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18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19-08-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家论坛
    膳食结构对结肠直肠肿瘤的影响及其对中国人膳食结构的启示
    吴云林, 俞骁珺
    2019 (04):  383-386.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4.002
    摘要 ( 269 )   HTML ( 1 )   PDF(421KB) ( 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外学术动态
    肿瘤免疫治疗策略的转变及相关标志物研究现状
    罗清琼, 陈福祥
    2019 (04):  387-393.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4.003
    摘要 ( 190 )   HTML ( 1 )   PDF(670KB) ( 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基于新一代测序技术的易栓症基因检测Panel的建立及其在中国静脉血栓患者遗传背景研究中的临床应用
    李蕾, 吴希, 许冠群, 梁茜, 戴菁, 武文漫, 丁秋兰, 王鸿利, 王学锋
    2019 (04):  394-401.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4.004
    摘要 ( 1719 )   HTML ( 6 )   PDF(769KB) ( 197 )  

    目的: 研发髙效、准确、简单、实用的易栓症遗传性危险因素的基因检测方法,用于我国易栓症患者的病因诊断和治疗指导。方法: 收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血栓与止血门诊246例静脉血栓患者的临床及家系资料,并对其进行遗传性及获得性易栓症表型检测;通过文献研究和人类孟德尔遗传学数据库检索,遴选出18种与血栓发生相关的基因,组成易栓症基因检测Panel,采用二代测序及CNVplex® 高通量拷贝数检测技术对该Panel进行点突变、小缺失/插入及拷贝数变异检测。结果: 246例静脉血栓患者中有159例携带基因突变,突变检出率为64.6%。其中,69.2%的患者携带单一基因突变,13.2%携带单基因的复合杂合突变,另有17.6%携带2种及以上的基因突变。在159例携带基因突变的患者中,有144例患者携带抗凝蛋白基因(SERPINC1PROS1PROC)的突变,有31例患者携带其他10种基因(F2F5F9F12PROCRTHBDSERPIND1PLGADAMTS13TFPI)的突变,其中部分突变(F2基因R596Q和F9基因R384Q突变等)被证实与静脉血栓发生相关。拷贝数检测发现,有19例患者存在拷贝数变异,以PROCRPROS1基因为主。另外,在61例存在获得性血栓危险因素(抗磷脂综合征、手术或妊娠等)的患者中,有40例患者携带遗传性血栓危险因素。56例患者实验室表型检测结果均为正常,而易栓症基因检测Panel结果显示,其中20例患者携带致病性基因突变。72例患者因处于血栓急性期或口服抗凝药物期间,无法进行表型检测,经易栓症基因检测Panel分析发现,其中32例患者携带致病性基因突变。结论: 本研究建立的易栓症基因检测Panel可以快速、有效、准确地对遗传性静脉血栓危险因素进行筛查。对存在获得性血栓危险因素的患者仍有必要进行遗传分析。根据基因检测结果,可评估患者及其家系成员血栓发生风险的大小,制定相应的预防治疗方案,预防血栓的发生或复发,减少血栓后综合征的发生,值得在临床上广泛推广应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乳头状甲状腺癌临床分子靶标的筛选
    杨迟晖, 张晶, 孟磊俊, 宫丽平, 常庆, 张泓, 曾乃燕
    2019 (04):  402-411.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4.005
    摘要 ( 321 )   HTML ( 2 )   PDF(1558KB) ( 105 )  

