨。研究发现:人机英译文在译入语的小句主语、动词类型、句子类别和关联词语的选择以及译文语序的变化上表现出显著差异性特征。人工译文的英语从句、非限定性动词及主观性关联词的使用比例明显高于机器译文;而相比人工译文,机器译文则更少对原文主语和语序进行调整或变化。这些特点提示,机器翻译尚需在译文动词类型的丰富度、句法结构的多样性与复杂度及语篇内关联方式的多样性等方面缩小与人工翻译的差距,从而增强文学翻译语言的生动性、地道性和欣赏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他
    《劳特利奇社会文化理论和二语发展手册》述评
    孟亚茹
    2020 (6):  138-142. 
    摘要 ( 240 )   HTML ( 3 )   PDF(1178KB) ( 1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