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18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19-10-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家论坛
    血管环的产前超声心动图诊断及预后评估
    张玉奇, 鲍圣芳
    2019 (05):  487-490.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01
    摘要 ( 252 )   HTML ( 2 )   PDF(408KB) ( 1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晚孕期胎儿生长及畸形的超声检查及策略
    牛建梅, 吕明丽
    2019 (05):  491-495.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02
    摘要 ( 410 )   HTML ( 1 )   PDF(537KB) ( 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外学术动态
    肺部微生态及其与肺癌关系的研究进展
    刘海霞, 瞿介明
    2019 (05):  496-502.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03
    摘要 ( 394 )   HTML ( 1 )   PDF(679KB) ( 1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支气管扩张症患者气道、肠道微生态的研究及临床价值
    宋元林, 侯东妮
    2019 (05):  503-508.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04
    摘要 ( 182 )   HTML ( 3 )   PDF(568KB) ( 1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心脏磁共振特征追踪成像技术在单心室术后心肌应变力评估中的应用研究
    胡立伟, 孙爱敏, 王谦, 郭辰, 欧阳荣珍, 姚小芬, 钟玉敏
    2019 (05):  509-514.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05
    摘要 ( 252 )   HTML ( 1 )   PDF(828KB) ( 67 )  

    目的:使用心脏磁共振(cardiac magnetic resonance, CMR)特征追踪成像(feature tracking, FT)技术,比较左心室型单心室(single left ventricle, SLV)组、右室型单心室(single right ventricle, SRV)组的Fontan术后患儿与健康儿童间的心肌应变力差异。方法:回顾性分析22例Fontan手术后的单心室病例,其平均年龄为(11.18±4.22)岁;平均MRI随访的时间为(6.41±2.91)年;其中6例为SLV;16例为SRV。另选取10名年龄匹配的健康儿童志愿者,作为应变力的正常值对照组。所有研究对象行CMR检查时,采集两腔、四腔和短轴的电影图像,并计算纵向、周向、径向的总体应变力。比较 3组间的心功能和应变力差异,并应用Bland-Altman方法比较单心室术后病例的组间一致性。结果:Fontan术后患儿与健康儿童比较,舒张末容积指数(end-diastole volumindex, EDVi)[(117.79±56.82) mL比(73.24±13.77) mL]及射血分数(ejection fraction, EF)[(49.61±15.32)%比(60.95±5.9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SLV组与SRV组的比较中,EF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SLV组、SRV组与健康对照组的应变力比较中,整体纵向应变力[(-20.24±1.90)%、(-12.75±3.67)%、(-9.06±5.93)%]差异皆有统计学意义(P<0.05)。Fontan术后组整体的纵向及周向应变力较之于径向应变力具有更好的一致性。结论:CMR-FT可作为一种评价复杂先心病Fontan术后心肌运动的方法。相比射血分数,整体的纵向应变力可以作为评价SLV和SRV患者心肌收缩功能的参考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胃癌肝转移病灶的人工智能辅助半自动分割软件的临床应用评估
    王兰, 张欢, 葛颖倩, 陆静, 崔征, 颜凌, 潘自来
    2019 (05):  515-520.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06
    摘要 ( 378 )   HTML ( 3 )   PDF(789KB) ( 133 )  