    目的: 通过对比分析乳头状甲状腺癌(papillary thyroid cancer,PTC)和癌旁组织中NF-κB信号通路相关基因的差异表达,以及52个实体瘤相关基因的突变情况,鉴定与PTC临床诊断治疗相关的肿瘤特异性分子靶点。方法: 分别提取20例PTC石蜡样本的癌与癌旁组织的RNA及DNA,运用定量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quantitative reverse transcription PCR,qRT-PCR)分析NF-κB信号通路目的基因CD44BCL2CCND2c-FLIPIκBαA20ABINs的RNA水平表达,并用免疫组化方法进行蛋白水平表达验证。同时利用靶向二代测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NGS)对其中5例随访复发病例的肿瘤相关基因的突变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筛选。结果: PTC癌组织中CD44CCND2基因在RNA和蛋白水平的表达均显著高于癌旁组织。在有淋巴结转移和无淋巴结转移的PTC间,各NF-κB目的基因的表达量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在基因水平,ALKBRAFFGFR3/4KITMYC及MAPK信号通路的HRASKRASNRASRET是PTC中的高频突变基因。有2例病例分别含35个和40个突变基因,存在很大肿瘤负荷,结合临床数据发现均为术后复发患者。常见的BRAF V600E突变并非都是体细胞突变(64%),也可为胚系突变(29%);用NGS和qPCR同时检测验证V600E时,2种方法检出结果的相符率达80%。结论: CD44CCND2基因在乳头状甲状腺癌癌组织中高表达,BRAFRASFGFRsKITMYC等基因的肿瘤特异性突变可能作为临床上对PTC患者实施个体化治疗所需的分子靶点。NGS和qPCR技术对BRAF V600E检测具有很高平行性,联合应用可提高检出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脉自旋标记磁共振灌注技术结合磁共振血管成像预测后循环脑梗死患者病情进展中的应用
    赵宗波, 贾传海, 刘晖
    2019 (04):  412-417.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4.006
    摘要 ( 378 )   HTML ( 1 )   PDF(933KB) ( 67 )  

    目的: 探讨动脉自旋标记(anerial spin labeling,ASL)磁共振灌注技术结合磁共振血管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angiography,MRA)在预测后循环脑梗死(posterior circulation ischemia,PCI)患者病情进展中的作用。方法: 根据入院72 h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量表(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stroke scale,NIHSS)评分是否增加≥3分(作为病情进展标准),将57例PCI患者分为进展组和对照组,对患者行脑部MRI的T1加权、T2加权、FLARE、MRA、弥散加权成像(diffusion weighted imaging,DWI)、ASL序列扫描,并进行后循环急性卒中预后早期CT量表(posterior circulation Alberta Stroke Program Early CT Score,pc-ASPECTS)评分,计算相对脑血流(relative cerebral blood flow,rCBF)值,记录颅内大动脉狭窄程度。比较进展组与对照组间的ASL参数及其他指标差异,并对有差异的数据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对照组的rCBF值明显高于进展组(1.25±0.37比0.69±0.19,P<0.05),其pc-ASPECT评分也显著高于进展组[(8.21±0.74)分比(7.69±0.93)分,P<0.05],但rCBF值与pc-ASPECTS间无相关性。进展组患者的大动脉狭窄发现率(根据MRA结果)高于对照组(82.76%比35.71% P<0.05),且rCBF值与大动脉狭窄率相关,但10例大动脉狭窄者的rCBF值并未降低。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只有高rCBF值(OR=3.703,95%CI为1.971~6.956)是PCI病情进展的保护因素(P<0.05),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显示,rCBF值≥1.014的PCI患者的预后较好,即72 h内疾病无进展。结论: 高rCBF值是PCI病情进展的保护因素。对于PCI患者,pc-ASPECT评分、MRA大动脉狭窄率都可能无法全面反映疾病的短期进展,故行MRI、MRA检查并结合ASL检测rCBF值,可更好地预测PCI的早期病情进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稳定期Ⅱ、Ⅲ级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气道阻力对呼出气流受限的影响分析
    陈宇清, 王铭杰, 朱东, 吕城坚, 陈萍
    2019 (04):  418-422.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4.007
    摘要 ( 303 )   HTML ( 2 )   PDF(547KB) ( 78 )  

