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1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3-02-01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褐藻寡糖对创面的生物学效应 :裂解程度依赖性
    尚思雨, 相阳, 潘博涵
    2023 (1):  1. 
    摘要 ( 178 )   PDF(28656KB) ( 104 )  
    目的 探索不同裂解程度的褐藻寡糖对创面细胞和组织的生物学作用。方法 采用不同孔隙的透析袋将
    褐藻寡糖分为分子量分别为 <500、500~1 000、1 000~5 000、5 000~10 000、10 000~20 000 的 5 个组,通过分子量
    区分裂解程度,分别命名为实验组 1~5。采用 0.02% 浓度前述褐藻寡糖与人角质形成细胞(Hum an keratinocytes,
    HaCat)、巨噬细胞共培养 24 h,以正常培养的细胞为对照组,评估各组细胞增殖能力,免疫荧光检测 Caspase 3 评
    估细胞凋亡情况,活性氧类(ROS)试剂盒检测评估氧化应激情况。与巨噬细胞共培养 24 h,ELISA 检测 IL-1β、
    IL-10、TNF-α,评估各组炎症因子释放情况,通过透射电镜观察细胞胞吞能力。通过微量肉汤法检测各组褐藻寡糖
    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白色念珠菌的最低抑菌浓度(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MIC)和最低杀菌
    浓度(Minimum bactericidal concentration, MBC)。建立 SD 大鼠背部全层皮肤缺损创面模型,海藻酸钠溶液换药为
    阳性对照组,生理盐水换药为阴性对照组,0.02% 浓度前述褐藻寡糖换药作为实验组,第 6 天和第 12 天观察创面愈
    合情况,取创面组织行 HE 染色观察组织学变化,并检测炎症因子、细胞凋亡和氧化应激情况。结果 当褐藻寡糖
    分子量 <500、500~1 000 时,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第 6 天)均提示其能有效促进细胞增殖和 IL-10 分泌,减少 IL-
    1β、TNF-α 分泌和细胞凋亡,相较于阴性对照组其可促进创面愈合,且当分子量 <500 时效果更明显,但促愈合效果
    弱于阳性对照组(
    P<0.05)。褐藻寡糖分子量 >1 000 时,细胞实验提示前述作用均未与对照组出现明显差异(
    P>0.05),
    动物实验中当分子量处于 5 000~10 000、10 000~20 000 时创面愈合率增高(
    P<0.05),与阳性对照组相比,创面愈
    合率无明显差异(
    P>0.05),实验中观察到其在创面形成了薄膜结构,但其余指标无明显改变(
    P>0.05)。透射电镜
    未能观察到细胞吞噬能力增强表现。MIC 和 MBC 检测各分子量褐藻寡糖在 5% 浓度下仍未能具有抑菌或杀菌作用。
    结论 褐藻寡糖的生物学作用与分子量(裂解程度)严格相关,较低分子量的褐藻寡糖具有改善炎症因子分泌、促
    进细胞增殖、抑制细胞凋亡、改善氧化应激程度的作用,该作用并不依赖于褐藻寡糖是否进入细胞内 ;较高分子量
    的褐藻寡糖不具有明显的生物学作用,但具有成膜作用,间接促进创面愈合。但无论何种分子量的褐藻寡糖,均不
    具有抗菌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在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术后创面修复中的应用
    李朝军, 王永灵, 廖明娟, 等
    2023 (1):  10. 
    摘要 ( 120 )   PDF(5965KB) ( 94 )  
    目的 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在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术后创面修复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术后创面未愈患者 53 例,采用中药长皮膏结合抗菌敷料等中西医结合的方案治疗,观察术后创面愈合情况。结果 本组患者门诊治疗时间最短 23 d,最长 1 年 43 天 ;治愈 35 例,有效 12 例,无效 6 例。结论 中西医结合方案治疗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术后的创面不愈疗效明显,可避免多次皮瓣修复手术,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个性化精准康复诊疗策略治疗并指术后继发畸形的疗效研究