    目的:评估人工智能辅助胃癌肝转移病灶自动分割软件对胃癌肝转移病灶的分割功能相对于手动分割,能否减少观察者内及观察者间的差异。方法:由2名医生盲法应用西门子医疗开发的基于深度学习网络的肝脏肿瘤分析软件(Liver Lesion Analysis Tool),分别使用全手动模式以及人工智能辅助的半自动模式,对32例患者共81个胃癌肝转移灶的CT图像进行分割,并对最长径及三维体积进行纯手动和全自动重复测量。应用Bland-Altman法分别评估最长径测量及体积测量在2种分割模式下的观察者内及观察者间差异,用组内相关系数(intraclass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ICC)评估2种模式下最长径测量与体积测量的观察者内及观察者间测量变异度差异。结果:手动、半自动模式最长径测量的观察者内95%一致性区间分别为-31.70%~34.55%,-28.04%~27.89%,手动、半自动模式最长径测量的观察者间95%一致性区间分别为-74.26%~38.85%,-59.54%~40.98%。手动、半自动模式体积测量的观察者内95%一致性区间分别为-148.10%~102.70%,-75.92%~63.79%,手动、半自动模式体积测量的观察者间95%一致性区间分别为-127.40%~111.50%,-87.66%~43.77%。观察者内手动模式最长径测量与体积测量变异度的ICC分别为0.914、0.950,观察者内半自动模式最长径测量与体积测量变异度的ICC分别为0.967、0.970。观察者间手动模式最长径测量与体积测量变异度的ICC分别为0.884、0.939,观察者间半自动模式最长径测量与体积测量变异度的ICC分别为0.928、0.974。相对于手动分割病灶,使用人工智能辅助的肝转移自动分割软件进行半自动病灶分割所需要的时间大大缩短[(25.78±4.23) s比(4.53±2.82) s, P<0.01]。结论:使用人工智能辅助的肝转移自动分割软件进行半自动病灶分割在观察者内及观察者间的一致性好,可提高肝转移病灶分割的效率,有望成为临床随访及疗效评估的定量工具。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浸润前病变的CT值变化在鉴别肺纯磨玻璃结节性质的价值探讨
    肖辅国, 潘自来
    2019 (05):  521-525.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07
    摘要 ( 1342 )   HTML ( 1 )   PDF(770KB) ( 104 )  

    目的:探讨CT值增加百分比、CT值及CT值增加量鉴别肺内纯磨玻璃结节病理性质的价值。方法:收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及仁济医院2012年12月至2018年12月期间,经病理诊断为浸润前病变的纯磨玻璃结节59例共63个结节,病理分类为非典型腺瘤样增生(atypical adenomatous hyperplasia, AAH)、原位腺癌(adenocarcinoma in situ, AIS),其最大径≤1.5 cm,其中AAH 18例,AIS 45例,测定纯磨玻璃结节的CT值增加百分比、CT值、CT值增加量及肺CT值,其中CT值增加百分比指结节CT值相对于肺CT值的增加百分比,CT值增加量指结节CT值相对于肺CT值的增加量。采用t检验、二元回归分析及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进行分析,研究发现以上指标鉴别AAH及AIS的能力。结果:当纯磨玻璃结节以CT值增加百分比为25%、CT值为-615 HU及以CT值增加量为223 HU为临界值时,有助于鉴别AAH与AIS(均P<0.05),当小于界值时诊断AAH的灵敏度分别为78%和76%、100%,特异度分别为62%、77%和71%,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83、0.86、0.80。结论:CT值增加百分比、CT值及CT值增加量有助于AAH及AIS的鉴别,可以指导临床随访,避免随访、手术及其他治疗延迟。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估新型奈瑟嗜血杆菌药敏试剂盒测试流感嗜血杆菌药敏结果
    李欣欣, 肖淑珍, 谭希婧, 倪语星, 韩立中
    2019 (05):  526-531.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08
    摘要 ( 309 )   HTML ( 2 )   PDF(591KB) ( 77 )  

    目的:流感嗜血杆菌是一种可以引起严重感染的条件致病菌,故快速、准确地报告其药敏试验结果尤为重要。本研究将对某商品奈瑟菌及嗜血杆菌试剂盒(NH-AST)及相应自动分析系统检测流感嗜血杆菌的药敏结果进行评估。方法:收集101株临床标本分离得到的流感嗜血杆菌,以美国临床和实验室标准协会(Clinical and Laboratory Standards Institute,CLSI)M07-A10文件中推荐的微量肉汤稀释法作为对照方法,评估过程按照ISO20776-2标准分析NH-AST试剂盒与对照方法比较的分类一致率(category agreement,CA)、基本符合率(essential agreement,EA)、较大偏差(major discrepancy,MD)和重大偏差(very major discrepancy,VDM),并通过Kappa分析和McNemar检验分析NH-AST试剂盒与对照方法之间的一致性。结果:本研究共评估了18种抗菌药物,除美罗培南外,其余抗菌药物的药敏试验结果Kappa值均大于0.75,P值除氨苄西林外均大于0.05。CA、EA、MD和VDM总体值分别为97.80%、95.38%、2.07%、3.29%。除美罗培南、阿奇霉素和环丙沙星的EA略小于90%(分别为88.12%、84.16%、88.12%)外,其余抗菌药物全部大于90%,且全部抗菌药物CA均超过90%。结论:NH-AST商品试剂盒及其相应的检测系统简便易用,可用于流感嗜血杆菌的临床常规药敏试验。β内酰胺酶阴性但氨苄西林耐药的流感嗜血杆菌需要使用其他方法确认氨苄西林药敏结果,并慎重报告。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鲍曼不动杆菌生物被膜形成能力的研究
    皇甫昱婵, 刁文晶, 俞静, 刘瑛, 沈立松
    2019 (05):  532-537.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09
    摘要 ( 429 )   HTML ( 3 )   PDF(657KB) ( 81 )  