    目的: 观察稳定期Ⅱ、Ⅲ级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患者的气道阻力(airway resistance, Raw)与呼出气流受限的关系。方法: 将102例稳定期COPD患者根据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制订的诊断标准分为Ⅱ级(53例)和Ⅲ级(49例)2组,2组患者在检测前8 h内均未应用支气管舒张剂,并在吸入沙丁胺醇400 μg后接受常规肺功能和气道阻力测试。另选择同期的28名成年健康体检者作为对照组。结果: Ⅲ级COPD患者的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forced expiratory volume in one second, FEV1)、呼气峰流量(peak expiratory flow, PEF)及用力呼出50%肺活量时流量(forced expiratory flow at 50% forced vital capacity, FEF50)均显著低于Ⅱ级COPD患者,而2组患者的总气道阻力(total airway resistance, Rtot)、有效气道阻力(effective resistance, Reff)、吸气阻力和呼气阻力(inspiratory resistance/expiratory resistance,Rinsp/Rexp)均较对照组受试者显著增高。49例Ⅲ级COPD患者中吸气分数[深吸气量(inspiratory capacity, IC)/肺总量(total lung capacity, TLC)]≤25%者有7例(14.3%),而53例Ⅱ级COPD患者中仅有1例的IC/TLC≤25%(1.9%)。COPD患者的Rtot明显高于Reff,Rexp与FEV1、PEF、FEF50间的相关性最为密切(r均>0.80,P均<0.01);Rinsp与各项肺功能参数间的相关性稍弱,但也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稳定期Ⅱ、Ⅲ级COPD患者已存在较严重的气流受限,Ⅲ级COPD患者呼气阻力明显增高,且以外周气道阻力成分增高为主要因素,并更易出现呼吸困难症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状腺结节鳞状上皮化生1例报道及文献复习
    况李君, 王怡, 陆采葑, 樊金芳, 吴敏, 周伟
    2019 (04):  423-427.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4.008
    摘要 ( 615 )   HTML ( 3 )   PDF(1037KB) ( 96 )  

    目的: 探讨甲状腺结节鳞状上皮化生患者的常规超声及超声造影表现,以提高医师对该疾病的认识及诊断水平。方法: 分析1例甲状腺结节鳞状上皮化生患者的常规超声特点及超声造影表现,并结合病理结果及相关文献进行讨论。结果: 常规超声检查提示患者右侧甲状腺下极可见一低回声区,与包膜接触,形状欠规则,边缘尚清,内见细点状强回声;超声造影检查表现为不均匀增强,呈慢进、快退、低增强。最终患者经病理诊断为结节性甲状腺肿伴纤维结节鳞状上皮化生。结论: 甲状腺结节伴鳞状上皮化生患者的超声表现缺乏特征性,易与甲状腺乳头状癌相混淆,明确诊断需依赖于术后标本的病理诊断。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先天性输精管缺如近段输精管道超声声像图特征分析
    王之倩, 柳俊, 李敏, 詹维伟
    2019 (04):  428-431.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4.009
    摘要 ( 429 )   HTML ( 1 )   PDF(532KB) ( 71 )  

    目的: 探讨先天性输精管缺如(congenital absence of the vas deferens, CAVD)近段输精管道超声声像图的特异性改变及超声诊断价值。方法: 应用高频超声经阴囊观察先天性输精管缺如患者的近段输精管道,其中先天性双侧输精管缺如(congenital bilateral absence of the vas deferens, CBAVD)58例,先天性单侧输精管缺如(congenital unilateral absence of the vas deferens, CUAVD)12例,并回顾性分析其超声声像图改变。结果: 所有128条先天性发育异常的输精管道超声检查均可见异常声像图,仅探及附睾头的占32.81%(42/128);探及附睾头及部分附睾体尾部的37.50%(48/128),其中附睾体尾部截断的占34.38%(44/128),呈条索样改变的占3.13%(4/128);探及附睾全程而未探及输精管阴囊段的占24.22%(31/128);探及附睾全程及部分输精管阴囊段,但输精管截断的占5.47%(7/128)。CAVD患者的附睾管均有扩张,其扩张程度大于对照组的正常男性附睾管(P<0.01)。附睾尾-输精管环缺失伴附睾管扩张是CAVD的特征性改变,超声检查中通过判断附睾尾-输精管环结构缺失,来诊断CAVD的灵敏度为94.53%,特异度97.00%。结论: 经阴囊高频超声能显示近段输精管道的结构,评估其形态、回声及特征性扩张方式,为临床诊断CAVD和判断其缺失部位提供极有价值的信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T能谱成像在小肠克恩罗恩病活动度评估中的价值
    常蕊, 徐嘉旭, 董海鹏, 吴梦雄, 赵雪松, 缪飞, 严福华
    2019 (04):  432-435.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4.010
    摘要 ( 370 )   HTML ( 1 )   PDF(490KB) ( 82 )  