    俞沁圆, 周晟博, 张梦月, 等
    2023 (1):  14. 
    摘要 ( 100 )   PDF(15977KB) ( 66 )  
    目的 研究个性化精准康复诊疗策略治疗先天性并指畸形术后继发畸形的效果。方法 选取 2019 年 6 月至2021年8月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收治的符合纳入标准的40例中、环指并指畸形分离术后患儿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n=20)和实验组(n=20),对照组应用传统康复手段进行干预,实验组采用个性化精准康复诊疗策略进行干预,于治疗前、治疗 4 周后、治疗 8 周后、治疗 12 周后,分别对比两组患儿的瘢痕情况、指蹼爬移情况、关节活动度、手功能、患儿家长满意度,以及治疗过程中的不良反应事件发生率。结果 实验组患儿的瘢痕情况、指蹼爬移情况、关节活动度、手功能改善情况以及患儿家长满意度均优于对照组,且实验组治疗过程中的不良反应事件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个性化精准康复诊疗策略能够对并指术后继发畸形起到显著改善作用,明显改善患儿的瘢痕情况、指蹼爬移情况、关节活动度、手功能等,同时大幅度提升术后康复效果,值得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核心剥离式”瘢痕疙瘩修薄术联合放疗的疗效分析
    武晓莉 班耀林 陈立彬 谢春晖 马倩玉 王文波
    2023 (1):  22. 
    摘要 ( 183 )   PDF(9318KB) ( 76 )  

    目的 探究“核心剥离式”瘢痕疙瘩修薄术联合放疗对于瘢痕疙瘩治疗的效果。方法 采取回顾性研究以及自身前后对照,选取 2020 年 1 月—2020 年 12 月收治的 43 例边缘呈坡形的瘢痕疙瘩患者,共 326 处瘢痕疙瘩病灶,行“核心剥离式”瘢痕疙瘩修薄术,在保留约 1 mm 厚度瘢痕皮片情况下剥离并切除瘢痕核心组织,保留真皮网状层,以“改良褥式缝合法”缝合固定瘢痕皮片。术后采用 6 MeV 电子线放射治疗 2 次,第 1 次放疗于术后 24 h 内完成,7 d 后进行第 2 次放疗,单次照射剂量为 9 Gy。治疗结束后 6 个月、12 个月及18 个月时随访。采用患者与观察者瘢痕评估量表(The patient and observer scar scale,POSAS)分析治疗结果,统计治疗有效率及治疗后 18 个月患者满意度。

    结果 治疗后 POSAS 总分、患者总分、观察者总分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部分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色素沉着、脱失,局部毛发脱落,及短暂的皮炎、神经炎表现,后均自行改善。治疗结束后 18 个月的总复发率为 30.23%。43 例瘢痕疙瘩中,17 例(39.53%)患者对疗效非常满意,22 例(51.62%)患者对疗效满意,4 例(9.3%)患者对疗效不满意,总体满意率为 90.7%。结论 “核心剥离式”瘢痕疙瘩修薄术是一种快速有效的瘢痕疙瘩减容手术,配合术后放疗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剥脱点阵激光联合积雪苷对兔耳增生性瘢痕的作用研究#br#
    陈茜 韩晓凤 肖沙 徐伟 黄筠
    2023 (1):  28. 
    摘要 ( 147 )   PDF(27469KB) ( 139 )  
    目的 研究非剥脱点阵激光联合积雪苷软膏对兔耳增生性瘢痕的作用及机制。方法 建立兔耳增生性瘢痕模型,分为对照组(不建模)、模型组(不干预)、联合组(1 565 nm 非剥脱点阵激光联合积雪苷治疗)、点阵组(1 565 nm非剥脱点阵激光治疗)和积雪苷组(仅以积雪苷治疗)。分组干预后行大体观察、HE 染色、MASSON 染色,TUNEL法检测成纤维细胞凋亡,Real-time PCR、Western blot 检测Ⅰ型胶原、Ⅲ型胶原、TGF-β1、Smads、IL-6 等相关因子的表达。结果 经造模分组干预后,大体观察、HE 染色和 MASSON 染色可见联合组瘢痕增生减少 ;TUNEL 法检测细胞凋亡显示,联合组凋亡细胞明显增加 ;Real-time PCR 及 Western blot 结果显示,联合组Ⅰ型胶原、Ⅲ型胶原、TGF-β1、IL-6、Smad 2 表达升高,Smad 7 表达降低。结论 1 565 nm 非剥脱点阵激光联合积雪苷治疗增生性瘢痕疗效显著,明显优于单独使用激光或积雪苷治疗,其作用机制与 TGF-β1、IL-6、Smad 2 表达升高,Smad 7 表达降
    低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藏地区保留局部皮瓣联合小剂量放疗治疗耳廓瘢痕疙瘩的临床研究
    边巴拉吉 次旺加措 蔡磊 巴罗 周栩
    2023 (1):  34. 
    摘要 ( 103 )   PDF(5716KB) ( 93 )  
    目的 探索在西藏(高原)地区采用保留瘢痕表面局部皮瓣联合小剂量放射性治疗的方法,对耳廓瘢痕疙瘩治疗的有效性。方法 2022 年 4 月至 2022 年 8 月,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整形外科 8 例耳廓瘢痕疙瘩患者,局麻下行瘢痕疙瘩切除,保留局部瘢痕皮瓣,术后联合局部电子线放射治疗。结果 术后随访 3~8 个月(平均 5 个月),8 例患者术区均Ⅰ期愈合,5 例术区平坦、无局部症状 ;2 例局部偶感轻度刺痛 ;1 例患者术后 4 个月始出现术区轻度结节,伴瘙痒,未行特殊处理,自行缓解。结论 在高原地区,采用保留局部瘢痕皮瓣联合放射性治疗,是治疗耳廓瘢痕疙瘩的有效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肌内静脉畸形的影像学观察 :单中心回顾性分析