    目的:研究鲍曼不动杆菌生物被膜形成能力的影响因素,为临床防治鲍曼不动杆菌医院感染和控制其生物被膜形成提供依据。方法:收集2017年10月至12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感染患者分离到的101株鲍曼不动杆菌,利用结晶紫染色法检测其生物被膜在不同温度条件下的形成能力;采用VITEK 2 Compact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联合纸片扩散法对菌株进行药物敏感性(药敏)试验;用PCR技术检测菌株生物被膜形成相关基因(bapabaIbfmScsuABcsuAcsuCcsuDcsuEcpaAompA)的携带情况。结果:在25 ℃条件下,101株鲍曼不动杆菌的生物被膜形成阳性率(93.1%)比35 ℃时(60.4%)高(P<0.05);临床分离株对氨苄西林/舒巴坦和氨基糖苷类药物的耐药率与生物被膜形成能力间存在一定关系(P<0.05),生物被膜形成能力为强阳性(++)的菌株对上述抗菌药物的耐药率显著低于生物被膜形成能力为阳性(+)或阴性(-)的菌株的耐药率,但是耐药率并不是随着生物被膜形成能力的增强而降低的,生物被膜形成能力为阳性(+)的菌株的耐药率反而高于形成能力为阴性(-)的菌株。鲍曼不动杆菌生物被膜形成能力的强弱与其是否携带以上10种相关基因间并无统计学相关性(P>0.05)。结论:鲍曼不动杆菌生物被膜形成能力与培养温度有关,与培养温度35 ℃相比,25 ℃条件时生物被膜形成能力高,亦与氨苄西林/舒巴坦及氨基糖苷类药物的耐药率间存在某种关联,但其与是否携带生物被膜形成相关基因(bapabaI等)无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区老年女性糖尿病患者尿路感染常见病原菌调查
    顾勤, 王泰蓉, 陈荔萍, 吴舒窈, 沈祎
    2019 (05):  538-542.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10
    摘要 ( 369 )   HTML ( 1 )   PDF(575KB) ( 43 )  

    目的:调查上海黄浦区打浦桥社区老年女性糖尿病合并尿路感染患者的病原菌分布和耐药情况,探究不同来源和就诊经历患者的病原学信息,为临床治疗提供指导意见。方法:选取214例至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就诊的糖尿病合并尿白细胞阳性的老年女性患者,收集其清洁中段尿标本,进行细菌鉴定及药敏试验。根据患者以往的就诊经历,分为社区组(A组)或综合医院组(B组),比较2组患者的基本情况、清洁中段尿标本所分离的病原菌构成情况及药敏结果。结果:①214例患者中有166例尿标本培养出病原菌,其中A组94例;B组72例。A组优势病原菌前5位依次为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肺炎克雷伯菌、肠球菌、无乳链球菌和铜绿假单胞菌,B组前5位依次为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和阴沟肠杆菌、肠球菌、变形杆菌、洛菲氏不动杆菌;2组均未检出真菌。②对大肠埃希菌耐药率超过50%的药物进行分析,发现A组分别为氨苄西林(77.55%)、左氧氟沙星(58.33%)、环丙沙星(58.00%);B组分别为头孢呋辛(97.73 %)、氨苄西林(97.62%)、头孢他啶(88.64%)、头孢吡肟(82.93%)、环丙沙星(82.93%)、左氧氟沙星(82.22%)、复方新诺明(51.16%)。③B组青霉素类及其酶抑制剂和二代、三代头孢菌素(包括头孢他定、头孢吡肟、头孢呋辛、头孢西丁)对大肠埃希菌耐药率均显著高于A组(P<0.01)。2组检出的大肠埃希菌均对氨苄西林、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耐药,但在耐药率上A组达58%以上,B组达82%以上,2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糖尿病老年女性患者合并的尿路感染中,大肠埃希菌是其主要病原菌,但不同就诊经历患者的优势病原菌顺序及耐药情况间存在差异。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声脉冲辐射力成像定量技术评估精索静脉曲张非不育患者睾丸组织的研究
    李敏, 柳俊, 王之倩, 詹维伟
    2019 (05):  543-547.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11
    摘要 ( 248 )   HTML ( 1 )   PDF(614KB) ( 42 )  