    目的: 探讨CT能谱成像定量分析在小肠克罗恩病活动度评估中的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2015年8月至2016年9月行CT能谱成像检查,且经病理证实的小肠克罗恩病患者54例,将其分为活动期组(34例)和缓解期组(20例),对其活动期与缓解期的肠壁动脉期(aterial phase,AP)及门脉期(portal phase,PP)标化碘浓度(normalized iodine concentration,nIc)、标化水浓度(normalized water concentration,nWc)、能谱曲线斜率进行比较,并计算和绘制上述有统计学差异的变量的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 结果: CT能谱成像中,小肠克罗恩病患者活动期肠壁AP及PP的nIc值分别为(0.228±0.100) g/L、(0.530±0.097) g/L,均高于缓解期[AP及PP的nIc分别为(0.097±0.045) g/L、(0.252±0.063) g/L](P<0.05);而活动期的肠壁PP的nWc值为(0.232±0.068) g/L,高于缓解期肠壁[(0.009±0.013) g/L](P<0.05);活动期的肠壁AP、PP能谱曲线的斜率分别为(2.749±1.051)和(3.638±0.724),均高于缓解期[AP、PP分别为(1.069±0.467)和(1.653±0.687)](P<0.05);CT能谱成像AP、PP的nIc鉴别小肠克罗恩病活动期与缓解期的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下面积值分别为0.965和0.998;PP的nWc鉴别二者的曲线下面积值为0.726;AP、PP的能谱曲线斜率鉴别二者的曲线下面积值分别为0.964和0.972。结论: CT能谱成像可以定量鉴别克罗恩病的活动期与缓解期,AP和PP的nIc值及能谱曲线斜率是两者鉴别中较优的参数。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动态增强磁共振成像评估颈动脉粥样斑块稳定性的初步研究
    曹烨, 刘晓晟, 葛晓乾, 周斌
    2019 (04):  436-441.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4.011
    摘要 ( 294 )   HTML ( 1 )   PDF(884KB) ( 48 )  

    目的: 探索3.0T动态增强磁共振成像(dynamic contrast-enhanced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DCE-MRI)评价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稳定性的效能。方法: 对66例超声检查显示颈动脉内膜增厚 ≥2 mm的患者,行颈动脉磁共振管壁成像(vessel wal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VW-MRI)及DCE-MRI扫描,并依据MRI修正的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HA)斑块分型标准,对颈动脉斑块进行分型与定性(Ⅳ~Ⅵ型为不稳定斑块,余为稳定斑块),计算DCE-MRI药代动力学参数(Ktranskepvevp),评估各参数与斑块分型、斑块稳定性间的相关性,以及各参数区分稳定斑块与不稳定斑块的效能。结果: Ktranskep均与MRI 修正的AHA分型(Ⅲ~Ⅵ型)呈显著正相关(ρ=0.532, P<0.001; ρ=0.409, P<0.001)。Ktranskep可区分稳定斑块与易损斑块,其最佳临界值分别为0.043/min(此时诊断灵敏度为83%,特异度为100%)和0.741/min(诊断灵敏为77%,特异度为91%)。结论: DCE-MRI药代动力学参数Ktranskep可定量评估颈动脉斑块的稳定性,是斑块危险性分层的影像学标志物。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种常见原发性免疫缺陷病的临床感染和皮肤表现
    刘晓依, 陈琢, 吴静, 金莹莹, 陈同辛, 陈戟
    2019 (04):  442-447.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4.012
    摘要 ( 642 )   HTML ( 2 )   PDF(703KB) ( 126 )  