    高定辉, 陈勇, 王倩, 等
    2023 (1):  37. 
    摘要 ( 112 )   PDF(25070KB) ( 48 )  

     目的 回顾肌内静脉畸形的影像学特征,探讨影像学检查结果对治疗方法选择和实施的指导意义。方法回顾性分析 2006 年 1 月至 2021 年 12 月,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金陵医院(东部战区总医院)烧伤整形科收治的 67例肌内静脉畸形患者的一般资料、临床表现、影像学检查结果,对各影像学检查方法分类评价,总结肌内静脉畸形的诊断要点,根据影像学特征提出个性化治疗策略。结果 本组 67 例肌内静脉畸形,其中男性 43 例。患者以疼痛、肿胀、肢体活动障碍为主诉就诊。采用的影像学检查包括超声、MRI/MRA、X 线、CT/CTA/CTV、经皮穿刺造影 CT扫描三维成像等。上述检查方法能显示静脉畸形病灶部位和形态、骨质侵犯情况、回流特征、血流动力学特征等,从而有效指导个体化治疗策略的制定。

    结论 肌内静脉畸形的诊断依赖于全面准确的影像学检查,检查结果对选择

    合适治疗方法、合理实施治疗、避免并发症、提高治疗效果有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次聚焦射频治疗皮肤型鼻唇沟凹陷的初步研究
    刘井清, 林燕娴, 袁巍巍, 等
    2023 (1):  44. 
    摘要 ( 101 )   PDF(10918KB) ( 81 )  

    目的 探讨应用新型高能量参数聚焦射频单次治疗皮肤型鼻唇沟凹陷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 2021 年8 月至 2021 年 12 月,皮肤型鼻唇沟凹陷患者 30 例,年龄 26~57 岁,使用新型聚焦射频进行单次高能量参数治疗,分别在治疗前及治疗后 3 个月进行面部标准化照片拍摄,由两位未参与治疗的医师使用 WSRS 评定量表对治疗前及治疗后 3 个月的治疗效果进行评价,治疗后 3 个月由患者填写 5 分制满意度调查表。结果 治疗后 3 个月患者WSRS评分较治疗前显著降低(P<0.05)。93.33%的患者对治疗效果表示满意,治疗过程中及治疗后未见严重不良反应。

    结论 新型聚焦射频单次高能量参数治疗皮肤型鼻唇沟凹陷安全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用大麦蛋白和烟酰胺复方制剂促进面部年轻化的疗效
    轩辕欣阳, 王雨桐, 刘健航, 等
    2023 (1):  49. 
    摘要 ( 168 )   PDF(22357KB) ( 90 )  

    目的 评估大麦蛋白和烟酰胺复方外用护肤品改善眼周皱纹和提亮面部肤色的疗效。

    方法 选取 2020 年 6月到 9 月期间就诊的有面部年轻化和提亮肤色要求的 31 名患者,应用大麦蛋白和烟酰胺复方制剂(早上 2 滴,晚上 4 滴)。4 周、8 周后随访,评估受试者眼周皱纹、皮肤弹性和黑色素指数的变化。结果 8 周后,双眼周皱纹改善显著者 21 例,有效率为 68.0%。面部图像分析结果显示,应用本产品 4 周、8 周后患者面部皱纹特征计数明显下降(P<0.05)。4 周后,患者皮肤弹性 R2 值较应用前显著升高(P<0.05)。本组患者未观察到治疗相关不良反应。

    结论 外用大麦蛋白和烟酰胺复方制剂可改善皱纹和提亮肤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颅外动静脉畸形患者焦虑抑郁状态及相关因素分析
    汤莹, 周燕春, 曹璇君, 等
    2023 (1):  54. 
    摘要 ( 110 )   PDF(2768KB) ( 44 )  