    目的:运用声脉冲辐射力成像定量技术评估不同程度左侧精索静脉曲张(varicocele,VC)非不育患者睾丸组织硬度与精液质量之间的关系。方法:选取143例左侧VC非不育患者(VC组),并依据临床触诊及超声检查结果将其按曲张程度由轻到重分为亚临床型精索静脉曲张(subclinical varicocele,SVC)组(42例)、VC1组(33例)、VC2组(49例)、VC3组(19例)4个亚组,另选择67名正常人作为对照组。所有受检者均行精液分析及常规超声,并使用声辐射力触诊成像(acoustic radiation force impulse, ARFI)技术测定睾丸组织的剪切波速度(shear wave velocity,SWV)。结果:与对照组比较,VC组及VC2、VC3组双侧睾丸组织的SWV值及精子密度均降低(Zvc-对照=-5.015,Zvc2-对照= -7.841,Zvc3-对照=-6.182,P<0.01;Zvc-对照=-6.878,Zvc2-对照=-8.258,Zvc3-对照=-8.695,P<0.01);与SVC组比较,VC2、VC3组的双侧睾丸组织SWV值及精子密度均降低(Zvc2-svc=6.674,Zvc3-svc=5.557,P<0.01;Zvc2-svc=6.407,Zvc3-svc=7.432,P<0.01);与VC1组比较,VC2、VC3组的双侧睾丸组织SWV值及精子密度均降低(Zvc2-vc1=6.480,Zvc3-vc1=5.529,P<0.01;Zvc2-vc1=4.471,Zvc3-vc1=5.953,P<0.01)。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VC组患者的睾丸SWV值与精子密度、睾丸体积呈正相关(r=0.732,r=0.664,P<0.01;r=0.595,r=0.417,P<0.01);VC组患者的左侧精索静脉内径值与SWV值则呈负相关(r=-0.758,r=-0.775,P<0.01)。结论:睾丸组织SWV值能作为客观评估VC患者睾丸组织硬度和睾丸生精功能变化趋势的参考指标之一。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去分化实体型甲状腺乳头状癌伴黏膜相关淋巴组织结外边缘区淋巴瘤1例病理特征并文献分析
    杨志芳, 方国平, 詹维伟, 吉日
    2019 (05):  548-554.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12
    摘要 ( 469 )   HTML ( 1 )   PDF(1358KB) ( 93 )  

    目的:分析1例罕见的去分化实体型甲状腺乳头状癌(solid variant 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 SVPTC)伴黏膜相关淋巴组织结外边缘区淋巴瘤(extranodal marginal zone lymphoma of mucosa-associated lymphoid tissue, MALT)患者的临床表现、超声及相关影像学特征,并对其病理特征进行探讨。方法:分析本例患者的临床资料、影像学特征及病理诊断特点,针对其SVPTC、去分化表现、MALT各相关特征进行分别论述。结果:甲状腺组织大体灰白质硬,光镜下可见肿瘤细胞排列呈实性、巢状,核分裂相易见;未见乳头状癌典型的细胞核特征;间质由形态各异的小淋巴细胞组成,可见较多Russell小体。免疫组织化学(immunohistochemistry, IHC)检测显示,CK19(+),Ki-67(80%+),TG(-),TTF-1(+),Bcl-6(+),CK5/6(-),CD117(-);周围淋巴细胞CD20(+)、CD79α(+)、CD3(+)、CD5(+)、CD43(+)、Bcl-2(+)。分子病理学检查结果示,BRAF基因未检测到突变,TERT启动子有突变。B淋巴瘤克隆基因重排结果为阳性。最终该患者经病理诊断为去分化SVPTC伴MALT。结论:去分化SVPTC伴MALT极其罕见,患者预后差,各病理特征都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需仔细分析研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状腺乳头状癌与淋巴结密度相关的临床及超声特征分析
    余小情, 詹维伟, 周伟, 吴宇, 王怡, 李伟伟, 陶玲玲, 樊金芳
    2019 (05):  555-559.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13
    摘要 ( 444 )   HTML ( 2 )   PDF(694KB) ( 78 )  