    目的: 分析4种原发性免疫缺陷病(primary immunodeficiency disease, PID)的临床感染情况和皮肤特征,帮助皮肤科医师早期识别并诊断这4种疾病。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3年1月至2016年7月在我院确诊的87例年龄为1个月~15岁的PID患者的临床感染情况和皮肤特征性表现,其中36例为慢性肉芽肿病(chronic granulomatous disease, CGD),14例为高IgE综合征(hyper-IgE syndrome, HIES),22例为严重联合免疫缺陷病(severe combined immunodeficiency,SCID),15例为Wiskott-Aldrich综合征(Wiskott-Aldrich syndrome, WAS)。结果: 87例经临床和基因诊断确诊为PID的患者中,男性为79例,女性为8例,其临床感染情况主要为呼吸道感染(82.76%)、器官脓肿(52.87%)、胃肠道感染(48.28%)、脓毒血症(25.29%)、EB病毒或巨细胞病毒感染(6.90%)。PID患者的皮肤表现主要为早期反复出现的皮肤感染(51.72%),其中细菌感染发生率为42.53%,真菌感染发生率为32.18%,此外还表现为湿疹样(42.53%)、皮肤紫癜(17.24%)等其他一些特征性表现。CGD以早期反复出现的皮肤细菌感染为主,出生不久即有顽固的湿疹和皮肤感染是HIES的主要皮肤表现,SCID则以皮肤黏膜的机会性感染较常见,WAS以皮肤瘀点瘀斑和湿疹表现为主。结论: 感染是PID患者的共同特征,而皮肤感染往往是早期识别免疫缺陷的重要临床表现,应予以重视。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稀释介质对化学发光免疫法测定雌二醇浓度的影响
    司晨晨, 徐步芳, 樊为民, 张爱军
    2019 (04):  448-453.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4.013
    摘要 ( 480 )   HTML ( 2 )   PDF(815KB) ( 112 )  

    目的: 探讨采用不同稀释介质稀释的血清标本对化学发光免疫法检测血清雌二醇(estradiol,E2)浓度结果的影响。方法: 应用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法对50例血清标本进行E2浓度检测,分别使用仪器配套的标准稀释液S0及3种替代稀释液(低值混合血清、商品E2/孕酮稀释液、新生牛血清)作为稀释介质,进行1∶1或1∶4的手工稀释后,上机检测;同时每管均设平行管,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经配对t检验比较,3种替代稀释介质组与标准稀释液S0组间的稀释后检测值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 P值分别为5.03×10-11,1.44×10-10及2.79×10-13)。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新生牛血清组、商品E2/孕酮稀释液组、低值混合血清组与标准稀释液S0组之间的相关系数r分别为0.992 3、0.971 3及0.968 0,新生牛血清组与标准稀释液S0组间的相关性最为显著(r>0.99)。3种替代稀释介质经线性回归模型校正后的检测值与标准稀释液S0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值分别为0.998 3、0.997 9、0.987 7)。采用Bland-Altman方法分别评估新生牛血清、商品E2/孕酮稀释液及低值混合血清与标准稀释液S0之间的一致性,结果显示3种替代稀释介质中分别有2%、6%及8%的检测结果超出一致性界限,最大偏差分别为16.8%、44.8%及45.2%,三者中新生牛血清的一致性最佳。结论: 在多种替代稀释介质中,新生牛血清在高浓度E2稀释中检测结果最佳,且稳定性好、成本较低、可减小异嗜性抗体的影响,是作为化学发光免疫法测定高浓度E2的最优替代稀释液。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种不同品牌ELISA试剂盒检测ASCA的结果比较及性能评估
    余悠悠, 曾俊祥, 罗婷, 邓琳, 潘秀军
    2019 (04):  454-459.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4.014
    摘要 ( 416 )   HTML ( 4 )   PDF(699KB) ( 114 )  