    目的 调查颅外动静脉畸形(Extracranial arteriovenous malformation,EAVM)患者焦虑、抑郁状态,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 选取 2020 年 11 月至 2021 年 9 月在我院治疗的 EAVM 患者 129 例,用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评估患者焦虑、抑郁情况,并分析其影响因素。结果 129 例 EAVM 患者 SAS 评分为(41.07±7.41)分,SDS评分为(41.44±10.43)分;文化程度、家庭关系、睡眠是影响 EAVM 患者焦虑、抑郁的重要因素(P=0.042 3,P=0.016 3,P=0.049 7)。

    结论 EAVM 患者焦虑抑郁评分较高,且其影响因素较多,应积极采取措施,改善焦虑、抑郁状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液肿瘤患者焦虑抑郁现状及与治疗信心的相关性研究
    陈娅, 周慧
    2023 (1):  59. 
    摘要 ( 105 )   PDF(1162KB) ( 52 )  
    目的 调查目前血液肿瘤患者人群中的焦虑及抑郁情绪状况,分析治疗信心与焦虑、抑郁的相关性,为进一步改进护理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以我院血液肿瘤患者为研究对象,于 2021 年 1—3 月开展横断面调查。采用医院焦虑抑郁量表(Hospital anxiety and depression scale,HADS)测量焦虑和抑郁评分,采用数字评分法(Numericrating scale,NRS)测量治疗信心。结果 共计完成调查 82 例,多数调查对象对治疗的信心较大(53/82),调查对象中疑似焦虑的占 31.7%,确定焦虑的占 12.2%,疑似抑郁的占 11.0%,确定抑郁的占 4.9% ;血液肿瘤患者的治疗信心和焦虑、抑郁情绪均显著相关(P<0.01)。结论 血液肿瘤患者人群中焦虑和抑郁情绪较为常见,其发生和治疗信心的不足显著相关,应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扩张颞浅岛状皮瓣联合激光脱毛治疗面颈部瘢痕的护理
    夏芳
    2023 (1):  61. 
    摘要 ( 84 )   PDF(1059KB) ( 60 )  

    目的 探讨扩张颞浅岛状皮瓣联合激光脱毛治疗面颈部瘢痕患者的护理方法。方法 2015 年 1 月至 2018年 12 月,我们采用扩张颞浅岛状皮瓣联合激光脱毛治疗面颈部瘢痕患者 10 例,期间给予心理护理、皮肤护理、体位护理、创面护理及激光治疗的护理。结果 本组仅 1 例出现术后血运障碍,属静脉回流障碍,经 48 h 间断针刺放血后皮瓣血运逐渐稳定 ;其余患者皮瓣成活良好,创面Ⅰ期愈合。术后随访 1 年,10 例皮瓣均完全存活,面颈部外形良好,功能改善。结论 扩张颞浅岛状皮瓣联合激光脱毛治疗面颈部瘢痕,及时有效的围手术期护理和激光脱毛治疗期护理可有效减少并发症的产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引导下股神经阻滞联合腘动脉与膝关节后囊间隙(IPACK)阻滞在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镇痛中的应用效果
    邱涛, 王朋, 李洋, 等
    2023 (1):  64. 
    摘要 ( 202 )   PDF(1211KB) ( 81 )  
    目的 探讨超声引导下股神经阻滞(FNB)联合腘动脉与膝关节后囊间隙(IPACK)阻滞在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镇痛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择 2021 年 1 月至 2022 年 3 月我院收治的 80 例拟行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患者,按随机数字表法将患者分为两组。对照组采用超声引导下 FNB,观察组采用超声引导下 FNB 联合 IPACK 阻滞。比较两组术后舒芬太尼用量、PCIA 按压次数、补救性镇痛比例、术后疼痛程度、膝关节活动度、下肢肌力、最长行走距离、首次下床活动时间以及不良反应等。结果 观察组术后舒芬太尼用量、PCIA 按压次数、补救性镇痛比例、首次下床活动时间均低于对照组(P<0.05)。两组术后静息、活动时 VAS 评分均逐渐降低(P<0.05),术后膝关节活动度、小腿三头肌肌力、股四头肌肌力、最长行走距离均逐渐增加(P<0.05),观察组术后 T0-4 活动时 VAS 评分低于对照组(P<0.05),膝关节活动度、最长行走距离大于对照组(P<0.05),两组静息时 VAS 评分、小腿三头肌肌力、股四头肌肌力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并发症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与 FNB 比较,超声引导下 FNB 联合 IPACK 在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具有满意的镇痛效果,利于术后早期康复锻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皮肤软组织扩张的相关研究进展