    目的: 探讨甲状腺乳头状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PTC)的临床、超声特征及其与颈淋巴结密度(lymph node density,LND)间的关系。方法:将148例PTC患者分为LND≤0.19组及LND >0.19组,收集患者的临床资料(年龄、性别、是否伴桥本甲状腺炎等),行灰阶超声检查评估其甲状腺癌结节数目、大小、边缘、内部结构、回声水平、结节内钙化、与甲状腺被膜是否接触等。采用单因素及多因素分析确定上述评估指标与LND间的关系。结果:单因素分析显示,患者的年龄、甲状腺癌结节数目及大小、与甲状腺被膜接触、癌结节钙化与LND有关;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PTC结节的大小、结节钙化、与甲状腺被膜接触与LND间有相关性。结论: PTC灰阶超声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可帮助提示LND的高低,对临床制定治疗方案起着指导作用,可以降低患者的复发风险,并改其生存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脾脏硬化性血管瘤样结节性转化8例临床病理分析及文献复习
    王建军, 陈雅, 樊祥山, 牛丰南
    2019 (05):  560-564.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14
    摘要 ( 563 )   HTML ( 1 )   PDF(1193KB) ( 69 )  

    目的:探讨脾脏硬化性血管瘤样结节性转化(sclerosing angiomatoid nodular transformation of spleen,SANT)患者的临床病理特征。方法:收集2010年至2019年本院诊断为脾脏SANT的8例患者,对其病理组织行常规病理、免疫组化染色检查,并结合其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及病理特点进行分析和总结。结果:8例患者中男性、女性各4例,年龄为3~67岁不等,5例患者无明显的临床症状,2例表现为腹痛,1例左上腹部扪及一包块。B超检查提示脾脏占位;进一步行CT检查,发现脾脏内存在类圆形低密度肿块,且增强后无明显强化。手术中可见肿块最大径为1.5~11.0 cm,边界尚清,无包膜。肿块切面呈灰褐色,实性,近中央区可见灰白色纤维条索分隔形成星芒状瘢痕。病理组织切片经HE染色后,在光镜下可见纤维增生硬化背景中散在多个大小不一的血管瘤样结节,结节内血管腔不规则扩张,腔内可见多量红细胞;结节间为纤维性分隔或排列成同心圆状的梭形细胞包绕。免疫组化检测显示,结节病变区血管内皮细胞的CD31、CD34、CD8表达有所差异,周围梭形细胞CD68、SMA表达灶状阳性。8例患者随访2~104个月均无复发。结论:脾脏SANT属于良性增生性瘤样病变,本研究中男女患者比例无差异,且大部分患者无明确的临床症状,少部分可表现为腹痛,增强CT图像上其多显示为低密度、无明显强化的肿块。脾脏SANT通过行脾脏切除手术即可治愈,术后病理组织学和免疫组化染色是确诊该病的重要方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安腿综合征患者的临床肌电图学研究
    陆燕青, 陈捷, 马建芳, 万燕萍
    2019 (05):  565-569.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15
    摘要 ( 430 )   HTML ( 2 )   PDF(579KB) ( 115 )  