    目的: 比较3种品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试剂盒检测血清抗酿酒酵母菌抗体(anti-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antibodies, ASCA)的结果,分析一致性情况,并评估各试剂盒的主要检测性能,为临床使用提供参考。方法: 收集本院确诊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患者140例,其中克罗恩病(Crohn’s disease,CD)87例和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colitis, UC)53例,疾病对照组(disease contorl,DC)40例。用3个品牌的ELISA试剂盒(试剂盒A为国产品牌、B和C为进口品牌)分别检测ASCA-IgA和ASCA-IgG,对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CD组中3个品牌试剂盒ASCA-IgA和(或)ASCA-IgG的检出率均高于UC组及DC组(P<0.05),而UC组与DC组间结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UC组和DC组间,3种试剂的阳性检出率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CD组中,试剂盒A与B的阳性检出率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试剂盒C的结果低于试剂盒A、B,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种试剂检测结果的一致性分析显示,ASCA-IgA中,试剂盒A与B呈现中等一致性(Kappa:0.423),试剂盒A与C、试剂盒B与C的一致性较差(Kappa分别为0.111和0.074);ASCA-IgG中,试剂盒A与B、试剂盒B与C及试剂盒A与C均呈现中等一致性(Kappa分别为0.414、0.447和0.584)。评估3种ELISA试剂盒分别检测ASCA-IgA、ASCA-IgG及联合检测ASCA-IgA和ASCA-IgG诊断IBD的效能,试剂盒A灵敏度依次为37.90%、27.86%、43.57%,试剂盒B为20.71%、45.00%、51.43%,试剂盒C为9.29%、22.14%、25.71%;试剂盒A特异度依次为87.50%、85.00%、77.50%,试剂盒B为92.50%、90.00%、87.50%,试剂盒C为97.50%、90.00%、87.50%;试剂盒A约登指数分别为0.25、0.12、0.21,试剂盒B为0.13、0.35、0.38,试剂盒C为0.07、0.12、0.13;经受试者工作特征(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ROC)曲线得出曲线下面积,试剂盒A分别为0.72、0.54、0.59,试剂盒B为0.54、0.72、0.69,试剂盒C为0.64、0.52、0.57。结论: 3种试剂盒在CD组均具有较高的ASCA检出率,说明ELISA检测ASCA对于CD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具有一定应用价值。不同试剂间的检测结果一致性尚不理想,3种试剂ASCA-IgG检测结果一致性总体优于ASCA-IgA结果。3种试剂灵敏度均较低,不适合作为人群的IBD筛查指标,同时检测IgG和IgA抗体可提高检测灵敏度。检测性能试剂B>A>C,进口试剂不一定优于国产试剂,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选择试剂。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松江地区2016年到2017年52 973例妇科门诊患者人乳头瘤病毒亚型感染情况分析
    王宏, 黄路遥, 杨翌翔
    2019 (04):  460-465.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4.015
    摘要 ( 339 )   HTML ( 2 )   PDF(551KB) ( 45 )  

    目的: 分析上海市松江地区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感染及其亚型分布的情况,为预防HPV感染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本研究使用基因芯片检测技术,对52 973例妇科门诊患者进行HPV亚型检测。结果: 结果提示共计12 139例患者感染HPV,感染率为22.92%,共检出HPV 16 637株,其中高危型HPV占78.61%。感染率最高的5种HPV亚型依次为16、58、52、51、68型,均为高危型。单一亚型病毒感染的患者有8 933例,占总HPV感染者的73.50%,单一亚型感染者中又以高危亚型感染为主(占80.48%);多重亚型感染者共有3 206例(26.50%),其中以二重感染为主,而二重感染患者又以单纯高危型感染为主(占57.71%),常见的感染亚型组合为HPV16型和58型。≤20岁、21~30岁、31~40岁、41~50岁、51~60岁、≥61岁年龄组的HPV感染率分别为31.83%、21.48%、20.66%、23.69%、30.35%、33.88%。结论: 松江地区妇科门诊患者的HPV总感染率为22.92%,其中最常见的HPV亚型为16、58、52、51、68型,患者以单一亚型感染为主,以高危亚型常见,而发生二重感染的患者以单纯高危亚型感染多见,60岁以上的妇科门诊患者的HPV感染率较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眼内压测定评估长期使用鼻用激素患者的眼部安全性
    吴继昌, 何刚迅, 施知泓, 陈燕
    2019 (04):  466-469.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4.016
    摘要 ( 188 )   HTML ( 0 )   PDF(427KB) ( 114 )  