    韦坤辰, 谢芸, 李青峰
    2023 (1):  70. 
    摘要 ( 118 )   PDF(1142KB) ( 158 )  
    皮肤软组织扩张作为整形重建外科中重要的临床手段之一,被广泛运用在皮肤大面积缺损的治疗中,扩张效率不足及相关并发症的发生限制了其发展。许多研究聚焦于皮肤扩张相关分子机制及潜在调控靶点,并对提高扩张效率,减少相关并发症的发生进行了探索。本文就皮肤软组织扩张相关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并探讨该技术未来可能的一些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软腭发育信号通路的研究进展

    赵京京, 吴镝
    2023 (1):  75. 
    摘要 ( 83 )   PDF(1131KB) ( 232 )  
    腭裂会对言语、吞咽、呼吸和听力产生不利影响。最新研究表明,软腭发育的调控机制可能与硬腭不同。因此,研究参与软腭发育的信号通路是必要的。软腭包括三种细胞类型,即上皮细胞、颅神经嵴来源的间充质细胞、肌源性细胞,这三种细胞间相互作用。本文针对近些年来软腭发育信号通路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以提高对软腭发育调控机制的理解,为改善腭裂的治疗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免疫抑制缓释用于治疗同种异体复合组织移植的研究进展
    邓智中, 周显玉, 刘菲, 等
    2023 (1):  79. 
    摘要 ( 98 )   PDF(1138KB) ( 154 )  
     同种异体复合组织移植(Vascularized composite allotransplantation,VCA)是帮助肢体和颜面部等组织严重毁损的患者重建功能、恢复美观的重要手段之一。VCA 患者术后需要接受终身的免疫抑制治疗,抑制免疫排斥反应。长期免疫抑制剂管理易引发各种机体的毒副反应,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威胁生命安全。免疫抑制局部缓释治疗可以提高移植物局部的药物浓度,减轻全身毒副作用,相对于全身用药具有一定优势。本文对目前基于各种生物材料的局部缓释给药系统在 VCA 中的应用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皮瓣血流监测方法的研究进展

    宋震, 林广贤, 范飞
    2023 (1):  83. 
    摘要 ( 118 )   PDF(1138KB) ( 94 )  

     应用皮瓣修复缺损是整形与修复重建外科的常用手段,皮瓣的存活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术前及术中对皮瓣的设计需要考虑皮瓣血运的状况,术后对皮瓣血流的监测有助于早期发现并处理皮瓣血运的问题,避免血管危象及皮瓣坏死的发生。因此,皮瓣血流监测对皮瓣的存活至关重要。本文对目前应用于临床及动物实验的皮瓣血流监测方法进行归纳,以期在临床及动物实验中对皮瓣血流监测方法的选择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游离血管化网膜淋巴结移植治疗四肢淋巴水肿的进展

    程舸畅, 唐举玉
    2023 (1):  88. 
    摘要 ( 121 )   PDF(1061KB) ( 77 )  
    近年来随着四肢淋巴水肿患者数量的上升以及超级显微外科的发展,针对四肢淋巴水肿的治疗水平也得以提高。对移植淋巴结的供区选择也在不断优化,体表淋巴结如腹股沟淋巴结、腋窝淋巴结、颌下淋巴结等供区已被广泛应用于治疗四肢淋巴水肿。本文就以网膜淋巴结为供区行游离血管化网膜淋巴结移植,治疗四肢淋巴水肿的现状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肪移植隆臀相关的臀部美学及脂肪栓塞事件研究进展刘安娜

    黄宗霖, 朱丛笑, 等
    2023 (1):  91. 
    摘要 ( 181 )   PDF(1150KB) ( 89 )  
    脂肪移植隆臀是臀部美容整形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脂肪移植隆臀不再单纯强调臀部体积的增大,而更关注塑造丰满、协调、流畅的臀部曲线,同时臀部美学的区域单元化和精细化,可有效提高脂肪移植隆臀术的美学效果。此外,脂肪移植隆臀虽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无明显瘢痕、效果佳等优点,但与此相关的脂肪栓塞事件限制了其发展。诊治和预防脂肪栓塞事件、提高手术安全性,是当前临床极为关注的问题。本文就脂肪移植隆臀相关的臀部美学,以及与此相关的脂肪栓塞事件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课程思政背景下皮肤病学的教学设计和探索

    杨雅骊, 黄林婷, 陈军, 等
    2023 (1):  97. 
    摘要 ( 452 )   PDF(9550KB) ( 99 )  

    根据皮肤性病学特点,鼓励教师勇于探索将医学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进行有效结合。以《痤疮》这一章节为例,挖掘皮肤性病学教学过程中的思政元素,实现医学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可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意识,并强调课堂在思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