    目的:评估我国不安腿综合征(restless legs syndrome, RLS)患者的主观睡眠、情绪情况和自主神经功能及客观的电生理证据。方法:对15例RLS患者和16例非RLS对照人群(对照组)进行量表评估,所用量表包括匹兹堡睡眠量表(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 PSQI)、爱泼沃斯嗜睡量表(Epworth sleepiness scale, ESS)、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ilton anxiety scale, HAMA)、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 HAMD)、复合自主症状评分(Composite autonomic symptom score 31, COMPASS-31)、自主神经症状量表(Scale for outcomes in PD for autonomic symptoms, SCOPA-AUT)及肌电图检查(SSR、F波、H反射)。结果:RLS组相较于对照组,PSQI得分更高(P<0.05),而反映情绪和自主神经功能的量表得分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肌电图检查示,2组间的F波潜伏期、H反射潜伏期、H/M波幅比及SSR起始潜伏期、左下肢SSR波幅、H反射波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右下肢SSR波幅(P=0.042)及H反射波幅(P=0.047)在2组间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但P值均接近0.05,且结合左下肢SSR波幅及H反射波幅在2组之间无明显差异、本研究样本量较小,故考虑假阳性可能大。结论:RLS对于睡眠,尤其是夜间睡眠的影响较为显著;目前通过电生理检测来辅助诊断RLS的依据仍然不足,需要进一步扩大样本进行研究,小纤维(SSR评估的C类无髓小纤维)的受累可能并没有参与RLS的发病机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清胃蛋白酶原对上海中心城区胃癌高危人群筛查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潜在价值
    周磊, 王虹, 徐慧明, 叶涛, 高建萍, 孙一骏, 谢军
    2019 (05):  570-574.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16
    摘要 ( 233 )   HTML ( 1 )   PDF(697KB) ( 64 )  

    目的:评估胃蛋白酶原筛查试验在无症状胃癌高危人群中检出慢性萎缩性胃炎(chronic atrophic gastritis,CAG)的价值。方法:选取上海石门二路街道社区和南京西路街道社区中无症状的胃癌高危居民,测定其幽门螺杆菌抗体、血清胃蛋白酶原(pepsinogen,PG)Ⅰ和Ⅱ水平,并行内镜检查、胃黏膜活检,根据胃黏膜病理结果中CAG的累及范围分为无萎缩组、胃窦为主萎缩组、胃体为主萎缩组和胃广泛萎缩组4组。结果:本研究共入组居民178人,血清PGⅠ、PGⅡ水平在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与无萎缩组及胃窦为主萎缩组相比较,胃广泛萎缩组及胃体为主萎缩组的胃蛋白酶原比值(pepsinogen ratio,PGR)(PGⅠ/PGⅡ)显著降低(P<0.05)。当PGR临界值选择≤5.16时,检出胃广泛萎缩的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达到91.8%和61.9%,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的曲线下面积为0.794;当临界值选择≤6.43时,诊断胃体为主萎缩性胃炎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达到78.7%和65.5%,曲线下面积达到0.750。结论:血清PGR在检出累及胃体的CAG中具有较高灵敏度和特异度,有望作为在胃癌高危人群中筛查CAG的血清学标志物。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莘庄社区儿童及青少年超重、肥胖的发生率及血压相关因素分析
    王亚娟, 郭芊卉, 张冬燕, 程艾邦, 陈凌, 朱鼎良, 李燕
    2019 (05):  575-580.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17
    摘要 ( 288 )   HTML ( 2 )   PDF(700KB) ( 66 )  