    目的: 由于长期使用鼻用激素可能会引起各种不良反应,其中包括导致患者眼内压(intraocular pressure,IOP)升高。本研究通过观察2种临床常用鼻用激素(包括第一代和第二代鼻用激素)使用后患者的IOP变化情况,探讨IOP测定在长期使用鼻用激素患者眼部安全性评估中的重要价值。方法: 将52例变应性鼻炎患者随机分为2组,分别使用第一代和第二代鼻用激素进行治疗,为时12周。在治疗前及治疗后3周、6周、9周、12周分别测量患者的IOP,分别对2组内治疗前和治疗后各时期的IOP进行比较。结果: 使用第一代鼻用激素治疗组,治疗后3周、6周、9周时患者的IOP与治疗前比较,略有缓慢升高的趋势,但差异尚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在治疗后12周,患者的IOP则明显高于治疗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而使用第二代鼻用激素治疗组,治疗后各时期的IOP与治疗前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对于长期使用鼻用激素,尤其是第一代鼻用激素的人群,随访监测IOP可以作为评估其眼部安全性的重要指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道
    胃癌608例临床及病理特征分析
    忻笑容, 吴云林, 陈平, 谢玲, 周郁芬, 俞骁珺, 罗方秀, 项明
    2019 (04):  470-472.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4.017
    摘要 ( 249 )   HTML ( 0 )   PDF(387KB) ( 11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综述
    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及其在肾脏疾病研究中的应用进展
    杨明鑫, 魏鸿擎, 谢静远
    2019 (04):  475-478.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4.019
    摘要 ( 421 )   HTML ( 0 )   PDF(461KB) ( 26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学教育
    如何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
    丁秋兰
    2019 (04):  479-480.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4.020
    摘要 ( 360 )   HTML ( 1 )   PDF(298KB) ( 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析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研究生的自我培养
    刘佳婕, 丁秋兰
    2019 (04):  481-483.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4.021
    摘要 ( 247 )   HTML ( 0 )   PDF(438KB) ( 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像医学教学案例库建设
    胡佳佳, 张淼, 苗莹, 陈刚
    2019 (04):  484-486.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4.022
    摘要 ( 255 )   HTML ( 1 )   PDF(432KB) ( 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投稿声明
    2019 (04):  382-382. 
    摘要 ( 43 )   PDF(66KB) ( 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征订启事
    2019 (04):  427-427. 
    摘要 ( 62 )   PDF(105KB) ( 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9 (04):  441-441. 
    摘要 ( 78 )   PDF(99KB) ( 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9 (04):  447-447. 
    摘要 ( 49 )   PDF(82KB) ( 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华高血压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9 (04):  453-453. 
    摘要 ( 62 )   PDF(139KB) ( 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医学科技术语缩写名录(一)
    2019 (04):  459-459.  DOI: 10.16150/j.1671-2870.a2520
    摘要 ( 328 )   PDF(91KB) ( 36 )  
    本刊对以下部分常用缩写的英文全称在正文中将减少或不再出现,届时以中文(英文缩写)形式出现,英文全称以本刊缩写名录为准。(1)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2)基质金属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MMP)(3)基质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因子(tissue inhibitor of metalloproteinase,TIMP)(4)磷酸盐缓冲液(phosphate buffer solution,PBS)(5)聚合酶链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当代医药》杂志征稿、征订启示
    2019 (04):  465-465. 
    摘要 ( 58 )   PDF(135KB) ( 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医学科技术语缩写名录(二)
    2019 (04):  469-469.  DOI: 10.16150/j.1671-2870.a2513
    摘要 ( 261 )   PDF(93KB) ( 18 )  
    本刊对以下部分常用缩写的英文全称在正文中将减少或不再出现,届时以中文(英文缩写)形式出现,英文全称以本刊缩写名录为准。(24)异硫氰酸荧光素(fluorescein isothiocyanate, FITC)(25)磷酸缓冲盐溶液(phosphate buffer saline,PBS)(29)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30)甲胎蛋白(α-fetoprotein, AFP)(31)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胃肠病学》杂志征订启事
    2019 (04):  486-486. 
    摘要 ( 60 )   PDF(139KB) ( 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