    目的:了解上海莘庄社区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的流行情况以及血压的影响因素,为儿童青少年高血压的防治提供参考依据。方法:结合上海莘庄中小学生常规健康体检,邀请年龄为7~17岁的在校学生参加研究,测量其身高、体重、腰围、臀围,并使用欧姆龙 HBP1100电子血压计,于坐位测量3次肱动脉血压,取平均值分析。使用问卷收集受检者的基本情况及疾病史、出生史、用药情况、母亲孕产史、父母吸烟史及父母高血压、糖尿病病史及家族史等。结果:在全部14 715名学生中(男生7 703人、女生7 012人),超重、肥胖和高腰围的检出率分别为17.3%、13.9%和18.0%。受检学生的肱动脉收缩压、舒张压均与其年龄、身高、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腰围、父亲或母亲患高血压、母亲妊娠期高血压史显著正相关(r=0.03~0.37,P≤0.01)。父母均有高血压的学生,其血压(120/77 mmHg)高于父母一方有高血压(118/75 mmHg)及父母血压均正常(116/74 mmHg)的学生(趋势P≤0.001);而肥胖组学生的血压(122/76 mmHg)显著高于超重组(119/75 mmHg)及BMI正常组(115/74 mmHg);高腰围组学生的血压(121/76 mmHg)高于正常腰围高值组(118/75 mmHg)及正常腰围组(115/74 mmHg),且校正年龄等因素后的P均<0.001。此外,学生出生体重与收缩压呈显著独立负相关。结论:上海莘庄社区儿童及青少年超重、肥胖的发生率为17.3%及13.9%,除年龄及父母患高血压情况等不可逆因素外,儿童及青少年的血压与其BMI及腰围大小有关,提示肥胖是上海地区儿童及青少年高血压的主要危险因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嵌合型性染色体异常致男性发育障碍二例
    张嵘, 顾燕英, 傅曼芬, 林琳
    2019 (05):  581-582.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18
    摘要 ( 435 )   HTML ( 2 )   PDF(273KB) ( 17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肾上腺腺瘤型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并发横纹肌溶解症一例
    康健捷, 苏佩珣, 邓兵梅, 杨红军, 王卓才
    2019 (05):  583-584.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19
    摘要 ( 144 )   HTML ( 1 )   PDF(533KB) ( 7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h(+)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伴骨髓坏死一例
    田明明, 吴涛, 薛锋, 汉英, 张丽萍, 王存邦, 白海
    2019 (05):  585-587.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20
    摘要 ( 401 )   HTML ( 3 )   PDF(476KB) ( 8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汗腺血管瘤样错构瘤一例
    韩志宏, 高扬, 王洋, 吴丽莉
    2019 (05):  588-589.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21
    摘要 ( 252 )   HTML ( 3 )   PDF(409KB) ( 12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人类假基因在以肝癌为主的肿瘤中的作用及研究进展
    蔡业冰, 任家俊, 郝风节, 叶枫, 杨宇尘, 龚笑勇, 马迪, 王俊青, 陈拥军
    2019 (05):  590-594.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22
    摘要 ( 359 )   HTML ( 2 )   PDF(565KB) ( 2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学教育
    国内诊断学PBL教学法对临床医学生学习效果影响的荟萃分析
    冯一梅, 陈小丽, 张曦
    2019 (05):  595-601.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23
    摘要 ( 286 )   HTML ( 2 )   PDF(852KB) ( 121 )  

    目的:评价采用PBL教学法对临床医学生进行诊断学授课的教学效果。方法:检索1990年1月至2018年5月期间,国内外关于PBL教学法对临床医学生诊断学教学效果的随机对照试验研究,进行文献质量评价,并采用RevMan 5.3以及Stata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结果:本研究纳入25个随机对照研究,共3 825名医学生。荟萃分析显示,接受PBL教学法的医学生理论成绩,临床操作成绩均高于传统教学法组。同时,学生在提高其学习兴趣、临床思维、以及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方面均优于传统教学模式(P<0.000 01)。结论:PBL教学法可提高学生的理论考试成绩、临床操作成绩,并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临床思维能力以及分析问题的临床综合能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手机程序“虚拟病人”进行教学查房可提高肾脏内科实习带教效果
    徐静, 潘晓霞, 靳远萌, 马骏, 任红, 王诗潇, 顾倩, 谢静远
    2019 (05):  602-604.  DOI: 10.16150/j.1671-2870.2019.05.024
    摘要 ( 283 )   HTML ( 2 )   PDF(404KB) ( 6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投稿声明
    2019 (05):  490-490. 
    摘要 ( 46 )   PDF(83KB) ( 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征订启事
    2019 (05):  495-495. 
    摘要 ( 43 )   PDF(90KB) ( 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9 (05):  520-520. 
    摘要 ( 71 )   PDF(110KB) ( 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科理论与实践》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9 (05):  531-531. 
    摘要 ( 42 )   PDF(81KB) ( 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胃肠病学》杂志征订启事
    2019 (05):  569-569. 
    摘要 ( 58 )   PDF(120KB) ( 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华高血压杂志征稿征订启事
    2019 (05):  580-580. 
    摘要 ( 40 )   PDF(110KB) ( 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当代医药》杂志征稿、征订启示
    2019 (05):  587-587. 
    摘要 ( 57 )   PDF(121KB) ( 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投稿声明
    2019 (05):  589-589. 
    摘要 ( 50 )   PDF(103KB) ( 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诊断学理论与实践》杂志征订启事
    2019 (05):  594-594. 
    摘要 ( 87 )   PDF(101KB) ( 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